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是种恩赐,但人生无意义

作者 | 时青言

图片 | 虹鹿夜雨 

01

我血液里的红细胞总是对悲观敞开大门,以致悲观情绪习惯性地驻扎在我的四肢百骸中。就像这篇文章的题目,一点儿也不催人上进,在这个强调“奋斗才能幸福”的时代,简直是硌牙一般的存在。

我读木心的书,这个博学的小老头说:悲观和孤独铸就伟大。我仿佛寻到了一味解药,四肢百骸的筋脉也畅通了许多,这说明我有成为伟人的潜质,没准好好扑腾扑腾就能名垂青史了。

但是,我不求名垂青史,因为名垂青史对我毫无意义。对于无神论者,他们只存在于活着的这一世,无论是肉体还是精神。而对于有神论者,他们不仅拥有此生,还有转世的轮回,以及天堂和地狱。

很多人只是活着,他们从没有追问过自己为什么而活着?他们遵循祖祖辈辈的传统而活着,按照邻里社会或家族中的行为惯性而活着。

这是一种幸运,同时也是一种不幸。

幸运的是,他们似乎永远不会感觉到虚无,只会感受到无聊,无聊并不致命,把它打发走,轻而易举。

而不幸的是,他们生而为人,忙忙碌碌一生,却一直稀里糊涂活不明白,肉体和思想都被自己所在的时代裹挟向前,棺材在终点等待,叶子落了,属于他的生命不复存在。

02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嘴边常挂着的一个词是“虚无”。有人不理解这个词,会说我矫情;有人理解这个词,向我投来惺惺相惜同情的目光,仿佛在说,同是抑郁人,相见似曾相识;有人说,书读多了就这样,读万卷书真不如市井一点儿……

为了解答心中的困惑,我就更努力读书,想了解自己、了解他人、了解世界。慢慢地,我有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但这些还不够,直到自己拥有了宇宙观之后,一切才轰然崩塌。

当你从一个更高层次的视角来看这个地球、这个社会乃至作为人这个个体之后,你会发现,人生其实是无意义的,这句话不是我的原创,很多伟大的文学家、哲学家、艺术家等等都早早地体验过。

智者们一旦陷入进去,会痛苦地不断追问,有人在宗教里得到救赎,有人在艺术里得到永生,有人在所谓的道家文化自然规律中得到净化,当然也有人亲手将自己的生命终结在追问的旅途中……

普通人受家庭牵绊,受欲望支配,受希望指引……反正总有一个世俗上的信念来支撑着他活下去,那是他的使命,也是他对人生抱有的期待。

03

相较于其它物种,人类并没有高尚到哪里去,无非是有思想。也正如其它物种一样,人活着本身并无意义,无非是延续一种自然界的惯性,出生,繁衍后代,然后死去。

我较为认同叔本华的一种观点,即人活着就是历经痛苦的过程,而人们所做的努力应该是尽量减少自己能感受到的痛苦。追本溯源,这其实是佛家的一套理论。

木心的回答似乎更为乐观,他说:生命好在无意义,才容得下各自赋予意义。人生就像一张白纸,随你怎么画,随你怎么涂,没有人给你评分。这一世,在不打扰别人的前提下,活的舒适就好,就像司汤达的那句墓志铭,“活过,写过,爱过”,仅此而已。

毛姆在《人性的枷锁》里,雕琢了一个男主人公,他一直在往前追啊追,但后来他不追了,娶了妻,定居在世界的一隅。因为他发现,没有终点,人生的意义似乎是,“知足常乐,享受当下”。

人们总是活在对未来的期许之中,为明天烦恼着、焦虑着、迷茫着、忧愁着,很少能停下来仔细听一听自己的心跳,嗅一嗅当下的空气。

我的脑袋里常常会闪现出这样的一幕,一个人站在山巅之上,前面是大片的森林,郁郁葱葱,远方的风将这片墨绿吹皱,迎面送来大自然的甘甜,他张开双臂,微笑地、贪婪地,感受着自然的律动与脉搏的交融。

我想着想着会突然酣睡过去,一晌贪欢后,仿佛突然有了足够的力气来过完此生,也才终于知道原来瞬间即是永恒。

作者简介:时青言,自由撰稿人,不是风一样的女子,是风也喊不回头的女子。我执笔,陪你买醉。

*文章系时青言原创发布,未经授权,谢绝引用和转载,违者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欢迎转发到微博和朋友圈等社交媒体。


— END —

再来三篇>>>>>

*孤独是春药,一个人的高潮

*你可以抑郁,但别自暴自弃

*被家庭伤害过:那不是你的错

♡想陪你一起来世界流浪 ,虽然我没酒,但有故事,可偷心,可解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