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1口说的、眼见的就一定是真相吗?真相到底在哪里?

任何一部电影都应该有打动人的地方,能引起观众的共情,否则它也就没有什么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了。

 

但是每个导演叙述故事的方式和能力不同,因此他们的电影给观众带来的观感也就不一样,出色的电影导演一定会让观众在不知不觉中情绪跟着他的剧情走。

 

从而让观众产生强烈的共鸣,那他也就是一个成功的导演。就像电影《全民目击》的导演他就做到了这一点。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全民目击》是一部关于父爱关于救赎的犯罪悬疑电影,富商林泰将要和谈了四年的女朋友杨丹结婚,可是突传噩耗:女朋友出车祸死了,而车祸的肇事者却是他极为疼爱的女儿萌萌。

 

震惊之余,林泰冷静下来,他忘不了女儿被抓走时那撕心裂肺的向他求救的哭喊声,女儿那一刻的无助撕碎了他的心,面对这种状况他无能为力,他该怎么办才能救出女儿?

 

他请来了善于打疑难官司的名律师周莉,她善于打险胜的官司,往往从大家不注意的点切入,直捣黄龙,拿下胜局。

 

而且周莉和她的三人组团队分工明确,谁先上阵发表陈述,谁次上阵独辟蹊径辩述,谁最后上阵负责煽情,最后理性感性都征服现场人员,拿下胜利。

 

 

而公诉人检察官童涛性格凌厉、嫉恶如仇,他向来对林泰就没有好,以他的眼光来看,林泰就是一个老奸巨猾、老谋深算的奸商,商场上的枭雄。

 

既然是枭雄能力不用说,手段也非同寻常,他的成功是一般人不能达到的。童涛有切身体会,大学时一个同学的父亲就是上了林泰的当而自杀。

 

现在有机会让林泰在法庭上,童涛决心绝不放过这个机会,一定要把林泰送进监狱,而且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周莉、童涛确非等闲之辈,是他们的善思善辩善查制造了剧情的三个转折,导致了剧情的一波三折,把观众的思维一会甩向这一会甩向那,无所适从,反应不及,他们真的都是法律界的高手奇才。

 

 

第一个转折

 

第一场庭审,法庭上童涛以锋芒毕露锐不可当之势,咄咄逼人地连向林萌萌盘问,林萌萌都像个待宰的羔羊乖乖承认自己的罪行,只等伏法。

 

在童涛盘问萌萌后法官都问周莉是否反对,周莉都表示不反对,这样看来周莉这个大律师好像名不副实,所以现场直播这次庭审的直播团队的导演就给周莉下了结论:水货!

 

当大家都认定童涛的结论林萌萌是凶手时,第一个反转来了,第四个证人林泰的司机上场后,周莉拿司机切入,说司机因为老婆和林泰有私情而报复林泰嫁祸林萌萌。

 

其实周莉为什么要等第四个证人司机出现才出击?这是个突破口啊,之所以这是个突破口,是因为周莉手里掌握了相关的证据,这个证据就是林泰和司机老婆的睡衣合照和司机车祸现场视频。

 

这些证据哪来的?第一场庭审结束后,电影以周莉的视采用倒叙和闪回的电影叙事技法,告诉我们有个女人在庭审前提供给周莉这些证据。

 

那么提供证据的漂亮女人是谁?就是林泰司机的老婆。她承认自己和林泰有私情,司机丈夫得了绝症享受不到林泰给她的钱。

 

 

 

第二次反转

 

第一次庭审结束,司机成了杀人犯。但是童涛绝不相信这个结果。这里也是采取倒叙和闪回的手法以童涛的视角让童涛又把案情从头到尾梳理了一下,他肯定地断定司机这是在为别人顶罪。

 

司机为什么会这么做呢?他推断司机可能得了绝症,反正活不久了,这样别人顶罪可得一大笔钱在自己死后养活妻儿。

 

或者司机本身负有巨额欠债,需要一大笔钱还债,他当然愿意通过这个途径得到这笔巨款用来还债。童涛的推断还得有事实依据做支撑才能成立。

 

于是童涛安排他的团队彻底调查走访了医院、银行等后,拿到了切实的证据,这样就排除掉了司机的嫌疑身份,确定凶手还是林萌萌。

 

 

当周莉的团队要庆贺这第一场的胜利时,很快有人匿名告诉周莉凶手不是司机,他有车祸现场视频。

 

周莉看到视频里的车祸杀人者竟是林泰,她很愤怒,作为律师--法律的捍卫者,她必须将林泰绳之以法,但是助手告诉她作为辩护人是不能做有损于主顾的事的。

 

于是她让助手把视频发给童涛,让他在法庭上推翻自己先前的结论而将林泰送进监狱。

 

这条线是正叙,也有倒,但是到童涛这里在第二次庭审前匿名发来林泰车祸杀人视频,但在庭审时却又自动删除了。

 

 

但是童涛记住了视频内容,在庭审时他就兵行险招,虽然没有实物视频证据,他就以林泰为突破口,拿他说事以一系列的激烈言辞激怒林泰,终于让林泰情绪激动之下脱口而出承认了自己是凶手。

 

 

第三次转折

 

周莉得到了想要的结果,童涛得到了想要的结果,案情似乎已经真相大白,这时电影又以闪回、倒叙的方式,让周莉和童涛都又回想了一下法庭上林泰的表现和神情。

 

第二次庭审结束,电影以全知视角来叙述故事。周莉总感觉有哪里不对,她反复对比车祸现场监控和神秘人发来的林泰车祸视频,发现两者不是同一个地方。

 

她查有没有人买二手车,和车祸现场的车一个牌子的;她查有没有装修公司最近装修过什么车库之类的建筑;她查到了红星修理厂,发现了林泰做局救女儿的真相。

 

 

第二次庭审结束后,在童涛看来像林泰这样的坏家伙应该困兽犹斗才对,他怎么表现得心安理得?

 

而且他在说出自己是车祸杀人者后,为什么愤怒地说“我会死在龙背墙后”,紧接着又改口说“我会死在你手里”?

 

 

童涛翻来覆去地想,龙背墙,什么意思?这和案情没有关系啊。于是他决定到林泰的老家宿县去寻找答案。

 

龙背墙是一个关于父爱关于救赎的传说故事。父爱如山!童涛最终弄清了事情的真相,就是林泰为救女儿做了个局,他和周莉都被设计了。

 

 

 

有人说林泰还是不想替女儿死,不然为什么要说到龙背墙呢?我想林泰之所以说龙背墙,可能是他心里一直抱着这个父亲救孩子为孩子赎罪信念和故事,是不自觉地说出来的。

 

而且他只是不经意地提了一下,是内心想法的外现,有谁会注意到这不经意的三个字呢?但是童涛注意到了,且认真地寻找龙背墙的答案。

 

他了解了真相,知道他和周莉要的真相并不是真相,而且周莉知道真相后愿意为林泰无偿辩护,林泰拒绝了她,他决心扛过这一切。

 

而童涛知道事情的真相后立刻向上面申请重审。

 

 

 

电影结束了,但是案件还没结束,如果重审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一种是林泰放出萌萌坐牢;一种是父女俩都坐牢,因为萌萌是真正的凶手,而林泰涉嫌制造伪证。

 

无论哪种结局都不是导演拍这部片子的重点,也不是观众要关心的了,故事到此为止,只是留给观众一个希望:林泰不会死!导演的主要目的是让我们看到灾祸面前父爱的伟大!他的目的达到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