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总在最该提升自己的时候,最焦躁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大一的格子小姐私聊我,“前一段时间面试社团,可是全被刷了,看到身边的朋友每天都有充实的部门生活,我开始迷茫了,很担心自己像高中一样只会读书。”

我没有回复她,因为我真的体验过面试很多社团,没有后文,竞选班长,仅有可怜的两张支持票,更可笑的是,成绩排名垫底。

一直心高气傲的自己那段时间极度崩溃,极端封闭,不甘心来了这个二本学校,想在学生组织、社团中混个风生水起,然后拿丰厚的奖学金,但是现实给我沉重一击:

我不适合那些,换句话说,我不够优秀。

接下来的剧本应该是:泡图书馆,逆袭为超级学霸,参加各种比赛,证明自己。而我们都是普通人,我也和此时格子小姐一样,迷茫,焦躁,不知道方向。

我选择盲目而疯狂地参加各种比赛,职业规划大赛,模拟炒股,海报设计等,甚至连完全没接触过的骨诺牌也硬着头皮上。

我想现实应该对我好些了,毕竟我看起来那么努力,但是你们知道吗?

一个人越不承认自己的平庸,越会惨败。

看似充实的比赛经历,而我除了浪费时间,让自己更加挫败外,人际交往也越来越差,而且一学期过去后,差点挂了两门课,我真不知道怎么办,一方面怨怼自己,一方面跟当初领我进校门的学长吐槽。他口气很淡漠,压根不顾虑眼前我的感受。

他说:你每次信誓旦旦地说要做成一件事,可是你从没考虑你自己的能力究竟能做成多少,跟我保证要改变现状,没用啊,我没法帮你,说那么多做的人又不是我,我看的只是你有没有如你所说的那么努力了。

结局是大哭一场后,自我剖析了一场,发现自己还真是什么都不会。于是每周两三篇推送摸索着做,看视频学ps做设计,几天一课,下载扇贝全家桶,背几个单词看一两篇文章也好,定下的目标是不逃课,专业课认真听,也和班里的同学组队做pre,做调研…

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生活节奏后,反而不再迷茫,因为有一技之长,也被招进一个很有影响力的校级组织中,学到了更多为人处事的技巧。

岁月是不会亏待真正努力的人,如果你还在迷茫,还会焦躁,因看不到效果而沮丧时,停下你认为的忙碌,看看你努力的方向和努力的程度,再度启程,时间会给你最好的安排。


2.

凯哥是考研党,为了圆名校梦,整天泡在图书馆复习,然而他最近有些坐不住,因为寝室的哥们陆续拿到公司offer,父母也让他放弃,不如考个公务员,拿份安稳的工资,“研究生也不再吃香了,海归那么多。”餐桌上凯爸试探地说了一句,凯歌默默扒完几口饭就回学校。

他破天荒地打开招聘网站,选了几家心仪的公司,然而没做过功课,根本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岗位,马马虎虎做了几份简历投进去。

凯歌依旧泡图书馆,但想和之前一样心无旁鹜地复习却不行了,他在想会不会运气到家被HR看上,那究竟是工作还是继续考研呢?

直到我向他请教考研的准备时,凯哥说他内心十分焦灼,不能给我更多的建议。

于是我认识了同市的敏,她是我们学校考研党里的仅有的几个女生之一,像我们家乡那边,这个年纪不读书的同龄女孩子,小孩都几岁大了。

讨教完经验后,我说,你怎么可以这么纯粹地复习呢,压力很大吧。敏很释然回答因为不想重复以前的遗憾啊,虽然各方压力都很大,我还是想按初心去努力,就算最后考不上再重新出发也不迟。

我很想把这一番话跟凯哥说,一直没见到他。当我再次遇到他时,他已经和之前一样专心备考,唯一不同的是,他在笔记扉页上写:

勿忘初心。

初心有一种魅力,在你忘记自己为什么做一件事时能给自己方向,我们时常焦躁到忘记自己究竟为什么出发,为什么努力,为什么要比别人辛苦,其实初心告诉你答案,告诉你出发的理由,我们就是为了不成为芸芸众生里平庸的一员,努力提升自己从而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3.

从四月份来到简书,今天刚好满六个月,而半年来我仅写了23篇文章,8篇公开,15篇私密。比起那些日日更文的小伙伴们,真是太低产了,在九月份有了一篇爆文后,满足感爆棚,也是接下来那段时间更新稍微频繁,一周一篇,而公众号也没时间打理。

我跟同在简书的小午说,我现在写文章都没思绪,也不敢发出来,也担心写的不好。

他说,我也是,很多人也是这样,慢慢写吧。

往往每次投稿后我内心都害怕被拒,可是消息提醒都是您的文章没通过,专题也是,于是我开始焦躁了,“怎么越写越差啊”,把简书反反复复地卸载,静静远离这片地方几天。像我这么低产都在焦躁,更别说那些更新频繁的。

让我意识到这种焦躁行为是无意义的,是我一篇给商家不断退回修改的软文,当我愤怒地想挥手不干时,想到自己已经用了很多心力,而且文章也逐渐修改得自己满意,甲方也满意的程度,当老板和我说,再修改最后一次就可以发出来,就剩大喊谢谢开恩。

后来重新安装上简书,重看那些被拒的投稿,“如果我是审稿的小编或读者,一定不会喜欢这种不成熟的文章。”

用了几天研究那些上首页的热门文章,研究哪些写作方式适合我想投的专题,研究写作结构,标题该如何写,最重要的是,把用在刷微博的时间匀一点给自己的文章,尽可能表达自己想说的,而不是写出一大堆给自己看的文章,然后想为什么没有人懂我要说什么。

如果你和我一样,曾经为了被拒稿而失落,那从此刻,多看书多输入多输出,更重要的是全方面提升自己,放弃没必要的焦躁,与其不安,不如试着接受自己真的有些地方不足,虚心去学习别人的优点,这才是我们努力却没效果的行为的最优解。

最应努力提升自己的时候不需想太多,找准努力的方向,暂时的焦躁不该是你不如别人优秀而放弃的借口,你要做的,只是在短暂迷茫之后,重新前行。


好久不见,最近还好吗?                    其实很想听大家的故事,如果可以,给我私信吧,聊聊我们最近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