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是故人来

昨天和杨杨微信聊天,无意中说了句:“我们这里下雨了,今天好冷。”杨杨飞快地回我:“深圳27度,蓝天白云阳光。”

羡慕呀,想想看,已经是11月底了,即使是正午头走在北方的大街上,也是寒风萧索,阴雨绵绵,最高温度5度其实还不算是很严寒的天气里,人们已经忍不住裹紧了棉衣,缩紧了脖子,低头快步找寻温暖的“窝”。被风刮掉的落叶几乎把马路和草坪铺满了,到处黄黄绿绿的,可怜这些冬天的信使们,在雨水的浸泡和路人的踩踏下,像带着泪痕的蝴蝶,扑倒在大地母亲的怀抱里“哭诉”……虽然马路上人来人往,但每个人都步履匆匆,面部表情僵硬的像打了美容针,也基本看不到什么人在诗意地寻找冬天的痕迹,人们对自己说的最多的就是:冬天已经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可是,在那个没有冬天的城市,却阳光温暖和煦,草木葱茏繁盛,闲下来的人们可以在蓝天下逛街购物喝咖啡,可以看白云悠悠草长莺飞,或者去海边晒个慵懒的日光浴回忆下难忘的初恋时光。姑娘们短袖长裙身材旖旎,构成了这个城市美丽的风景线;小伙们只需穿着简单的白衬衫在灿烂的阳光下微微一笑就“撩妹”无数。人们永远不会谈论“你家暖气热乎吗”“热力公司的维修电话是多少”这样俗气却又应景的话题,每个人的脸上都像这个城市的温度一样,显得格外的热情洋溢、活力四射。在这个经济繁荣发达的地方,人们聊的最多的是:你在哪里发财?你公司什么时候上市?真是岁月奔腾,河山大好!

不得不感叹,祖国地大物博就是好,东西南北中,气候人文各有不同,当我们抛下生活的包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时,空间是多么广阔!

我一位酷爱旅游的朋友,就把每年春节的小长假过得活色生香,要么去冰天雪地的哈尔滨看冰灯、滑雪,体验“接吻都能把嘴唇冻住”的彻骨之冷,要么去四季如春的三亚潜水游泳喝椰汁,拥抱阳光与大海,再期盼着来一段梦幻唯美的桃色邂逅。

一年复一年,她也从一个潇洒的独行客,变成了两人行、三人游;她的旅行包,也从最初只有牙膏牙刷防晒霜,到不期然多了剃须刀摄像机,再到现在奶粉奶瓶尿不湿,仿佛开了个杂货铺。当年那个棋琴书画诗酒花,流连山水做着流浪梦的文艺女青年,变成了如今膀大腰圆声如洪钟,携儿带夫出行只去动物园、科技馆的贤妻良母!我最爱打趣她的一句话是:山川已经载不动你的悲哀了,所以你开始转战这些人间热闹地。她白我一眼,一脸严肃: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我这朋友还是一个人吗?活脱脱一出变形记呀!

从小在北方长大的我,因为体质孱弱,一入冬气管炎的老毛病就犯,夜里经常咳嗽的死去活来,大碗小碗的偏方、中药不知喝了多少,可难缠的咳疾还是年年冬天不请自来。这让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对北方的冬天恨之入骨,天那么寒,地那么冻、北风那么凛冽,身体不好了,心情也跟着抑郁,去一个没有冬天的地方该多好!

在孩子上小学的时候,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我们一行妈妈团带着各自的宝贝们去了一趟海南。时值北方的严冬,去之前个个穿着里三层外三层的棉服,等一下飞机,初夏般的感觉立刻让我们兴奋起来。天那么蓝、草那么绿,只在电影里才能见到的椰子树、棕榈树就是路边随处可见的行道树,穿着短裤T恤的年轻人骑着赛车风一般地划过。这是多么轻柔的风呀,不紧不慢,不疾不徐,像姑娘们在轻轻拍脸做按摩,真是“清风扑我面,扑面复绕身”,哪里有北方冬天的沉重,迎面而来的是欢快、轻盈和满满的元气感!在这里,我们第一次吃到了现摘现卖的椰子,那么大一个才5元钱(时间有点久了,记不太清,好像是这个价),抵得上好几瓶露露的分量,吸完了浓稠的汁液,肥厚的椰肉也可以吃。我们还去参观了热带植物园,喝了据说是用本地最好的咖啡豆磨的免费咖啡,香浓中微微的苦涩让我瞬间爱上了这种时尚饮品,当即欢欢喜喜买了一大包,谁知到家冲泡后全没有了当时令我心仪的味道。我想可能是一方水土养一方植物的缘故吧,跟着我到家的咖啡,也像跑丢的孩子一样离开了熟悉的环境,生机与韵味也一并丢失了。

那趟海南之行是快乐的,我们吃到了很多味道奇怪长得也奇怪的水果,什么莲雾、榴莲、柚子、木瓜、山竹,而且我第一次知道火龙果竟然没长在树上,而是长在了类似仙人掌(比掌要瘦)的叶片上,因为“像一团愤怒的火球所以得名火龙果”。我和一株火龙果大大方方合了影,回去后把照片压在了我办公室里的玻璃板底下,谁来串门看到了都会发出惊呼,原来火龙果是这样式长的!不过直到现在都令我想不通的是,那样气候怡人阳光充沛的地方,它为什么会愤怒呢?

也许人们总是对未知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再美的地方,因为看得太久,也不免起腻。我的一个南方的同行,最大的心愿就是带着儿子到北方看一场雪,体验什么叫“飘飘洒洒,鹅毛大雪”。那年冬天,他们提前看好了天气预报,直奔祖国首都天安门,预计好了在赏景的同时,会突然天降大雪。可是等呀等,已经玩了好几天,第二天就要返程了,老天爷也不开眼,连个雪粒子都没下。娘俩失望的不行,觉得此行只能遗憾而归了。谁承想,第二天儿子一拉开窗帘,窗外竟是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飘飘扬扬的大雪似乎是老天爷送给他的礼物,儿子高兴的在雪地上一路撒欢狂奔……

我在南方出生,在北方长大,成人后又去了不算多也不算少的名山大川,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听见心底有一个声音在说:疑是故人来。是的,我是故人,前生曾经畅游此地,在这里许下了三生石之愿,今生故地重游,祈愿来生还有今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