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的早晚高峰,在地铁里呼吸会痛

作者 | 时青言

图片 | 人民日报&苏小泡  

01

对于我而言,从校园走向社会的一个标志性开始事件,大概就是“挤地铁”。

地铁是一个特别神奇的“物种”,它永远不会出现超载的问题,总是那么勤勤恳恳地在固定的线路上跑来跑去。

那条线路大多时候被设计在地下,像白昼一样明晃晃的灯光驱走了湿冷与黑暗,荧屏上的广告成了地铁里别致的“风景”,电子产品让地铁里的乘客不再孤单和无聊

这些都是工作日里再平常不过的一天,地铁载着一群衣着光鲜亮丽的上班族,驶向城市分布在各处的“心脏”。他们在那些宽敞气派的写字楼里工作,墙把高大的写字楼切割成一个又一个格子间。每个格子间所创造的收益,决定了他们所能抵达的远方。

我在早晚高峰的地铁里,经常会抬头仔细地打量周围的人和物。男男女女就那样自然而然亲密地贴到了一起,空气有点污浊,体表温度有些闷热,如果不是空调,所有人都会在这样逼仄的空间里因为窒息而死。

这个社会有很多人过着“996”或是“007”的生活,不少身在其中的人从没觉着不妥,像我这种“自由散漫”惯的人曾一度不理解他们。

而当我挤了一个月早晚高峰地铁后,我才终于明白:当一个人被奴役习惯之后,他就从不会觉着这种生活有什么不正常了

▲每天早上一睁眼,就得为生活奔波。

02

每天早晚高峰的地铁线路上,都上演着惊心动魄的大片。似乎只有我这种被迫参与的演员,会时不时地身兼观众一职,从上帝的视角来审视这里正在发生的一切。

有人说,通勤的时长决定了一个上班族的幸福度,对这句话,我是认可的。

在一线城市,每天单程通勤时间90分钟,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件小事。上下班3个小时,或许可以干一件大事,用碎片化时间提升自己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然而,永远别忽略早晚高峰的“疯狂”程度,补充能量是建立在“即便在拥挤的人群中,也能把书/手机从兜里掏出来放在眼前”的基础上的,即便手机摆在了眼前,仍会面临手机网络被挤的没信号的尴尬境地。

在拥挤的人群里,你会看到一帧一帧未被精修的画面。

穿着蓝衬衫的小伙子,正用手紧紧地捂着包,后来干脆把包提到下巴那里,怕是包里有贵重物品,担心被偷。

总会有几个地铁线路交叉的换乘站人满为患,每一个门口位置所排的队伍就像糖葫芦一样,排在后边的人或许要等上十趟左右才能挤上去。

早晚高峰时,每个地铁门口位置都会安排一个维持秩序的人员。他会喊下车的人快点挤下来,也会用力地推一把在车门边缘的人再进去一些。忙碌地吆喝声,像极了大街上的小商贩对潜在顾客进行招徕的声音,我竟能从中听出几丝幽默的腔调。

有个穿着红衣服的女人在背后突然用手抓住我的肩膀,随即很不耐烦大声地吼了一句,这一嗓子吓得我“虎躯一震”。原来,着急下地铁的人和着急上地铁的人硬生生地冲撞在一起,她不想被冲下去。

还有一些特殊的情况,比如毫无经验的我,第一次在地铁里遇见了传说中的“地铁咸猪手”。

凡此种种,每天都在地铁里固定的时间段内上演。

▲生活有时候很像这个地铁站,来不及感受,只是随着人群往前走。

03

挤地铁上下班有着特别差的体验感,鼓起来的水桶包每次都会被挤瘪,精致的妆容会被汗液毁掉一半,要时刻留意衬衫胸前的扣子会不会被挤开,要以打仗的势头拼命地在吵闹声中挤进地铁,要学会面无表情地摆弄着自己的电子产品。

有经验的我,每次往反方向坐两站再上车,可即便是这样,也需要瞬间的加速度助力挤上车,遇着人多时,外搭总会被夹在关闭的车门间,整个人像八爪鱼一样紧紧地贴在车门处的玻璃上。男朋友一脸心疼地欣赏着橱窗里各种姿势的我,早已在风中凌乱的我却总能挤出点儿优雅的笑容,摆手和他说着再见。

大多数人的脸上都写着不耐烦的表情,然而,没有人欠他。这个世界在按照它自己的速度运转,我只是突然看不明白,驶向现在这个文明的方向对不对?

在大城市里,地铁的布局就像人类的血液系统,而地铁里的上班族就像红细胞,地铁把这些红细胞运输到各个位置,然后由红细胞产生的能量来滋养这个城市的土壤。

皱纹就是在这样日复一日的琐碎中成长起来的。

时间一久,我也像其他人一样开始习惯这种生活,不再去吐槽或抱怨什么,反而能从中找出点儿阿Q精神。生活其实就是这样的,你只有被各种方向涌来的作用力推拿的份,经常会“身在局中,迫不得已”。

我向往大城市的便利,却不向往大城市里的高楼大厦,或许这句话本身就是个悖论。

脑海里时常会浮现儿时在农村生活的场景,纯朴的人际关系、简单的生活方式、以及被绿意包裹的乡野,这些我曾自以为穷苦的生活,竟成了我在梦里经常探望的故乡。

所以,你还好吗?被城市的钢筋水泥和欲望困住的鲜活的心脏。

▲人生还真是一个缓慢被锤的过程,小时候在乡下每晚做的梦都变成了星星,而长大后在城市里,抬头仰望星空,却再也看不清闪烁的星星了。



作者简介:时青言,自由撰稿人,不是风一样的女子,是风也喊不回头的女子。我执笔,陪你买醉。

*文章系时青言原创发布,未经授权,谢绝引用和转载,违者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欢迎转发到微博和朋友圈等社交媒体。


— END —

再来三篇>>>>>

*孤独是春药,一个人的高潮

*你可以抑郁,但别自暴自弃

*活着是种恩赐,但人生无意义

♡想陪你一起来世界流浪 ,虽然我没酒,但有故事,可偷心,可解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2评论 0 13
  • 道虽由无数的分属四种不同类型的真(就我们能认识到的而言)所组成,但所有的真都不是别的,而只是太极,它们属于不同类型...
    天降龙虾阅读 125评论 0 0
  • 勇者仁心 ――记第二届湘阴县道德模范彭栋强 杜华 事迹简介...
    杜华v阅读 381评论 0 1
  • 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更牛的事,把问题扼杀,不出现问题。但问题的作用就是让我们练就扼杀问题的能力! ‘理性胡闹’这个...
    读书游轮阅读 1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