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顽童:年少总轻狂,头白双鸳鸯

西毒西毒欧阳锋,美丽的公主是华筝,嘻嘻哈哈老顽童,爱吃烧鸡的洪七公,傻郭靖,娶黄蓉,看谁是个梅超风。

这是年幼时期,《射雕英雄传》热播的时候的顺口溜,儿童的我们除了玩木头人之外,也用这个来逗趣。那个时候,大家最喜欢的就是老顽童,我们不懂老毒物,不懂公主的高高在上,烧鸡对于那个时候的我们还很紧缺,郭靖黄蓉更是看都看不懂,梅超风,我那个时候,以为是个女鬼。唯有老顽童最得我心。

长大之后,便不再这么想了。


当你老了,头发花白,那个陪伴你的人,定然爱你入骨

01、大理遇初恋、对之始乱终弃


第一次“华山论剑”结束,王重阳取得魁首,“中神通”,得到了《九阴真经》。为了防止《九阴真经》被奸人所得,第二年,王重阳带着师弟周伯通来到了“南帝”锁在的大理皇宫,用先天功交换了段皇爷的一阳指。

高手切磋武功,旁人自然不能围观的。于是,闲的发慌的周伯通四处游荡。

人在无意之时,最能遇见惊喜。

云南大理,四季如春,而皇宫更是集齐了诸般美景,年少的周伯通,也爱个花花草草的,游荡之时,在花丛深处,发现一美人,一袭宮装,如花朵般娇艳,挽起的青丝,愈发显得美艳动人,可是更让他吃惊并且感兴趣的是,这个美人,在练武功。

初相遇,一眼万年

仔细想一下,年少慕艾的年纪,刚好遇见一个与自己有共同爱好的女子,那是怎样的心情。周伯通便就此爱上了那个花丛中的美人。而这女子,一直身处皇宫,猛然见到了英俊活泼的周伯通,诧异之时,心下肯定比较过。比之段皇爷的君主威仪,显然,周伯通更得她心。

二人都是跳脱的性子,周伯通便开始教女子点穴之术,一直孩童心性的周伯通哪里懂得男女之防,男女授受不亲在他这儿纯粹是狗屁,点穴,必然肌肤相亲,女子以为周伯通有意于自己,也不曾说破,王重阳在大理王宫呆了许久,而这二人却也日久生情,女子有了身孕。

段皇爷知道之后,心中定然十分难过的,自己捧在手心里的女子,爱上了别的男子,他还没有办法,为了成全,只能说成全二人的好事,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不料,周伯通确实不肯,把锦帕还给女子,便一走了之。

一个男子,如果对一个女子真心喜欢,便应该真心相对。以真心,换真心。女子真心待他,他们二人此行为,相当于偷情,最后事情揭露,若是皇帝追究,这个女子必然万死难赎其罪的,纵然如此,还是义无反顾。那可是皇帝的女人,他始乱终弃,已经不是孩子了,这般不负责任,却是让人不齿的。

因为周伯通的始乱终弃,女子后来还是留在了大理皇宫,段皇爷仍然一心一意待她,可是,心走了,怎么样都是不好的。几个月后,女子分娩,生下一个儿子,因为裘千仞的原因,孩子夭折,女子恨上了段皇爷,一心想要报仇。段皇爷,自知幼子无辜,出家了。

可以说,这一切,周伯通是要付首要责任的。

02、被囚桃花岛,修习《九阴真经》

终南山,数年如一日,周伯通一直在山中消磨时光。每日或是练功,或是躺在石上,叼着花,晒太阳,很是惬意。

赏花玩草,不离其本性

时光易逝,人都难逃一死,王重阳逝世,死前交代周伯通将经书上下册分开藏匿。周伯通在运送《九阴真经》下册至藏匿地点的途中遇到“东邪”黄药师与其新婚妻子冯氏,此二人施奸计骗得《九阴真经》下册经文的内容,周伯通中计下毁去经书。日后周伯通得知其受骗于黄药师二人,为防上册经书被盗,于是携带《九阴真经》上册经书前往黄药师居所桃花岛追讨下卷经文,却因为武功不敌黄药师,被囚禁了。

后来黄药师的《 九阴真经》下卷被徒弟偷走之后,所有的徒弟都被迁怒,为了以防万一,岛上所有的仆人都变成了哑巴。周伯通是爱热闹的人,在这岛上被囚禁,连带着送饭食的人都不理他,简直无聊至极。

为了打发时间,便自己用左手跟自 己的右手打架,久了,悟出了一套功夫,也自创了七十二路“空明拳”。身无长物,便只能来读《九阴真经》,也是为了防止以后失落,所以十五年来,周伯通的武功精进了不少。

桃花岛,黄老邪的碧玉萧

后来,郭靖也偶然落到了周伯通被囚禁的地方,老实的郭靖被周伯通强行认为兄弟,拜了把子,教授了自己自创的武功,并且从郭靖身上取得了《九阴真经》的下卷,逼迫着郭靖背诵全文,然后学习内中武功,他们两个人也算是一起进步了。

可见,孤独的环境有的时候是可以造就一个人的,在安静没有外界打扰的地方,你可以静下心来,然后去思考,去学习,专心致志,定能有所成就。故而,许多高僧都在深山老林子里面去闭关,独自生活,独自悟道,我是很佩服他们的,可以斩却红尘中的一切羁绊。

03、坐上花船、离开桃花孤岛

却说,那日,欧阳克看上了黄蓉,一心要娶为妻子。无奈黄蓉心系郭靖,为了不博昔年故人的面子,黄药师设下题目来考核郭靖和欧阳克,郭靖胜出,却因为对周伯通的捣乱,而郭靖《九阴真经》内容烂熟于胸被黄老邪怀疑此人人品不端,不予应允,郭靖无奈,只得离岛,周伯通随其出海。

这次周伯通只为了图让黄老邪心里不舒服,便毁了郭靖黄蓉的因缘,我是有些讨厌他的。你天真是可以,但是你都这么大年纪了,就不能长点脑子么, 你这样拆开一对有情人,真的不是英雄所为。亏你还自诩武林正道。所以,情商,真的是个很重要的东西,老顽童明显没有这个东西。

这个也就算了,好事多磨吧,人家两个人既然有情,也不会那么轻易就被拆开。

谁知道,周伯通实在是,很让人无语啊,看上了黄药师自己为自己准备的自杀的船,看着船很漂亮,老顽童非要用这一艘船,整艘船全部都是用胶水粘合,没有一丁点的铁钉,根本不能入水,黄药师的深情我们是知道的,本来他打算在女儿长大之后自己去陪夫人的,这艘船布置的如同新房一般,却也是在海上漂不久的。

鲸鱼入海,欧阳锋的血毒,杀了个精光,只有一条鱼跟周伯通为伴

于是,一群人坐着这个船便走了。

刚开始黄药师不同意,因为别人的命也是命,可是后来老顽童说的实在难听,黄药师也不是一个善于解释的人。懂我的人,自然不必解释,不懂的人,总是觉得你是不可理喻的。这一点,我很喜欢。

没有意外,他们的船行了不久,便散架了,遇上了欧阳锋,打赌失败,为了不给欧阳锋写》《九阴真经》,周伯通跳入大海,骑着一条鲸鱼遨游。郭靖和洪七公被困,逼不得已,洪七公想出法子,把真经倒着写,给了欧阳锋。

周伯通再一次不过大脑,让别人身陷险境了。

他很潇洒,跟着鲸鱼一路遨游,一路玩,不亦乐乎。

04、再遇初恋、吓得魂飞魄散

他玩了一路,直到再次遇见了郭靖等人,郭靖看到他,很是高兴,还以为他已经遇难,每每想起来,难过的不行。从此可见,郭靖确实是一个实心眼的孩子。第二次华山论剑近在眼前,他们齐聚华山之巅。周伯通在华山捉住了沙通天等人,交给了全真教的徒子徒孙们看管起来。

瑛姑的陡然出现,吓坏了周伯通和裘千仞,裘千仞因为杀了别人的孩子,害怕别人报仇,周伯通则是把瑛姑当做麻烦了,当初的辜负,现在的无言以对。

头发都白了,瑛姑说,我们都老了,这一辈子,都快过完了

瑛姑对着周伯通说“他杀了我们的儿子,你快杀了他报仇”。裘千仞后来被周伯通追着打,那叫一个凄惨,不过也并不是为了杀他为儿子报仇,而是为了好玩。又一次遇到郭靖,裘千仞逃跑。

华山第二次论剑的时候,裘千仞被一灯大师点化,出了家。

周伯通则是被瑛姑逼着问问题,“你这一生最快乐是什么时候?”

“四张机,鸳鸯织就欲双飞,可怜未老头先白,春波碧草,晓寒深处,相对浴红衣。”

说了又觉得不对,那是不对的,那是别人的媳妇儿,然后又开始苦思冥想。

他还是跑了,瑛姑并没有追上他,然后独自住在黑龙潭。他却游荡蒙古,还收了个徒弟,耶律齐。

05、教授徒弟、老顽童武功好

周伯通是全真教门下,习得的全部都是王重阳所传授的道家心法。不过当初在全真教,王重阳罩着他,辈分也高,他的武功是不怎么样的。大理皇宫一行之后,便窝在了全真教,传言说,周伯通在王重阳创建全真教的时候给过资助,王重阳后来的徒弟“全真七子”都是直播波特的同乡。

周伯通武功开始进步还是在师兄王重阳死了之后托付真经,然后他弄丢了,只好去了桃花岛讨回,无奈武功太低了,被囚禁的时候,便练了许多武功,也大有长进。

第一个,空明拳

这空明拳是天下间至阴至柔的拳术,是周伯通由《道德经》得到启发所创。以虚击实,以不足胜有馀。拳力若有若无,柔中带韧,出拳劲道要虚,拳招平平无奇,糊里糊涂,身子柔软如虫。要旨就在“空、柔”二字,那就是所谓“大成若缺,其用不弊。大盈若冲,其用不穷”。

空明拳周伯通教过郭靖,是在桃花岛结为兄弟的时候教的,后来嘛,就教给了徒弟耶律齐。以柔克刚,确实是上乘。还有十六字诀“空朦洞松、风通容梦、冲穷中弄、童庸弓虫”。

练功的老顽童

第二个,双手互搏

双手互搏,是老顽童在桃花岛被囚禁的时候百无聊赖所创。常言道:“心无二用。”又道:“左手画方,右手画圆,则不能成规矩。”这双手互搏之术却正是要人心为二用,一神守内,一神游外,双手使不同武功招数。临敌之时,将这套功夫使出来,分进合击,那便等于以二对一。临敌之时,分身双击,那便等于以一人之力,发两人之威,武功是陡然间增强一倍,内息运气也能左右分别、各不相涉,虽然内力不能增加几倍,但在招数上总是可以占了个大大的便宜。

不过这个招数,从创了出来,除了郭靖,便只有小龙女习得了。郭靖是有些傻,黄蓉太聪明了。如同三国时曹植七步成诗,五代间刘郧用兵,一步百计,这等人要他学那左右互搏的功夫,便是要杀他的头也学不会的。小龙女是清冷,想的不多,考虑的也少,故而能够学会。双手互搏术”的威力在小龙女手中却发挥了出来。以一人之力发两人之威,一人两手使出双剑合璧,逼退金轮法王。

不过一般人还真的是做不到一心二用,一守内,一游外,用不好了,便容易精神分裂,所以还是莫要轻易尝试。

这眼神,或许有精神分裂

第三个,《九阴真经》

《九阴真经》源自道家法天自然之旨,驱魔除邪是为葆生养命,所以记载的是中原的道家武学,正大光明, 博大精深,所录的都是最秘奥精深的武功,破解各家各派招数的武学,其中所包含的奇妙武术,玄幻奥秘,神妙之极。周伯通在传授郭靖的时候无意中学会。

不过周伯通只学了半卷,还有半卷却是梵文的,他不懂,便是这半本,反着练习的欧阳锋已然在第二次的华山论剑之中取得了第一,可想而知,老顽童的武功定然已经很厉害了。

行走江湖,武功是很重要的,但是最重要的还是人品,周伯通有的时候很没脑子,不可否认,这个人除了对自己女人不负责任,江湖道义还算是过关的。他也深得道家养生的造诣,逍遥天地之间。

06、晓寒深处,头白鸳鸯相伴

一次失误,后来周伯通被赵志敬和金轮法王骗入蜘蛛洞,幸得小龙女用玉蜂为其解,随后 传授了双手互博之术给小龙女,从而解了危机。但周伯通看到指挥蜜蜂好玩便偷 了小龙女的玉蜂蜜,学习指挥玉蜂。

听小龙女诉说心事

他很热心,在绝情谷,帮助杨过小龙女,使得有情人在一起。送了两把剑,刻上“君子”“淑女”。

后来杨过断臂,遇上郭襄,黑龙潭为了救人,答应瑛姑的条件,找来了周伯通,奄奄一息的裘千仞得到了谅解,冤家宜解不宜结,裘千仞含笑而终。这十六年来的恩怨情仇,也算是解决了,最后,周伯通和瑛姑以及一灯大师,隐居绝情谷外的百花谷。

终日百花为伴,倒也不是浪漫,不知道,夕阳西下,暮色四合的时候,周伯通会不会缠着瑛姑问“我们的儿子是一个旋还是两个旋?像谁”?


一个旋还是两个旋


PS:许多人的一生都在追寻着相伴的人,却也求不得。而周伯通,确实让人羡慕的,瑛姑对他可谓是痴心绝对。我想,年少轻狂是许多人都会的,以为爱情不过尔尔,待到头发花白,看看身边的那个人,若还是原来的,你说你该多幸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风雪惊变 概述:杨家村郭杨二人英雄之后,同仇敌忾,因丘处机的出现惨死于官兵之手,包惜弱天生善良,救了六王子...
    唐纵凌阅读 2,518评论 0 5
  • 01 小时候看射雕全剧,只记住了穆念慈的深情与周伯通的可爱。长大后看射雕原著,穆念慈的傻着墨不多、侧面描写感触不深...
    捧3D场阅读 2,294评论 2 2
  • 01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宋神宗元丰五年,将近不惑之年的黄裳终于在这一次的会试中脱颖而出,殿试被官家...
    幽小窗阅读 1,586评论 35 19
  • 聚珍楼。 南傲国首城的第一大食楼,不仅地理位置最佳,布置豪奢典雅,且据说楼里厨子的厨艺也不亚于宫里的御厨,多方面聚...
    小纳兰阅读 416评论 0 2
  • 史金雁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