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下舌头,却上心头的,就是家乡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苏尔

如果用一种食物来形容儿时的节日,大概就像文火熬粥,柴火馄饨,心急是享受不了的。

当栀子花开的时候,端午也就近了。

照例,端午一大早我要到外婆家去摘芦苇叶回来包粽子。

我家和外婆家隔着一条长长的田埂,槐花刚谢,野蔷薇正开得茂盛。我用狗尾草编了个花篮,在里面插了些野蔷薇,又美又香,等会儿可以送给外婆。

乌紫的桑葚压弯了枝头,脚一垫就摘到了,尝一口,真甜!

小麦田里的无名小紫花开得一串串的,好像鞭炮,我就叫它“鞭炮花”。摘一串,圈一圈,一个紫色的花环就戴在头上了。

王阿婆家的大黄“汪汪汪……”地叫着,在提醒我再不走,就要到中午啦。

还没到外婆家,就看到门前那棵百年栀子花开得热热闹闹,老远就闻到了香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婆家的旁边有一大片芦苇,长得高大壮实,叶片宽大厚实,是粽叶的不二选择。

来得早,挑选余地就很大。

舅妈简单告诉我选粽叶的标准,然后给了我一把剪刀,就开始分头行动,不一会儿就摘了满满一篮。

我要乘着刚摘下来的叶子新鲜,赶紧送回家泡在水里,这样粽叶就能保持新鲜和碧绿的色彩。

我刚要走,外婆递给我一个小篮子。

里面是刚摘的栀子花,用湿布盖着,还有菖蒲和艾草。

要不是外婆早已准备好,我差点就完不成任务了,这可是出门前妈妈千叮咛万嘱咐端午必备的物资。

我一路小跑,把粽叶送回家。

妈妈找了根红绳子把菖蒲和艾草扎成一束挂在门头上,转身把粽叶放进早已放满水的大圆盆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开始走家串户分发带回来的栀子花,李奶奶3朵、张大妈2朵、红霞姐4朵……。

奶奶挑了几朵栀子花别在蚊帐上,清香入梦。

一阵嬉闹声,是姨妈、婶婶还有其他来帮忙的邻居们开始在院子里包粽子了。

我在一旁看着,只见粽叶在她们手上上下翻飞,不一会儿一个个翠绿饱满的粽子就好了。

我也跃跃欲试,照葫芦画瓢地包起来,还没等扎上线米就快漏光了。

包粽子太难了,我丢下个歪瓜裂枣的半成品,跑走了,身后是一串笑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爷爷原来是国营饭店的大厨,现在正在厨房张罗着煮粽子。这个是烧柴火的炉灶,要煮上好一会儿粽子才能熟呢。

在这空当,爷爷拿了五色丝线给我编鸭蛋网。我在旁边看着,感叹爷爷手真巧。

我让爷爷教我,爷爷说你的脑子是留着学文化的,这个鸭蛋网只要我活着就年年给你做。

不知咋地,鼻子一酸。

爷爷做好后,挑了一个碧青色的鸭蛋放在网兜里,往我脖子上一挂。我一蹦三跳地出门去向小伙伴们炫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逛了一圈回来,已经闻到粽子的清香了,清甜清甜的。

我迫不及待地去掀锅盖,奶奶一把按住了,笑说:“早呢,再等等。饭锅上给你蒸了蚕豆串,去吃吧”。

奶奶一大早买了蚕豆,又精挑细选出个头差不多大的,用棉线穿成一串,好像蚕豆项链。

我拿出蚕豆串,使劲用嘴吹,还有点温热的时候挂在脖子上,想吃的时候拽一颗下来。

把上面一半壳剥掉,用手一挤,蚕豆就进嘴了,面面的。

剩下的那半边壳套在手上,做个护甲套,也很有意思,远远看着像翠玉指甲。

眼看着蚕豆只剩下一半了,奶奶急忙叫我别吃了,说待会吃不下饭了。

中午开饭了,端午的饭可能是所有季节中最让我有食欲的。

但看这颜色:碧绿的清水煮豌豆,嫩黄的黄花菜配着鲜红的西红柿,紫红色的苋菜、天青色的鸭蛋、棕色的鳝段……都是最应季的菜。

长大后才知道中国的美食为什么在强调色香味俱全里,色要放在第一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我午觉醒来,桌上已经放着煮好的粽子,先深吸一口香气,再剥开粽叶。

哇,是我爱吃的白米粽(没有任何馅),用筷子插起来,蘸一点碟子里的白糖。

嘎吱嘎吱,又甜又糯,嘴巴都快分不开了。

吃完了喝一口凉好的煮粽子的水,带着粽叶的清香,喝到嘴里甜丝丝的,真是胜过一切饮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傍晚时分,我在梧桐树下看着院子里的凤仙花快要打朵了,想着再过段时间又可以染红指甲了。

池塘里已经有一声半声的蛙声,是不是不久就可以吃着西瓜睡竹床了。

日子可真有盼头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家乡20年了,吃过无数的粽子,却再也没尝过刚出锅的第一口。

爷爷过世后,我也没有再收到过鸭蛋网。

曾以孩子的名义向老爸索要,老爸精心编制送给儿子,小家伙却不感兴趣,老爸也索然无趣。

我没有告诉他,其实是我想要。

我跟老妈说,怎么现在的菜吃着都没有小时候的味道了,老妈说我挑剔。

我不是挑剔,我只是留恋那段时光。

明知寻不回,却不愿死心的失落。

家乡的变化日新月异,“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家乡最终化成了一颗味蕾,才下舌头,却上心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独写菖蒲竹叶杯,蓬城芳草踏初回。”每一个人眼中,都揣着一份独属于自己的端午情怀。令人久久不能忘怀的,可能是小时候...
    吾字清瑾阅读 527评论 0 2
  • 第7辑 浓情端午飘粽香 黄石市龚家巷小学小风筝班 2017-6-9 卷首语...
    木铧犁阅读 1,770评论 0 9
  • 我的粽子,大家的粽子 作者:易宏 【缘起与内容提要】 拙文《外婆的粽子,我的粽子》在乙未五月十五大端午(2015年...
    辰阳子阅读 1,255评论 0 5
  • 1. 又到一年端午时。 最想念儿时的端午,想念那特有的香味。 端午时节正是栀子花盛开的时候,那时...
    蓝依口袋阅读 685评论 6 13
  •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是我的教育信仰的真谛之一”。 好词~ 龙舟竞渡 屈志从俗 食古不化 ...
    静语微文阅读 3,167评论 0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