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哑巴的奋斗史

文/人鱼海棠 


人出名以后,放个屁都是有价值的。



1.

哑佬是一个四十多岁的老光棍,身材壮实,国字脸,粗眉大眼络腮胡子,额头很窄,皱眉的时候额头上一个大大的川字,据说曾无意中夹死了一只过路的苍蝇。他和七十多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至于他本名叫什么,村里人已经渐渐淡忘了。

邻居们都住上了楼房,只有哑佬和母亲还住在低矮的土坯房子里,没别的原因,因为穷。村里的大部分青壮年都跑到大城市打工去了,回来后不止带回来漂亮的外地媳妇,还纷纷建起了楼房,有两层的,还有的三四层高。于是哑佬低矮破落的房子在村里就显得有点格格不入。

房子倒不是主要问题,最令哑佬眼馋的是那些带回来的外地媳妇都很有姿色,一个比一个水灵,而且穿的衣服很省布料,露出白花花的胸脯,稍微一低头,那两团肉像两只调皮的玉兔,似乎随时蹦跳出来。

于是,哑佬晚上经常失眠,失眠的哑佬就开始数兔子,一只,两只,三只.....那白花花的兔子像温柔的棉花糖一样向哑佬压过来,让他呼吸越来越急促,额头上的川字都难受的挤在了一起。两个长凳和一块床板组成的简易床就发出嘎吱的呻吟,然后哑佬就睁着眼睛到天明。

天微亮的时候,太阳刚刚露出半边红彤彤的脸颊,哑佬扛着把锄头出门了,一路向东。

村东头有一条人工开凿的水渠,水从山上的水库流下来,触手非常的清凉。水渠的一侧是公路,站在公路上能看到整片整片的绿油油的稻田,为了大家取水方便,村民们在水渠边做了一个缺口,然后用水泥砌成十几个石阶。村里的妇女们都喜欢到那里洗衣服,那里也变成了村里的八卦来源地,哑佬总是老远就能听到她们肆意的笑声。

只是当哑佬走到那里,笑声就戛然而止了。

哑佬对她们的反应也已经习以为常了:打闹中的孩子们看到他就会噤若寒蝉,胆小一点的孩子一听说哑佬的名字马上吓得哇哇大哭,而那些妇女们,有时候为了哄孩子,或让孩子听自己的话,就会说:“快吃饭,一会儿哑佬就要来了 ” “你不听话我就把你送给哑佬。” 这招百试百灵,孩子听了之后,准会乖乖听话。

哑佬对此很是苦恼,自己只是不会说话,又不是有三头六臂的吃人妖怪,有这么吓人吗?

想到这里,他走到石阶那里的时候故意扬起了锄头,虚晃了几下,嘴里“啊啊啊”的叫了几声。这下倒好,妇女们被吓得花容失色,有个新媳妇儿还吓得一脚踏进水里,水面上顿时溅起一大片水花,只有年长的妇女敢低声咒骂了几声。哑佬恶作剧得逞的笑了起来,把脸上的褶子开成了一朵花。

那是哑佬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

他的一亩水田在那成片的稻田的中间,要从公路边的一条田梗里走进去。绿油油的禾苗上布满了露水,太阳光一照,露水珠儿晶莹剔透,像一颗颗闪闪发亮的小珍珠。哑佬一走进稻田间,靠田梗边的禾苗在他的抬脚动作下,被拂动着,搅得珍珠碎了一地,露水沾湿了他的裤腿。

哑佬来田里也没什么事,只是为了看两眼自己亲手栽下的禾苗。看到它们如同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在哑佬的目光里,它们从稀稀落落一行行的弱小的秧苗,成长为一簇簇茂盛的禾苗,然后开花,结穗,变成黄灿灿的稻穗。

其实,就那一亩几分田地,看天吃饭,就算一年种两季,也产不到多少稻谷。更何况别人家的水稻都喷了农药,最后,虫子们都跑到他的田里聚会吃大餐了。到丰收的季节,谷子就数他家打的最少。

在水稻收割的季节,哑佬就会对着稻田发呆。要是那黄灿灿的稻谷是金豆豆就好了,哑佬想,但是他说不出来,只能对着空气“啊啊啊”几声,然后双手在空中比划着。他年迈的母亲摇了摇头,一声叹息。

图片来自网络

2.

其实哑佬还会一门手艺,那就是修单车。那是他的死去的父亲传给他的手艺。

年轻时的哑佬那时还不叫哑佬,那时他是个浓眉大眼的小伙子,头脑很灵活,学东西也快。只是当他把父亲的修单车手艺学会了之后,却死活也不肯继承父亲的单车铺,然后父亲死了之后,那个单车铺也就关门了。

哑巴不修单车,他修雨伞。

因为他曾经有个相好的姑娘叫阿花,长得很秀气,但是因为姑娘父母不同意她嫁个哑巴,阿花被迫嫁给了别人。至于嫁到了哪里,对哑佬来说,一直是个谜,为了解开这个迷,他开始走村串户,给别人修雨伞,希望能再见他一面。

但是天下之大,人海茫茫,找个人哪有这么容易的?一天天,一年年过去了,经历了风吹日晒和炎寒酷暑的洗礼,他从一个小伙子变成了哑佬。成了哑佬的他,依然没有放弃寻找的行动,但是后来因为母亲老了,他的主要工作变成了种田,种田发不了财,但是只要勤快,赚点口粮还是不成问题的。

只有在农闲的时候,哑佬才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骑着一辆破自行车,沿着乡村公路,穿过一个个村子,挨家挨户地走。不会说话,吆喝不了,他就请人用一块破纸皮写了几个大字:修雨伞,一把一元。有时运气好点一天还能做好几单生意。

最后,修雨伞的生意也淡了。村子里人越来越少,剩下的大部分是老人和小孩,还有妇女。看到是一个老光棍,还是哑巴,就算有雨伞坏掉也不敢找他修。而随着哑佬年纪渐长,阿花的形像似乎也模糊了起来。想再见阿花一面,变成了一个无法实现的梦。

那年夏天,帮母亲把秧苗栽下后,哑佬想,我也能去打工就好了。

老天爷像感应到了他的心意似的,不久,哑佬的大侄子找上他,让他去城里帮忙做饭,管吃管酒,一个月还有500元工资。于是哑佬坐着侄子的皮卡车,进了城。

还没来城里之前,哑佬觉得侄子住的地方肯定很洋气,因为每次过年时在村子里看到的侄子,总是一副衣着光鲜的模样,还开着小车。最后车子颠簸了一天,来到一个地方停了下来,侄子说,到了。

哑巴闻言便下了车,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看到的一切。地方很偏,甚至可以说有点荒凉,面积倒是很大,到处是汽车的零部件,像废铜烂铁一样,随意堆放,有的已经锈迹斑斑。房子是用废弃的集装箱做成的,一共有好几间,除了一间用来做办公室,其余几间住人。

说是修理厂,其实是车辆屠宰厂。他们专门收购报废的车辆,把里面的零件拆出来,没用的零件当废品卖掉; 有用的零件放到一边,以后东拼西凑,加工,改装,喷上油漆,就能变成一辆好的车子,卖个好价钱。

汽修厂有五六号人,都是家乡的人,有好几个是熟面孔,有一个叫老四的,以前还经常和哑佬喝酒。哑佬的工作就是负责他们的一日三餐,晚餐做好后就没什么事了。

图片来自网络

3.

这天傍晚,哑佬把晚饭做好,大家便收工一起吃饭。

天气很炎热,大家都光着膀子,衣服就随意搭在肩膀上。酒足饭饱后,老四边翘着二郎腿,便用牙签剔着大黄牙上面的菜叶子,然后往地上啐了一口,站了起来。他喷着酒气对旁边的哑佬说,走,老哥,我带你出去转转!

哑佬一听这话,两眼放光,也站了起来,兴奋地“啊啊啊”叫了起来。

于是,在老四的带领下,七拐八拐,走了将近半个小时,呈现在哑佬面前的是一片喧腾而陌生的世界。这个新世界让哑佬眼花缭乱,目不暇接。随处可见的小汽车在马路上来来往往,高耸入云的高楼大厦,闪烁的霓虹灯,还有露出大腿,浓妆艳抹的姑娘。情侣们在街道上搂搂抱抱,还有的在亲嘴。

这一切都在极大的刺激着哑佬的视觉神经。

最后,他俩进了一个小发廊。老四熟门熟路,和里面的姑娘打情骂俏。而哑佬第一次感觉受到了上帝般的待遇,有人递水,有人帮洗头按摩。帮按摩的小姑娘手太软太滑了,让哑佬几乎想伸手去摸一下。按摩的时候,小姑娘的丰满好几次从他的脸上滑过,带着热度和香气,让哑佬以为自己正在天堂。

在发廊里一阵折腾,剪了头发,刮了胡子,最后哑佬都不相信镜子里那个精神的中年人是自己。本来这段时间在城里住,不用风吹日晒,皮肤白了不少,这样一来,简直年轻了十岁。

于是哑佬开始了城里人的生活,空闲的时候就一个人到街上乱逛。

他发现了一件怪事,街道上的单车可以随便摆放,骑到哪放到哪,还不用担心被人偷。人们用手机摁几下,车子就可以骑走了。后来才知道那叫共享单车。

他还发现,有很多单车已经坏掉了,有的少了鞍座,有的轮胎没气,还有的车上的图案被刮花了。不知道为什么,他年轻时一度逃避的而不去使用的修车技术,令他似乎魔障了,他一看到那些单车缺胳膊少腿的,就再也移不开脚步。

哑佬从修理厂要了一套工具,只要有空闲,一看到有坏的单车就上前修理,有些不够零件的,就几台拼在一起,组成一台好车。渐渐的,人们注意到了这个奇怪的中年男人,修理技术一流,他沉默而专注。在别人的眼中,看起来就更酷了。

很快,共享单车的工作人员也发现了哑佬的存在,一个不计任何报酬的人,一个无私的当代活雷锋,让他们感激流涕。很快就有人把照片和视频分享到了网上,哑佬的事迹上了微博热搜,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人民日报,腾讯新闻,各大新闻平台争先报道哑佬的事迹。

一时间,哑佬成了大红人。

共享单车的HR找到了他,正式聘请他做技术顾问,年薪一百万。他修理单车的视频成为了教学视频,点击量几千万,甚至有人请他打广告,做直播。

什么?一个哑巴也能做直播?

人出名了以后,放个屁都是有价值的。这是哑佬成名后最大的心得体会。

还有一个好消息,哑佬出名了之后,阿花从电视新闻上看到了哑佬,并且找到了他的联系方式。原来她结婚以后婚姻并不幸福,几年前已经离婚了。离婚后来到省城打工,现在已经是一家花店的老板娘。

哑佬和阿花最后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也有了自己的孩子,还把家中老母亲接了过来。他们在省城里定居了下来,变成了有车有房的成功人士。

他们的爱情故事还成为了一段佳话,一度占了排在热搜榜的前十。出名了之后,哑佬额头上的川字纹慢慢变浅了,他似乎又年轻了好几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