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 | 赴一场不打烊书店的约

不眠的书店里,撕扯城市的黑夜

我们躺在文字里,一起撒个野

赴一场不打烊书店的约

2017年7月30日摄于1200booshop (天河北店)

这几天广州热得飞起,深深理解”我这条命就是空调给的“这句话的含义。

本来不打算离开家里的空调,但是我周六偶然在简书上看到 广州值得一去的几家书店 的推荐,里面的几家独立书店我都还没去过,对于“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的我来说,完全控制不住自己要去探店和体验的冲动。

首先表明我自己最喜欢看书的地方是暨大图书馆,一到图书馆效率倍儿高,暑假期间人比较少阅读体验很棒。然后我自己比较喜欢去买书的地方应该是广州购书中心,因为它最大,书籍多且全,书籍分类清晰,重点是可以自己搜寻自己找到,比较用不着找店员帮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独立书店最喜欢去的应该是方所和唐宁书店,方所不用说了:1、活动很频繁,2、集书店、美学生活、咖啡、展览空间与服饰时尚等混业经营为一体。3、书籍非常精(细与美)、小众、前卫。唐宁书店应该是我上学期间最喜欢的一家书店,阅读氛围非常好,“宁”字非常好的形容了唐宁书店给人的感受,只要进到这个书店,整个心都是放松宁静的。以前我经常去华乐路总店和中信后街店,后来中信后街店结业之后我就没去过最新的广粤新天地店去看过了。唐宁在社科生活、经济管理、鉴赏类等高品质书籍选书非常有品位。找个机会还是得到新店去重温以前的回忆。

周末去探的店是:1200BOOKSHOP,一点都没让人失望,逛完之后真的非常让我感动,而且买的东西值当。

一直想去这家众筹而来的不打烊书店看看,但是好像一直没找到合适的理由

首先,1200BOOKSHOP的slogan我非常喜欢,为此,我还买了2罐书店出品的专属凉茶,因为好看。

1200BOOKSHOP的slogan:为一座城市点燃一盏深夜的灯

创始人刘二囍在描述这家不打烊书店来历的时候曾写道

“2013年下半年,在台湾读研究所期间,我用51天走了1200公里,徒步环岛台湾一圈。

晃荡在海岸线的那些时光里,我要不断地与孤独抗争,与疲备博弈。徒步环岛台湾,远不止一场旅行,它更像是一场修行。一个人在途中,会有充足的时间让脑袋天马行空。有对未来的畅想,有对过去的反思,在内心深处,会情不自禁地与自己对话,问自己想要什么,告诉自己该做什么。

这期间,我做出了一些重要决定,其中之一就是未来我要在广州开一间24小时不打烊书店。我希望可以将在路上收获的人文和温情置入其中”

摄于天河北店的沙发客房间(创办人的“沙发客房间”手记,很多人都在沙发客房间的墙面留言,感谢这个书店给他们的温暖

书店的名字叫1200bookshop,1200公里,这是他徒步台湾的公里数。


书店台味很重,台版书籍、和湾湾“诚品”一样24小时开放,老板台湾留学、徒步回来之后开的书店……名字也和书店名字也和台湾有关

这家独立书店的独特之处

书店创办人刘二囍真的超级Swag~!!完全称得上Now swag now,now mad now的人

~~~

酷爆了,在我看来他是个不折不扣的改革者,也是一个标准的Slash斜杠青年,华工学霸、毕业之后当了3年建筑师,参与过广州最牛逼的项目、带队中过标,因为要探索自我选择离开,离职以后,开了咖啡馆和独立书店,还蛮成功,3年开了好几家书店,有自己的囍仓,还写了自己的书。

Enlighten the city,1200bookshop为广州这座城市亮起了一盏24小时全开的灯,为城市中无家可归的人、睡不着的人保留一个有温度的据点,因为它的情怀和温度,让这个城市更加的有情也有义。如果只是这样看的话,1200bookshop像是广州的“诚品”

网上找的刘二囍的照片

看过刘二囍的专访,他说为无家可归的人提供一个落脚的地方这个想法是想要效仿上世纪中叶塞纳河边的莎士比亚书店来开家书店:“不仅有书,还免费留宿为自由而行走的文艺青年,那些留宿过的青年中有艾伦·金斯堡、亨利·米勒、威廉·巴勒斯等,他们在里面阅读、朗诵、聊天,那些名字后来成为世界文学史上闪耀的明星。”

另外一个很有特点的地方应该1200Bookshop是一家众筹书店吧

“2014年5月4日,刘二囍在微信上发布了一则24小时书店的众筹计划,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有20多人愿意参与,一下子筹到了120万元资金。20万元装修、15万元买设备、20万元购书,房租、进场费15万元,还剩几十万大家准备'留着慢慢亏'。”

这是不仅仅是刘二囍的梦,也是很多人梦想的梦想和情怀

Now Swag now

“开书店是我个人的情怀所在,但是一个人很难去实现,最好是和有共同心愿的人一起来实现。所以我就呼吁大家一起来做这件事,我承诺我会努力不让它亏钱,但是不能保证会盈利。但没想到不打烊书店就这样火了,如果不火的话我觉得也无法经营下去的,因为投入的成本很高,只有当这家店永远充满着人,它才能保证不亏。”(说真的,大家的情怀可能都有冷淡下来的一天?请看锤子手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并不阔绰的人愿意为了梦想与情怀挥霍一次,这是让我敬佩的事情。他们证明了生活不只是房子和车,还有远方和书,还有比物质现实更可贵的东西”。

“一半情怀 ,一半生意”

因为现在阅读的方式越来阅读,互联网、Kindle等等阅读载体的改变让书店面临非常大的冲击。书店和咖啡馆如果没有自己的特色和竞争力的话盈利也没有那么容易,但是我在1200bookshop看到不一样的地方,书店坐落在寸土寸金的天河北,不大的书店还专门为开了一个沙发客房间!第一次看到书店与大家的互动这么Swag,大家可以在墙上书写自己与1200bookshop的缘分,也可以通过小本本给书店写下自己的感动和心情。

我拍下了很多好玩的寄语,他们有的是深夜赶飞机在书店寄宿的小伙伴、和男朋友分手之后无处可去到书店寻找落脚点和温暖的姑娘、是一些到广州玩之后 找地方睡觉的沙发客,还有专门过来体验的可爱朋友。

沙发客房间墙上的故事

正如书店提供的这些温暖,让在这个城市的旅人,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来到24小时书店,它都会一直为你留着一盏灯。 这里除了有咖啡馆、沙发客房间,有免费阅读区,不用花钱就可以免费喝柠檬水看书。刘二囍说:“在台湾徒步环岛游的那两个月是我人生中最刻骨铭心的两个月,我收获了很多东西,例如在徒步旅游的过程中我发现有一个现象是奉茶,奉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以前在行路的途中总有一些类似驿站的地方会放着这样的大茶壶和杯子,可以给过路的人喝。因为徒步背着水壶走是很累的,当走在路上能有免费的水喝是一件很感人的事。故我觉得要将感动我的部分在书店里体现出来,所以这个概念也运用到我的书店当中。夏天再热,也会给来到书店的人提供免费柠檬水喝,这就是一种人文关怀。在我看来书店不止是要做文化输出,也是要有人文关怀的部分。”


买了2罐高颜值凉茶

书店不仅仅文化输出,更是要有一种人文关怀。

这次探店我去的是天河北店,非常舒服的一次体验,书店负一楼是“囍仓”是刘二囍店长的一个装满他收集旧物的一个仓库吧,看到“囍”,我第一个联想到的就是以前家里有的那些写上“囍”字的壶,代表一个时代,也代表着旧物,但是很可惜,我过去的时候没有开门,没能感受到这份怀旧。


书店的一角

在这里买了几本很喜欢的书雷德蒙.卡佛《当我们在谈论爱情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十一种孤独》、《Catch22第二十二条军规》、《旅行的艺术》、《二十五岁的世界》(这本是店长推荐),前2本我都读过,故事情节非常出乎意料,而且相当简洁,推荐。第三第四本是朋友推荐的,这个月准备看看。书籍不算太多,主要以畅销书、旅行、建筑、文化等等为主,老板说“畅销书中不卖励志书、商业书,也不卖武侠小说”。

青春,永不打烊,正如1200bookshop一样,永远温暖,永不打烊。


我以后要把自己家里变成流动图书馆


TIPS:

1、天河北店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河北路460号沃凯街首层(囍仓也在这家店负一楼)

2、微信(沙发客房间要微信预约,还可以预约过来做义工):公众号号码:gz1200bookshop


3、除了1200bookshop和囍仓外,旁边还有一个漫咖啡,它家各款松饼很好吃,很喜欢。


漫咖啡
松饼和我喜欢的肉桂茶
不含咖啡因的拿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沙龙嘉宾: 刘二囍:广州24小时书店 1200bookshop 创始人、作家、建筑师,著有《亚细亚的好孩子》《青春...
    猫少纳言阅读 1,546评论 0 26
  • 深爱独立书店,几乎去每个地方旅行都会去当地有名的或者特色的书店逛逛,2015年回来广州工作生活,去了一些书店,此文...
    Echo丽阅读 70,873评论 56 287
  • 如果 没有炊烟溶入天空 也就没有河流 落进云朵 墓碑安枕于阳光的怀抱 坟冢上长满 曾经焚烧着的森林 分不清哪一棵是...
    bab87461adbd阅读 300评论 3 5
  • 吃米饭是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情。 一般来说,如果想好了要吃米饭,需要提前大概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样子把米放到电饭锅里...
    皙小摇同学阅读 678评论 1 8
  • 在开发中的打印提示中总是有这个提示_NSZombie_NSURLRequestInternal is implem...
    戏子缠绵阅读 3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