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3晨间日记

今日起床:6:30

昨晚就寝:10:30

天气:晴

所在城市:英国曼彻斯特

心情:挺好

叫我起床的不是闹钟是梦想

1.帮助海外华裔及本地对中文有兴趣的的小朋友学习中文。

2.帮助家长进行亲子时间管理的学习,通过改善家长们对时间的认识,提高家长们的工作效率,从而影响和带领自己的孩子更高效利用时间。

3.积极推动STEAM教学发展,为儿童的跨学科学习赋能。

4.开发《生命教育》家长及教育工作者课程

本月重要目标和计划:

1.开设家长讲座,解决父母们的育儿困惑。尤其是海外小朋友们学习中文的内驱力问题,怎么引发孩子的内驱来学习。

2.落实暑假的学习及安排,争取与本地STEAM有关组织合作,为学员们带来更为丰富的暑假活动。

3.带领时间管理天使班的小伙伴,收听叶武滨老师100讲,并不断结合实际,践行早睡早起,教会大家运营255工作法及一日五色时间表安排好自己的日程。和学员沟通,分享学习心得,使大家在30天内学习有收获。

4.精读《真面管教》,并做总结和记录。

任务清单

昨日完成的任务,最重要的三件事:

1.陪孩子学《千字文》。

2.上中文课4节。

3.完成日更简书。

4.制作教学PPT《有礼貌的孩子》、《风》。

周目标及完成进度

1.拼音班逢周三和周六开设新班(招生目标8人,已招4人)

2.暑期班招生工作开始进行,2个月目标50人(已完成24人)

3.完成一周12节中文课的教学(已完成4节)

4.开始关于生命教育家长及教育工作者的课程录制,拟定计划。(已完成初稿)

5.整理“教师合伙人”制度(已完成大纲)

今日三只青蛙/番茄钟

1.完成简书日更

2.陪孩子学习《千字文》

3.完成阅读和摘抄

4.制作教学PPT《水果》《蔬菜》

成功日志-记录三五件有收获的事务

1.已经陪孩子坚持晨跑,新的一周又开始了。

2.中文课程逐步形成系统,在以往教学基础上,完善网课PPT。

3.时间管理天使班已经进行20天,学员好习惯逐渐养成,天使班群内仍坚持互动,私信沟通3位学员。

4.每月精读1本书籍,已读完《夏山学校》

开卷有益-学习/读书/听书

今天是第9天分享《正面管教》的内容。

5.社会责任感或集体感

社会责任感是指一个人真心关心同伴,并且真诚地想为社会做出贡献。

培养孩子社会责任感的第一步,是要教导孩子依靠自己。然后,他们才能为帮助他人做好准备,并在帮助别人的时候感到自己特别能干。当大人扮演“超级妈妈”或“超级老师”的时候,孩子们就学会了期待这个世界为他们服务,而不是他们为这个世界服务。

在另一个极端,是一些家长和老师太过忙碌,没有时间教导孩子为培养好的品格而学习社会和生活技能。恰恰就是这些成年人为孩子不“守规矩”而感到气恼。对孩子的不良行为,太多的大人只是“责备”孩子,而不是承担他们自己应尽的职责。

正面管教通过促进社会责任感,能帮助大人和孩子走出这一恶性循环。父母和老师们常常不知道,他们为孩子所做的很多事情是孩子自己本来能做的。他们没有花时间教孩子学习如何对家庭和班级做出贡献。

6.平等

现在很少有人对平等这个概念感到困扰,可是面对孩子就不一样了。一旦涉及到孩子,就会有很多反对意见。他们会问:“孩子们没有与我们同样的经验、知识或责任感,他们怎么能和我们平等呢?”

平等并不意味着“完全相同”,阿德勒所说的平等,是指所有人对“尊严”和“尊重”有同等的要求。大多数成年人都能够接受孩子们和大人具有同等的价值。这正是为什么正面管教摒弃羞辱的原因之一。羞辱与“平等”和“尊重”的概念背道而驰。

7.犯错是学习的好机会

我们从小得到的教育是要为犯错而羞愧。其实,我们都不完美。我们需要达成的是,要有勇气改变我们对“不完美”的信念。这是最令人鼓舞的观念之一。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可是每个人都在这样要求自己和别人----尤其是孩子。

闭上你的眼睛,想一想你小时候犯错误时从父母和老师那里得到的讯息。那都是些什么讯息呢?你或许想把他们写下来。当你犯错时,你得到的讯息是不是你愚蠢、无能、坏蛋、没出息、木头人?再闭上眼睛,想想某次你因为犯错而遭遇的训斥。你当时是怎么想自己的?你想将来要怎么办?记住,你当时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决定,但当你回过头去看时,你当时的决定通常就很清楚了。

矫正错误的三个R

1.承认(Recognize)----“啊哈!我犯了一个错误!”

2.和好(Reconcile)----"我向你道歉。"

3.解决(Resolve)----"让我们一起来解决问题。"

当我们把犯错误看作一个学习机会而不是什么坏事时,为自己的错误承担责任就变得容易多了。如果我们把犯错看成一件坏事,我们会倾向于觉得自己无能感到灰心,并且可能会为自己辩解、推托、轻下判断或者批评----既对别人又对自己。另一方面,当把犯错误看作是一个学习机会的时候,承认错误就好像变成了一次让人兴奋的探索,“我想知道我能从中学到些什么?”自我原谅是“矫正错误的三个R”中的第一个R(即承认)的一个重要因素。

“矫正错误的三个R”中的前两个----承认与和好----为第三个R(解决问题)营造出一种积极的氛围。在充满敌意的气氛中试图解决问题绝对不会有好效果。

正像大多数成年人和孩子一样,即使我们很明白应该怎么做,可有时却不一定能照着去做。作为一个人,我们很容易被情绪左右而失去正常的理智。我深深喜爱正面管教原则的一个原因就在于,不论我犯了多少错误,也不论我的错误造成了多少麻烦,我总是能回归到正面管教原则上来,从我的错误中学习,清理我造成的麻烦,而且能让我的事情变得比我犯错以前更好。

8.要确保把爱的讯息传递给孩子

大人的不良行为促成了孩子的不良行为。当大人改变自己的行为时,孩子也会随之改变。而且,当大人记住了要确保把爱的信息传递给孩子时,他们就不但能够取得积极的效果,而且还会体验到更多的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