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菜鸟,如何从零开始做运营?

最近在看张亮的《从零开始做运营》,这本书多次出现在运营人员必读书单当中,本来打算快速阅读的,但是发现完全行不通,因为这根本就是一本教科书!所以我就老老实实的一章一章的读了下来,做了笔记,接下来整理成文字分享给大家,如果能为你带来一点启发,我会好开心的咯。

一、首先,什么是运营?

一切能够促进用户使用、提高用户认知的手段都是运营。运营的核心人物是流量建设和用户维系,核心目的是让产品活得更好、更久。

运营又称为产品运营,其中包括内容运营、活动运营、用户运营、数据运营。在未来,运营将和产品一样,是互联网公司里非常重要的岗位,运营和产品好比是两兄弟,即有竞争又有合作的关系。

二、内容运营

现在是一个内容创业的风口期,付费阅读也慢慢被大家接受,对原创的保护力度也是空前的,好的内容质量永远是王道。

内容运营的三大核心:内容生产者,要维护好和他们的关系;内容消费者,要努力精准的找到他们;产品或者网站,则要扩散使其被更多人知道和使用。

平台运营时,要进行初期事项的供应链规划,就是要对内容的产出供应和加工等等都要做好资源准备,然后在平台上线之前,要先进行内容初始化,因为总不能让用户看到平台里啥内容都没有吧,你自己首先得自己准备一些内容。

内容开始在运营中的时候,一定要做好这两件事:内容质量的甄别和做好内容的呈现,比如排版啊之类的。

内容运营的步骤:

1、定位,这个非常重要,一定要差异化,做你最喜欢最擅长的内容。

2、快速测试,然后进行调整。

3、培养用户习惯,比如定期发送,比如定期做活动等等。

4、坚持,这个不用说的。

5、互动,非常重要,互动能增加用户黏性和忠诚度,尤其在培养种子用户的时候非常重要。

6、原创,原创就代表你有可能有一定的差异性。你是你,颜色不一样的焰火。

三、活动运营

活动运营是用一定的成本在短时间内大量增粉丝,达到传播品牌和宣传产品等作用的手段。

活动运营的一般流程如下:

策划---开发---测试---宣传---上线----指标控制---奖励发放---效果评估、总结。

活动设计

首先要明确活动的目的,是单纯为了增粉,还是为了促进转化率,第一要略要搞清楚,不要为了活动而做活动。

活动策划文案

活动时间可以设在特殊的时间节点,比如节日等,还可以利用热点来作为切入点,但是一定要基于你的产品,活动规则也一定要清晰明了,活动策划的撰写还需要具体到执行部分。

战略上,有势就借势,有力就借力。还有一个不能忽略的是活动风险管控与应急预案,可以事先和开发部的人员合作,埋点检测数据比如重点监测引流数据、用户流程相关数据、财务控制相关数据。

活动准备

资源要协调好,准备就绪后还要进行测试,以防万一,活动开发事项的跟进。

活动总结

首先是进行效果评估,重点总结经验教训,能为下一次活动办得更好做准备。

tips:

1、系统重复使用可以大大减轻开发部同事的工作,比如打地鼠的游戏和抽奖的游戏的系统很多程序是可以重复使用的,所以,系统复用的概念用得好的很高效。

2、周期性的活动也能很好的增加用户黏性和培养用户习惯。

3、可以自己单独做活动,也可以和别的品牌办联合活动交换资源。

四、用户运营

用户运营首先是要了解用户,渠道主要是两个:

数据窥探用户,比如问卷调查啊、数据监测啊等都可以。

直面用户,多和客服人员沟通,因为他们是每天和用户接触的,了解他们的第一信息对了解用户想法很有帮助。

工作内容

开源,即是大家常说的拉新,增加新的粉丝。节流,减少用户的流失和挽回走掉的老粉丝。促进活跃,和粉丝互动,如做活动、后台消息互动等都能增加用户黏性。转化付费用户,就是要普通用户升级为付费用户。

种子用户

运营者要关注每一个早起进入者,和他们保持良好的关系,定期交流,因为他们是深度用户,有利于你产品的传播。情感维系,要真诚的与他们沟通,但同时也需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处理粉丝纠纷一定要公正。

用户激励

可以使用头衔、等级、勋章、成就、竞争和排名等来刺激用户继续深度使用,形成有一种归属感。不过另外也注意要进行分级管理,对精准的粉丝重点培养。

五、数据运营

核心数据

主要是这三个方面的数据,即:渠道数据、成本数据、收益数据。具体到执行层面的数据主要是这些:Pv、Uv、Rv、TP、Traffic Sources等等。

分析数据

首先一定要确定数据的准确性,数据不准确,后面做的事情都是无效的。影响数据的因素有哪些要搞清楚。长期的数据监测是必要的,历史的数据一定程度上可以预测以后的走向。客观的视角能让分析准确率更高。剔除干扰项也同样重要。

使用方法

1、掌握和熟悉历史数据

2、从历史数据中归纳规律

3、通过规律进行数据预测

4、学会对数据进行拆解

5、内容运营、用户运营、活动运营的各运营数据的重要参考数据不一样,要区别对待。

Tips:

1、运营与产品:运营和产品是合作和竞争的关系,运营要切入产品的最佳时机是产品设计之前。

2、用户习惯的养成:要持续、固化、具体的输出对用户有价值的内容。

3、移动端的运营:强劲有价值的内容+社交是大趋势,活动对移动端运营非常的重要,四两拨千斤的活儿,社会化媒体矩阵,互联网运营不再是单打独斗了,矩阵运营是必然的,运营人员要多与外部接触,吸取优质对等的资源,实现资源互换。

总结:这本书真全是干货,实在是资深互联网运营人员的真诚之作,无论你是对互联网行业感兴趣,以运营作为切入口,还是你对运营非常感兴趣,这本书《从零开始做运营》都是一本非常好的入门读物,墙裂推荐。如果给你带来启发,欢迎和我交流咯,嘻嘻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