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菜园子,又回来了

在来重庆之前,父母亲一直生活在兰州的小村子里。守着几间屋子和几分土地,春种玉米夏收瓜,秋收高粱冬种菜。为了照顾糖糖,父母亲进了城,一生劳作不息的父母突然闲了下来,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

邻里间又不熟络,不能到处串门闲聊。只有早晚会带着糖糖到楼下小区转转。楼下一楼有个小庭院,古铜色的木栅栏围合成正方形,踮起脚往里瞧,活是一个生机勃勃的菜园。长满了吊脚长豆,紫皮茄子,带刺的黄瓜。

看的出来,父母亲很是喜欢。每次经过时,总是忍不住停留一会儿。碍于是别人家的,又不好多看,看几眼就匆匆的走了。我寻思着弄块菜园子,让他们种一畦蔬菜。

小区里自然是不行的,小区外倒是有一块荒地。城里果真是寸土寸金,昨天还空着的地,今天就被人家种上小葱了。托朋友打听,总算在附近的小区外找到了一小块菜地。每天清晨,父亲早早的就出门了,要去菜园里翻地,浇水,施肥。在一个雨后的早晨,父亲惊喜的发现菜园子长出了鲜嫩的绿芽,几颗菜的牙尖儿上还沾有明晃晃的水珠儿。那一刻,父亲心里才有了实实在在的愉悦感。

父亲便更加勤了的往菜地里跑,菜苗也好像感知到了父亲的期盼。隔天不见,它们就嗖嗖地窜高了一寸,长势很是喜人。韭菜花朵朵举过头顶,高高的挺着胸脯,神气极了。小青菜们却是疏密有间,错落有致。队伍整齐,像极了一群在风中朗诵的小学生。

还有那西红柿也是,简直是淘气的主儿。树苗矮矮的,花小小的,根本没在意,已结上了半拇指大的小果实,再过几天看,就长到了乒乓球那么大。涩涩的青,几个挤在一堆。再去一次,就结成红彤彤的小灯笼了。结成这等熟透的果儿,实属不易。惹了蔬菜说是他的果儿,水果又说是她的果儿,蔬菜水果为这份光荣争了大半个世纪,到底是果儿还是菜,果真也是说不清了。还真是太淘气了呢!

有一天下班时,我一回家。在厨房的案台上,就看到了一小盆红透了的西红柿和新鲜四月白。父亲说,“是刚从菜园子里摘回来的,不比以前在家种的差呢!”眉眼里都是自豪。

以前在兰州时,我家也有一个菜园子。就在老屋东面,出大门跨三十来步就进了菜园,哪天家里正炒个青菜,缺点葱啊蒜啊,就听到父亲在厨房喊,大宝诶,快去菜园子掐两节葱回来。快些呢!我就跑到菜园子摘两节,又拔腿就往厨房跑,时间也赶得上。

菜园子朝南边是条小路,来往的人多。栅栏不高,菜园里面种的菜看得真切。有时赶集的人路过,都忍不住多看几眼这长得满园碧绿的瓜菜,扬着手夸赞,这谁家的菜园,这长势可真好呢!

这时候被在堂屋编织背篓的父亲听到了,便停下了手中的动作,侧着耳朵仔细听。待到没了声音,才又继续开始手中的活儿。

有时候隔壁王婶家来了客人,桌上少了点菜。窗户传来一声,“阿林啊,家里有客,到你的菜园子里摘两个辣椒茄子啊!”答应着,“自己去摘啊,出来菜园门关关好啊,不然要被鸡啄了去。”便推开栅栏门,进去摘菜去了。

那时生活不算富裕,但每每收割的瓜菜,除了自家吃外,还常常把它分送给邻里乡亲。到了重庆这边也是。父母亲常在小区里带着糖糖转悠,结识了一群年龄相仿的叔叔阿姨,每每摘了些蔬菜瓜果,就会给人送去。

过段日子,那些阿姨和叔,又会敲响我家的门,说乡下的亲戚给他们送了些自家种的地瓜,也让我们尝个鲜。一来二去,父母也有个自己的老年圈子,脸上终日乐呵呵的。

他们高兴,我自然也开心。如今,有了这个菜园子啊,吃饭,炒5个菜,有3个菜取自菜园。韭菜炒鸡蛋,青葱的溢香。四月白鲜嫩,清香味儿逼人。还有那西红柿,单单是简单的切好拌白糖,也是可口的很。

长大成年后,有条件了,总想着给父母吃好,住好,总觉得这样才算是让父母享福。却没想着,父母和土地一起生活了大半个辈子,早已在他们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无论走到哪里,心总是牵挂着的。

倘若让父母呆在故乡的小村子里,自己又是不放心的。终日陷在这矛盾中,苦恼的很。不过这小小的菜园子,倒是为我解了这些烦恼。远离故土以后,父亲也终于有了自己的一份土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