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图片来源于网络

01

2016年的5月,因为剽悍一只猫的一篇文字,让我有幸结识了简书。

初来简书,它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简洁干净不做作。不管是职场中人,还是学生一族,都能从简书找到触动自己心灵的文字。

当时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常被简书官方引用的一句话:“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秉承这样的信念,我把写作融入到生活中。最开心的时刻,莫过于自己的文章被收录首页,接而受到越来越多的喜欢和关注。

简书里不乏有圈粉无数的签约作者,这也曾一度成为我不断创作的动力。为了这份痴念(现在来说仍是一种痴狂的念头),我要求自己每天花两个小时读他们的文章,并坚持每天至少一篇文章准时更新。为了快速地锻炼文笔,我甚至辞去了工作,用时一个月,把自己反锁在小黑屋里埋头钻研,后来还专门写了一篇题为《用时一个月,写了80000字,我有话要说》的写作感悟。

慢慢地,我积累了一些粉丝,认识了一些文友,也真切地感受到了写作的乐趣。

两个月后,也就是2016年的7月,我的一位讲师朋友自费出版了一本书,内容涉及企业管理和朋友的职场经历。看着朋友手舞足蹈地讲述着自己的出版历程,我也有了自费出版的蠢蠢欲动。

朋友说,如今很多出版社已面向大众,只要文字过关,遵守出版规定,出版已不再是著作名家的专利。前提是,自费出版不负责发行和营销,所有市场渠道需要自己去打开。

于是,心思稠密的我,开始算起盈与亏。如今的图书书号至少要两万元以上,校对、数审、封面、印刷等流程少说也要一万多,而且是交给出版实力一般的出版社。

这样说来,在这笔出版投资中,我不仅要尽快地写出稿子,还要不遗余力地打开销路,风险自然不是一般地大。更何况,我还是一个刚刚执笔的新手,更是一个资源少得可怜的职场小白。

可即使这样,我还牟着一股劲。一有空闲,我就挖空心思,琢磨怎样筹到出版费,如何把打开销路赚取利润。

呵呵,是不是很可笑?现在的我看来,都觉得可笑到家了。还没学会走路,就想参加奥运会长跑,不过是痴人说梦罢了。

直到2016年的8月和小欧有了一次交谈,我才改变了思路。

当时的小欧还是一名教师,平日里,除了备课授课,有很多属于自己的时间。抱着对文章创作的热爱,直到现在,小欧仍然保持着每日一更的速度。

我问小欧,是否有出版社找她约稿,或者有出书的计划。小欧说,半年前就有一家出版社找她约过稿。我又问小欧,那你答应了吗?小欧发了一个摊手的表情说没有,觉得自己还需要积累,不仅文字上需要积累,人气上也需要积累,不然的话,即使书出版了,出版社大亏,她不会安心。

我随即又翻看了小欧的自媒体,发现她的人气比自己高出好多倍。

于是,我陷入了惭愧。

像小欧这样能够公费出版,并且人气超高的写作大V都选择了沉淀和积累,我又有何颜面冒着自费的风险去逞强,去卖弄自己粗糙不堪的文笔?

02

积累,对每一个写作者来说,真的很重要。

李笑来在其作品《把时间当做朋友》中说到,成长的路其实只有一条,那就是积累。

成功从来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过去不会,现在不会,将来依然不会。基于比较的成功理念,是伤人的、害人的。事实上,对年轻人来说,成长比成功了更广阔重要,并且这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才是最值得人人都追求的事情。而成长其实只有一条路:积累。

这一年多的写作时光,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人人都可以参与写作,可要想成为写作大V绝非一朝一夕。

埃及金字塔的结构就很好地诠释了这份感受,从基层的芸芸众生升为耀眼的万众瞩目,没有代价的前期铺垫,所有的光环只能在梦里意淫。

庆幸的是,我始终没有放弃写作。虽然慢,但至少自己还在走。

03

2017年的4月份,我终于迎来了写作的第一春——经一位文友的推荐,有幸参加了九臣文学策划的合集撰写,整整10本。

虽然参与这类合集,稿费少得可怜,可对我而言,这是一份肯定,也是对我文笔的信任。我这只缓慢前行的蜗牛,也近距离地闻到了葡萄的芳香。

于是,我更加地努力码字,苦心积虑地研究写作方法,并和几位小伙伴开办了写作日更群,带领更多热爱写作的文友一起日更,一起死磕自己。

就在前不久,木槿姐(九臣文学主编)找到我,说是肯定我的文字,准备在6月底研究一下我的文章,帮我设计一个出版社的选题申请。

我也会有贵人相助,有机会公费出版吗?我不敢相信。

正当我为望见橄榄枝的靠近而喜不自胜时,瑞的一盆冷水泼醒了我。

瑞是我的未婚妻,并不反对我码字,还时不时转载我的文章赚流量。可是这一次,她出现在我的面前,带来的不是鼓励,而是警醒。

她说:“别因为别人夸你几句,你就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了。知道你的公众号为什么一直掉粉吗?就是因为你长期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像井底之蛙一样胡乱猜想,导致你的文字没有多少内涵也没有什么营养,不取消关注才怪呢。”

我刚要反驳,瑞又抬高了分贝说:“醒醒吧!你现在要做的就是积累,不要急功近利,更不要想着一步登天,哪一个畅销书作家不是沉淀了多少年。”

那一夜,我真的醒着到天亮。

原来,写作这条路,我才刚刚开始。只有抛离浮躁,才能看得清现实的模样。而现实是,出书对我而言还尚早。

对于文笔欠雕琢,人气不够多的我来说,此时出书,并非是一件好事。借小欧的一句话来说,即使书出版了,我也不会安心。

04

真正的写作者,越是成长,越能发现自身的不足。

尹沽城就曾经讲述到自己的出书经历,说是对自己的处女作《比生活更重要的,是生活方式》厌恶至极。

至于原因,尹沽城竟这样评论道:“那是一部可耻的鸡汤、情感及肤浅的谈论写作的文集。一本鬼样子的书,有什么价值让读者重拾翻阅?我感觉,我是在玷污自己十一年所养成的文学审美。”

写作,便是苦修。对得起自己的心情和十年后的自己,才是关键。我深表赞同。

想一想,是积累经验提升自己最终水到渠成让人羡慕,还是拧巴自己急于求成最终厌恶自己让人羡慕?

答案不言而喻。

写作不是起点,出版更不是终点。我想,这一路上,快乐才是最重要的。写作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会是什么味道。

别让那些虚有的假象迷惑了内心,也别让那些浮躁的笔划印在纯美的世界。

相信跬步千里,相信水到渠成,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想要获得更多写作干货,请关注我的简书专题《写作哪有那么难》

点赞并关注我的简书慕新阳,私信“投稿”两字,送你70+优质投稿资源,助你成功上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