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衡中的一年间

衡水中学

女儿刚刚上衡水中学的时候,就有许多家长打听学校的情况。如今,女儿去衡水中学已经一年有余。在这不长的时间里,从孩子到家长,都亲历了许多难忘的经历。现在,一一记录下来,算是给后来的家长一个借鉴,也是为女儿追梦的青春留点痕迹。

NO.1心之向往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上衡中的念头就在女儿心里扎了根。那时候,我们只要遇到衡中家长,就问个不停,诸如学校什么样、吃住条件如何、老师教学水平怎么样等等。当然问得最多的、也是最关键的,还是如何才能进衡中大门。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通过了解知道,要想进衡中大门,关键还得靠实力,也就是孩子整个初中、特别是初三阶段,在当地的排名。幸好,孩子初中成绩还算不错,经过重重举荐、面试、等待,终于如愿以偿。

NO.2初入衡中

刚刚接到通知时的兴奋,是不言而喻的,女儿眼角眉梢都是藏不住的笑意。跃跃欲试了好多时日,首届理科夏令营的通知,终于让女儿有了提前进入衡中的机会。

十天,虽然不长,但给女儿留下的印象是深刻的:优美的校园、可口的饭菜、牛气的学霸、负责的师长等等,所有这些,都增加了她对衡中的期待。当女儿以一张优秀营员的荣誉证,结束夏令营的生活后,更增添了她的雄心与壮志。她说她喜欢这种环境,喜欢这种挑战性的生活。

开学伊始,一切都是新鲜的。

每天,她都抽出时间,兴奋地给我们汇报。她说军训教官很严厉,她说她们还有实弹射击。她说学霸们吵个架,都是一场精彩的物理学辩论;她说周末还能看场大片;她说她们还能定期洗澡;她说参加的社团非常棒,下学期还想报名;她说老师水平真高,经常给她们分享老师自己的作品;她说外教很可爱,同学们喜欢和他交流;她说参加的运动会开幕式像化装舞会,真过瘾……

衡中的一切,让她感觉兴奋又新鲜。就是谈起紧张的学习,她也是满满的激动与新奇。她让我看她的整理本,看她的试卷,仅仅几天,就是厚厚的一箩筐。她还笑着说,一个月做的试卷超过了初中三年。她说时间都是按分计算的,就连课间、吃饭、午休都是,中午给我们打电话,就得占用她上厕所的时间。虽然如此,从她的语气里,听不出丝毫的紧张与疲倦。

NO.3充满斗志

入学的当天,她就自信满满地在目标栏写下冲进年级前200的宏伟目标。桌子上也刻下了“所谓梦想,就是永不停息地疯狂”的豪言壮语。虽然她那时的学号是67,也就是班级倒数第十。

接下来的几次月考,女儿的成绩并不理想,都徘徊在1000名左右,远远超出她的预期。我怕从小一直好强的她受不了这种落差,打电话安慰,她却平静地说,不怕,她们叫我理科小学霸,分了文理科,我就把跑在我前边的拉下马。

果不其然,理科分班后,她一路向前冲,学号从67依次变成到27、10。到2016年期末考试时,她以飞奔的速度,跨进了年级200名,获得了最高奖学金。

蛰伏半年后,终于扬眉吐气,实现了她当初立下的誓言。

NO.4初遇挫折

随着年关的临近,迎来了女儿来衡中的第一个长假。

“学会弯道超车”、“放假就是换个地方学习”,这是衡中铁定的纪律。整个假期的作业量是按分钟计算的,孩子们掐着时间能做完就不错,根本没多余的时间休闲、娱乐。假期,老师也是不清闲的,每天在班群里检查每个学生的作业情况。我作为宿舍长家长,要及时汇报本宿舍同学们作业、作息情况。这个假期,我每天都要用手机定时提醒、汇报,真正体味到了作为一个衡中老师、学生与家长的艰辛。

女儿平时就很贪玩,自律性又差。秉性一时难改,作业偷工减料、作息弄虚作假。总觉得也就二十来天,也差不到哪。平时孩子很紧张,现在难得放松,由她去吧。

现实给了我当头一棒。女儿开学后的一调考试,一下从年级100名下滑到了1000名,班级名次也从前10退到了45名。当女儿打电话,说老师要找家长谈话时,我一下懵了。

女儿从小到大,都是学生典范。我这做家长的也跟着沾光,自然而然成为家长典范。以落后生的名义叫家长,还是头一遭。当时女儿说让我给她带点好吃的,我没好气地拒绝了。现在想想很后悔。

由于离家远,我从来没去看过女儿,这次难得去趟学校,不管以什么理由去,实在该满足下女儿并不过分的要求。我记得一个和女儿同样被叫家长的孩子,在写给妈妈的信中有这样一句话:“那次,由于我成绩考得不好,被叫家长,妈妈不仅没骂我,还主动问我要什么好吃的,我非常感动,也非常内疚……”当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自责了好久。其实女儿考不好,她比任何人都难过,她只是硬撑着,不像我们表露而已。

果不其然,女儿刚刚见我们时,还和往常一样,有说有笑的,当我们走的时候,她却哭了。这是女儿来衡中以来,第一次在我面前哭,我深切感受到叫家长给她带来的压力。

可能有人很不赞同叫家长的这种行为。我还是挺认可的,虽然对于家长来说,有些麻烦。但难得见老师一次,可以趁机和老师好好沟通沟通,让自己和老师对孩子有个更深入的了解;再者,确实能造成一定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

这次叫家长,可以说是有成效的,女儿的成绩一点点好起来,到高一结束的时候,女儿冲进了年级100名。

NO.5打不垮的小强

高考小暑假,由于班级面临重新洗牌,新的班主任还没到位,女儿说这是难得的一个没人监督的假期,机会难得,要好好玩玩。她早就打定主意,我急也没用。

小暑假过后,班级重新调整。可能是由于女儿天生活泼的性格,她在担任宿舍长的同时,被老师又委派为班长。做班长之初,女儿很是兴奋,她说她有很多公务要做,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不用总坐在教室学习了。

本来就活跃的女儿,当了班长后,更是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每天听着她兴奋地汇报她当志愿者的战绩,我真是不知道是喜还是忧。

小暑假后第一次考试,女儿成绩略有浮动,年级300多名。正常范围,没太在意。 第二次考试,接着退步,600名。老师找她谈话了。接下来迎来了入校以来的第二个长假。

这个暑假,可能是老师谈话起了作用。凭良心说,女儿远远要比第一个假期利用得好。虽然白天也会控制不住玩玩手机、电脑、电视什么的,但晚上11点以前从没睡过觉。最后几天,甚至为赶作业,经常熬夜到一、两点,我都心疼得有点看不过去了。本以为这个假期开学不会像上次一样了,会有个很好的开端,出乎意料的是她高二的一调考试,就出现了滑铁卢,出溜到700名。

这次虽然老师没叫家长,但也给了她狠狠地警告。我也明显地感觉她在暗暗较劲。平时电话不断的她,现在一个电话都不打。憋了一个月,终于迎来了高二的二调。

说不介意,是假的。更做不到云淡风轻。我不仅仅在乎女儿的成绩状况,我更在乎的是她的心理状况。我感觉到了她的努力,也能体味到她的坚忍。我怕她遭受打击,我怕她失掉自信。

这次不像往常一样,成绩出得很慢。我也没有像往常一样提前接到女儿的汇报,情况感觉不妙。我不停地暗示自己淡定,不想不看,强迫自己干活分散注意力,但班群里不断蹦出的信息,吸引了我的全部注意力。最后干脆放弃逃避,盯着手机屏幕,等待结果。结果终于在中午的时候出来了,如我料想的一样,700名以外。

没进衡中以前就听人说过,在衡中,一次考砸,不算什么,最难受的是,玩命学了一个月,考前状态也理想,结果出来,比上次又退步了。

来衡中一年,就让女儿遭遇了这种最痛苦的事。
女儿个性比较强硬,轻易不肯认怂,自诩为女汉子。衡中一年中,起起落落,上上下下,都能应付自如,很少皱眉头。而这次,我没等到每次考完试如期而至的电话,心里很是忐忑,不知道女儿在想啥?

终于熬到晚上联系上女儿了,我一下子就听出了她语音里的伤心与落寞。还没等我安慰她,时间就到了,只得匆匆挂掉电话。
一夜无眠。

中秋节前夕,接到女儿的电话,“妈妈,不用为我担心,我会调整好自己的,这点挫折不算什么,我已经习惯了。节日快乐啊!”

泪水夺眶而出。

是的,女儿已经习惯了。

习惯了早上在天还不亮的时候,顾不得洗脸、刷牙,迅速冲出宿舍。
习惯了一路狂跑到跑操地点,只用5分钟的神速。
习惯了每次进教室前,扫一下自己贴在教室外面的目标。
习惯了吃饭时的狼吞虎咽。
习惯了晚饭时不饿不去餐厅的坏毛病。
习惯了每周都有的周测成绩排名。
习惯了考砸后,偷偷把头蒙在被子里默默地哭,第二天再咬牙起来,开始新一轮拼搏。
……

这么多的习惯,只用了短短一年时间。

NO.6成长与收获

在衡中这一年的历练中,女儿明显长大了。

平时在家看到打针就恐惧的女儿,却带头做示范,鼓励其他胆小的同学;作为班长,把集体荣誉看得很重,总是带头管理好班级事务;放假回家,重物总是自己来扛;遇到困难,要紧牙关,埋头克服……母亲节的那封信,我一直留着,字里行间,我看到了一个懂感恩、知体恤、肯上进的成熟少女。

离高考还有一年多时间,在这一年多里,女儿还会遇到无数地挑战。我不敢保证女儿在成绩上有多大把握,但我敢肯定的是女儿肯定会坦然度过各种难关。无论在高考战场上,还是生活中,她都会游刃有余、勇敢面对。

这,就是女儿在衡中一年中最大的收获。

NO.7与女儿书

不唱高调,不扯虚的。我们一起选择衡中,目标只有一个,通过自己三年的努力,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为自己以后的人生,奠定一个好的开端。

你也说过,你自己自制力差,希望在衡中这样的环境中,约束自己。在这里有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管理制度、一流的老师、一流的同学,有了这些高规格的领路人和同行者,定会让你的人生有一个更高地提升。只有站在高处,你才能领略别人无法欣赏到的更多美景。

给自己一次拼搏的机会,给自己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多年后,当你步入社会,无爹可拼,也没钱给你铺路,人生路途,最终还是要靠你自己。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世上也没有白吃的苦,熬过黑夜就到黎明,吃苦过后就是幸福!

人生的大道理,你比谁都懂,励志的言语你看过的比我还多,多余的话不再重复。我只希望你通过自己的坚持与努力,使出最大的能量,成就最好的自己,真正实现衡中的校训,追求卓越,穷尽所能,度过一个无怨无悔的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