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菜园子

侄女从故乡带回的菜

故乡生我养我二十载。

它位于内蒙呼伦贝尔的东南部,是以农业为主,林牧为辅的地方。林木葱茏茂盛,黑土地无垠而肥沃,牛马羊悠哉于此。如今 ,我离开故乡,已经三十有一年了。

对故乡的记忆,难忘的事太多了:乡邻的故事,父母的故事,孩童成长的故事……;难忘的场景也太多了:春夏秋冬的四季变换,山野林间长空的美妙,田间地头的自然趣味……。而其中,故乡的菜园子,带给我的回忆,是最多彩的,也是最充满情感的。

那时,家家房前屋后都有很大的菜园子,除了漫长的冬季是寂寞的,其它季节,都塞满了蓬勃的热情。即便是春天时,万物萌芽相对的安静,但还有春雨在调皮着呢,滴答滴答,沙沙沙沙……。

被长冬囚禁太久的大地,在四月春时,都深深的解了封冻。目及的整个乡野,都蒙了绿。清脆欢愉的鸟鸣声,扬洒在村庄的上空,万物都苏醒了。而家里的菜园子,也活了起来。

我爸对农事不擅长,每年他要是主导园子里的活,丰收的时候不多。所以,大多时候,他干的是翻土,修垄,搭架子,修篱笆的力气活,妈负责点种子,埋伏深浅,找株距行距,分配品种的精细活。哪块能重茬栽种,哪块需要重新分布,病歪歪的妈,心里明镜似的。

上一年耕种生长过的土壤,经寒冬摧残,有些灰暗而硬帮。经爸的翻挖,园子里的土又变得黑油油,松软软的了。等那第一场春雨之后,菜园子就可以孕育新生命了。翻整过的菜园子,被春雨滋养着,泥土反出的味道,我特别喜欢嗅闻,于我,那是一种芬芳。不仅仅是菜园子,整个春天,被耕种的山野大田,都有这种泥土的芳香。

五月前后,妈便把黄瓜,角瓜,豆角,生菜,茼蒿,姑捻果,水萝卜,小白菜,菠菜,香菜等蔬菜下种了,园子里就有了秩序,一畦畦,一垄垄的,分布在园子里,特美妙。西红柿秧,辣椒秧,茄子秧,芹菜苗,也紧随其后的被栽种上了。之后,就是细心侍弄,耐心等待了。

多年的宿根韭菜冒黄了,前秋的大葱根白叶绿了。这个时候,最先还魂的大葱,绝对是人们啃了一冬天萝卜土豆大白菜和各种干菜之后的最爱!那葱绿,刺激人的眼睛,兴奋着味蕾,赶紧挖点出来,蘸大酱喝玉米粥,或炒咸猪肉,大人孩子哪有不爱这些味道的呢?

我家菜园子里,也不缺春天的大葱,只要它一出土,我就死死的盯住它,妈一定会用来炒一顿咸肉吃。还有那一点点往土外探头的韭菜,妈也会等它高度合适时,割一把来包一顿咬一口流翡翠汁的韭菜鸡蛋饺子。这一切的绿,都是饭桌的期盼啊。

播种后,无论长没长大的我,天天会去看看菜园子,只要发现种子发芽窜出土地,那就兴奋。春雨一场场的下,喜悦一浪接一浪。看:香菜菠菜出苗了,探出两个小小的绿犄角;茼蒿生菜小白菜也冒出土面,娇嫩又羞涩;黄瓜角瓜水萝卜也出世了,各张着小巴掌,软软的铺展着……妈,出苗了出苗了,每发现一种,我都兴奋的报告给妈。

就在这样的期盼和巡视中,夏天来了。不经意的,黄瓜豆角就爬满了架子。黄灿灿的黄瓜花,紫莹莹的豆角花,一架架的盛开着,雌性花屁股下就扯出个弱弱的小尾巴,那是小黄瓜扭,幼豆角。然后,又发现,茄子秧也开花了,辣椒秧也开花了,西红柿秧也挂满了花,那几垄紫,几垄白,几垄黄的花花,被掩映在茂盛的枝桠下,偷偷的在养宝宝。每一株,都有扯着花的婴儿茄,婴儿辣椒,婴儿西红柿。当这些都簇拥在眼前的时候,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又急切的盼望它们快快成熟。

这时候的菜园子,蜜蜂啊,蝴蝶啊,蜻蜓啊,也来凑热闹了,时而吸附着各色花蕾,时而结群翻飞着,菜园子成了这些昆虫的戏台子。蛤蟆藏在地垄沟里,时不时的也跳出来捣乱,我经常会被它们吓一跳。还有鸡鹅鸭,经常也溜进园子里祸祸一通,过嘴瘾。菜园子里的这些个生命,真是尽情的各自欢喜,赶都赶不走它们。

当然,这些开花才结果的蔬菜,在需要耐心等待的同时,那些叶子菜早已经可以吃了。那绿油油的菠菜啊,紫绿相间的牛肚子生菜啊,春不老小白菜啊,香菜啊……,都次第的可以食用了。这些绿叶菜,妈可不舍得一片片的拔起,而是按疏密抽间着来食用,这样,余下的蔬菜会长的更加丰满,可以多食用些时日。家里的饭食,因这菜园子,变得丰富了起来。

春天的菜园因播种而充满希望,夏天的菜园,因成熟而充满欣喜,真的如此。

当姑捻果刚结果时,那黄瓜豆角就都可以吃啦!从发现黄瓜坐扭时,我就牢牢盯住了那几架黄瓜!长大的岁月里,我不知多少次偷吃了家人还没发现的嫩黄瓜,吃完要揪一个葱叶掩盖嘴巴里黄瓜的味道。直到某一天,爸或妈说,黄瓜能摘了,摘下来拌黄瓜菜吃吧,于是,他们拔些香气扑鼻的香菜,拿着盆,再钻进了黄瓜地,于是饭桌上拌的第一顿黄瓜菜就被孩子们扫荡一空了。也从此宣告想吃黄瓜的孩子,自己可以随意啦。

黄瓜满架时,胖胖的紫茄子也可以吃了。最爱吃妈做的焖茄子:土豆芹菜咸肉和面粉调成的馅料,夹在被竖剖成几份又不断刀的茄子中,镶好的茄子,体型比原来大二倍多,在锅里蒸熟后,简直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茄子来袭时,西红柿颠着绿屁股也熟了,直到绿屁股隐约了,那才是最好吃的状态!整个菜园子里,我最激动的就是那西红柿成熟了。在故乡时,菜园子里的西红柿品种,可不是现在世面上所有的,简直是太好吃了!离开后直至现在,我没有再吃到那么好吃的西红柿。

主要有四个品种,红柿子,粉柿子,黄柿子,贼不偷的绿柿子。个头大的说半斤一点不夸张呢。那柿子,可不是像现在的草莓和桃子模样,长的那么规规矩矩的。那时园子里的柿子是饽饽形状或偏椭圆形的,长相自由发挥,形态并不一致,身上有从圆心出发的纹路,从屁股底一掰两半,柿子味冲鼻而来,无论哪个颜色的柿子,都酸甜适口,都满身的沙瓤。阳光下,掰开的柿子,无论粉的、黄的、红的、绿的,都闪着沙沙莹莹的光,饱满而没一点空心。

最爱园子里的西红柿,有时自己家的不够吃,我就偷摘邻居家的。谁让邻家菜园子的西红柿,隔着篱笆让我看见了呢,忍不住扒个豁口,熟了的,就被我摘跑了。

现在,世面柿子品种繁多,但独独少了我们那时的菜园子里的品种,尤其粉色的大饽饽团柿子,三十年再也没遇见踪影。

葱绿丰满的菜园子,对馋嘴的孩童来说,真的是魔法的大城池。半篱笆墙高的芹菜,骄傲的大辣椒,蒿香扑鼻的茼蒿菜,都是我的爱。而盛夏季,来不及吃的黄瓜豆角和茄子及芹菜,会被晒成干菜,留着储备过冬食用。

一面晒干菜,一面姑捻果也金黄了,再也不能抽芯后在嘴里姑捻着玩了。嫩甜嫩甜的。孩子们每天到园子巡视,从垄沟里找熟透落下的果,那时候,除了沙果,紫李,杏子,山腚子以外,姑捻果也是乡人打牙祭的一种果子呢,哪家的菜园子里,都会种上几垄的。它那甘蔗甜的味道我也一直不忘。

一入伏,园长里生长势头已过的蔬菜打完种就被清除了,开始种上冬储的萝卜大白菜,冬菠菜。栽上来年的发芽葱,还有之前种的胡萝卜,芥菜头,甜菜头等,这些便是秋天菜园子里的主打了。

寒霜来临前,菜园子最后一茬的各色时蔬要清除收藏了,脆甜的胡萝卜,膀大腰圆的白菜,腌咸菜的芥菜疙瘩,拌倒驴的青萝卜,熬糖稀的甜菜头,都被起出土来………秋日的菜园子,气氛,不同于春的含蓄,夏的热闹,而是有了沉稳收敛之气。空气中的味道,虽是满满地秋天的香甜,但情绪上,已有了落寞。

直到十月,故乡的菜园子就歇息了,只剩垄畦上的些许秸秆的残留。再不久,第一场雪就来了,便掩盖了菜园子生发不息的黑土了。

而我,却又开始盼望春天的再次到来,盼望菜园子再次热闹起来。

自打上学后,除了冬天,只要下学回到家,书包都不放下,先进菜园子搜罗一番,哪个可以吃了,哪个还要等等,我都了然于心。菜园子,是那个慢慢长大的岁月让我最有幸福感的地方,小孩子时及少女时的所有烦恼,一踏进菜园子,就会通通的被轰走了,只剩下欣喜。

在京工作的侄女头些日子回了老家——我故土。回京时,给我捎回一大口袋的蔬菜,那是大嫂的菜园子种出来的,虽然品种和味道跟当年出入很大,但禁不住的,思绪又漂回了故乡,后悔没有坚定的也回去一趟,疫情限制了我的行动力。

离大嫂那个菜园子的不远处,曾经有我爸妈的菜园子。看着侄女带回的那一堆的豆角黄瓜茄子角瓜,内心翻滚出曾经的记忆。

回忆的闸门,一旦打开,故乡的往事便如泄洪般的冲了出来,拦也拦不住。闭上眼,曾经的菜园子,就是一幅幅的村居田园画,在眼睛里翻弄着:那雨中的菜园子,晨露打湿的菜园子,被彩虹跨过的菜园子,朝阳辉映下的菜园子,被晚霞铺陈的菜园子,还有那月色如水下的菜园子,还有那菜园子里劳作的爸妈,还有我……不自觉的,眼里就滚出了泪水,模糊了画面。而内心,却有了无边的空洞。

大嫂的菜园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离开家乡快两年了,对于家的印象只能是留在脑海里,还有手机相册里…… 家,对于我来说,总是有很多种情...
    我的家乡在北方阅读 661评论 5 8
  • “万事通”脚飘,爱串门子,在小村里是出了名的。既然爱串门子,收拾屋子和菜园子的时间就少了很多。提起她家那个大大的菜...
    似曾相识a阅读 671评论 4 10
  • 这是一篇从公号搬过来的旧文,细细品来历久弥香,不枉费我倒腾一回。 这里是我从小生长的地方,那里天空湛...
    青梅3煮酒阅读 375评论 2 3
  • 祖父的菜园子 文/郑媛 我出生的时候,父亲三十,祖父也五十多了。 我不喜欢待在黑漆漆的屋子。冬天里下雪,父亲打...
    郑媛或辛夷阅读 1,552评论 2 4
  • 上一篇《对茄子的谜之喜爱》里有写到,我们东北人吃酱茄子少不了配上脆辣的葱叶。葱叶是从菜园子里的大葱上现掐下来的,表...
    木虞煲娱汤阅读 759评论 8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