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顽童教你职场高手法则

说老顽童是职场高手,你可能不同意。一个被全真集团架空了的周师叔祖,一名空有武功却只用于玩闹的糊涂老头子,一个不能帮公司解决实际问题还牛鼻子牛鼻子骂职工的人,是职场高手吗?

我的回答:“是!”

在世界顶级企业交流大会“华山论剑”中,只有周伯通能够代表全真教参加,而掌握实权的”全真七子“却入不了”东邪西毒、南帝北丐“的法眼,也显示不了全真教“天下武学正宗“的商业地位。

对于这项艰巨任务,周伯通完成的怎么样呢?

在东西南北四大领导人心里,周伯通是他们获得世界第一强大的竞争对手,没一个人敢小瞧,周伯通自创的“左右互博之术“起着重大甚至是决定性作用。

虽然比赛还未正式开始,但这全真教的商业地位已经彰显无遗,无论结果如何,全真教都赚足了流量,周伯通这项任务完成的漂亮,此时的全真集团还真找不到第二人能干成这样!

说周伯通是职场高手,最主要的原因还不是他在高精尖领域的不可替代性。

周伯通在研发业务领域有极高悟性,但心智不太健全,在企业招聘过程中,初试环节就会被HR拒之门外。(千万不要怀疑HR的识人能力,周老爷子太特殊了。)

王重阳算是周伯通的伯乐了,以老板的身份给周伯通开了特殊通道;可就算是这位伯乐先生,也很怕周伯通给他的企业惹麻烦,他没有给周伯通正式编制,给了个“师弟“的头衔,抬高了周伯通的辈分,却并没有给他企业管理权和经营权。纵然如此小心翼翼,也不能阻止周伯通给王重阳惹祸,他弄得王重阳的大客户南帝颜面尽失,家宅不宁。

就是这样一个人,最后代表着全真集团,站在了世界之巅!

你能说周伯通不是职场高手吗?

以下总结几点周伯通的职场法则,以供参考!


择业法则——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你问周伯通“喜欢干什么?”回答会异常肯定:“练武功。”

你告诉他:“练武功没用,以后只能当保镖,工资低还非常危险,还是学经商的好,挣钱!“

周伯通会不理你哦,然后,转身和娃娃们玩老鹰捉小鸡去了。

在生存的路上,会有一些声音告诉你,这个不行,那个不好,而你不喜欢做的才是生存之道。说这些话的人或许是出于好心,又或许只是随口一说,可这些信息却在潜移默化中影像着你的抉择。

认真的想一想,又有哪一条路不是披荆斩棘呢?

有时候不谙世事,反而更容易坚持心中的梦想。

追求卓越名利自然而至,而喜欢才是最求卓越源源不断动力。

于周伯通而言,练武时是在练武,不练武时是琢磨练武,效率就是如此而来。练武延续到了生活的各个层面,开玩笑打赌之时是在练武、谈恋爱的时候是在练武、就是干起坑人的坏事也琢磨的是武学,金庸没写周老爷子做梦,但我想美梦里也是武功那些事情吧。

一切只是兴趣所致,无需他人督促。

很多时候我们拿职业性去评判一个人。而职业性其实更多考虑是“应该”和“克制”的问题,但真正想要称为行业精英,“执着“与“热爱”才是最根本的要求。

择业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他影响着一个人职场上的续航力,最终决定了一个人的职业高度和成就。

面试会碰到各种各样的人,你会发现有很多人只对钱感兴趣,他们的关注点只在工资、休假、是否加班、保险、福利等等,而对于工作本身所要做的事情毫无想法,他们的思维模式是这样——好工作就是能花最少的精力去工作。

能通过简历筛选来的人基本上在学历、工作经历上不存在太大差异,而面对工作心态和激情竟是天上和底下的区别。造成这种现象最为根本的原因就是对工作的喜欢和热情。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许在职场的初始阶段看不到什么差距,但是在几年后则显现的非常明显。

人的一生很长,长到七八十个春秋,近30万个日日夜夜,没有自己所喜,漫长的生命时时都是忍受。

人的一生很短,蹒跚学步的小娃娃转眼变成了颤颤巍巍的老头儿,除了那冰冷的金钱外,总需要有自己喜欢的事情去拓印时间的痕迹。

有多少走过了二十几个春秋依然没有自己爱好的人呢?

我想我们该去找找了。


环境变化法则——快速的适应并利用环境

周伯通得意之作“左右互博之术”是怎么创造出来的?

被黄药师关在山洞里,没人打架,憋出来的。

正常人的思维是:被关了起来,那得逃出去了才能正常生活;被打断腿了,那得找个医生治好腿才能练功;这两件事情都得先打败黄老邪!可别说打败,就是逃走都难如登天。

周伯通的心态就显示了他职场高手的智慧之处。既然打不过黄老邪,那就不打了;出不了山洞,那就不出去了;腿断了,找不到医生,那就只能用内功慢慢医治了;没人和我打架,那我就用左手打右手啦。

环境虽极不如意,但这具残破的身体依旧属于自己,依旧能干自己喜欢的事情。

十五年后,一个周伯通因为左右互博有了两个周伯通的战力,大有问鼎世界第一的能力,而那些曾经困扰自己的难题全部迎刃而解了。

我们多数人在做一件事情之前,总会在内心里设置一个最佳的环境,这里声明一下,这是正确的。于是改善甚至创造良好的环境是在做事之前我们最先干的事情。再次声明,这在一定情况下也是正确的。

问题在下面。

小孩子要画画,一盒画笔里的蓝色彩笔丢了,她就等妈妈买回新的一套画笔之后才开始画画,最后完成的那幅画没有用到蓝色;办公室里突然停电了,一屋子的人都在等电来了才开始工作,虽然他手头上还有很多不用电脑去完成的工作;遇到了一个霸道的领导,工作显得束手束脚,于是想着要换个工作找个好领导才能发挥自己的价值,最后发现啥事不管过分放权的领导也让自己很不爽……

环境作为影响因素被我们放大了影响力,我们以环境为借口,束缚住了自己的双手。我们总在试图创造和等待最最合适的环境,而忘记了要做的事情本身。

外部环境瞬息万变,纵然是良好环境也能快速转变,其实比起理顺环境来说,我们最最应该关注的是事情本身。

学会快速适应环境、利用环境、投入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中去才是根本。

周伯通的厉害之处是他的随遇而安,他不会花太多的心思和精力去和环境抗争,他做的只是自己喜欢的事情。

站在外人的角度,我们发现当初那个被迫接受的糟糕环境帮周伯通隔绝了外界的一切干扰,对他的创新和研发工作很有帮助。

万物都有两面性,环境也不例外,比起改变环境,我们更需要做的是快速适应并利用环境。


成功后心态法则——永远的职场小白心态

周伯通央求道:“好兄弟,你余下那一十三招掌法,我怎猜想得到?请你大发善心,做做好事,说给我听了。你要学什么功夫,我都教给你便是。”

                                                                                                                                      ——神雕侠侣  第三十四回

此时的周伯通年近100岁,散打界高人,技能排名TOP5,且极大可能为世界第一,自创的左右互博之术将散打推向了新的高度,拥有非比寻常的专业地位,此时的他以央求的态度向孙子辈的杨过小娃娃求学散打技能。

我好比看到了年近百岁,走路颤颤巍巍的比尔盖茨求教一个技术不错的年轻编程,拿着小板凳蹲在人家门口耐心等待的情景,完全一副编程毕业生的姿态。

活到老,学到老。周伯通是这句话真正的执行者。

我见过很多30岁的人,一副一辈子已经活到顶峰的样子,没有了学习新事物的自主性;我遇着不少活在自己的辉煌经历和坚定不拔的认知中,听不进任何建议之人;我更看到很多年方四十已经因为知识的更新换代从重要的岗位退居下来,成为企业的负担的人。

可笑的是这些人都是“活到老、学到老!”的认同者!

却也只是认同而已!

经过多年努力的你,已经做到了主管或者经理的级别,你是否还保持当年求知若渴的心态呢?

芸芸众生都朝着优秀的方向前进,而大浪淘沙,真正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优秀的人少之又少。

老顽童,一个金庸武侠里扮演小丑的搞笑人物,走的却是一条坚持不懈的职场拼斗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毒西毒欧阳锋,美丽的公主是华筝,嘻嘻哈哈老顽童,爱吃烧鸡的洪七公,傻郭靖,娶黄蓉,看谁是个梅超风。 这是年幼时期...
    幽小窗阅读 1,504评论 51 28
  • 第一回:风雪惊变 概述:杨家村郭杨二人英雄之后,同仇敌忾,因丘处机的出现惨死于官兵之手,包惜弱天生善良,救了六王子...
    唐纵凌阅读 2,518评论 0 5
  • 最近重拍的《射雕英雄传》又上映了,一群95后的小字辈们演得非常好。在金庸的《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两本小说里,...
    鷺風阅读 772评论 0 0
  • 你还记得三毛吗?这个一生都有故事的女子。 我一直喜爱着三毛,大学时期习惯在阳光明媚的日子早早从宿舍出来...
    月妆小姐姐阅读 157评论 0 2
  • 每次我们都容易被三分钟热度打败的我想问问大家:你们做的坚持最久的事情是什么? 我想说我做的最坚持的事应该是写日记...
    大宝饭饭阅读 439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