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放过爸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的男主叫阿米尔汗,阿米尔汗是个退役摔跤手。阿米尔汗一直想要个儿子,阿米尔汗先生想要教儿子摔跤。但是天不遂人愿,阿米尔汗有了好多个女儿,却一直没有儿子。

在阿米尔汗几乎要打消要生个儿子的这个想法的时候,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发生了。

吉塔和巴比塔是阿米尔汗最大的两个女儿,这天闯了祸,把班上的两个身强力壮的男同学打了个鼻青脸肿。阿米尔汗一边替女儿的行为诚挚地向对方道歉,一边转身问道:告诉我,你们是怎么办到的?

阿米尔汗满脸笑意,他十分清楚,自己的两个女儿身上遗传了自己非凡的摔跤基因。

于是他便萌生了个大胆到近乎荒谬的想法,他要教两位女儿——摔跤。

要知道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时阿米尔汗的家境并不好,不能保证很好的营养搭配,不能拥有专业的训练场所,还要面对所有人的嘲笑,更重要的是,这可是在印度,印度一向是女性地位极低的国度,而且摔跤这个项目,众所周知属于男人。

但阿米尔汗不在乎,他布满胡茬的脸上早有了答案。

说干就干,这天晚上,阿米尔汗就跑到两姐妹面前。“明天早上五点来找我。”

当天早晨天还没亮,他带姐妹俩到街上吃了顿pani饼。两姊妹最爱吃了,但此时一脸愕然,阿米尔汗继续说,“吃吧,想吃多说就吃多少,因为今天吃了,你们再也吃不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姐妹俩就由愕然一下子狼吞虎咽起来。看来她们都太了解自己的爸爸了,向来严厉,没有余地。

于是两姊妹就过上了跟常人所不一样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五点起床跑步,在街道,在桥头,在田野,在风里、雾里,年年月月,而阿米尔汗爸爸也年年月月地守在她们后面,远远望着。阿米尔汗甚至爸爸还找了两姐妹的堂哥,摔跤总得有人配合。

但是每个孩子都有爱玩的天性,姐妹俩觉得太残酷,没有了社交,没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高强度的训练体力吃不消,没有了自己本该快乐的童年……于是私底下经常偷懒,找各种借口说不学了,还偷偷把爸爸的闹钟延后。最后当然没能犟过父亲,父亲一怒之下剪掉了姐妹俩的一头秀发,吉塔一边哭一边求着自己的父亲,爸爸严厉、冷酷到了极点,连妈妈达亚卡也质问起阿米尔汗来。

阿米尔汗回头道,“给我一年的时间,这一年,你不要管她们姐妹俩。”

这是故事的前半部分,阿米尔汗的性格有些固执,思想保守,甚至还有些重男轻女的愚钝,会将自己的梦想放在女儿身上。跟我一起看电影的小伙伴是位开明的老师,一直在嘈杂的环境里嘀咕把梦想强加给孩子是多么自私的表现。但当下的我不这么认为,阿米尔汗的可贵之处在于那句,给我一年的时间,如果一年没有起色,我就彻底放弃我的梦想。他拥有我们每个人小时候父亲的特质,威严、固执,不近人情。但他又是开明的,只要一年,知道适可而止,因为小时候的我们,除了有爱玩儿的天性外,往往是不知道我们的梦想和天赋的。

但爸爸知道啊。爸爸就是那个即便你当下可能会恨他,但只要一想到将来可能会对你有好处就会义无反顾地去做的人。

故事改观的是直到有一次,吉塔的十四岁的朋友要结婚了。她们坐在一起谈起了各自的父亲。吉塔说,“你知道吗?我有一个多么不近人情的爸爸,要求我们每天五点起床跑步,跟男人打架,一旦反抗就剪掉了我们的头发,也许上帝从来没有给过其他孩子这样的父亲。”说得吉塔都哽咽起来。朋友带着哭腔说,“吉塔,我倒是希望上帝能给我一个这样的父亲,至少这样的父亲会为我的未来考虑,你不用十四岁的时候就嫁一个你不认识的男人,整天只知道煮饭带孩子,跟个陌生人共度余生。看看你的父亲,他为了你和全世界对抗,承受着所有人对他的嘲讽,只为了你能有个美好的未来。他错了么?”

吉塔终于哭了出来,掩面而泣,原来自己一直错怪了爸爸。

这是电影被剪掉的一段


于是姐妹两个又调回了阿米尔汗的闹钟,不等父亲叫唤,自己就跑过街道,穿过田野,每天跟叔叔一起训练,严格控制饮食,不吃油腻,不吃辛辣......阿米尔汗爸爸站在河岸对面看着这一幕,慈祥地笑了。

后来吉塔终于打倒了堂兄,嘿,假把式。

爸爸料想时机成熟,带她上了车。要去州里参加一个比赛。可是在此之前从未有过女人参赛,评委戏谑了他们一翻,却机缘巧合地得来了这么个机会。这是吉塔第一次参加比赛,吉塔拍拍男人的胸膛,挑了最强壮的那个,比赛僵持了几个回合之后,吉塔输了。

回到家,当天夜里吉塔就找到了阿米尔汗父亲,她犹豫着开口说,爸爸,能不能再带我比一次,我想要赢。

爸爸就一边对女儿加紧训练,又辗转带了她参加了多场比赛,结果都是大获全胜。吉塔越来越强,很多男人都被她摔倒在沙地里,奖牌挂了整整一面墙,后来吉塔终于成了全国冠军。

成了村里所有人的骄傲,包括哪些曾经嘲笑过她的人。此时妈妈达亚卡对阿米尔汗说,“阿米尔汗,现在,你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阿米尔汗没有回头,沉思片刻回答,“不,我要的是她成为世界冠军,成为我们全印度的骄傲。”

此时已经是全国冠军的吉塔不得不离开爸爸,去到了国家队,她得接受更为专业的训练,她会走向更广阔的舞台。走的那天阿米尔汗爸爸去送她,送到国家体育学院。面对趾高气昂的教练,阿米尔汗怯声地询问,“先生,我是吉塔的爸爸,她很有天分,她将来一定可以成为全印度人的骄傲,请您一定要好好调教。”

教练认为眼前的这个乡野男人挑战了自己的权威和专业,当即喝退了眼前的阿米尔汗。

吉塔在远处训练,丝毫不知道这里发生了何事。

这是故事的中间部分。吉塔终于意识到自己错怪了爸爸,爸爸没有那么不近人情,爸爸更没有错,于是跟着妹妹主动投入到训练的过程。而阿米尔汗排除万难,不顾人们的嘲讽,带着两位女儿一起打比赛,从州冠军到了全国冠军,最后到了国家体育学院也还不忘拜托教练好好调教。这一幕是不是像极了从前我们的爸爸明里暗里拜托你高中班主任的那一幕,其实你的高中班主任就是个二十几岁毕业没几年的小女生,但父亲战战巍巍地在他面前,其实都是为了你,只是你当时跟吉塔一样,你在远处训练,你没看到,而已。

阿米尔汗爸爸回到家后,一直隐隐有些担心吉塔,至于为什么,自己也说不上来。果然,在大城市的诱惑面前,吉塔有些变心,留了长发,染了指甲,变得爱漂亮了,爱打扮了,城市里的繁华,真好。但与此同时,自己的技能也大大减退。

后来终于吉塔又返回家乡,阿米尔汗故作轻松地问,“冠军,回来了?”吉塔长成了个大美人,长发飘逸,看着眼前的黑胡子爸爸低声说,“嗯,爸爸。”吉塔跟妹妹讲了很多外面世界,训练的时候教给妹妹新的技巧,阿米尔汗一边默默地看着,脸色越来越难看。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女儿真的变了。

阿米尔汗又扮演起当年那个严厉的爸爸,怒目而视。“吉塔,那个教练就是这样教你的吗?”说罢转身一把把女儿摔倒。吉塔爬起来道,“爸爸,我没准备好,咱们再来一次。”

这是他们第一次摔跤。

吉塔想要证明爸爸的训练已经过时。而阿米尔想的是要告诉吉塔,这才是对的。两人都拼劲全力,各自怀着各自的目的。但很可惜,此时吉塔是全国冠军,爸爸很快败下阵来,被吉塔打到在沙堆里,一脸狼狈,又一脸无奈,再也没有了当年的魄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天晚上妹妹跟吉塔坦言,“姐姐,今天…我觉得你错了,他只是不再年轻。”吉塔听后,一言未发。

走的时候父女俩还在生闷气,没有见面。吉塔在一堆人的簇拥当中飘然离去,阿米尔汗爸爸背着手,站在屋顶,满脸沧桑,望着女儿越来越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此同时妹妹巴比塔也慢慢长大,在全国的比赛中也取得了冠军,但阿米尔丝毫高兴不起来,妻子达亚卡问阿米尔汗,为何?阿米尔汗答,“只是我不知道吉塔会在国际赛事中输的那么惨!”

姐妹俩从那个印度的小山村,双双去到国家队。在接连的惨败中,吉塔终于洋装不住,哽咽了起来。妹妹巴比塔走过去轻声道,“姐姐,给爸爸打个电话吧!有什么大不了的呢,他是我们的爸爸啊。”

吉塔疑惑地拿起了话筒,拨了电话,泣不成声道:爸爸,对不起。阿米尔在这边听到了女儿的哭腔,哭声越来越大,越来越大。刚强的阿米尔汗也悄然泪下。

吉塔从此又剪了头发,阿米尔汗也决定要找回从前的吉塔,就跑到了国家体育学院,想方设法地对吉塔进行技术指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接下来的那场赛事中,吉塔打得很苦,但也终于取得了世界冠军,让印度国歌响彻整个会场。吉塔捧着金牌,跑到阿米尔汗爸爸面前,她把金牌交回到爸爸手里,阿米尔汗目露泪光,为女儿戴好金牌,摸摸她湿透了的一头短发道,“你是我的骄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的后半段讲的是父女俩因为思想的变化,因而对很多事物和观点有了新的认识,彼此为了证明自己,大战一场。作为旁观者的我们和剧中的妹妹巴比塔一样,将这一幕看得清清楚楚,这分明就是吉塔错了。有时候身在其中我们往往看不透,秉承着自以为是的正确,殊不知自己才错得一塌糊涂。

不过话又说回来,即便我们对了那有如何,世界的运作如此,他们终将老去,收起你的傲慢,他只是不再年轻而已。

岁月没有放过他,但是在他渐渐老去的岁月里啊,我请你一定,务必对他手下留情。

如果曾有冒犯,那就像妹妹巴比塔说的那样,给他打个电话吧,有什么大不了的呢?他是我们的爸爸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