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了那么多遍《甄嬛传》,你学会其中的说话之道了吗?(14)

大家久等了,以后大概一个星期我会更新一篇说话之道,所以心急的小伙伴要等一等。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觉得,甄嬛团队的人情商都很高,上至敬妃,端妃,中间有卫临(他可比温实初要聪明),下至槿汐,小允子,这是一个全副武装的团队。小允子这个人绝对是孺子可教,学习能力超强,记得甄嬛初入宫不受宠,几个下人抱怨内务府败高踩低,槿汐曾告诉小允子这话别让小主听见否则她会伤心,到后来,因为那个补桌角事件,流朱很生气,小允子立刻就说让流朱小声点,别让小主听见,怎么样,这能力杠杠的吧?绝对是个有心人。今天的第一个片段就来自于小允子。

片段1

背景:甄嬛从甘露寺回宫,眉庄怕别人伺候她不惯,把小允子拨回甄嬛宫中。甄嬛向小允子打听宫里的动向。

甄嬛:本宫回宫,宫中可有异动?

小允子:那些人说些个什么,娘娘大可不必往心里去,倒是,听说为了大修永寿宫,外头大臣们吵个没完,连恒亲王也极力反对,一个个上书皇上,说……

甄嬛:说本宫是废妃之身回宫已是闻所未闻,又如此张扬奢靡,是霍乱后宫的妖孽祸水,是不是?

小允子:却也没有这般难听,娘娘是四阿哥生母,为国祈福,谁敢乱提废妃的事情?

片段截图

点评:甄嬛回宫就已经不是从前的甄嬛了,当一个人越是位高权重,底下的人就越是敬畏。虽然主仆的情谊不变,但是身份和时间的改变,有些事情就越不会像当初那样单纯直白。甄嬛回宫,皇后一定会控制宫里的舆论,要在甄嬛身上泼尽脏水,想必小允子听到的是非常不堪的话。但是当甄嬛问起宫里的动向,小允子却没有直说,而是劝甄嬛不必往心里去。最重要的是,他看到了前朝的动向。我觉得这是小允子非常了不起的地方,他知道后宫的人再怎么闹,也只敢阴着来,就算说什么,皇上也未必听得到,倒是前朝说什么做什么,皇上都是需要看着眼里并且需要花时间对对付的,如果不去应付,反而容易出事,而且在更多时候,前朝的动向,代表了与后宫的勾结(当然也有些没勾结,纯粹是看不惯这件事的),小允子就用这样一件事,既避免向甄嬛诉说那些不堪的话,也展现了他的观察力。

后面的那一句话,更是聪明,甄嬛把话说了出来,小允子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而是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他的态度,但是从话中我们可以听出,其实甄嬛猜的话其实是八九不离十的。

启发:当你知道你的同事们都在私下里默默吐槽一个领导,偏偏你跟领导的关系还不错,领导知道一些端倪,来问你同事们都怎么在评价她/他时,你是要直呈其白,把原话都告诉领导吗?你以为你很耿直忠心,却没想到这样容易造成领导的尴尬,所以不要做没有眼色的小白,即使你想说实话,也是有技巧的。领导问你:“最近大家是不是都对我有意见,私下里在说我的坏话?”你该如何回答,学学小允子吧:“也不是说不好,大家就是有点想法。其实我知道领导你已经挺不容易的了,只是有时候相互沟通上的缺乏,可能让大家有所误会了。”这样一说话,我相信领导已经明白了你的话中之意。(话不用说得那么直白,点到即止就好了)

片段2

背景:三阿哥弘时学业不佳,被皇上责骂。四阿哥弘历趁机试探甄嬛对于皇位的态度。

弘历:额娘,三哥是长子,他会不会当皇帝?

甄嬛:额娘不知道。

弘历:可是六弟是额娘亲生的,皇阿玛也最喜欢,所以他会。只要六弟当了皇帝,儿子就高兴了。

甄嬛:你六弟还小,而且额娘也不喜欢他当皇帝。我朝的天子,只有贤能者才能胜任,明白吗?

弘历:是。

片段截图

点评:弘历这个人绝对是野心勃勃,他表面说喜欢六弟当皇帝,可是他勤奋读书,他在乎三哥的表现,都表明了他绝不甘心只当一个王爷。甄嬛当然是看穿了他的野心,同时,她也确实是不希望她自己的儿子当皇帝(当皇帝整天受枕边人算计实在是辛苦,甄嬛向往的是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所以肯定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够得到这种幸福),所以她表明她并不喜欢六阿哥当皇帝。她的话有两个作用,一来暗示弘历六阿哥不会对你造成威胁,我也不会阻扰你,二来也是暗示他只要够贤能,他就有可能登上皇位。贤和能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对兄弟的宽容,另一方面是指要磨练自己的能力。所以弘历会心地笑了。

启发:当你在工作中遇到一个表面上很欣赏你,实际上很忌惮你的同事或者领导时,你们之间存在着潜在的竞争关系,你该怎么做?他们也有可能会像弘历一样伪装自己的真是心意来试探你。这时候,首先要从对方的行为和言谈举止判定对方是不是属于弘历类型的人。如果是,而你又恰巧并不想往上升,或者另有打算,可以这样回答:“我啊,可没那么大的志向。我觉得现在这样挺好的。要往上升,能力和技术都得过硬才行。”但是如果你其实是想往上升,但是不想让他/她仇视你针对你的话,你可以不用明着否认,但是可以说得尽量韬光养晦一些:“升职需要在各方面锻炼自己的能力,我想,我距离还是挺远的。”这句话看似好像说你没有这方面的打算,但是并没有否认,只是表明你的差距,但是这并不妨碍你努力啊。

当然遇到心事坦荡,光明磊落的同事的话,大家就实话实话好了,公平竞争吗。怎么说要依实际情况而定。


【目录】刷了那么多遍《甄嬛传》,你学会其中的说话之道了吗?

上一篇】刷了那么多遍《甄嬛传》,你学会其中的说话之道了吗?(13)

【上上篇】刷了那么多遍《甄嬛传》,你学会其中的说话之道了吗?(12)

【下一篇】刷了那么多遍《甄嬛传》,你学会其中的说话之道了吗?(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