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场篮球赛

【这不是一个完美的教育故事,但我决心做一个记录,供大家讨论。有一天,当我重新翻阅这个故事时,我希望自己能对此感激并遗憾——感激那时能有及时而真实的记录,遗憾彼时自己对教育的认知水平让人担忧,此时对教育的理解大有进步。】

上一周,我真是胆战心惊地熬过了一周。尤其是周三周四,班里居然连打三场篮球比赛一场足球赛。

这对于星空班的班主任而言,真是一种煎熬。——你可以理解吗?一个妈妈带着一个三岁的宝宝,最“好”的办法是让他坐在家里,给他一点零食一张光碟或者一部手机,让他安安静静地被娱乐;最“坏”的办法就是,拉着他的小手出门,由着他对感兴趣的东西奔去,不管那个地方是否有危险,不管想要的东西是否需要花钱。如果你强制制止他,他会大哭大闹,但如果只是迁就他,又会助长恶习。家长是否能经受真正的考验,只有在冲突中才能得到检验。

当然,星空班的孩子们毕竟不是三岁的小孩了,他们是自我更强大的孩子,而且还不是一个,而是一群自我更强大的孩子。

女孩子的战役

                            第一场篮球赛

周三下午,是星空班星图班组合而成的“AB米兰”与初二的“幺妹”队进行的足球半决赛,正如预料的那样,初一年级输给了初二年级。但是孩子们在赛场上的出色表现,让我们热血沸腾。心茹,川崎,佳星,皓博,这次雨权脚骨折了,只能在旁边急得哇哇叫。我们的啦啦队始终是专业而专注的——虽然绝大多数啦啦队队员并不那么在乎比赛的成绩,比如我。

足球比赛

从一个月前足球联赛开始那一天,篮球队的小伙子就开始嚷嚷什么时候篮球比赛了,算算日子,遥遥无期,只能等下学期了。于是,有的人就自作主张开始约战,并邀请体育老师当裁判。当嘉豪“通知”我时,挑战书已经下到一班了。周三早上,他又问我去不去看他们比赛。我问:“你们想让我去吗?”孩子的心理那么复杂:“想。”回头又摆摆手:“算了吧,晒得很,你别去了。”说实话,这些事放在过去,我是从来不上心的。但这学期,我发现,我始终是他们最在乎的观众,我得去。

比赛进行得很激烈。孩子们早就告我说大唐回来的几个孩子足球篮球都很棒,确实。星空班的五个队员,三个篮球跑班的,昱翰、梓豪、嘉豪,一个足球跑班的,一坤,一个轮滑社团的,昱雯,还好人数凑够了,但无论从身高上,还是专业上,都稍逊一筹。果真,十分钟下来,两队的差距就拉开了——这是小事,重要的是,只见嘉豪两眼冒火,看样子要爆发了。越急越不稳,几颗球都失手了,更上火着急,直接被点燃了——又是裁判不公了,又是队员太菜了……最终,我们输了——我只感觉两个小时前我的《伟大的悲剧》都白上了。

回到教室,教室里的空气都要凝固了。五个男孩都是满头大汗,其中两个满脸怒容,其他三个一脸委屈,深深自责的样子,其他同学呢,也都不敢吭声。没人料到这场预约而来的失败——然而真的不是预料之中的吗?看了一下今天的比赛,我倒觉得,这个结果事先已经可以预见。上课铃声响了,看到孩子们的样子,我简单地说了说我的看法,但是很明显,我的话都在空气中飘走了。

于是我决定,根据这场比赛,找时间给孩子们好好开一个班会。

第一场篮球比赛

                        后两场篮球赛

周三真是一个多事之日。

因为不良情绪的传递,中午在食堂发生了一件冲突之事,所幸男生这学期情绪控制能力已经进步很大,否则又要搞出事情来。好久没有处理班级事故的我,表示这天很“刺激”。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因为男生篮球赛输了,女生当然不甘示弱,又去给星图班的女孩们下挑战单,谁知一言不合,差点吵起来。还好奕均处理得当,及时控制了场面,最后约定周四大课间两个班女生篮球赛。

等到周四第一节课下时,梓豪又来告诉我,嘉豪又约了四班男生大课间打篮球。

孩子们太好强了,我当然可以制止他们:都别参加,好好在班里写作业。但是我没有。

我自我劝说道:他们太想要一次赢了,从那次拔河比赛开始,他们一直憋着一股气,就想赢一次。这洪水之势我无法阻遏,即使他们就是输,我还是只能放他们去。不仅放他们去,我还得去当好啦啦队。

五个女孩子——奕均,异初,馨心,怡馨,佳瑜——球场上真是英姿飒爽。平时看到的她们都是教室里的模样,舞台上的模样,从来没有见过他们球场上的模样,两分球,三分球,很快就比分领先。我真不由得不感慨,还是我的女孩儿们好,各种懂事省心又能干——上学期还给我闹出打架之类一些“女盖世太保”的事,这学期都成了小棉袄了,看来我真缺少对他们的表扬。

女孩子们的决战

隔壁赛场上是星空班的男生和四班在比赛。蕊霞在给孩子们加油,Lewis也正在给他们打气。我惴惴不安地凑近一看,差点没把我的牙惊掉,主力之一的梓豪同学正坐在旁边生闷气,就因为嫌队友“菜”。好吧,谁说我吃惊了,梓豪这样的行为我并不意外。还好佳星及时替补,赶了趟子,五个队员齐心协力,最终赢得了比赛。

男女双赢,孩子应该很开心,我的日子也好过了?我一声没吭,看着他们欢乐地回了教室,焦虑丝毫没放下。

如果没有比赛,我可能看不到他们更多的问题。有些孩子确实发生变化了,但他们可能还需要更多变化的契机,让他们去照见自己,改变自己。

               

男生的最后一球

                    一场临时的班会

四十分钟后,将是我本周的最后一节课。因为端午放假,没有了周五。

昨天班会备了一半的幻灯片先搁置起来,原本的主题是《在知道和做到之间,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那新主题是什么呢?我来不及想。我得把这两天内四次比赛的照片第一时间和他们分享,分享完说什么?我不知道。

几乎是在上课前一分钟,我做好了一百一十九张照片的幻灯片,慌乱之间随便选了音乐,走进了教室。还好,音乐应景,孩子们看着一张张照片闪过,在优美的音乐声之中都能差点笑出眼泪来。

看完照片,我问孩子们:“昨天的比赛明明输了,为什么看到昨天的照片时还开心地笑?”

有的说因为回忆,有的说因为今天赢了。胜利者看自己过去的失败时,有了超越,才会淡然,甚至欣喜。失败被我们忘却,常常是因为我们有赢的结局。

我说要为约战的嘉豪、奕均点赞,这是一种不服输的精神,我知道为了星空班级在赛场上的荣誉,大家都想赢。而且约战,是我们赢得荣誉的最好途径,大家没有在输了之后诋毁对手,而希望真正在赛场上赢得荣誉,这很了不起,这正是我们在《伟大的悲剧》里所学到的骑士精神。

每个人都在努力

那我们在比赛中有没有出现问题?

嘉豪站起来说,今天赢,是因为真正团结了,又说自己昨天打比赛时不应该骂人。我问“今天为什么不骂人?是脾气好了,还是自我控制了?”孩子说控制了,我问“如果今天又输了一个大比分呢?还会好脾气吗?我看到有同学今天都气得不上场了”。嘉豪老实说:“可能还会发脾气。”嘉豪会主动承认错误,但有的人不愿意嘴上说。赢的结果谁都想要,发脾气是捷径?还是一条最不容易到达的远路?

我接着问嘉豪:你约战的时候和队友们商量过吗?他说有。我问和谁。他说和梓豪还有昱翰。我问你和昱雯、一坤商量过吗?没有。“那当你约战之后,他们有没有因为自己不是篮球跑班的就不应战?有没有因为怕自己打得不够好看就不支持你?”“没有。”“是的,他们义无反顾地支持了你,虽然你在约战时并没有考虑到有可能拉个完整的队伍都不行。你没有考虑到,是因为你知道始终有人支持你。”我又问:“一坤和昱雯都不是篮球跑班的,你们在定好比赛时间以后,是否磨合了呢?有没有制定一些作战计划?”“没有。”“我们为你的激情和班级荣誉感点赞,但是队长要做的事,远比激情要更多。”

于是,大家一起把篮球跑班和足球跑班的事情说开去,说到这学期的问题,说到下学期的规划,高手引领,互帮互助。

周三篮球赛

我又问:“刚刚大家看的照片都是体育赛场上的。我们的舞台只有赛场吗?”孩子们说还有小桥的舞台,还有诗会的舞台,还有演说家的舞台,还有教室。每一个舞台,每一个领域,都有出类拔萃的同学,这些同学,完全可以成为这个领域的引路人,帮助大家,不是呵斥大家,而是带着大家往前赶。下周登上“少年演说家”舞台的义超和异初,这次都在演讲稿中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团队,大家了不起,小小年纪能有带领团队的意识,但是有好的初衷还要有好的方法,智慧是在方法中修炼出来的。

一节课讨论匆匆结束。最后,我问孩子们:你觉得老师是一个好强的人吗?他们说是。那为什么在上学期大家成绩很糟糕时,我没有呵斥批评骂着你们往前走?几个孩子说:“因为相信我们。”

是的,就是相信。我相信孩子们,我也得相信我自己。唯有相信,才可能真正到达;唯有相信,此刻才能值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