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到底是不是好电影?

记得几个月前,微博上曾经疯狂地安利过一阵这部电影。主演阿米尔·汗在一部电影里疯狂增肥再疯狂减肥的敬业精神,也成为一段佳话。

所以我一直很期待这部电影,从确认要引进,到定档,再到终于等到它上映。

阿米尔·汗是印度宝莱坞的知名演员,他被中国观众熟知,大概还是因为当年的那部《三傻大闹宝莱坞》。如今的阿米尔·汗已经51岁了,但是他仍然可以秀着腹肌演19岁的摔跤运动员,一点违和感也没有。

当然,我仍然不得不提这件事。这部电影里,他拍完19岁的戏份以后疯狂增肥,从130多斤增重到200多斤演中老年人,然后又花了5个月疯狂减肥25公斤,再演29岁的戏份。有人问他为什么把19岁和29岁的戏份都一次拍完,他说那样他就没有动力减肥了。

这足以见得他是个什么样的人。阿米尔·汗作为投资人、发行人、主演,有多重身份去参与这部电影。甚至中国版减掉的那20几分钟是他亲自操刀剪辑的。他为什么会想要拍这么一部电影?我们先从故事来看看吧。

故事讲述的是前国家摔跤冠军为生活所迫放弃摔跤事业,但是一直有世界冠军的梦想,他便把这种梦想寄托在孩子身上,一心想生个男孩帮他圆梦。但是造化弄人,他一连有了4个女儿。

终于有一天,他在两个女儿的身上,看到了摔跤运动员的天分,便开始对她们进行高强度的训练。女儿不堪痛苦的训练,在抱怨和反抗之后,终于理解了父亲,也真正地爱上了摔跤,一步步走上了全国冠军和国际冠军的道路。

因为摔跤场不让女生进,父亲给女儿建造了专属的摔跤场。为了女儿能吃上鸡肉去和小贩讨价还价,为了女儿能参加比赛去和主办方抗争,为了给女儿买一块真正的摔跤垫去求体育局。

女儿也会长大,也会叛逆,也会渐渐忘记父亲教给自己了什么。在体育学院里,女儿也开始留长头发,涂指甲油,逛街玩乐,渐渐分心。回到家,也开始看不起父亲的古旧的训练方法,和父亲不欢而散。

终有一日,女儿也会忽然发现自己的过分之处,终于和父亲通了电话。

新的比赛要来临了,父亲为了女儿的训练在体育学院附近租房,偷偷给她们训练。后来被学校叫停无法见面训练,便看着光碟给女儿指导。在比赛中,女儿也是听看台上的父亲的,而不是体育学院的教练的。终于,在决赛的时候,体育局的人把父亲锁在了一间屋子里。

父亲试了无数种方法也无法打开门,只能坐在那里祈祷。一直依靠父亲的女儿,此时也只能靠自己。

坐立不安的父亲听见远处传来的印度国歌留下的热泪,是欣慰,更是自豪。

评价这部电影的人里,不乏一群人,痛斥故事里的父权和父女关系。把父母的梦想压迫在孩子身上,有些人看到这里就会开始大做文章了吧。

但是,这部电影是传记电影,传记电影要做的,大概也不是传递什么所谓的正确价值观吧。存在即为合理,尤其是在印度的社会现实下。

一部影视作品,能让我们稍微反思一下父权,也算是有意义的。没有人规定电影一定要反映正确的价值观。

故事的前半段,我心里也有着那么点想法。故事的后半段,我泪点这么高的人居然莫名其妙就哭了。

女儿给父亲打电话,隔着电话,一下子崩溃大哭。那句“对不起,爸爸”,好像总是会让你想起你曾经和父亲的那一次争吵。

能把我弄哭的电影,我必然是要打五星的。

两个女儿去参加朋友的婚礼,被父亲呵斥回去的时候,朋友的那段话,也成为她们对待这件事的转折点:女子的社会地位低下,在那样的村子里,如果不是有这样的父亲,女儿一辈子就是和厨房里的锅碗瓢盆打交道,操持家务,可能十四岁就要和自己没有见过面的男人结婚,一辈子相夫教子。这样的父亲,至少是把女儿真正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养育的。

你们的爸爸,拿你们当他的孩子,真正为你们着想,为了你们和全世界对抗,就是为了让你们能掌控未来。”在那样的社会现实下,如果有这样的机会可以逃离这样的注定的人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在女儿打决赛的前夜,问父亲她该用什么方法。父亲说,她只有一种方法,就是被作为榜样。而只有赢了,才能被作为榜样。

所有被认为不如男孩的女孩们、那些被迫做繁琐家务的女孩们、那些被嫁出去生儿育女的女孩们……如果你贏了这场比赛,就能成为上百万女孩的榜样,告诉他们其实女性还有别的出路,打破所有对女性固有的偏见。

这部片子不仅仅讲这些,还有燃。所谓“燃”,就是让人亢奋,产生燃烧热血的感觉。这部片子就是这样的,哪怕语言不通,哪怕社会环境不同,哪怕你从来没有看过摔跤比赛,你也会被激励,被鼓舞,被燃到。

最后那一场场的摔跤比赛,你作为观众,似乎内心也在暗暗为女儿捏着一把劲儿。你看见那个拼命的女孩的漂亮的摔跤得分,也会鼓起掌来。哪怕你很清楚电影的套路,你依然深陷其中。

你会随着片子里的人的低落而低落,成功而喜悦。一部电影能够感染到你,那就是成功的。

所以我绝对推荐你去电影院去欣赏它,这140分钟,可能你需要在电影院里才能全情投入。我希望它能让你想到一点什么,关于你的父亲,你的家庭,你的奋斗,你的汗水,还有你的未来。

                                                   (文:夏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的男主叫阿米尔汗,阿米尔汗是个退役摔跤手。阿米尔汗一直想要个儿子,阿米尔汗先生想要教儿子摔跤。但是天不遂人愿,...
    亦之易阅读 1,199评论 0 5
  • 枫君简直出离愤怒了! 几天前无意中看了《摔跤吧爸爸》(差点因为译名放弃),枫君到现在还在庆幸,多亏有阿米尔·汗,才...
    北叶枫阅读 961评论 10 22
  • 本来想今天看完生化,然后到十一点的时候,再做两篇阅读理解,做一篇完型填空,但是呢,现在肚子疼了,在马桶上,往常我会...
    病生阅读 150评论 0 1
  • 用橡皮擦,擦去所有可以错过的人 留下那么显眼的空白,和那么显眼的你 希望那片空白里,能够容纳我们一起 希望你的目光...
    水摇绢阅读 305评论 1 6
  • 近几日繁忙,无头绪。考研算是告一段落,临毕业季,意识里多有对未知的恐惧。愚人节里少了许多戏弄,亦少了许多对哥哥的怀...
    鱼礼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