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了那么多遍《甄嬛传》,你学会其中的说话之道了吗?(13)

昨天看到有读者留言,希望我继续更说话之道。我当然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今天继续来更说话之道。甄嬛从甘露寺回宫之后,面对了更多更大的困难,来自于各个方面,但是她却几乎没有再栽过大的跟头了,因为她比从前更加清楚,该跟谁说什么样的话,在什么样的情形下说什么样的话。今天的两个片段都来自于她这一时期。

片段1

背景:甄嬛回宫,四阿哥弘历作为她的儿子来拜见她,甄嬛一番话拉近了两人的距离,也给弘历吃了一颗定心丸,让他不再东想西想。

弘历:惠嫔娘娘告诉我,只要有额娘在,我就不再是没有额娘的野孩子了。

甄嬛:有弘历,额娘也不是孤身一人了。

弘历:儿子知道,宫里面只有额娘最疼我。

甄嬛:弘历,你虽然知道额娘疼你,但有几句话,额娘还是要告诉你,宫里有你许多额娘,有皇额娘,还有皇阿玛。可是你要记住,无论你的生母是谁,你有多想她,人前人后,我都是你的生母。你不能自怨自艾,因为你是爱新觉罗氏和钮祜禄氏的儿子,额娘的荣辱和你的荣辱是一体的。

片段截图

点评:虽然四阿哥小时候和甄嬛见过几面,且对她印象很好,但是甄嬛知道这是一个极聪明的孩子。但是从之前在圆明园的情景来看,这个聪明的四阿哥却很容易受流言困扰,比如人家以前说他额娘身份低贱,所以他经常为此闷闷不乐。所以甄嬛的这番话是在提醒他我作为你的生母,必然会出现许多流言,但是我们自己首先要接受这个事实。第二,也是在点名其中的厉害关系,假如你心智不坚,那么我们俩可能会一起被他人所辱。第三,是拉近两个人之间的距离,“不是孤身一人,荣辱一体”等话都带着一种相依为命的感觉,让这个四阿哥怎么能不动容?

启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甄嬛的这种情况在现实生活中其实就是空降兵,在家庭里可能的情况就是成为孩子的后母,在职场里可能是从外面招进来从而成为公司领导的。无论是哪一种情况,其实都是需要去精心处理的。因为“空降兵”最大的烦恼便是和原来的人或者队伍没有感情的基础,因而会导致一种无形的排斥。我以前看《法证先锋》,第一部重案组的头是蒙嘉慧所饰演的Madam梁,到了第二部就变成了佘诗曼所饰演的Madam马,但是两部之间是有所关联的,因而一开始Madam马上任的时候就受到了下属的很大争议,后来是过了好长一段时间,她才用实力和情感征服了那批手下。尤其是警长沈雄是看到了Madam马对他信任,到处帮他奔走解决投诉的事情,他的情感受到震撼才会对Madam马死心塌地的。

但是如果Madam马在上任之初就可以柔一点,好好用用说话之道,相信她可能在一开始工作不会开展得那么不顺利。所以当你成为某一家公司的“空降兵”上司的时候,不妨学学甄嬛,这样说:“以后我就跟大家一个部门一起工作了,大家相互关照,荣辱与共,你们做得好,我也与有荣焉。我做得不好,别人同样会笑话我们的部门,从而轻视我们,所以我们一定要团结一致,互相配合,一起给大家看看我们部门的实力。我虽然刚来公司,但是相信有大家在,我不会是孤独一人。”说实话,如果能在情感上第一时间获得大家的认可,那么后面的工作肯定会事半功倍。

片段2

背景:敬妃因为胧月的事情背叛了甄嬛,甄嬛却割舍了胧月,与敬妃重修旧好,更加用一番话,使得敬妃从此以后死心塌地、全心全意地帮助她。

敬妃:事已至此,我无话可说,悉听贵妃娘娘处置

甄嬛:那么就请姐姐替我抚育胧月,直至公主出嫁。

敬妃:可,可是胧月是你亲生骨肉,你怎么肯……

甄嬛:弘曕与灵犀已叫我自顾不暇,而胧月却视你为生母,我若强行把她养在身边,那才是真真断了我与她的母女情分。

敬妃:有妹妹这一句话,我当拼全力爱护胧月。

甄嬛:姐姐对胧月拼尽全力,即便我这个生母也自叹不如。姐姐能替我抚育胧月,等于在帮我保全这三个孩子。

片段截图

点评:敬妃一直是个聪明人,凡事都看得很透,但是甄嬛比她看得更透,她了解敬妃的为人,所以她并没有为了敬妃的一次背叛就把她当做敌人。后宫之中,多一个朋友就是少一个敌人,甄嬛的通透在于她能够舍得下。光舍得下也就算了,她说出来的话也总是让人那么舒服。试想一下,在这种无奈的情况下放弃亲生孩子的抚养权,大多数人应该还是会叹息说“孩子与我不亲,我就是要过来也没意思”之类的话吧,这样说,对方未必感激你的心意,会觉得你是因为无可奈何,而且不是心甘情愿,同时也会想可能你只是不想多树敌之类的。

但是甄嬛的话听起来就让人觉得很舒服,是因为胧月视你为生母,是为了她好(其实两个人都很爱胧月,但给孩子想要的才是真的爱不是吗),而且你替我抚育,是在帮我做好事啊,是在保全我三个孩子啊,这样的话说出来,敬妃怎么能不心生感激,明明是你做了好事,还说是我在帮你,换做是我,我也会超级感动。所以后期敬妃真的非常帮甄嬛,甚至不惜得罪皇上,从滴血验亲那一回就可以看出来。

启发:在对别人施了恩,帮了忙,给了好处的情况下,能够做到不居高临下地接受感激,而是把这件事说成是对方帮了你的忙,这种境界也真的是一流的了。以后,被你帮助的人只会在心里更加感激你。比如你因为特殊情况,比如同事生病之类的,帮同事做了属于她/他的那份工作,对方回来之后肯定非常感谢你,而且也会很不好意思,因为她/他的问题害你做多余的工作,如果这时候我们也能不抱着那种等着别人感激的态度,而是用语言舒缓她/他的愧疚和感激之意,我想你们的关系一定会更加紧密,试试这样说:“正好我很久没做这个工作了,你不在我刚好练了手重新熟悉了一下呢。”或者你没有做过可以这样说:“我刚好想学点新东西,昨天你有事就给了我机会让我学习了一下,增长了新技能,我还得反过来谢谢你呢!”怎么样,听完是不是觉得还挺舒服挺感动的?


【目录】刷了那么多遍《甄嬛传》,你学会其中的说话之道了吗?

【上一篇】刷了那么多遍《甄嬛传》,你学会其中的说话之道了吗?(12)

【上上篇】刷了那么多遍《甄嬛传》,你学会其中的说话之道了吗?(11)

【下一篇】刷了那么多遍《甄嬛传》,你学会其中的说话之道了吗?(1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