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方所拽炸天,但24小时不打烊的1200bookshop才真正酷

“如果世界上有天堂,我希望是图书馆的模样”。

虽然我一直觉得这句话略略有点矫情,但是其对读书氛围的描摹还是深深吸引了我。

文艺梦常有,文艺场所不常有,近日得知暨大的校园卡进不了校图书馆了,呵呵哒。🙃  生气是生气,但更多还是遗憾吧,又少了一个可以安心读书的地方。

离开学校变成社会人士以后,找一个能静心读书的地方自然不如在学校那么方便,但是仔细找的话,其实还是有的。

因为现阶段时间较为充裕,我和F小同学每周三都固定出去浪,最近一次是打卡广州所有1200bookshop,虽然很累但成就感满满。

接下来我将细致介绍5家店铺的特色和优劣,方便喜欢逛书店的同学找到适合自己的读书角。



中信后街店:5星强推!

【 天河北路233号中信广场BM层后街3号 】

这家店在中信广场地下一层,这条街藏在中信大楼下面,两边都可以进去。里面的1200bookshop很好找,标示清楚,几分钟就能走到。

之所以首推这家店,是因为里面的阅读区非常宽敞,背包客的休息卧房有4间,而且私密性很足,设计非常有特色。

阅读区有好几块,有付费餐饮阅读区;

类似吧台的单排阅读区也有,看着蛮不错;

还有一间单独的阅读区域,和外面的选书区隔开了,比较静谧,是很好的阅读环境。

如果你在中信广场附近的话,建议来这里,这应该是性价比非常高的阅读空间啦。

天河北店:4星推 

【 天河北路460号沃凯街首层 】

这家店给我印象也hin好,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阅读区很是宽敞,我们是工作日早上去的,店里读书人数适中,氛围也不错。

二是开封可借阅书的数量非常庞大,是的!可以用庞大来形容。(可借阅书籍,意思就是店员拆开包了书皮,默认你可以翻阅的书,不然刚看上一本书结果塑封了,根本没办法判断内容是否真的适合自己,这真的非常挠人心肺好嘛!)

这里平摊的几个书架上的书,最上一本几乎都拆开、包了书皮静静等待着读者翻阅,简直不要太爽。

吸吸。

一间休息室,属于小而美类型。

天河北和中信后街的店距离其实不太远,都比较宽敞。

相比之下,这家店坐下读书的可选择性更高,因此能看的书更多,倒是个消磨时间的好去处。

体育东店:3星推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体育东路27号

这里其实是1200bookshop最老的店,经营至今已接近4年。

这也是我去的第一家1200bookshop,那张回收前男友的标示牌充满趣味,成功吸引了猫猫的注意力。

今年去有新发现,这家店雇佣了几名听障员工,看到提示标牌,瞬间感觉这里充满温情。

书店的创办者觉得,“残障人士并不少,但我们见不到,因为他们全被憋在家里。有两个残障女孩从深圳来到1200,她们很渴望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

我就想,为什么我不可以实现她的愿望?书店是很包容的地方,大家也不愿大声说话,甚至不用说话。”

“平时这个城市太冷漠,温暖的事再小,你都会觉得世界更好了一点。我希望书店可以传递一种人情味,希望外面不好的东西在书店里得到缓和。”

除此以外,体育东店的一大特色是店铺音乐品位很好。

所播的曲子是极好的白噪音,帮助营造了舒适的阅读氛围。去年国庆去的时候,听到了Sleep Dealer的《Hidden Path》,今年去听到店铺音乐也很棒,值得反复玩味。

另外,这家店是临街的,因此二楼有好几桌临窗的阅读区。

店内的安静和楼下的熙攘形成鲜明对比,早上过来体验会很不错。

这家店唯一的问题是有点小。

休息日的话,位置肯定会比较紧缺,想坐着看书的话,记得早点来喔。

正佳店

【 天河路228号正佳广场四楼Hi百货 】


这也是很年轻的1200,去年才开,但是有它自己的特色。

在正佳这样的大商场,店铺流量肯定是够的,放置阅读区,有闹中取静的意思。

这里的店铺商品种类更丰富,文艺之外更生活化一些。特色是创意餐具,还有二手书贩卖区。

下图左上角那个门进去就是旧书回收区域,里面有很多八九成新的书,喜欢淘书的盆友可以来这里逛。

或者下次来正佳逛街的时候,可以上去HI百货遛一遛,也许会有惊喜。

珠江新城店

【 天河区海风路珠江新城公交总站站场 】

这家开在珠江新城公交总站旁,有点像日本“站前书店”的意思。

交通还算方便,跳上任何一辆通往珠江新城公交总站的公交,终点站,就是目的地。

环境也很好,周围都是土豪小区,安静、干净,作为阅读/办公环境非常不错。

这家店作为新开的店,店铺音乐比较独特,我们去的时候听到在播经典粤语歌,整体歌单比较舒缓,做事的话听着还可以,当然喜欢粤语歌的盆友可能会hin开心。

一楼也有阅读吧台,不过二楼阅读区更大一些,有畅销小说和文艺类书籍,可能人更少的缘故,阅读体验也更好。

还能发现很多意料之外的

有趣书籍~

闲暇时间多的话,确实可以多过来待在这边看书or工作,待在这样的环境下,人很容易进入专注状态。

---

1200bookshop的创始人刘二囍是华工建筑系毕业,以前是建筑师,做过追随王澍夫妇隐居西湖畔的梦,设计过广州大剧院的厕所,26岁辞职开了咖啡馆。

再后来,联合一些有钱的盆友开了书店,从4年前第一家,现在已经覆盖到第5家。

2015年8月,1200被CNN评选为17个“全球最酷书店”之一,随后,这家书店被许多人列入“喜爱广州的十个理由”。

能在实体书店陆续扑街的大浪潮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独特道路,持续运营到开出第5家店铺,已经很厉害了啊。

但也许比业绩更厉害的,是这家书店根本没有冲业绩的淡泊。

开店的诱因要从创始人去台湾徒步环岛说起,过完29岁生日,他决定疯狂一次,徒步环行台湾。51天,整整1200公里,踏遍山海,看遍草木。

但比风景留给他印象更深的,是台湾群众的热心。

晚上没处住的时候,他也借宿过小学教室和教堂。很多台湾人主动收留他过夜,离开时不忘塞给他大包食物,以备不时之需。

这里的人心里有温度,让他感动。

被暖过,就想把这种温情传递下去。旅程告终,刘二囍萌生开一间不打烊书店的想法,希望留宿背包客,为无处可去的人提供一个去处。

1200bookshop的概念渐渐成形,从台湾回到广州后,刘二囍着手组建书店。

2014年夏天,广州第一家24小时书店开张,书店的名字,正是刘二囍徒步环岛的总里程。

而这一年,他恰好30岁。

书店主打畅销书、但不卖武侠和励志类;

特色是24小时不打烊,晚上为背包客提供免费住宿。(但是需要预约~)

后来随着多元尝试,正佳店和珠江新城店都没有开成24小时书店,而是有其他个性,从中也可以窥见店面铺设的思路,在不断注入新血液。

一天打卡5家店铺,觉得1200bookshop是可以列入扫书店铺收藏名单的。

我算是买书不计成本的那一挂的,为了节省时间,只要有价值的都会速速带回家,太厚的就扫进手机里网购。

实体店的好处是可视化的程度更高,为了知识量的更新,定期去实体店扫书于我而言已是习惯;需要系统习得某领域知识的时候,去书店把相关、需要的书一次性扫回来,沉浸式学习,也是比较好的学习方法。

根据我的观察,1200bookshop的书目,在畅销书的大基调下,偏向小说、艺术、建筑、人文、个人提升方面,倒是可以来这里了解新近的出版风向。

无论作为扫书店铺,还是工作环境,还是阅读空间,1200bookshop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是要根据距离远近和店铺特色选择适合自己的那一家。

朱熹说,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 

如今大家身处信息过载时代,电子书又极大冲击着纸质书,看似海量内容,但其实真正对我们有益的知识,反而可能在各种信息流中被忽略。

希望大家都能在忙碌的学习和工作之余,留出时间给自己,看有价值的书,做有趣的事,青春赐予你锋芒,当不虚此行。


以后本mini号新栏目广州周三见会固定更新,每周三发一波值得打卡的有趣地方。

下周见。 :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