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2016

2016过去了,2017也来了。

又到了举国同庆的春节。有七天法定长假,有大鱼大肉,还有到处的人山人海。不忍直视的,还有逼婚逼孕逼二胎。

回顾

回顾工作这几年,2016年应该是过得最迷茫的一年了吧。别人看我每天过得很充实,但也就我自己知道,这里面空虚的成分有多少。看书打球看世界的背后,多少会隐藏着一些不安的空洞。

以前刚工作的时候,听了太多的鸡汤故事,想着自己的双手也能改变世界。含辛茹苦地给老板们写了不少代码,可最终发现,流过的汗水不过如我个人在这宇宙的渺小一般,激荡不起什么震动。后来我反思了,要么是不够努力,要么是方向有点偏。在深圳这样的一个大城市里,每天都能看到有才有钱的人向着自己认定的方向像打鸡血一样努力,真是印证了那句「世上最可怕的事就是比你聪明的人,比你还努力还认真」的鸡汤。

每天不定时地,我就会问自己一下「我想做些什么事情」,问完就耸耸肩,表示不知道。我想过各种不靠谱的想法,也不尽然地尝试了一些验证。乐子挺多的,但似乎都还不是我想要的东西。懂得的大道理那么多,却依旧没把这一年过得心满意足。

健康

2016里找不到什么鸡汤奋斗史给各位读者品尝,但屈指可点的是,每一天还算过得比较像样。我常对自己说,既然选择远方,就应该先把自己照顾好。不把身体调理好,病怏怏的,做各种事情也都会事倍功半。

为了贯彻这一理念,坚持运动和早起早睡成了两条雷打不动的准则,指引着自己的自由时间与边界。2016里有一百多次的运动记录,覆盖一年里1/3的天数,其中以打羽毛球为主,跑步为辅。如此坚持下来,最明显的就是自己的身体状况一直保持在不错的水平线上,没有大腹便便也没有面色枯黄。

春节在家里蹦跶了几下,发现10年前能摸到的横梁,现在也还是能摸得到,心里满是欣喜。如果不是偶尔渗透在眼角的鱼尾纹出卖了自己的年龄,我想,假装成大学生应该还是可以的。

读书

刘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现在的交通如此发达,万里路早早就行够了,但万卷书的零头却还没读足。细数2016年里读过的34本书,不是旷古奇作,也不是古朴美文,更多的是一些没有涉猎过的千面世界观,比如现代鸡汤、历史文明、婚恋市场、经济投资等。

乔治·奥威尔在《1984》中讲诉了「双重思想」这一概念,这也是我所需要的。单纯黑与白的在这个世界里,基本上是不存在,一眼望去都是灰色的,一个问题存在的解决方案也不止两个。在多个观点里寻求自身眼界中能抵达的最佳平衡点,想着能不抹灭自我就能立足在这个社会中。

从这个观点下出发,自己对多种世界观的好奇远大于对古典优雅的深究,书读得多也没有什么书生文人的底蕴。曾经设想过自己长生不老时,也许只有读书能缓解时光流逝里万事变迁的孤寂,毕竟时代的变迁会有很多有意思的想法出现。

得体

言语得体、衣着得体、容颜得体等,都处于得体的范围。随意拿出一类,都是一门专业的学问,学不完也说不完。我出身在一个普通家庭,在这方面的眼界相对狭窄。翻阅早年的照片时,时常想说这是别人家的小孩。以貌取人固不可取,但得体的姿态却会表现出对人的基本尊重。面对第一次见的人,谁能透过你俗不可耐的外表看到里面的学富五车。

早两年花了许多时间去学习护肤,试着改善了自己的面部肌肤。现在想到自己以前满脸青春地跟对方聊天,对方应该都是「心花怒放」的,心里不免少许尴尬。现在的心态不像早年,觉得关注容颜就显得自身妖艳化,用起护肤品来都别别扭扭的。想起以前对洗面奶都嗤之以鼻的满脸青春同学,好想知道他们现在如何了。

2016的末尾还关注了衣着,感觉努力的道路还很长,但再也不会随意一披就出门了。如果出门穿得太邋遢,万一熟人,老脸也挂不住了。虽然衣着随便的人满街都是,但学好不学坏不才是人生应有的常态么。

在社交上,2016主要关注在了「共情」上。维基百科解释说「同理心,或称做换位思考、神入或共情,指站在对方立场设身处地思考的一种方式」。看过很多争论,大部分都是各执一词,「你不知道我讲的,我也不听你说的」,争论起来实在浪费时间。假如在对方谈吐观点时,把急着去表达评论的天性平缓一下,一边听一边重构对方讲述的背景,先听后思再说,各方面的谈论效率都会高很多。

精致

2016的居家里,有两件事是最满意的

  • 重置了卧室家具
  • 购置了三盏灯

九月份回到深圳的时候,看着卧室不太整齐的格局,整整花了一周时间去布局和购置。大热天里把自己折腾得挺累的,但效果也很明显,东西归位整齐在置物架上,空间感大了很多,用不着走路也侧着身了。

原本家里安装的全是荧光灯,不仅显得寂静而且不适宜看书。自从学习了灯光方面的知识后,一个劲头冒起就安装了三盏灯在卧室里。以3000K暖黄的背景反射光为主,书桌灯光在4000K左右。同时为了减少布线,开关都以遥控为主,并安装在随手可及的地方。如此安置之后,各方面的舒适度都提升了很多。

在这之后,阳台、衣柜、浴室等也布局了许多小物件来提升居家适宜度,比如挂篮、挂钩等。书桌上添加了香水和植物,台灯上挂着自己做的小挂饰在摇曳,各种布线都通过扎带和架子归纳整齐,满屋子像是充满各种小确幸一般。想了很久,春节假期回去,购置一款MUJI的香薰机应该是必不可少的。

结束

2016过去了,2017才开始。

今年初已经做好了年度计划,都是一些小目标。目标虽然都不大,但胜在迷茫的时候有个方向指引,到了年底也能看到自己这一年试卷上打出的分数。如果大过80分,成绩就算不错了。

从小到大不知道被贴上了多少个「懒惰」的标签的我,对于懒惰的认识也是很深刻的,但相对懒惰而言,我更厌恶迷茫以及对所谓命运的服从。从一个阶层跳向更高一个层级的可能性也许不是很高,但不跳一下摸一把,谁能知道结果 ,万一梦想实现了呢?

借用李笑来老师的一句话:「相信我,你并不孤独」

愿2017你我坚强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的那个春节,也许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可能是自己的任性和不会处理关系导致了一场家庭大争吵。许多年后不...
    tinagpe阅读 211评论 0 0
  • 嗯,也算是忙完一段儿了,再过不了几天,2017年就来了,对于即将过去的2016,想想还是有点曲折的。好像每一年里,...
    3cb5aafc9a86阅读 207评论 0 1
  • 杭州的冬天似乎没有想象中的冷,几乎很长一段时间都是阴冷的雨天,偶尔来点冷空气,会让你神清气爽。多雨的日子里心情也是...
    不二知秋阅读 336评论 0 0
  • 2016年12月31日24:00或者说是2017年1月1日00:00,坐在三联24小时书店里,一杯咖啡在手边,开始...
    刘灰灰阅读 269评论 0 2
  • 劳动仲裁 发生劳动争议,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除本法另有规定的外,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
    巧克力0403阅读 23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