听我的,小白先别买非洲鼓

听我的,小白先别买鼓。

——这个结论,源于三点:一是Djembe本身的常识;二是正常的逻辑;三是国内市场构成。

常识:不正确的演奏方式,是伤手的。

拿架子鼓打个比方:架子鼓有鼓棒,不正确的演奏方式,会令鼓棒早早地断裂。Djembe用的是双手,其手法需要追究到坐姿、鼓的摆放、大臂、小臂、手腕、手掌、五指乃至指关节这些细节。

从2011年我开始接触Djembe至今,我从一个学生成为教学老师。我明白,Djembe的演奏手法如果不找老师当面学习,是注定走弯路的,甚至是不归路。学不会还算好的,倒霉的是手上有了不可逆转的伤。

综上所述,小白接触非洲鼓,第一件事就是本地找个好老师。

别找架子鼓老师或者泛打击乐专业老师,用鼓槌跟用手是天上地下两回事。

以上是我要说的一则常识。

二是一条简单而有力的逻辑:既然小白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找老师,那么,接下来请把买鼓的事情交给你的老师。

老师的进鼓渠道,自然比普通人强;老师的责任感,当然也是必须存在的,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这里不用强调道德。老师不给你负好责,他以后这口音乐教育的饭没法吃,就这么简单。

照顾自己的学员,这是老师的责任。我网上发帖劝人:成年人就用13寸羊皮的、哪怕小孩也要用12寸的、尽量避免复合材料、最好上手就是非洲原产鼓、印尼鼓也别凑合、别相信所谓品牌、学会看皮看木头看绳子看钢圈巴拉巴拉的,一句话,大家并没有相信我的理由。但是你要是自己找了好老师、自己上了有质量的课,你会相信你的老师,因为你相信的是自己的所看所听所想。

跑个题,我个人的责任心也很强的,强到这样的程度:头几节课三个基本音的手法如果不对,我会极力阻止学员买鼓。我卖鼓赚钱吗,赚的;我能卖给一个手法不对的学员吗,不能。学习在先,消费和演奏在后对不对。

第三,说一个显而易见的市场构成现象:绝大多数卖鼓的商家,都不会打鼓;甚至大部分做鼓的厂家,都不会打鼓,画瓢而已。所以,非洲鼓方面所有的问题,请相信演奏者、教学者,请不要盲目相信供货商和销售商。

危言耸听?我可以给你一个实锤。

网上商家鼓吹:成年人如果预算低,可以购买使用八寸十寸的Djembe。喂,这种尺寸的鼓,放两腿中间必须用腿部力量夹紧呈悬空状,才不至于掉到地上。这样怎么使用?( ˉ ⌓ ˉ ๑)——哪怕两腿夹得再用力,鼓面也会一直摇晃,摇晃就意味着手腕随时会被挫伤,这是其一;两腿夹紧,会导致腰部肌肉像做深蹲,全身更会紧张,这不是放松玩音乐,这是错到天上去的普拉提,这是其二。

那这种鼓为什么会存在:中国鼓厂自创山寨款。

有人说,这是给少年儿童用的。拉倒吧,八寸的你让个子高一点的小学生用,照样是两腿夹的悬空状。少年儿童是可以用小一点的,但这也只能说明厂商的行为是打哪指哪蒙到了,完全不能给不懂鼓却卖鼓的山寨厂商洗白。

(我的学员,小学生,用的十二寸Djembe。如果尺寸再小,比如八寸,他们会觉得身形猥琐不舒服。 )

关于眼下市场,我吐槽的只是小白能看懂的话,事实上乱的不是这一点半点,有人问我再继续补充吧。也请想送小孩子去校外音乐课的家长们考虑清楚:买了不科学的鼓或者找了不靠谱的老师,宝宝小小年纪伤了手,那是全家永远的痛。

综上所述,小白先去找个靠谱的好老师吧。如果本地没有,可以了解下国内比较权威的非洲鼓老师们的巡回讲座,学识、教学能力和责任心都是在线的。

如果再有侥幸心理,想想我举例的架子鼓鼓槌吧。鼓槌是根儿木头,坏了扔,可是自己的手呢?

我说完了。希望市面上卖鼓的不要跟我这个教鼓的置气。虽然可能会影响你们赚钱,但是凭什么当下这帮热爱非洲鼓的学员们或者学员家长们就活该受到伤害呢?鼓励你们有长远眼光和上进心的不妨也正经找老师学一下,我手里就有这样的学员,学点真业务知识有助于赚钱哦。

感谢阅读。我来自山东猴面包非洲鼓教学联盟,我们的理念是:「心手合一、享受自然」,这八个字送给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暑假 小王是一名新闻专业大三学生,暑假已经过去大半,他的社会实践作业还没写。不是他不写,而是他没得可写,因...
    大蚱蜢阅读 582评论 0 1
  • 《不抱怨的世界》作者威尔·鲍温美国最伟大、受尊崇的心灵导师之一,也是一位牧师,他发起的“紫手环”运动风靡全球。 工...
    如此青梨阅读 1,729评论 2 11
  • 最近总觉得自己记忆力越来越差,刚发生的事很快就记不得了。所以…我想说什么来着?
    老孙同学爱学习阅读 98评论 0 0
  • 肖筱和许瑞,是一对恋人,准确地说,是曾经的恋人。 那时候,在S市的小县城,临街而对的两所初中,肖筱是一中的,许瑞是...
    木子鱼儿阅读 5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