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别离 | 疑是故人来

生离,尚有再团聚的盼头;死别,可就是永远分离。

文 | 典典的蟹妈

瀛洲凌云阁,阳春三月,落花如雪。墨子玉到此三年有余,他踏遍瀛洲仙山,四处寻找秦如茵。仙山云雾缭绕,终年绿树如茵,除却几处修行的道观庙宇,再无人迹可寻。

如茵,你到底在哪里?

子玉坐在阁内窗前,怔对落花飘落池上,随水东流去。道士奉上一杯清茶,他轻啜一口,浓香醇厚,沁人心脾,五脏六腑七窍,皆清爽。

借问道长,此乃何茶?

瀛洲高山碧螺香雪。

碧螺香雪?子玉心中一痛,往事涌上心头。

(一)

三年前,父亲墨非奉秦始皇之命,从南山采回了仙茶碧螺香雪,献与皇上。秦始皇大喜,赏赐珍宝无数,阖府上下欢腾。

墨子玉自是兴奋不已,此事完毕,他和秦府大小姐秦如茵的婚事就该提上日程了。如茵自幼与他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如茵之父秦轩与墨非同朝为官,共司茶务,两家相交甚好。墨夫人和秦夫人双双有孕之际,便指腹为婚。

半月前,墨家向秦家下了聘礼,相约十五日后迎娶如茵。不料,皇上突然指派了任务,命秦轩、墨非到东海的南山寻找一株名曰碧螺香雪的仙茶,并以十五日为限,否则,两家性命堪忧。墨非只身率众去了十日,寻找无果。秦轩因督办此事不力,被下狱中。正当两家惴惴不安之际,墨非在第十四日上,携整株碧螺香雪而归。

过去的十五日里,子玉没有见到如茵,他们见面的机会更难了。这本无可厚非,临近出阁的女儿,哪个不暂且回避未来的夫君?子玉怀念幼时的如茵,那时,她和他在一起玩耍时,天真浪漫,无拘无束。他们常随父亲到御茶园,在茶株间追逐打闹,笑声惊起田间雀鸟一片。

秦家伯父经常骂如茵没个正形。子玉喜欢没正形的如茵,她就像天然去雕饰的出水芙蓉,亭亭玉立于他的心间。长大后的如茵,再见到他时,竟腼腆寡言,动则羞红了脸,不似幼时那般自在。婚期临近,她干脆避而不见了。子玉心下只是想她,却又无可奈何。

如此三日过后,家中无人提及婚事。子玉忍不住去问母亲,母亲避而不答,让他去问父亲。父亲墨非只说如茵近日身体不适,婚期推迟。

数日后辰时,东海岸边,旌旗飘动,一艘装饰华美的航船整装待发。原来,术士徐福向秦始皇进言,南山的一株碧螺香雪,仅能作为长生不老药的药引子,若要长生,须率三千童男童女去海外仙山瀛洲,向海神求得长生不老的仙丹,与碧螺香雪共同饮用,方能生效。秦始皇求长生心切,同意了徐福的请求,择吉日送徐福出海,并在东海岸边举行了盛大的出海仪式。

船开之际,船上船下,哭声震天。东海岸边送别的百姓,大多是那三千童男童女的父母。子玉也站在送别的人群中,他环顾着人群中哭哭啼啼与子女挥手道别的父母,不由得跟着悲伤起来。人生一世,最痛苦的事莫过于生离死别。生离,尚有再团聚的盼头;死别,可就是永远分离。他庆幸这一日,如茵没有和他一起来此看热闹。不然,面对此情此景,如茵也会伤心落泪的,他不希望如茵在他面前哭泣。

看着航船远去,子玉默默回到府中。适才经过秦府时,他越发想念如茵,他很想像小时候那样偷偷溜进秦府去找她,又觉得既然亲事已定,此番行为太过孟浪,如茵也会怪他冒失。

掌灯时分,父亲墨非回府后,命家人找子玉到书房说话。

子玉一听,喜出望外。他一路跑着奔往书房,边跑边想,日盼夜盼,盼望的婚事终于近了。

“子玉,为父有一件重要的事情通知你:从此以后,你再也见不到如茵了。她被皇上选为童女,今日已随徐福远赴瀛洲。前些日子一直瞒着你,是怕你横加阻拦。选在今日告知你此事,也是如茵的意思。她担心你受不了打击,让我一直瞒着。她说等她走后,请你另择佳偶,不要再以她为念。”

子玉如五雷轰顶,呆坐在地,半晌才哭出声来。他怎么也想不到,日盼夜盼,竟盼来了别离!如茵,她怎么就这么狠心,竟然撇下他一个人远赴瀛洲!徐福选了三千童男童女随行,他,原本可以作为童男与她一起前去。可是,已经晚了!

(二)

自从得知此消息,子玉每日茶饭不思,失魂落魄,如行尸走肉一般。此后一年里,他拒绝父母为他另择佳偶。另择佳偶?简直荒唐!除了如茵,再无佳偶!他曾对如茵发誓,墨子玉今生非她不娶。可是,她却不告而别。难道,是她变了心?她看上了同行的哪位童男?为此,他几乎夜夜无眠,脑袋都想痛了,也想不通这个问题。

翌年,东海传来消息,徐福派人回来,称在瀛洲已见到海神,海神以礼物太薄,拒绝给予长生不老仙丹,请求皇上再增派童男童女三千人及工匠、技师,携带谷物种子前往。子玉闻此大喜,心中蓦然有了自己的主意。

增派去瀛洲的船只出海的前一夜,子玉没有告诉父母,便收拾行装,悄悄潜入船上。他向率队的李公士送了半两币钱一千,冒充花匠前行。他们在海上颠簸了数月,直吐得五脏六腑都翻了个底朝天,方才到达仙山瀛洲。

这里气候宜人,树木葱郁,鲜花盛开,鸟鸣深涧。在瀛洲接洽驿站,李公士翻看了一年前到此的童男童女名单,告知子玉,上面没有秦如茵的名字。子玉不能接受,他认为名单登记有误,从此开始寻找如茵。花开花落,三年时光匆匆而过。

三年的时间,忘记一个人也不是没有可能。子玉做不到,他帮李公士培育花木之余,时时不忘打听如茵的下落。然而三年了,他收获的,总是失望。直到有一天,一个当地夷人说,凡是世间失踪之人,在瀛洲凌云阁皆可招致魂魄。子玉抱着最后一线希望,登上凌云阁。

凌云阁中,子玉端坐饮茶。此时天色暗淡,圆月升至山头。茶已凉,子玉不舍离去。道士到了做晚课的时辰,要进道观。他向道士讨来泥炉,换水添茶,继续煮。

茶香袅袅,香雾缭绕,缓缓升至空中。月光照耀下,香雾在空中蜿蜒拉成,渐渐幻化成一白衣女形,在夜风中裙裾飘飘。此时,道观的钟声响起,悠扬悦耳。

“如茵,是你!”子玉惊叫一声。

雾形如茵在空中翩翩飘动,她想尽力靠近子玉,却又不能,只不远不近地停在阁外水上花瓣飘落之处。

“子玉,我三年前已离开人间。天帝缺一位司茶仙子,派司茶神前来人间渡我归去。我念你对我用情太深,不忍让家人以实情相告。没想到,你瞒着墨叔父,冒充花匠,到仙山瀛洲来寻我,三年不归,实属不该。你我已仙凡异路,但求你回归故里,再娶新人。子玉,你我尘缘已断,忘了我吧!”

说罢,那香雾形成的如茵飘向花树端,越飘越远,飘过了山涧。

子玉大哭,急忙追至阁外,那香雾已然消逝在夜空。子玉情急之下,要跳下深涧,却被身后的道士抓住了胳膊。

“施主既已见到故人,便可下山了,切不可自寻短见。”

子玉默默下山,此刻,他已万念如灰。他想起了去年在东海岸边,三千童男童女与父母哭别的情景。那时,他以为如茵未死,他只是感叹童男童女与父母的生离之悲。如今,他与如茵,竟是仙凡异路,跟死别没什么两样。

不知什么时候,他来到了海边,望着夜空中的茫茫大海,他没有了继续活下去的勇气。海浪拍击着礁石,发出哗哗的响声。海中起了迷雾,他仿佛看到如茵在那迷雾中向他微笑招手。他默念着如茵的名字,慢慢走了过去,海水渐渐淹没他的腿,他的腰……

就在海水即将淹没他的脖颈之际,海水突然在他面前从中分开,像开锅一样翻滚过去,一条珊瑚铺成的长桥横亘在眼前。长桥对面,一个虬髯的红发怪人向他走来。

红发怪人走近他,抓着他的肩膀,一通哇哇乱叫,他说的话,子玉一句话也听不懂。但通过他的手势,分明看出他是在指责子玉寻死。子玉一言不发,但见那红发怪人往他手中硬塞了一包种子,伸手召来一艘小船,示意他即刻上船。子玉不敢不上,上船之后,却见刚刚开启的水道瞬间合上,那红发怪人并珊瑚桥全然不见。

子玉无需划桨,小船便在水面如箭一般穿行,划过无边无际的暗黑大海,天亮时抵达东海岸边。

子玉上了岸,将红发怪人给他的那包种子小心翼翼揣在怀中,回头再看,小船已经消失。

两日后,子玉回家见到了父亲墨非。墨非因为子玉三年前突然失踪,早已愁得白了头。见子玉安然归来,惊喜异常。问及他在瀛洲和归途的际遇,叹惋不已。

“子玉,你遇上的红发怪人,是东海的海神,徐福出海之前祭拜的海神画像,为父曾经目睹,正是你所见的模样。但不知他送你那包种子,是何用意?”

子玉不关心海神,他关心的仍是如茵。

“父亲,三年前,如茵到底是如何离开人世的?”

父亲长叹一声,向他说起了往事。

(四)

秦始皇二十八年春,早朝完毕,众臣退下,司宫内茶务的太茶令秦轩与太茶丞墨非最后步出麒麟殿,离开咸阳宫。二人一路无语,只是唉声叹气。始皇嬴政近日得术士徐福指点,东海南山有一株仙茶碧螺香雪,此时正值采集时节,若制成仙饮,有长生不老之功效。嬴政大喜,命秦轩和墨非半月之内从南山采回,不得有误。否则,秦墨两家性命堪忧。

秦墨两家世代交好,原本定于半月之后为儿女成亲,不料遇上此事,一时犯了难。身为朝廷命官,皇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儿女的事,再大也是小事。

“徐福这厮,天天在皇上耳边谗言献媚,全然不顾他人死活。”秦轩长叹一声。

“秦兄莫急,你我二人不是还有半月之期么?小弟今夜即刻动身前往东海南山,快马加鞭,明日可达。或许老天怜我秦墨两家,能早日找到碧螺香雪,也未可知。”墨非安慰秦轩,其实心中毫无把握。

翌日,墨非率众抵达东海南山,遍寻南山每个角落,不见碧螺香雪踪迹。如此反复搜寻,七日已过。此时正当开春,山间杂花盛开,蜂蝶嗡萦。墨非疲乏,坐地歇息。忽见山顶一声巨响,山中一道白光闪过,蜂蝶纷纷飞向山顶一棵古松。

墨非心下惊奇,率众随之而去,爬至山顶,发现古松下面现出一个洞口,蜂蝶纷纷飞入此洞。墨非拨开洞口的碎石松针,率众进入,穿过一段逼仄窄路,眼前豁然开朗。艳阳照着对面一丈开外的杂乱矮树,矮树从中,一株奇异的草木郁郁葱葱,枝叶闪着白光,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似奇花盛开。蜂蝶正围绕那草木盘旋。

难道,这就是碧螺香雪?墨非大喜过望,与随从兵士往前走去,不料,矮树背后沙沙作响,一阵阴风刮起,一条巨蟒从树后的洞口探出头来,伸出血红舌芯,瞬间将手下一兵士吞入口中。墨非率众仓皇逃走,才得以保住性命。

出洞后,墨非初见碧螺香雪的兴奋变成了沮丧。就此回咸阳复命,必是死路一条。进亦死,退亦死,何去何从?墨非忧心如焚,不得已派人向秦轩报告,求秦轩增派援兵,对付蟒蛇。

秦轩接到墨非的密报,惊惧异常。眼见半月之期已过十日,秦始皇派人前来询问,却毫无结果。秦轩思来想去,无奈将实情告知皇上,求皇上增派援兵,杀死南山蟒蛇。嬴政不信,认为秦轩督促不力,编造谎言,将其抓起来投入大狱,同时也是向办事懈怠的众臣以儆效尤。

秦如茵见父亲入狱,心急如焚。她瞒着母亲,女扮男装进狱中探望父亲。父亲向她说明了事情原委,命她和墨子玉连夜逃走,以免遭杀身之祸。如茵哪里肯听?

“父亲,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就算我与子玉逃走,又如何能逃出秦国的疆域?如茵不愿自己偷生,而令父母赴死。”

如茵回家后焚香祷告,求上苍指点解救父母之法。是夜,她梦到一白发仙人,劝其步入山洞舍身喂蛇,碧螺香雪即可整株采走。如茵吓得一身冷汗惊醒,独自坐到天亮。天亮后,她给母亲留下一封书信,仍旧女扮男装,骑一匹快马奔赴南山。

墨非听了如茵的建议后,脸色惨白,连声大叫:“仙人托梦,纯属无稽之谈,此事万万不可!”

如茵正色道:“墨叔父,不如由我冒险一试,如若成功,可救得秦墨两家人的性命,也是大功一桩;如若不成,不过是我先赴死,我们两家阴间终会团聚。这大秦暴政之下,原本早已生无可恋!”

墨非仍旧不依,人命关天,他要修书向秦轩汇报。

如茵淡然道:“我父已押入天牢,你已无人可报。墨叔父,子玉与我情深已久,我此番舍身而去,他若知实情,必会随我赴死。请与我父暂且隐瞒此事,日后找合适的时机告知他,我已远去异地,请他另娶佳偶。此事若成,也烦请墨叔父一家多多照应我父母,如茵不能尽孝了。”

(五)

往事真相大白,子玉百感交集。

秦墨两家经此事后,对仕途心冷,皆辞官归隐到南山。

子玉娶了新人,定居南山。他在南山向阳处,将带回的种子种在了田间,当年即长成植株,棵棵都是当年如茵以生命换来的碧螺香雪。

翌年春天四月间,第一拨春茶采集后,子玉特意选在月圆之日煮茶。那一夜,香雾缭绕,升腾到空中,又在空中幻化成一女形,正是秦如茵。

子玉含泪焚香,呼喊如茵的名字。而此时的雾形如茵,不发一言,只是渐渐飘散于空中,再也看不见。

子玉不甘心,在第二个月圆之日,再一次焚香煮茶。此时,泥炉上只有香雾缭绕,却再无如茵成形。

从此,世间只知碧螺香雪,再也无人知道秦如茵。


武侠江湖

琅琊令第三十二期:别离

第三十二期琅琊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武侠江湖专题每周精品活动】琅琊令第二十五期:长生 武侠江湖 写作思路: 春秋战国,诸侯互相讨伐,战乱不断。秦国远...
    277aea904754阅读 548评论 2 4
  • 一树梨花,洋洋洒洒,落得凄凉。梨花又名勿忘我,蔑视一切虚伪与矫揉造作,却终生与泪花、寂寞惆怅相伴,如血般的夕阳还...
    176a1ea8edd0阅读 1,620评论 3 9
  • 今日的我郁郁寡欢,因为思想“穷竭”的体验。脑海中已过滤掉几十个题目,始终未敢下笔作文。 写作时间长了,瓶颈越来越明...
    断林阅读 947评论 1 5
  • 上一章 第二章 落日斜阳 (上) 如此折腾一番,太阳已近中天,林甫煌沿林中小路走了一段,心绪渐渐平定,想:“那几名...
    冀秋棠阅读 211评论 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