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二囍 X 不流:独立书店不会消亡,还会更好玩

沙龙嘉宾:

刘二囍:广州24小时书店 1200bookshop 创始人、作家、建筑师,著有《亚细亚的好孩子》《青春是一场春梦》《愿天堂就是书店的模样》等作品。

不流:合肥保罗的口袋独立书店创始人之一,作家,独立出版人,策划有《雅歌:2014紫蓬•雅歌中秋国际诗歌节作品集》《α集:六个人的短小说》《Σ集:十四人的诗》等独立出版物。

本期,我们邀请到两位独立书店的创始人,和他们讨论到以下一些内容:

如何开一家独立书店?

独立书店的盈利模式。

独立书店的新玩法——书房。

独立书店的乐趣。

独立书店对当地文化的影响。

独立书店未来的出路在哪里?

—————————以下文字根据第十五期[美读客]在线沙龙整理而成—————————

书店首先是基于店主的书房

美丽阅读: 我对一个问题比较好奇,我们常说独立书店,那独立书店的「独立」在哪里?

刘二囍: 独立书店似乎没有严格的定义,常规上我们时常用来泛指民营书店。

不流: 我的理解,独立书店不是一个严谨的称呼,大家想把一些具有独特个性或风格的书店,与传统的书店、书城进行区分讨论的时候,找到了这样一个称呼来形容。被称为独立书店的,在现在的环境看来,往往在店面的设计装修、选书的品味格调、运作的资金来源上等等,具有每家书店自己的特点。

美丽阅读: 不流先生说到了选书,你们的书店是怎样选书的?

刘二囍: 常规的独立书店选书应该是基于文史哲,然后再根据自己的调性有所倾斜和增补。开书店的一个好处是先把自己喜欢的想要看的书都买到书店来,书店首先是基于店主的书房。

不流: 口袋的选书,总的来说只有一个标准:我们认为是好书。其实很多独立书店都是这样,取决于店主自己的口味和爱好,口袋一般以文学、艺术、绘本、社科等为主。

美丽阅读: 我记得二囍先生的 1200bookshop 曾经下架了涂色书《秘密花园》。这是二囍先生的喜好吗,还是店员的行为?

刘二囍: 这个决定是我做的,当然下架不是不满这本书,而是不满这本书可以一直占据畅销榜首位。

美丽阅读: 评论区的 Darcy 先生提问:要开一家实体书店,第一步应该做什么?Darcy 先生想要在深圳开一家独立书店。

刘二囍: 第一步是要有钱啊。

美丽阅读: 不流先生也这么认为吗?

不流: 第一步是看感觉,感觉某个地方充满书,会是怎样好玩、美妙,于是就有了热情。实际操作角度来说,首先是选址、定位,以及二囍兄说的,资金准备、运营测算。

美丽阅读: 那两位过来人觉得启动资金多少够用?或说合适。

刘二囍: 二十方也是独立书店,两千方也是个书店,准备资金似乎没法估。

不流: 我不太了解深圳的租金价格,另外,空间面积多大,再者,要运营哪些内容,再加上人员成本的计算,这几个主要块面决定了做一个书店的预算是多少。

美丽阅读: 这倒是,地段、规模,都影响资金。评论区有人在问商业秘密了,关于商业秘密,我想问,目前1200bookshop和保罗的口袋收支平衡了吗?

不流: 哈哈,这也不算商业机密啦,口袋目前的实体店是盈利的。

刘二囍: 我们上个周末在(广州)中信广场刚刚开业了一间新店,如果不赚钱,我们不会贸然再开店。所以我们活得并没有很艰难,有在赚!一个城市的书店如果可以赚钱,这可是整个城市的荣耀。

​刘二囍曾表示,过去的传统书店在面对自己时,往往采用了太过悲情的方式。其实书店是可以做好市场并得到发展的。

不流: 是的,毕竟形式上还是商业运行的,有利润,哪怕不高,也是发展的必要前提。

美丽阅读: 两家书店目前的盈利模式是怎么样的?感觉越来越问到商业机密了……

不流: 盈利模式,总的来说,实体店肯定还是以销售流水为主。所以,最重要的是,如何保证流水。口袋主要以文艺活动为催化剂,带来较多的人流,实现空间的动态化,保证流水。

美丽阅读: 我记得不流先生有过一个说法,是说图书利润不高,不买书,把图书从商品属性中解救出来。

不流: 是的,这也是行业属性决定的。国内的出版链条中,图书的利润空间其实很有限。好的书籍,大的出版社,批发价格基本上都在6~7折,甚至更高,差价空间很小。再加上网店的便利和品种优势,纯粹依靠图书销售的差价盈利,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们基于这个情况,反其道而行之,不再把书籍定位为唯一的有差价商品,而是将目光转到读者身上。读者最需要的行为,是阅读,而阅读,是对书籍价值最好的体现。所以,我们不会执着于销售图书这一种低效率的方式,并且轻松上阵,把读书会、文艺沙龙做好,也就是说做好阅读体验,读者在体验阅读的同时,伴随性消费配套产品,就能实现合理的、健康的盈利模式。

​保罗的口袋在经营的多元化做得十分出色,它即是书店,也是概念餐厅,还可以是音乐LIVE HOUSE、独立出版机构……而活动上,诗歌交流、电影放映、各类文化沙龙,更是每天不断。

刘二囍: 之前网传很多的一篇文章提到,现在很多书店的盈利模式其实很简单粗暴,就是靠租金差价。这点我认同,也确实很实际。

美丽阅读: 二囍老师说的,是租金上相比其他商业项目有优惠?

刘二囍: 书店可以靠品牌价值带动人气人流人文,跟商场业主争取租金上的减免支持。目前 1200bookshop 开的新店,都在租金上得到支持,如果按市场价租金,我们一定做不来。

不流: 租金是硬成本,租金优惠政策会带来一定的盈利空间。但是如何拿到租金政策,这对于已经形成品牌的书店来说,不是问题,但对于新开书店来说,可能会难一些。

美丽阅读: 现在方所和西西弗好像还有新的玩法,就是和商业地产捆绑在一起。两位怎么看方所和西西弗的操作模式?

刘二囍: 他们应该是得到租金上的支持,所以现在很多书店都是开在商场,只有商场才有意愿在租金上牺牲,带动周边。当然,方所的盈利模式已经远不止租金差价这一面。

不流: 书店和商业地产的合作,我认为是一个挺好的趋势。商业地产的附加值,以前来自于硬件配套、教育配套,但是未来,还要考虑来自于文化配套。而书店,自然是文化配套模式的首选。

美丽阅读: 独立书店给大型商圈带来文化气息。

不流: 文化气息,是未来城市人的生活方式要素,商业地产不会忽略这一点。


独立书店的新玩法——书房

美丽阅读: 我了解到,1200bookshop和保罗的口袋最近都有新店开张。两位能向我们介绍一下吗?

美丽阅读: 保罗的口袋是开了一家叫大象家书房客栈的店?

不流: 对。口袋将会在合肥的绿地中心、黄山地区的齐云山景区和宏村开设几处新店。其实是一个文化综合体,我们把书店、咖啡馆和非标民宿结合,设计了一种新的体验方法,就是“住在书房里”,大象家书房客栈是第一个作品,《大象》是我们创办的一个文学出版物(季刊),也即将和客栈同时发布。届时,读者将可以体验到在山水中居住、和作家们生活在一起的奇妙趣味。敬请期待哦。

美丽阅读: 1200bookshop 则是(广州)中信广场的新店开展。

刘二囍: 我们在新的书店内引入了书房的概念。

美丽阅读: 看来两位英雄所见略同,都想到书房去了。

不流: 哈哈,是的,不谋而合~

刘二囍: 我在书店经常遇到一位大哥,每天下班后,他都会来到书店点上一杯咖啡,看上一个小时的书离开,连续好几天翻的都是同一本书。后来我跟他聊天,好奇他既然那么喜欢这一本书,为何不直接买回家看,只是咖啡钱就够买好多本书的了。他告诉我,他就住在书店附近,但是家里父母与孩子都在,太太忙里忙外,自己的书房也早已被女儿占领,若是在家待着完全没有心境看书,而在他看来,阅读是一件很重要且享受的事情,所以他每天抽出一个小时左右来到书店阅读,把书店作为自己的书房。他说对他而言,买一本书是轻而易举的事,一个可以静下心来阅读的空间却是奢侈品。

是啊,很多人都把拥有一间理想的书房当成愿望,而在这个房价居高不下的城市,只有少部分人才可以实现,大部分年轻人正处在租房蜗居的阶段,虽说书是唾手可得的物品,但书房着实是一件奢侈品。

一个清楚的事实摆在眼前,只是靠卖书生存的书店,大部分已濒临消失。书店正从图书买卖的场所往阅读空间转变。所以,这让我想到在书店里做书房。一个理想的书房,具备两个基本要素,一是很多的书,二是私密的空间。所以我在书店区隔了七个私密幽静空间,除了房间内本身被塞满的书,使用者可从书店内带任何一本书进去阅读。

刘二囍: 这是我刚刚截取的一段文字 介绍书房的理念。书房里面是这样的。

美丽阅读: 可以住在里面了!

刘二囍: 鉴于我们是不打烊书店,要充分利用夜间,所以我们在新店也推出了深夜食堂。

不流: 和二囍兄有同感。城市生活的紧张、快节奏,让大家并不轻松。我们新开的大象家书房客栈想邀请大家,周末离开城市,去山中与树林、云雾和自然相伴,早起、早睡,阅读、交流。隐居山水,夜宿书房。不做彻底的、背叛生活的大隐居,那毕竟不太现实,而是遵从内心,去做小隐居,留住自我。这是即将开张的大象家书房客栈的一些图片资料。

美丽阅读: 看得好激动,你们两位的新店,感觉是商量好的,都是这种全方位立体式的阅读生活体验。

刘二囍: 恭喜不流兄的新店,更恭喜可以办自己的期刊!

不流: 同喜同喜,二囍兄,虽然还没去过你的店,但是神往已久!


独立书店的快乐与展望

美丽阅读: 我知道不流先生一直有在做独立出版物。为什么会想要去做独立出版物呢?不能广泛地发行的。

不流: 我自己是个写作者,我的合伙人也都是艺术家,大家都很纯粹地在工作之余坚持创作。但是出版业的逐利和商业属性,让很多并不出名、但其实创作很好的艺术家作品,无法进入出版流程,被读者看到。我们感同身受,便想,为什么一定要经过那么复杂、那么漫长而低效的方法去推荐好作品呢?所以选择了独立出版的方式,把我们喜欢的并不出名、但作品质量很好的作者们,越过出版流程,直接推送给读者。这是读者和作者们共同的希望,也是我们的一股热情。

刘二囍: 支持独立出版,最近我们刚刚加入了一批独立出版物。也期待可以从不流兄那里引入一些作品。

不流: 纯粹的事情,有时候就需要纯粹的不计功利地去做。谢谢二囍兄,我会带着书去拜访你的,哈哈。

美丽阅读: 关于书店在文创方向的发展,有人认为,独立书店应该做一些立足当地、回馈社区、文化保育相关的文创活动,这个两位怎么看?保罗的口袋有当地的独立音乐人演出,而1200bookshop有满满人情味的囍仓,是出于这方面的考量吗?

​保罗的保罗,合肥本地乐队六分之四爵士在演出,这里是当地音乐人交流、演出的音乐空间。

​1200bookshop的分店——囍仓,用捡回来的杂物,构建成一个独特的文化空间,记录一座城市的旧时光。

不流: 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做口袋的最初,我们只是觉得这个城市不好玩,就自己做个好玩的地方吧,认识一些朋友。当我们有了更多店,受到大家的喜爱的时候,我们觉得很满足,觉得,一个城市的文化,除了在时间和历史中累积出来的东西,还需要在当下不断发生新的文化,我们是历史的一部分。所以,口袋每年都坚持做两百场以上的文化活动,基本上都是免费的。

刘二囍: 记得西西弗有句口号:参与本地文化构成。我想很多书店都在这方面有作为了,哪怕没有苛意计划,书店存在的本身就是对这些的助推。你做的活动、你卖的书、你影响到人,都已经在无形中参与了进去。

不流: 我的合伙人也是个资深音乐人,我们在书店里做的内容,只有一个标准,就是,艺术的、审美的、有趣的,它们本身就是文化。音乐是口袋的一个灵魂元素,我们一直都在推广音乐人。我们也是合肥第一家把音乐表演日常化的文化空间。

美丽阅读: 成为城市文化的一部分了,而不是孤立的书店,这种是自然而然。谢谢两位的解答。

刘二囍: 是的,书店是一个城市文化脉络里的重要关节。

不流: 二囍兄说的「参与」,我也认为非常重要。书店不应该是一个死板的静态空间,而应该是一个灵活的动态空间,动态就体现在,每一个读者都可以通过活动、沙龙,参与到文化交流中来。每个读者都是文化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城市的文化,还能在哪里呢?

美丽阅读: 关于交流和参与,我想知道,两位在经营独立书店的时候,有遇到哪些有趣的顾客和事情吗?

刘二囍: 我们书店白天和夜间出现的人群很不同夜间就有太多形形色色的人了,我们书店曾经收留过两个流浪的小朋友半年,后来他们都要成为店里的吉祥物了。

不流: 太多了,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朋友,是一个地质工程师,哲学和科学的资深爱好者,理工男。按理说,和文艺书店好像不太搭,但他是个非常善良、认为自己在世的意义就是让世界更美好的人,赤子之心。他经常来书店,也成为了我们的好朋友。还有一个朋友,是中科大地球物理系的研究生,沉默寡言,一开始经常来参加电影活动。后来参加我们的写作沙龙,才发现,他的诗歌和小说写得非常好。我们成了好朋友,口袋独立出版还选录他不少作品。很多有趣、精彩的灵魂,太多了,这是我们开书店的一大收获。

美丽阅读: 啊!我觉得是非常搭调啊!1200bookshop的流浪小朋友那个也很暖。感觉遇到各种有趣的人,和感受人际关系中的真诚,也是开书店的一部分。

不流: 是的。以前也有一个男孩,在远处的一个大学。经常来参加周末电影沙龙,我们的电影沙龙都到深夜,他回不去,就住在店里,睡沙发,哈哈,现在也是好朋友。

美丽阅读: 保罗的口袋氛围真好~合肥被评上最爱阅读的城市真是实至名归。二囍先生有为沙发客专门留了床铺出来,也让人觉得很暖。评论区有心动的读者提问:你们会不会在别的城市开分店?两位有过这个念头吗?

不流: 时机恰当的话,我们不拒绝在更多地方种下口袋。目前在景德镇、黄果树、崂山等地方,都有准备开店的想法,也在进行前期的了解。

刘二囍: 目前我们会扎根广州,之后可能是广东的周边城市,未来不排除会走得更远,不过不知道是哪一年的事了。比起保罗的口袋,我们还年幼,经验不足,要先健全自身,才能走出去。

美丽阅读: 差不多是最后一个问题了。北京万圣书园的创始人刘苏里先生认为,独立书店的困局在于独立性不够。两位今天也谈了这么多,到底,独立和多元化运作,哪个才是独立书店的未来出路?

刘二囍: 我的倾向更在多元,而不能过于强调独立。

不流: 万圣书园是独立书店界的前辈了,我很喜欢刘先生的坚守和爱憎分明。但不是特别认同他所说的独立性不够。前面说过,独立书店本就是一个泛指的概念,独立性,也是各家不同。九十年代的时候,人们说独立书店,往往指的是意识形态上比较先锋的地下书店。但是现在,这个内涵已经改变了。独立书店,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平和的自然状态。我们更希望去引导一个城市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而不是做意识形态上的意见领袖。所以,追求不同,自然做法也不同了。

刘二囍: 刘前辈的观点可能基于另外一个语境。

不流: 多元+核心竞争力,是书店发展的要义,我的浅见。每个书店都应该有自己独到的特点和特长。

美丽阅读: 谢谢两位老师今晚的分享。也谢谢各位读者。在广州和合肥的书友不要错过1200bookshop和保罗的口袋这两家书店。不在广州和合肥的书友,也希望留意身边的书店。毕竟,书店,最好是用脚抵达的。


1200bookshop

体育东店|广州市天河区体育东路27号

天河北店|广州市天河北路460号沃凯街首层

中信后街店|广州市天河北路233号中信广场BM层后街3号

旭亚·1200囍仓|广州市天河北路460号沃凯街负一层

保罗的口袋

金口袋|合肥市蜀山区黄山路与怀宁路交汇处1912街区A区3号楼

大口袋|合肥市包河区桐城南路与水阳江路交汇处向西三百米桐城绿苑3商铺114号[果绿色店面] 

小口袋|合肥市包河区南一环与曙光路交汇南100米 中隐于市街区5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