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文】高效会议怎么开——摆脱会议室枷锁

本文译自前谷歌产品经理、现谷歌风投基金合伙人Ken Norton产品博客中的一篇文章,主要针对公司管理者介绍高效开会的技巧,作为产品经理的我虽没有管理上的实权,但承担的职责与管理岗部分相似,因此从中学习到很多。好货不敢私藏,翻译出来与大家共享。


原文配图

对大多数团队来说,会议是一天中最没有效率的部分。然而太多聪明的脑袋陷在无休无止的会议中了。一个接一个会议,恶性循环,工作效率被严重削弱, 甚至灵魂都遭压榨。

作为Google Calendar的前产品经理,谷歌人的开会技巧我是耳濡目染。作为Google Ventures(译者注:Google于2009年3月成立的风险投资基金,寻找并帮助优秀初创公司)的合伙人,我也曾与100多家创业公司共事,甚至发起过主题为让会议更高效的研讨会。参加过大大小小良莠不齐的会议之后,分享一些可以让生活更美好的技巧。下面是我的建议:


1、干掉汇报会

会议时间表上最没有价值的东西就是汇报工作的周会。你懂的,一群人围坐在会议桌旁,所有人依次发言,简直就是浪费时间,令人想起过去的时代,上级以此确保下级没有偷懒。

其实绝大多数人的发言内容只和一两个参会者相关,而其他人只好痛苦地等待轮到他们发言。干掉汇报会吧,代之以即时通讯应用、小型团队站立会,甚至电子邮件列表。


2、推崇一对一会议

有多少上级忙于开会,却不断取消或重新安排与他们直接下属的一对一会议?数量肯定非常惊人。一对一会议可以说是时间表上最重要的会议,你要意识到,一对一会议不是为你而开,而是为你的下属。

作为一个上级,你要拍板、要扫清工作阻碍,还要帮助下属感受到工作的愉悦与成就感。按照会议时间表与下属一对一开会,是向下属表明,他们是重要且受尊重的。


3、只能有一个会议主持人

会议主持人负责传达会议目标与议事事项,确认参会者,安排后续工作以及发布会议纪要。应做到参会者心中皆无疑问:这个会是谁在开?除非主持人已确认,或者你自己来当主持人,否则别开这个会。

提早传达会议目标与议事事项:会议要达成哪些决议,参会者是谁?每个人走进会议室,都应该清楚地他们来这儿是为什么、要达成什么。可以鼓励下属用脚投票:如果一个会议没有目标、主持人或议事事项,就拒绝参会。


4、会议时间表并未让你变得重要

太多的高管认为整天忙于开会显得他们很重要,要是会议时间表塞得满满当当,他们认为是一种荣耀。

要知道你是管理者,不是开会专家。这样做只会让你腾不出时间做其他事,团队有事也找不到你。如果你不被需要,取消参会邀请或者离场,通常这也是团队能力的证明。如果你准备发言,就提前知会主持人。


5、决议比会议时间表重要

如果需要紧急达成一项决议,就立马召集参会者开会。营造紧迫的企业文化,快速制定决议,绝不烂尾。一份简洁的会议时间表,还有另一个好处,你将腾出更多时间参与制定其他的临时决议。


6、控制会议人数

最理想的参会人数应少于5人。研究表明,参会者超过7人,会议效率即开始下降。团队应派出代表而不是倾巢出动来参会。如果你不知道怎么控制会议人数,那么重新思考你的会议目标或者各个击破。

当然,大团队或者公司的全体大会和每周庆祝会排除在外,比如Google的TGIF和Twitter的Tea Time(译者注:TGIF上,Google 员工可以当面向主管提出大量与公司相关的问题,更不用说通过电子邮件或在咖啡厅提问了;Tea Time同理)。对于那些会,提前确认主持人,确保留有足够多的开放问答时间。


7、考虑每场会议的机会成本

想想看,开这场会将让公司花多少钱?比如说,一场2小时的会议,16个参会者,那就是32个人时,几乎是一个员工一整周的工作时长(译者注:汪汪汪?)。这场会议,是否比一个员工一整周的工作量更有价值呢?寻找显性的方式提醒每个参会者会议的成本,比如一个闹钟。


8、珍惜参会者的会议时间表

考虑一下,你占用了团队多少时间?向一个人借一小时,相当于问邻居借一把梯子,你应该礼貌地请求他,如果用完了就赶紧归还,并且说‘谢谢’。

永远别开超过60分钟的会议,尝试设定30分钟为默认值,你会为期间所能达成的决议感到惊讶。按时结束会议,快速离场,那么下一场会议的参会者就不用等了。尊重时间也是相互的,如果你是参会者,关掉笔记本与移动设备,准时出席。


9、升级争议,不要阻止

在许多公司,升级争议相当愚蠢。为什么不呢?管理者就是来解决争议的。如果争议放着不解决,将会导致工作推进受阻。一旦争议发生,应该快速且谦逊地将其上报给能拍板的人。另外,一个健康的团队,若会议决议与他们背道而驰,会遵循“虽然我不同意,但我坚决承诺执行”的原则。


10、会议结束时,结束会议

你参加过多少会议听见别人说“OK,我们还有20分钟,该谈些什么呢?”那很荒唐。如果你下班回家比平时少花20分钟,会赖在路上不走么?如果早早地达成会议目标:干得好!结束会议,把时间交回给参会者。


11、清空会议时间表

有时候摆脱会议负担的最好办法是将会议时间表一笔勾销、从头开始。

我曾共事过的一家创业公司就是这样做的。新年第一天,他们删除了公司的每一场预定的会议。只有必要、有主持人与合适参会者的会议才会重新加入时间表。

所有人对这个办法的效果大吃一惊。每周花费3个小时的工作汇报会被完全删除,有些会议得到保留,但人数更少、时长更短。这家公司因此为员工腾出上千个小时,这些时间可以用来,你懂的,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