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鼓

(一) 暑假

小王是一名新闻专业大三学生,暑假已经过去大半,他的社会实践作业还没写。不是他不写,而是他没得可写,因为他根本没有参加社会实践,光靠编,恐怕连自己都骗不过。

小王每天都会从梦中惊醒,然后对着空白的word文档发呆。这天他又在电脑前面发呆,他实在想不到自己要参加什么样的社会实践,他住的这个小县城,没有什么像样的企业或是工厂,也没有农田可耕。小王开始后悔,当初放假时要是留在学校,就好了。

当小王脑袋都快要想破的时候,爷爷哼着小曲儿进了家门,手里还拿着两根木棒。小王好奇,跑到爷爷跟前问。

“爷爷,你拿着两个棒槌做啥?”小王看看爷爷手里的木棒,似乎又不像是棒槌。

“棒槌,我看你像个棒槌,这是鼓槌,我的孙子诶,你爷爷我现在是咱们县老年活动中心锣鼓队的首席鼓手啦。”爷爷老王头一脸得意的看着孙子。

“爷爷你真厉害,瞎捶两下都能当上首席,真是英雄不看岁数啊。”小王像平时一样跟爷爷调侃。

“我捶你我……”老王举起棒槌,不是,鼓槌佯作要敲小王的脑袋。

小王一猫腰躲过爷爷的鼓槌向自己屋跑去,打算继续“幻想”自己的社会实践。刚走到房间门口,眼睛突然一亮。

“爷爷,你们下回排练带我去瞧瞧成不?。”小王心想,跟着爷爷,没准儿这社会实践报告就出来了。他一溜烟跑回堂屋,挨着爷爷坐在了沙发上。

“怎么?你想去见识见识?行,明天早上我带你去开开眼。”王老头放下水杯,转头看着小王。

“行,那就一言为定。我早晨起不来,您可得叫我。”小王故意向爷爷撒娇。

“不叫,明天早晨5:30准时出发,过时不候。”老王头突然傲娇了起来,说完站起身,背着手回自己屋里去了。

“切~,你们活动的地方我又不是不知道。”小王见爷爷还摆起了谱,不屑的朝爷爷的背影撇撇嘴,小声的嘟囔着,站起身来回屋了。

小王回到屋里,把数码相机找了出来,清空了一下储存卡,把电池拿出来充上电,又把闹铃调到了5:30。他要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紧紧的跟着爷爷,把他们参赛情况记录下来。

第二天早晨,小王又从梦中醒来,赶忙捞起闹钟一看,已经6:30了,原来小王昨天光调了闹钟的时间,却忘记打开它。他急急忙忙的起身跑到爷爷屋里一看,老王头真的扔下他走了。

小王赶忙回屋穿好衣服,开始洗脸刷牙。正在堂屋餐桌上吃早饭的爸爸妈妈用好奇的目光看着他们这个自从放暑假到现在就没10点之前起过床的儿子。似乎不敢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

“嗳,开学的日子还没到呢吧?今天什么日子?有约会?”

小王不理妈妈的调侃,回屋抓起相机检查了一下存储卡和电池,慌乱的塞进双肩包里,踩着电动平衡车就出了屋,直奔大门而去。刚到堂屋中间突然一个急转,冲到餐桌前,手里抄起一根油条,脚下灵活的一转弯,又朝大门驶去。

“兔崽子,跟你说过多少次了不要在屋里玩儿你那个破玩意儿。”

来到堂屋门口,小王灵巧的跳下车,一手拎起沉重的平衡车冲出了院子大门,将爸爸的责骂声留在了家中。

(二) 喊停

小王熟练的驱使着脚下的平衡车,穿梭在小县城平坦的柏油路上。小王已经很久没有这么早出来过了,大街上全是来来往往的人,有买早点的,有晨练的,有上班的也有下班的。

小王走马观花的看着这个陌生而又熟悉的小城市,这里早已不是小王记忆中的样子,新的建筑中间偶尔夹杂着一些老的建筑,小王仿佛在过去与现在之间不停的穿梭。

虽然建筑变了样,但道路小王还是熟悉的,他左拐右转,没过几条街便来到老年活动中心。刚进入街口,小王就听到了锣鼓声,热闹中夹杂着嘈杂。

小王一抬头,就看见活动中心门口的广场上一群穿着统一服装的老头老太太,卖力的拨弄着手里的乐器,咚咚锵锵的声音传出去很远。稀稀拉拉的几个看热闹的人站在不远处,不时的伸手指指点点。

小王将“爱车”停在一个安全的地方后,从背包里掏出了相机,先是对着全景拍了几张,又给每个人分别拍了特写,然后站在一边看他们练习。锣鼓声听在小王的耳朵里,让小王感觉这锣鼓声很闹,一点儿也不和谐。

“停~” 一个穿着拖鞋大裤衩,光着膀子的老头手里拿着一个扩音喇叭对着正忘情演奏的人们喊到。

大家都停下了手里的乐器,有些岁数大一些的人赶忙找地方坐下,嘴里大口的喘着气。

“我说两句。”光膀子老头放下喇叭,开始在人群面前来回踱着步,手里抓着一把瓜子,一边吃,一边讲,唾液和着瓜子皮一喷老远。

“你们敲的还不错,配合的也很好,但是……我要强调一点。”他突然提高了嗓门。

“那就是激情,你们每个人都无精打采的,咋能敲的好。要做一样,爱一样。”他讲到激动处,突然往下一蹲,用力的把瓜子摔在地上。

“要有激情,激情!”说完最后一句话,又把地上的瓜子一个一个的捡起来。

“老宽,上一边儿去,再捣乱掏你鸟窝。去去去!”小王的爷爷老王头手里拿着鼓槌,面带笑容的把光膀子老头撵到一边。

小王盯着老宽看了半天,终于认出这个老头,是县城里的一个老光棍,无妻无子,精神上似乎有点儿问题。常年四季嗑瓜子,嘴里大唱:“社会主义道路宽又宽”,因此大家都叫他老宽,年轻一辈的都调侃他叫宽爷。

“大家休息十分钟,我们再练两遍今天就散了。”老王头撵走宽爷,转身对大家伙说。

“爷爷!”小王跑上去,掏出一瓶矿泉水递给爷爷。

老王头摆摆手,走到活动中心的月台边上,提起自己的大号太空杯,一口气将大半杯的浓茶灌进肚子里。

“我们敲的怎么样?还像那么回事吧?”老王头坐在月台边上问小王。

“热闹是挺热闹的,不过……”小王半坐半倚的靠在月台上,一瓶矿泉水在两只手里来回的扔,剩下的话他没有说。

老王头也没再问,开始为小王介绍他们锣鼓队的成员。小王的眼光跟着爷爷的手指,看到了锣鼓队的所有成员。

这些人中,有些人是小王一开始就认识的,有些虽然没有见过面,但也是爷爷常提起的。总之,都是平时跟爷爷一起活动的“老伙计们。”

小王看到满头白发的李奶奶正冲着自己笑,小王赶忙的向李奶奶挥手示意。李奶奶是小王的邻居。孙女跟小王一直是同学,只是高考失败后就工作了,听说都快要结婚了。

老王头站起身来,拍拍屁股上的土,朝那只直径一米多的红色战鼓走去,其他的同伴看老王头走过去,也纷纷站起了身,抄起了自己的家伙,准备再一次开始。

老王头看大伙都准备好了,喊了一声“走起!”,把手里的两根鼓槌重重的擂向绷得紧紧的牛皮鼓面。随着“咚咚”的鼓声,各种乐器纷纷发出了自己特有的声音,咚嘚啷锵的响作一团。

小王也直起了身,认真的听着他们十几个人的演奏,越听越觉得不是味儿,虽然各种乐器都在响,却是自己顾自己,完全没有配合。所以乍一听挺热闹,可仔细一听,完全没有章法,每一个音节都展现出不和谐。

小王虽然不是学音乐的,但是高中的时候跟哥们搞了几年乐队,正好是乐队的鼓手。小王想,连自己这个半吊子都能听出他们的问题,那比赛的评委一定能听出问题来。

虽然只是一个三线小市里的老年比赛,不过找个懂音乐的人做评委怕还不是那么的难。

小王眼珠子一转,走到手持扩音喇叭跟前,捡起喇叭冲着刚开始操练没多久的众人喊到:“停!”

(三) 矛盾

众人刚没敲两下子,就有人喊停,就像运动员刚起跑,就被叫了回来,感觉十分的扫兴,一个个瞪着带怒的眼神看向喊停的小王。

“龟孙子,你干啥?”老王头把鼓槌扔到股面上,气冲冲的骂着小王,完全不想间接把自己骂成了乌龟。人群里有人憋不住,笑出了声来。

“爷爷,您先别着急,慢慢听我说。”小王面对着这么多怒脸,心里有丝丝的怯意。

“你们这样敲法不行,别说决赛,估计初赛就得被刷下来。”小王放下喇叭,怯怯地说。

“怎么不行,去年老李娶孙媳妇儿,就是我们去敲的。”敲锣的葛爷爷先开了口,激动得拿锣槌的手不停的发抖。

“就是,就是,你一小屁孩儿懂个啥……”众人见老葛头开了腔,都随声附和着。

“你既然说不行,说说你的理由。”老王头摆摆手,让大家先安静。

“你们敲的是热闹,但是不和谐,各顾各的,太乱太嘈杂。”小王见爷爷让自己讲话,赶忙的解释道。

“看,我就说嘛,你们还不信我。让人家小辈儿给指出来了,这回露怯了吧。”老赵头把手里的小铙钹放在月台上,伸手推了推因为汗水而滑落的眼镜儿。

“老赵,你这分明就是借题发挥,不就是没让你敲大鼓嘛!”老李头平时就爱和老赵头斗嘴,这老赵头一开口,老李头就找老赵头的话茬。

老赵头原来是三小的音乐老师,教了一辈子音乐,在这群“乌合之众”里算是专业人士。

老赵头为人耿直,做事一丝不苟,好出头,看到不公平,不合理的事情总是爱管管,说话又直又冲,因此得罪了不少人。

本来这次锣鼓队参赛的事情,老王头本来的打算是让老赵头敲大鼓,带着大家一起练习,岂料他刚一提出这个建议,就被大家否定了,都不愿意听老赵头指挥,非要他来敲大鼓。

这锣鼓队里大鼓是主角,掌握着鼓曲的方向。老王头本来是不想接受的,但是盛情难却,为了大局,老王也只好受了。

这一次自己的孙子把问题提了出来,而且也受到了老赵头的认可,老王头心中觉得没准儿这锣鼓队的演奏真的是有问题的。

“我这可是为大家伙着想,谁像你那么狭隘,光想着自己。”老赵头听了老李头的话有些急。

“你……”

“你觉得难听,那你有啥好的建议?说不出个一二三,小心我敲你脑袋。”老王头不让老李头再说话,开口问自己的孙子。老李头的话虽然被老王头挡住了没说出来,可他在心里却把想说的话说了无数遍。

“我也没啥好的想法,反正这样不行,大家一起想办法嘛……”小王一脸的为难,虽然他是乐队打鼓的,可他对中国鼓一窍不通,想不出啥好的办法。

“我觉得应该多向赵老师请教请教。”小王看着老赵头,心里想到了老赵头曾经教过他们音乐,还曾经为学校的军乐队写过鼓谱。虽然军乐队是西洋玩意儿,但也是好几样乐器配合,没准儿老赵头能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那不行,我可不听给老婆倒便盆的‘男子汉大丈夫’的指挥。”老李头在一旁阴阳怪气儿的调侃老赵头。

“胡说……你……”老赵头气的有点儿说不出话来。老赵头惧内是人所共知的,家里的便盆确实每天由他倒,这本是自己的家事,老李头当众说了出来,严重伤害了老赵头的自尊心。

“老李,好好管管你的嘴。”老王头也觉得老李头说的有些过分。

老李头也不是故意让老赵头这么的难堪,只是这话到嘴边就秃噜出来了,说完了自己恨不得抽自己嘴巴子。他听老王头训斥,一句话也没敢说。

“行了,今天先练到这儿吧,大家伙也累了,都回去休息吧。”老王头招呼小王跟他一起把鼓抬回屋里,走了几步转头对老赵头说:

“老赵你留一下,咱哥俩商量点儿事儿。”说完跟小王架起鼓给抬了回去。

其他人也都各自收拾自己的家伙事,放在屋里合适的地方,向老王头打招呼后便回家了。

老李头放好自己的大镲,出去的时候故意从老赵头身边经过,冲着老赵头直赔笑脸,只是老赵头不领情,见他过来早早的把脸背向了别处。

老李头讨了个没趣,讪讪的回家去了,老王头送走了大家伙,向老赵头和小王说:“咱爷仨商量商量,看看这锣鼓队怎么排练好。”

(四) 鼓谱

小王听爷爷说要自己留下了商量锣鼓队的演奏问题,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办。自己当时一冲动,就拿着喇叭喊了一嗓子,这一喊不要紧,没想到爷爷要把自己留在这里找问题。

小王知道自己也找不出什么问题,就想找个借口开溜,又想到自己的社会实践作业,只好勉强留在这里,看爷爷有什么吩咐。

“老赵,实在不好意思啊,是我太官僚了。你早就指出了问题,我不但听不进你的意见,还放任他们打压你,是我的不对,我向你道歉。”老王头说着话,伸手去裤兜里掏香烟。结果掏了个空,才想起来自己已经戒烟了,赶紧把手掏出来,拿着杯子去倒水。

“你说说,咱们锣鼓队有啥问题。”老王头拎着自己的大号太空杯,在一张椅子上坐了下来。

“老王你言重了,我这个人有啥就说啥,而且只对事不对人。”老赵头也坐了下来,拧开自己的杯子喝了一口水继续说。

“就像小王说的,咱们虽然敲的都挺卖力,但是劲儿使不到一起,各自敲各自的,而且还有的快有的慢,根本不在一个点儿上。”老赵头一口气把茶杯喝了个见底儿,小王赶忙的跑过去,拿过老赵头的茶杯去倒满了水。

“这乍一听挺热闹,懂行的人一耳朵就能听出来。还有咱这鼓谱有点旧,也单调,来来回回就那么几下子,拿不出手啊。”老赵头接过小王给倒满水的茶杯,示意小王也坐下。

“那现在现编鼓谱还来得及不?”老王头向前探着身子问。

“现编肯定来不及了,不过还好我记着几个谱,凑在一起再改改,应该问题不大。”老赵头嘴上虽然谦虚,但却是一脸胸有成竹的表情。

“那就老赵你辛苦辛苦,我们爷儿俩给你打下手,咱今天就把这事儿给搞定了。”老王见老赵头蛮有把握的表情,趁热打铁就把老赵头给敲在这里。

“今天中午咱就跟这儿吃,我请客。孙子诶,你给你妈打个电话,跟她说咱爷儿中午不回去吃了。老赵你也跟嫂子请个假,今天就在活动中心凑合一顿。”小王见爷爷一脸的笑容,谈笑风生见就把问题给解决了,对爷爷佩服的五体投地。

“老王你也取笑我,咱们快开始吧。”老赵头笑着跟爷爷打趣。

从上午八点,小王跟着爷爷和老赵头三个人写写画画,敲敲打打,除了中午吃饭,一刻也没歇,一直到晚上7点,才把这新鼓谱给定了下来。老王拿着孙子小王看着草稿抄好的鼓谱,心里乐开了花。

他们顾不得吃晚饭,趁着夏天天黑的晚,又到打印社为每个队员复印了一份。打算今天就挨家挨户的送到家里去,能看懂的先熟悉一下,看不懂的先上网学学怎么看,争取明天一早就能练习。

三人马不停蹄,花了一个多小时才送完了住在城北的队员。这也全靠了小王的平衡车,两个老头给小王指明位置,小王再踏着平衡车过去送,要是光靠老王头和老赵头的四条腿,还不知道要送到什么时候。

老王头和老赵头都在城南住,所以先送完了城北。跟城北的楼房不一样,城南还保持了原来的老样子,都是独门独户的小院。只是有的盖起了二层小洋楼,有的仍然是大瓦房。城南的队员相对少,没一会儿的功夫就剩下两家。

剩下的其中一家是李奶奶,就住在老王头的隔壁,老王头给带回去就行。另一家是老李头的家,住的比较远。三个人一边走,一边聊,来到了老李头的家门口。

老赵头本来是不打算进来的,架不住老王头一直的劝,也只好勉强的进了老李头的院子。老李头一看是老王头和老赵头,赶忙热情的往屋里请,嘴里还不停的给老赵头道歉。

老赵头铁着脸不理他,老王头向老李头说明了来意,把复印的鼓谱给了他,让他多看看,熟悉一下他自己的部分。交待完,老王头三人就说天晚了要赶紧回家。

老李头一个劲儿的留三位在家吃饭,但三人执意不肯,老李头也只好作罢,将三人送出大门口,并保证明天一早准时到活动中心,专心的练习,接着就转身回家去了。

老赵头听见老李头家大铁门关闭的声音,转身又朝老李头的门口走去。他来到老李头的门口,站住了脚步四处的张望。小王和爷爷老王头正在纳闷,确认没人的老赵头突然解开了裤腰带,冲着老李头的门口痛痛快快的撒了一泡尿。

小王和爷爷看得眼直,老赵头撒完尿提着裤子嘴里嘟囔着:“你当众羞辱我,我给你来一泡老赵尿,咱俩一笔勾销。”说完提好了裤子追上了站在路边一脸哑然的小王和老王头。

(五) 排练

小王在“悦耳”的闹铃声中睁开了双眼,抬手拿起闹钟关闭了铃声,看了一下时间:5:30。小王揉揉发涩的眼睛,强迫自己坐了起来。

昨天太累了,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晚上十点多了,还好妈妈给他们留了饭,祖孙二人匆匆吃了饭,胡乱的洗了澡后睡觉去了。

小王平时不到夜里一两点根本睡不着,昨天却是头刚挨着枕头就进入了梦乡。今早起床后的小王还在想着昨天的事情,他穿着拖鞋来到爷爷的房间,老王头已经走了。小王也赶忙的吃了早饭,踏着自己的平衡车朝活动中心驶去。

小王刚到中心门口,就看到锣鼓队的队员们都围着爷爷和老赵头吵吵嚷嚷的不知道在说什么,手里还举着昨天晚上发给他们的鼓谱。爷爷见小王来了,赶紧的招呼他过来。

小王来到人群中间,爷爷提高了嗓门喊到:

“大家静一静听我说,不认识鼓谱的跟老赵到屋里去学;稍微认识一点儿但又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的,找咱大孙子;剩下的跟我在外面先练习。”老王头将话说了好几遍后,大家终于分成了三拨,开始了各自的任务。

相对于老赵头那边的人,小王这边的水平要高一些,不到一个小时大部分都把鼓谱弄明白,跟着老王头练习去了。又一个小时之后,老赵头那边还有几个人再纠缠他,这四五个人是怎么教也弄不明白。

老赵头一看这不是办法,干脆教他们不要看谱子,先跟着和自己用相同乐器的人感受一下节奏,等慢慢的熟悉了之后再拿起家伙跟大家伙一起练。老赵头终于打发走了所有的人,累的坐在椅子上直喘粗气。

由于临时换了鼓谱,今天上午没有怎么一起练习时间就过去了。第二天一大早,锣鼓队开始了第一次排练,看不懂谱的几个人也分别站在了自己的“搭档”旁边,跟着大家一起感受节奏。

由于是第一次,大部分人对谱还不太熟悉,所以断断续续的完成了一遍,好在大家都没有不耐烦,等第四遍结束的时候,基本上已经可以连贯着将一整个曲子演奏下来,其中几个“不识谱”的也上了手。

排练结束的时候,老赵头叫住了老王头:

“虽然现在的曲子比以前丰富了,但是我总觉得还是不够饱满。”

“已经很不错了,比起我们以前的老一套,不知道强多少。”老王头满脸的笑容,对老赵头的鼓谱也是十分的满意。

“我想让小王也参与进来,这个孩子悟性很高。”老赵头看着正在帮忙收拾东西的小王。

“他?你想让他操哪种器儿?”老王头有点儿不解。

“咱们传统的家伙事儿已经够了,我想加点儿不一样的。”老赵头脸上又出现了那种笃定的表情。

“他玩儿的那玩意儿我们家没有,也不知道上哪儿能借来。”老王头听老赵头的意思是想让他孙子敲洋鼓,心里犯起了难。

“除了架子鼓,他还会别的不?”老赵头追问着,不想失去任何一个机会。

“他……好像还拍过几天非洲鼓……好久不玩了,那鼓还在我屋杵着呢。”老王头思考着。

“那就这么办吧,你明天让他带着鼓来。我去趟教育局,就不跟你一起回去了。”老赵头说完就先走了。

等收拾完,老王头跟小王一起回家,路上老王头把老赵头的想法告诉孙子,小王本想推辞,但看爷爷说的郑重,也就没说什么,心想:明天先带着鼓去试试,不成我就不捣乱了。

“什么?再加一个非洲鼓?非洲难民朋友的东西能跟咱老祖宗的玩意儿耍到一起不?”一大早来到活动中心,老赵头刚把自己的想法说完,就遭到了质疑。

“亚非拉是一家嘛!”老赵头含着笑说:

“我们先试试,不行了再拿下呗,老王头的孙子嘛,还不就是咱们的孙子?啥都好说。”然后老赵头转过身,在满脸涨红的小王耳朵边低声的嘀咕了几句话后,向老王头示意,可以开始了。

(六) 士气

“开始!”老王一声令下,率先抡起鼓槌敲响了大鼓,紧接着锣镲铙钹齐声响起,经过了几天的训练,队员们对曲子更加的熟悉。

在老赵头的监督与指挥下,节奏的把握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各个乐器之间的配合也十分的融洽,整个曲子听起来不但顺耳了,也更和谐了。

小王听从老赵头的指示,不时的挥手敲起自己的非洲鼓,让自己的节奏随着主旋律时快时慢。锣鼓队那边进,小王就退,锣鼓队式微,小王就把非洲鼓敲得响亮。一进一退,一唱一和,居然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随着离比赛的日子越来越近,锣鼓队的排练也越来越熟练,而小王跟锣鼓队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小王不再睡懒觉,每天很早起来跟爷爷一起去排练,下午写社会实践报告。

这天早晨大家正练得热闹,可老王头却觉得哪里不对劲儿。他抬起头顺着每个队员的脸看了一圈,每个人都熟练的演奏着自己的乐器。可老王头觉得他们是在机械的进行着敲打的动作,没有一点感情,也没有一丝激情。

老王头找到了症结的所在,就是感情,激情和热情。随着曲子越练越熟悉,大家的新鲜感正在慢慢的消失,加上这么些日子的长时间高强度练习,人们的感官也变得麻木。不再把这件事看成是重大的使命,当成了任务在完成,在敷衍。而且枯燥的练习也让人产生了厌烦的情绪。

老王头知道,这也是士气低落的表现,锣鼓队现在最需要的已经不是对曲子的熟练度和演奏的技巧,而需要的是一剂“强心针”,是扎在心理上的猛药,正如老宽所说的“激情”。他知道这并不容易,但却是必须要做的事情。

老王头在心里盘算着日期,离比赛的日子只有四天了。他放下手里的鼓槌,挥手示意大家停下。

“还有四天就比赛了,咱们练的也差不多了,今天就到这里吧,大家多休息,以后也不用这么早来了,6点来就可以,来了每天练一遍就散,大家多休息,养精蓄锐,好参加比赛。”老王头说完,就让小王跟自己把鼓抬到屋里。

大家也都没有说什么,有的人脸上甚至露出了欣喜,就像是得到了某种恩赦,急忙的放好乐器回家去了。老王头看在眼里,心里特别的不是滋味,他跟小王和老赵头交待了一声,就独自一人朝小河边去了。

第二天早晨,已经6点半了,还有人没有来。要是按照以前的惯例,先来的人先排练,谁来了谁加入,可今天,老王头说要等大家到期了,再一起开始。大家不知道这老王头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既然不用练,倒也乐的清闲,大家三五一群的聚在一起聊大天,有几位还跳起了舞。跳舞的一开始就几个人,可慢慢的大家都走到了一起。优美的舞步刺激着大家因练习鼓曲而麻木的感官,觉得这舞既新鲜又刺激。

终于在7点10分的时候,大家都到齐了。老王头站在大鼓旁边,他没有拿起鼓槌,双手按着鼓边,开口说话了。

“这将近一个多月的时间,真是辛苦大家了,我在这里先谢谢大家的坚持。”老王头挺直身子向大家抱了抱拳。大家伙不知道老王头要干什么,谁也没有说话,都直勾勾的看着他。

“我知道,这段时间,大家都累了,也有点儿厌了,都想着比赛赶快过去,就不用这么拼命了。”老王头环顾了一圈在场的人,有人因为被老王头说中了心事,偷偷的低下了头,有点儿觉得老王头说的对,不停的点头。

“我们这一代人,都经历过最艰苦的时期。这日子越来越好了,我们也老了。我们的孩子们都已经成家立业,孙子们也都要长大成人了。”老王头说的很慢,却说的很重。

“人总归是要老的,但是,要怎样度过自己人生中最后一段旅程呢?谁也不想成为包袱,成为累赘;没有人想拖儿孙们的后腿。所以,我们更要积极地,充满热情的地去生活,要有自己的追求,要敢爱敢做。要在这短暂的夕阳里把自己活的更加滋润。”老王头说着,眼角开始有些湿润。

“我们要让儿孙们看到,我们的生活很精彩。我们从前是他们的靠山,往后也不是他们的累赘。我们要成为他们一直的骄傲。为了自己,为了儿孙,为了祖国新社会,让我们拿出自己最饱满的热情和无限的激情,通过我们手中的锣鼓家伙,告诉他们:我们,活的很精彩。”

老王说完,双手拿起鼓槌,用力的敲了起来。大家被老王头的一席话说的热血沸腾,有些人更是热泪盈眶。他们心里憋足了气儿,手上使足了劲儿,跟着老王头将自己的一腔热情,全部倾注在手里的乐器上,让它随着乐器的声音,散发在空中。

(七) 尾声

暑假结束了,小王也顺利的完成了自己的社会实践报告。他不知道能不能通过老师的审核,不过却让他学到了很多。

他跟着爷爷的锣鼓队参加了市里的比赛,虽然只得了个第四名,但每个人都很高兴,因为每个人都用尽了全力,没有留下一丝遗憾。名次对他们来说,已经是次要的了,通过这次参数,他们找到了更珍贵的东西。

小王躺着床上,想着这短短一个月的经历,他想着爷爷的和蔼和威严,想着老赵头的正直和调皮,想着这群可爱的老人们,希望他们健康长寿,将自己的夕阳生活过得精彩绝伦。(全文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