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么聪明,别让计较害了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我一懒妈,自己的娃儿都不想带,放去午托班,反正有老师辅导作业,有阿姨做饭,给我省出来不少时间。

可要花钱啊,在一个五线小城市,工资不高,消费奇高,米奇在的午托班每个月2000块的午托费,负责每天中晚餐及晚上老师辅导写作业。算下来每个月平均只有20天在那里,一天100块,真是不少呢!

天下乌鸦一般黑,老板总嫌赚的少,变着法儿要钱。年前那个月才去了12天,却收我1500块,多收的钱美其名曰“环境维护费”。妈蛋,明明只是打扫一下卫生而己啊!

便宜的也有,我嫌人家收的学生少,肯定是要么伙食不好,要么辅导作业的老师水平不高等等偏见。其实别人家孩子在那里一样吃的好,学的好。

不忿归不忿,但转念一想,难道因为这不合理的一点儿钱要和老板操起算盘算一算吗?脑补一下那个画面我都能猜出结果:在老板有理有据的激烈言辞下我一边陪笑一边掏钱。谁让我的孩子在人家手上呢!

我还想让孩子继续在她家快乐的吃饭,还想让她们的老师负责认真的辅导作业!我并不想为这点蝇头小利和她一争高低。

圣人老子早就说过:圣人之道,为而不争。争,只是一时之得,也意味着另一种失去。不争,貌似失去,实则是别样的获得。

我不想因小失大,不想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另外一个同学,和米奇是好朋友,很受午托老师的喜欢,我常常觉得那些老师对他尤其偏爱,因为他婆婆比我更会和那些老师勾搭,随便几句话都能和她们打成一片,而我每次去接米奇除了和她们打声招呼就没有下文了。

然并卵有一天晩托下课后我又去接米奇,在路上碰到那对婆孙俩,婆说:我们不在那里了,我们换了一家午托。然后惊的我一趔趄:阿婆,不会吧?为什么么啊?在那儿不是挺好吗?林林和奇奇(她孙和我儿)玩的也好,干嘛要换呢?说着话我心里十万个疑问十万个不舍。

这婆婆平时开朗热情,和老师及其它家长都很聊得来。我们两家住的近俩孩子又喜欢一起玩所以更熟络,对她这个行为百思不解。

在我的追问下,她竟然说这家午托学费太贵啦!比别人家都贵。这个答案更加让我费解:明明是很土豪的一家人,明明一家人都在赚钱,为何却为这个低俗的理由转班。其它因素不说,你征求过孩子的意见吗?

她还一再热情的要求我去参观她们换的另一家午托。

我要去接孩子,没空去看,也不想去看。因为我根本不会换啊!因为米奇不止一次说过那里老师的好,饭菜的美味,他脸上的小肥肉和学习上的进步我都看在眼里。

如果一件事情总体的收获大于付出,我愿意接受这件事。哪怕其间有点儿小瑕疵,我也会说服自己不情愿的心。重要的事情,要让理智做决定,而不能凭一腔愤懑,影响了更重要的事。

在这件事中我认为这家午托班虽然收费高于别家,但他们为了做出营养美味让挑食的孩子都爱吃的食物,请来了专业持证厨师;为了建立自己的品质品牌,请来了师范大学学历的老师。无论对孩子还是对家长来说,还有比宝贝身体好、学习好更重要的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一个朋友呢?她女儿和我儿子同年生,她,也是少见的爱女心切。从小对孩子生活起居各项包办。她女儿自上小学后,所有作业都是她亲自辅导,兴趣班也从来不给上。

我说:让呈呈和奇奇一起学画画吧,她说她爸爸可以教,以前她爸爸上大学时就是美术组长,还得过很多奖呢。

我说:让呈呈和奇奇一起学英语吧,她说才不浪费那个钱呢?我有英语六级证书,教的比那些半瓶子水的业余老师专业。

事实上,她们两夫妻工作很忙,明明根本没有充分的时间和轻松的心态去辅导孩子写作业。她想当然的认为那些业余老师不够专业,担心误导了她的孩子;她对未来有很多计划,唯独没有闲钱浪费在眼下孩子的兴趣教育上。

但是在这个人人十八般武艺的大氛围里,你总要给孩子学一些孩子喜欢又拿的出手的一技之长吧,不然学校、班级组织个什么才艺表演、展示,别的孩子都得意洋洋的一展风釆,而你忍心让自家孩子眼睁睁地看着别人表演吗?忍心看着她一遍又一遍被老师、同学询问:你准备了什么节目啊?你怎么不报名啊?你怎么不上去表演啊?孩子的自尊心早已被碎的一地一地了,而且是你们亲手所赐。

为了避免她眼中的种种不靠谱,凡事她都要亲历亲为。她亲自教孩子的过程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每次见面她总是抱怨女儿这样笨那样笨,做作业不专心,笔画写不正确种种。而每次又夸我儿子如何如何聪明,字写的好啊,看书专心啊,各种好,当然这里面对自己孩子有娇嗔对我的孩子有美化。

但米奇学习上的事我真没管过他。我相信那些业余老师比我自己专业,我相信她们天天面对教育、面对孩子,一定会悟出我所不及的方法。我更相信孩子学习需要氛围,在自己妈妈身边和在同学老师身边所呈现出来的状态和能力绝对不一。

郑板桥那句“难得糊涂”不知被多少人奉为座右铭。

凡俗你我,在这个操蛋的世界里不比较,不计较。秉承吃亏是福,相信知足常乐。

要不然呢?你咬TA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前段时间,参加了一次同学聚会,期间还去了一个同学的工厂里参观,看到一栋栋厂房和那些先进的流水生产线,堆积如山的产品...
    70年代的猴子阅读 520评论 0 1
  • 不小心又到了这个点,觉得日子都熬不过去,一天天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办公效率出奇的低。主要还是不熟练,对于办公软件,好...
    柠檬安然阅读 144评论 1 0
  • 一、简介 iOS中实现富文本的方式一般有三种:第一种是CoreText,这两天看了唐巧的介绍CoreText的文章...
    张璠阅读 326评论 0 1
  • 时隔多年 我还会写你歪斜劲的名字 你教我的 尤记得那日桌上斜斜的暖阳 突然想你了 就像冬日突然浮上水面的气泡 附着...
    工琴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