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叔的菜园子

叔叔有一个很大的园子,老伴去世得早。前几年,和二个儿子在一块生活。孩子们在外上学,他忙着给人打工赚钱。可惜,这个院子,给荒废了,无人打理。

这几年,儿子都在城里有了工作。两个儿子见父亲辛苦了一辈子,也不容易,都争着接叔叔去享福。叔叔在大儿子那地方,住了几天就不习惯了,坚决要回来。无奈,儿子只得送了回来。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回来一次,看看老人一个怎么生活。

老人身体还好,无灾无病的。一天无事可做,看着这个不算小的院子,他突发奇想,要是能在院子种上蔬菜,变废为宝,那该多好啊。说干就干,他把院子不用的地方,都翻了一遍,整平,打碎地里的胡基块,打好了畦子。单等着春暖花开的时候。

清明刚过,叔叔就在院子里,栽种了几畦蔬菜绿油油的,水灵灵的,十分好看。一大早,他起来,洗梳一毕,喝两盅香茶,就钻进地里忙碌开了。天旱了,就在地里浇水,漫上明晃晃的一层水。到该上肥的时候就施肥。杂草生长起来了,他就弯腰低头,蜷状在地里用小锄头去地里除草。现在的许多年青人,早不用这个老办法了。他们取而代之的是各种的除草剂。老人信服除草,到底还是人工好,既疏松了土壤,又除去了杂草。

一交上五月,蔬菜都已经开始开花挂果了。西红柿一边开着黄色的小花,一边枝条滕蔓上坐了不少绿色的小西红柿果子。沉重的压力压得滕蔓的枝条都低低垂了下去。小小的枝蔓长结了不少的果子。有的开始从绿发白,开始褪去上面的茸毛,有的变成了暗红色。再过两天,就可以吃了。辣椒苗上拉出一寸长的小辣椒,让人看着喜爱得不行。不由得想伸出手去摸一摸。黄瓜长得很快,一晚上,长出许多条小黄瓜,上面布满绿色的毛刺,用手一摸,有些扎手。几天时间,这些小黄瓜,可以摘下来,咔嚓咔嚓地生吃了。也可以用葱花,蒜泥,酱油,醋来凉拌,就稀饭也是很可囗的一道菜品。

天气很热了,这也是最需要水份的时候,几乎每天晚上都要给它浇一遍水。要不然,怎么叫鲜鱼水菜呢。自己侍弄的蔬菜,看着不怎样,吃起来嗞味就是不一样。这种瓜果蔬菜,比市面上叫卖的要晚一些时候。但要远比它们好吃得多。纯天然绿色食物。没见一星一点的化肥。都是用人肥尿上的地。上一料,壮几料。当然也没有什么摧生素,膨大素,早熟剂等化学用品。颜色也不太好看,却是自然熟。蔬菜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看的。自己种植的蔬菜不赶时间,不抢价钱,全都顺其自然生长。啥时候熟了,啥时候想吃了,都可以採摘,非常方便的。

市面上大多是大棚里蔬菜。追施的肥料全部也是化肥。大棚蔬菜不受季节条件的限制,使人刻意而为之。只要给它足够的温度,即使在冬天,也能吃上没有味道中看不中吃,有时还危害人们的健康。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反季节蔬菜。如西红柿,黄瓜等。反季节大棚蔬菜,不光个头大,还看着颜色好看,就是吃不出它原有的滋味来。只要给它以足够的温度,就能让其生长。

院子种植蔬菜,无论是种植,还是管理都是非常方便的。随时掌握情况。拉管子浇水,施肥都很方便。

反正这些地方,闲着也是闲着,都闲置十来年了,一尺多高的各种杂草,疯狂地生长,自生自灭,年年如此。与其让它这样地荒废着,看着也怪可惜的。还不如,空闲时间,开挖,深翻一遍,春未栽种上一些蔬菜苗。无论从实用角度,还时观赏角度来说,都是不错的选择。闲遐时,用铁板掀把它们深翻一遍,灭绝草籽,蓄肥保墒,打好畦子,该上肥的施足底肥。做好移栽前各种准备工作。清明前后,从集市买来黄瓜苗,西红柿苗,茄子苗,辣椒苗。把它们栽在地里。让它们自由自在地生长。

有隔壁的孩子或是串门的老人来了,他都会匆匆地钻进地里,摘几个鲜黄瓜,红朴朴的西红柿让他们吃。老人摇着头说,牙口不好,咬不动,谢谢你的好意!孩子不要,直向后退,叔叔硬塞一个西红柿:尝尝,看咋样。

孩子只好接了,咔嚓,咬一口,咂吧咂吧嘴,果真味道就是不一样,大口大口地吞食起来。叔叔笑了:地里多的是,还没有你吃的两个。

叔叔人实在,不是虚礼。他知道老太太牙不好,就不在送她黄瓜:黄瓜咬不动,这西红柿里边净是水汁,总能咬得动。这个你拿着。老太太只好接了西红柿。连说谢谢。

孩子临走时,叔叔又向他怀里塞了几个黄瓜和西红柿。孩子毫不客气地拿着跑了。

叔叔把地里自己劳动的果实与人分享,所得到的快乐是人们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他最爱听的是别人对他这块地出产的蔬菜赞赏。

这是老人自得其乐的事,人老了也有个事做,开的地多,自己吃不了,还可以拿到集上去卖。回来的时候,顺便捎二斤旱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一段时间因为疫情的原因,起初回津工作都是在家远程办公的,那个时候很少出门,却经常站在阳台的落地窗前看外边...
    maoerheng阅读 206评论 0 0
  • 在来重庆之前,父母亲一直生活在兰州的小村子里。守着几间屋子和几分土地,春种玉米夏收瓜,秋收高粱冬种菜。为了照顾糖糖...
    味博士阅读 484评论 0 7
  • 故乡生我养我二十载。 它位于内蒙呼伦贝尔的东南部,是以农业为主,林牧为辅的地方。林木葱茏茂盛,黑土地无垠而肥沃,牛...
    在生活的河里洗澡阅读 1,810评论 28 62
  • 又到一年农家菜园子果蔬满盆的时候。想起了小时候对西红柿和黄瓜那种如饥似渴的情结。想起了我家的菜园子······ 一...
    秋水涓涓阅读 1,407评论 7 6
  • 老王有菜园子了。 老王的菜园子面积不大,只有10平米左右。可它却给了老王大大的想象空间。 初春时,还没有到播种时节...
    cola的春天阅读 1,133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