哑巴的情书

   

  村里的人也记不清哑巴是哪一年搬过来的了,只是在那个十分平常的清晨里,许多人都看见了这个瘦高白净、一脸疲惫的小青年,他穿着一套有些褪色的灰色中山装,脚上的皮鞋面上沾了不少泥斑,肩上扛着一个装的满鼓鼓的蛇皮袋,走起路来有点跛脚,见到村里人,他先是张嘴“啊”了几声算是打了招呼,然后憨笑着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面向大伙举着一块写着墨水字的纸板子:请问您认识一个叫刘阿花的女人吗?今年应该是二十一岁。

  “刘阿花?这不是村东头老刘家的二闺女么,你是她什么人?” 开口回答哑巴的是这儿的老村长,虽然已经七十好几了,但人却精神得很,村里的人没有他叫不上号的。

  “我是她男人,能带我去找她吗?”哑巴兴奋的从蛇皮袋里翻出那张一直准备着的纸板子递给村长,眼里闪烁着泪光。

  村长脸上露出一种复杂的神情,而后又摇头叹了口气。

“哎,把东西放下跟我来吧”

村长和几个村民一起领着哑巴来到一处风水不错的山头上,这儿是村里的公墓地,村里死去的人都长眠于此,而阿花的那座新坟堆却没有在这,她的家人把她埋在更远的一处小山坡上,那儿只有她孤零零的一座坟,坟包很小,墓碑是一块简单的木板,上面刻着——刘阿花之墓以及生卒年月。

  哑巴在原地愣了几秒,然后身体开始不由自主得颤抖起来,他缓缓的蹲下身子,瞪大着眼睛看着墓碑上面的生辰日期,十月二十一号,哑巴的嘴角微微抽搐,大滴的眼泪顺着眼角流了下来,他瘫软在阿花的坟前,像个被扼住喉咙的孤儿那般可怜。

    “孩子,起来吧!”

老村长示意众人把哑巴扶起来,关于阿花,村里的人几乎家喻户晓,这孩子不仅人长得水灵,还是他们县的高考状元,发通知书的那天,都是县委书记和现任村长亲自带队去送的,一队人敲锣打鼓的好生热闹,自从这阿花考上了重点大学,不仅让老刘头的脸上有了光,连带她那有些腿疾的大姐也愈发招人待见了,也不知道这老刘头从哪学来的新词,以前是到处托人给自己的大女儿阿梅寻觅婆家,现在好了,家里有了这个“状元基因”,一般的条件可入不了老刘头的眼,可万万没想到,这二丫头大学还没毕业却挺着个肚子回来了,老刘头差点没一口气背过去,可事已至此也没法子,老刘头只得让她大姐先偷偷带着二丫头去县里把孩子拿掉,然后再去找那个该天杀的算账,老刘头逼问二丫头那人的姓名,可二丫头却死活不肯开口,老刘头气的破口大骂,行吧,那就自个调查自个找吧,刘老头在阿花他们学校里到处打听却得不到什么有用的线索。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阿花的事也不知怎么就传开了,添油加醋、背面议论倒还好,过分的是村里那些个二流子竟还时不时跑上门来言语骚扰,那套猥琐下流的说辞任由哪个姑娘听了不来气,好胜的老刘头不在家,家里就只剩下了瘸腿的大姐,阿梅抄起家里的劈柴刀一瘸一拐的冲出去要和人拼命,几个二流子是被吓跑了,但二丫头却在里屋偷偷吞了耗子药走了。

  老刘头因此大病了一场,大女儿的婚事也没了着落,毕竟那时候农村人对服毒自杀这种事有着挺深的忌讳,用老刘头那个词说就是怕有“基因”

  老村长虽然告诉了哑巴老刘家的地址,但却劝哑巴不要去找阿花的父亲老刘头,没准会弄出人命来,但哑巴还是去了。

    这个村子三面环山、房屋错落,村子的北边横跨着一条河,村里的人想到外头去要么过河、要么翻山,交通极为不便,老刘家的房子在最东面的那座山脚下,一栋老旧三间的小平房,前边有个半亩地大小的院子,左边种着蔬菜,右边有口摇水井,房子后边种着一排树,哑巴进来的时候,老刘头正坐在一把竹椅上抽着卷烟。

  “后生,你找谁?”

哑巴把纸板递给老刘头看

还有 62%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叩叩……叩叩……叩叩叩…… “不应该呀!这都傍晚了,咋还一个人都不在家呢?”杨嫂皱眉暗自嘀咕着,不死心地又...
    莫负青柠阅读 981评论 2 0
  • 我是在同学聚会上再次见到阿梅,这个时候她已经风韵十足,完全没了当年的模样。大波浪卷的头发垂到腰际,右边刻意将头发别...
    廖焱阅读 884评论 2 5
  • 人出名以后,放个屁都是有价值的。 1. 哑佬是一个四十多岁的老光棍,身材壮实,国字脸,粗眉大眼络腮胡子,额头很窄,...
    人鱼海棠阅读 4,724评论 137 173
  • 01 黄瘸子真正当上主道公时,第一场法事就是自己的儿子刚仔的。刚仔走的时候才20出头,还未娶妻生子,便因病命丧黄泉...
    与君成悦阅读 2,790评论 51 42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