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书店跨年,总结过去的2016

2016年12月31日24:00或者说是2017年1月1日00:00,坐在三联24小时书店里,一杯咖啡在手边,开始动笔总结2016,从一个星期前就在做各种各样的总结,但对于自己,一直都没有想到合适的形式、用什么样的语言来总结更好。想了各种方案,最后还是采用这种流水账式的记忆。2016年,是发现自己不足并努力更正的一年,是20多年来思考最多的一年。

1月

元旦三天假期,跟妹妹一块去了哈尔滨,这是我们20多年来第一次一起旅行。妹妹属于特定时代的超生,小时候没有能跟我们生活在一起,等到回来的时候,我已经上学,很长一段时间很难融入到家庭中,也有很深的隔阂,虽然在后来的时间里这种隔阂逐渐淡化,但是两个人之间总是觉得不像是普通姐妹一样可以随意开玩笑,每天打电话。

哈尔滨之旅虽然只有四天,但是住在青旅的每一天,都能感觉到两个人之间的感觉会更亲近,尤其是在跨年夜那天,两个人聊着不敢提及的小时候以及展望着未来,当时才感觉,原来姐妹是这样,就是有一个人可以跟你一起聊着有爸妈的未来。回来之后,跟妹妹之间的联系也越来越频繁,一次的旅行,让两个人走得更近。

2月

回家过年,年前妹妹将男朋友领回家,爸妈特别高兴,提前准备了一星期。总感觉前两天还跟在屁股后面一块上学的孩子,居然都到了结婚的年龄。这也直接导致我在春节假期期间每天都被爸妈、亲戚、邻居催着找男朋友。单身狗,真是伤不起。

2月份也完成了在北京的三次搬住的地方,终于有了自己住的一个小屋,虽然小,也非常高兴。搬家那天,正好是情人节,深刻体会到一个男朋友的重要性。

3月

3月1日下午5点,姥爷去世,家里的最后一个老人,我跟妹妹说,我特别难过。过年的时候他已经生病住院,其实心里应该早就有预期,哪一天,姥爷会离开,但不论多么充足的心理准备,到了真正来的哪一天,完全崩溃。今年最遗憾的,没有在他去世前两天的周末回家,没有来得及见最后一面。

家里人少,尤其是过年的时候,就爸妈、妹妹跟我四口人,从小非常羡慕家里有老人的同学,总感觉家里有老人,从感情上才会有过年的气氛。今年过年,又少了姥爷。

4月

在简书上写了第一篇文章,虽然是以前部分的内容整合,但是直到现在都是我写的文章里面阅读人数、喜欢人数最多的一篇。之后加入到星姐的下班后团队,加入到写作组,开始下班后读书写作的生活,中途没有能完全的坚持下来,是自己2016年最应该反思的地方。通过下班后坚持阅读写作这件事,开始反思时间管理问题。

工作上开始有了提升,职位提升,有了更多的挑战和更大的平台和话语权去实现自己的想法,虽然对比同龄人还有很多值得进步的地方。

练习长跑一段时间后,参加了第一个半程马拉松。

5月

开始工作以来的第一次出差,去了四五个地方,很多地方都是第一次去,第一次站在讲台上,发表半小时的演讲,如果能够算得上是演讲的话,每一次都能意识到自己的不足,跟同事也学到很多处理紧急情况的办法,很多个的第一次,也开始学着克服自卑。

开始重拾英语,先是从APP上记单词和听说开始。重拾英语是因为自己不想被固有的想法困住,想要去看懂、听懂英语新闻,能够跟更多的不同想法的人交流。一年过去了,英语没有特别大的提高,显然我这种的想法还不够强烈,明年制定目标时能够讲英语做成刚需。

6月

正式开始每周两篇的写作任务,很少,但是仍然很多时候都是拖到了周末才会完成,书到用时方恨少,深切体会到这句话,写作的时候找不到合适的用词,总是被拒稿,不过仍在坚持。

开始对工作有了危机感,公司开始第一次裁员,为期一个月,不断地部门小调整,以及昨天还合作共事的同事,今天已经开始开始办离职。成为一个有技能、暂时不可能取代的工作人,成为当时的目标。

7月

开始给每个周末安排任务,不只是宅在住的地方,去接触新的事物和人,每周2-3次5-10公里,学着做饭,讨好自己。

体重维持在比较满意的区间,虽然有效的感冒,但都没有吃药平稳的度过,健身和健康的饮食,算是今年最大的收获。

随着年龄的增长,更加意识到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

8月

买单反,学习摄影。姥爷走的时候发现自己跟他居然没有合影,我也是不爱拍照,手机里都没有一张自拍的人。学习摄影,想要留住身边的每一刻,同时,也能给自己开辟一个爱好。

开始有存钱买房的想法。

9月

教会爸妈使用网络进行视频,从此妈妈放弃了打电话。其实年初的时候才将自己淘汰的小米给妈妈用,网络爸妈一直嫌贵没有开通,在我跟妹妹的强烈建议下,爸妈勉强同意。不过,教会他们如何用微信视频之后,跟爸妈的联系的次数明显提升了好多倍,从每周通一次电话,变为每周3-4次视频,每次视频30分钟左右。

他们的唠叨最重要的还是对我们的牵挂,多跟他们联系,把他们当做孩子,教给他们一些新鲜事物,会发现除了催婚之外,有很多的共同话题可以聊。

10月

开始复习公务员,思考了很久之后做出决定,再试一次公务员考试。十一没有回家,用来上英语课和复习考试。很久没有开始复习考试,感觉很吃力,果然脑子长久不用,会生锈的。每天下班、看书、复习考试,日子过得充实也很满意。

参加了第一次全程马拉松,坚持下来了,为自己点赞。

11月

时隔多年后,有一次在深夜里痛哭。想到很多目前的困境,想到了姥爷,想到了爸妈,自己这么多年的努力学习、毕业找工作却仍不能赶上爸妈老去的速度,看似爸妈眼中的骄傲,实际上自己有多差、有多自卑,只有自己知道,深夜里的反思更容易让自己崩溃,还好,哭过之后,第二天又是新的一天。

偶尔的情绪崩溃更能激发自己的斗志,我们无法改变过去、预知未来,只能做好现在。

12月

开始看着自己工作有了实际的收获,看着能够帮助有些人实现目标,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坚持了一年的基金定投有了收益,也体验了定投对于理财小白的神奇作用,开始定投黄金。虽然资金不多,这一年的对理财的关注和习惯的养成一步步朝着拥有自己的房子的计划前进。

END

从农村出来,一路跌跌撞撞,没有想过有一天能够在北京读书,更没有想过在北京能够找到一份还算是不错的工作,想过也许就跟妹妹一直维持着简单的血缘关系,也许有一天爸妈不在了,我们也会失去联系,没有想过一次旅行会改变我们……可是,现在我没有想到过的事情,都在慢慢的发生,虽然这个过程很难,但是我开始做了,而且我也愿意相信自己能够做到更好。我需要做的,就是不断向前,带着努力和勇气,奔向下一个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