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士习惯性横扫,这次会被横扫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

1

两个客场,两场惨败,一场净输15分,一场净输33分。原本寄希望于巅峰对决的总决赛,却成了一边倒的局面。

对于志在夺冠的骑士,终究还是没有在奥克兰带走一场胜利,而且还都是大比分溃败。上一场,勇士在最后一节一波流带走了比赛,而今天他们更加地残暴,只用了三节就轻松解决了战斗。

这是詹姆斯连续第六年总决赛之旅,也是他在骑士的连续第二年。除了詹姆斯2007年首次参加总决赛外,这是他连续六年来首次在总决赛的赛场上以0比2开局。

上赛季,骑士在总决赛中缺少了欧文和勒夫,今年他们保持了阵容的完整性,在东部季后赛中展现了强大的竞争力,一波十连胜,横扫了活塞和老鹰,轻松迈过了猛龙,一路杀进总决赛,拥有健康的团队,还拥有了出色的状态,他们看上去更强大了。人们有理由相信,这一次詹姆斯是为了总冠军而来。

作为骑士与勇士总决赛2.0,骑士相较于去年,阵容更加的完善,磨合更加充分,理应打得更加好,但这一次他们却打得比去年更无竞争性。勇士完全占据了场上的主动,他们依靠强大而出色的整体进攻和压迫性地防守完全摧毁了骑士。

从去年前两场比赛情况来看,他们好歹也在甲骨文中心球馆取得了一场胜利,1-1回到克利夫兰,而这一次,他们在奥克兰全败,而且都是大比分输球,显得毫无竞争性。

2

首场比赛,虽然勇士在水花兄弟仅27投8中,只得到20分的情况下,勇士角色球员大爆发,两队的替补得分分别为45-10,利文斯顿和巴博萨都打出了巨星级的水准,一哥继续延续了去年的神奇,因此,保证了勇士15分大胜骑士。

进攻端,上一场,骑士三巨头还有较好的发挥,能够合力砍下66分,但他们角色球员在场上梦游了一整场,他们还是遗憾输球,而今天变本加厉,骑士除了詹姆斯一人拿下19分、8篮板、9助攻的全面表现之外,三巨头之中的欧文和勒夫再一次全部隐身,上一场他们集体隐身是在与猛龙的第三场系列赛中。首回合,他们在防守端出现了问题,今天不仅在防守端防不住对手,在进攻端也开始全面哑火。

防守端,骑士无法防住勇士多点开花的情况,他们竭力去防守勇士的核心球员--库里和汤普森,以此来达到限制整个全队得分的情况。这是骑士在东部决赛中打猛龙的策略。因为猛龙能得分的只有后场双枪,限制住了后场双枪就限制了猛龙的进攻。他们以为只要防守住了水花兄弟,勇士就打不出高效的进攻。

然而,这显然是失策的,勇士不是猛龙,勇士的整体更强大,能持球进攻的人明显更多。在第一场中他们虽然防住了水花兄弟,但是他们给了角色球员太多的大空位得分的机会,因此利文斯顿爆发了、巴博萨爆发了、一哥爆发了。

第二场比赛他们不仅没有很好的限制住水花兄弟,让他们每人投中了4个三分球,而且当勇士进攻时,格林经常游走在外线,也没有人去防,估计骑士就在赌“老子不信你能进三分”,让他抓住了很多的空位投三分的机会,第二节一人爆砍了12分,其中有9分是来自无人盯防的三分线外。结果今天勇士的三分球是33投15中,命中率高达45.5%。

说到底,勇士更讲究整体,他们在这种氛围中打球的人非常多。而骑士,仍然只是詹姆斯一个人的球队,球队攻防两端都完全依赖詹姆斯,只有詹姆斯一个人在这个球场上打球,其他人在防守强度提升下很难打出更高的水准。

也许他们会在去年总决赛说,如果欧文在,骑士肯定赢;如果勒夫在,骑士肯定赢。而现在他们的三巨头全部在场,其实他们所谓的三巨头,逆境时只是普通人,而勇士看上去的普通人,才是总决赛是超级巨星,可以说勇士的打球方式和方法比骑士更丰富,他们打球的人更多,这也说明勇士是一个更加完善、更加充分、更加有活力的整体。

3

当我们回过头去看勇士走过的系列赛,除了季后赛首轮打火箭相对轻松之外,打开拓者虽然4-1,但一点都不轻松,利拉德和迈克勒姆的攻击组合打出了强大的竞争性给勇士也制造了不少的麻烦;到了打雷霆,双少加亚当斯的冲击力组合,让勇士吃尽了苦头,还差点栽了跟头,还是鏖战七场才艰难晋级。

可以这样说,勇士通过季后赛的一路历练,特别是通过抢七战胜雷霆,让勇士的每一个细胞都透露着凶狠与疯狂。1-3逆转赢球的那股专注的防守劲一直在勇士众将士体内流淌。而骑士在东部季后赛中没有经历过一次生死战,即便是与猛龙的比赛中输掉了两场比赛,但没有人相信猛龙会真正对骑士构成实质性的威胁。

骑士在东部的轻松,与勇士在西部的惊险,形成鲜明的对比,这完全是两个不同的级别。骑士无论是球队战术上,还是球员精神层面上、抑或是教练临场布阵上,都很放松、毫无紧张感,无法达到勇士那样高强度的攻防级别和程度。

勇士在雷霆身上吸收来的防守策略一直在延续,他们没有让骑士打出在这个季后赛一直以来的流畅的进攻,上一场,勇士防的骑士接连24秒违例,今天他们依然防得骑士24秒投不出篮。

前两场比赛骑士分别只得到89分和77分,让骑士首场比赛只送出17次,而今天这一场比赛更低,只有15次助攻,更加讽刺的是,欧文和勒夫今天总共只拿下了15分,21投仅7中,两人都没有拿到一次罚球,仅送出1次助攻。

要知道骑士今年季后赛前三轮场均得分106.9分,助攻是22.9次、三分命中率高达43.4%,而到了总决赛的赛场上,骑士已经完全失去了自己的进攻节奏。可以说,勇士残酷的将他们与骑士之间防守的差距残忍而直接的证明出来了。除了詹姆斯之外,让人看不出骑士那个三巨头应有的气质和霸气,总会觉得无论在场上,球员还是场下教练,总有一种慢半拍的状态,始终不是争夺总冠军该有的姿态和神色。

骑士与勇士的防守针对性,前两场就立竿见影的比较出了高下,一方面球员没有经历过逆境打球,无法在心气上跟上,另一方面,教练团队没有对比赛有一个合理的预估,根本就商量出点对点、人对人的防守策略,而勇士迈过了雷霆这一强劲对手,保持了火热的防守状态,这是两队输赢的最大根本。

4

没有人怀疑詹姆斯的个人能力,他依旧是联盟之中个人能力数一数二的球员。在已过而立之年,这位科比之后,统治联盟的第一人,人生的七次杀入总决赛,詹姆斯当然很幸福。进入总决赛对于詹姆斯来说,就好比吃饭、睡觉一样,这仿佛就是他的家常便饭,他不需要太多的发力就可以“躺着”进入总决赛。这样的场景在每个赛季我们都很熟悉。

的确,东部冠军之于詹姆斯是熟悉的,熟悉到这已经是他生涯的第七次了,很多人连一生都没有经历过;但东部冠军,同样又是讽刺的,六次总决赛之旅,四次失败。甚至,这两冠并非在现如今效力的骑士队,他一直有一个梦想是为家乡带来一座总冠军。东部冠军,就像是一种被詹姆斯的心中有着一丝不敢触痛的苦涩,看似风光无限,但却噩梦满满。在熟悉中透着血和泪的故事,进入总决赛,似乎只是看上去很美。

好在,这全部是客场,也是三巨头组建以来的第一次总决赛,在分区系列赛中,他们所有比赛都是轻松击败对手晋级,还没有处在逆境之中,所有的不适应都可以理解,都可以接受。而且,现在他们的对手是卫冕冠军,还创造了常规赛73胜历史记录,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在东决系列赛中在1-3的困境之中逆转了雷霆。无论在心态和气势上都压倒了他们。

0-2,在总决赛7场4胜制之下,前两场在客场输球,虽然看上去很糟糕,但也不是不能接受,这并非世界末日。在季后赛中,出现0-2最终翻盘的情况不在少数。而且总决赛的赛场上也出现过。韦德当年带领热火前两场在0-2落后的情况下,最终力挽狂澜连扳四局,淘汰小牛而登顶。所以,在NBA的赛场上,没有绝对的事情,什么样的事情都可以发生。

因此,现在对比赛下结论还为时尚早。骑士回到自己的主场,他们还有机会去弥补,他们一方面在进攻端一是可以去尝试投好自己的三分球,二是三巨头必须表现得更加强势;另一方面在防守上要更加积极,尤其是针对勇士的挡拆和空切的防守,不要给他们太多的空位上篮和投三分球得分的机会。

但不得不强调的是,下一场,骑士将回到克利夫兰,他们只能背水一战,那将是一场输不起的比赛,因为一旦输球,比分变成0-3,克利夫兰人几十年来的总冠军梦就几乎已经到了尽头,又将梦碎,他们又只有寄希望于下一年。因此,站在这个关键的时点上,回到自己的家门口,不只是詹姆斯,骑士众将士们都应该拿出自己该有的态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