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一杯柠檬冰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就像一杯柠檬冰沙,有酸也有甜。                      

   晚上自己一人在宿舍,看奥斯丁的作品「爱玛」这本书。以前阅读过她的「傲慢与偏见」,挺喜欢的。年轻总是有所期待的。

   或许最近是看书看得有点入迷,加上工作也没怎么休息好,导致深夜失眠了。

   恰巧就在这时同事打算找我去喝一杯。

  老地方,老规矩。我们还是一人点了一杯柠檬冰沙。

  深夜,坐在灯光暗淡的饮品店。脑海里却老是闪烁着闹得沸沸扬扬的于欢案件,生命是那样的年轻承受得却是那么沉重。

  抬头望了望楼下疲倦的店员,百无聊赖地看着手机。

   店外,深黑的寂静,偶尔车子开过带来点声响。

  回神打开手机,阅读各种各样的消息:有的情侣分手,有的父母催婚,有的深夜加班,有的觉得人生没意思……

   看完后,我入神地想到了「悟空传」,想到了敢于打破一切界限,一切规则的齐天大圣。嗯,生而为人,我们也要苦练七十二变,这样方能笑对人生的八十一难。

   其实,我们都知道,人生的终点站是死亡,是离开。但大多数人都不知道,都迷茫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同事这时咬了一小口柠檬冰沙,对。人生就像是一杯柠檬冰沙,有酸也有甜。

   就如天赋极高的金蝉子问了如来佛祖,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他请求佛祖不要用语言来表达答案。于是佛祖从莲花中座边拈了一朵花。金蝉子看后定在那,说不出一句话。佛祖的另一位弟子迦叶却在一旁微笑了。故事最后迦叶悟道,得到佛祖的正法。而金蝉子却只能重走西天取经路,但他永不后悔,因为他为了正理,为了天下的苍生……

    后来,我陷入佛祖拈花,迦叶笑这故事里久久不能自拔,为什么拈花那一幕后,迦叶笑了就能得到正法呢?而金蝉子却不能?

   最后,想了很久才恍然大悟。原来生命本身就是一场虚无。莲花的生命掌握在佛祖的手上,拈下它的那一刻就是灭亡的那一刻。而生灵万物,此消彼长,如此往复,生生不息。

    迦叶悟道了:身为有权决定生杀大权的优越份子,佛祖是万能的佛祖,追随他的道,自是错不了。

    而金蝉子想到的却是天下的苍生。原来他们都逃不过佛祖的一切手掌心,他们全都是活生生的傀儡。而生命的意义原来是虚无,是本就无意义的。所以金蝉子笑不出来。哪怕,他本身处在这个优越的对自己有利的上层阶级……

     这也是后来为什么金蝉子能成为孙悟空的师傅的原因。因为金蝉子虽然不懂武功,但他的精神思想境界却是更高一层的了。

    金蝉子,他就是是这种反抗精神的指导者,觉悟者。而大闹天宫的孙悟空却是这一思想的践行者,行动者。原来冥冥之中早已注定他们之间的师徒缘分了……

     最终他们真的走到了西天,取到了如来各路神仙早已备好的“真经”,但这已不再重要了。因为他们已经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这世界我来过,爱过,奋斗过,我不后悔了,不在乎最终的结局了……

    嗯,是的。柠檬冰沙最终也还是会化掉,会被吃掉,可为什么要存在呢?

    因为它味道好吃,因为它酸的甜的都有,这不正像是我们的人生吗?

    夜终究还是深了,和同事离开饮品店后,走在路上。突然想起了以梦为马的海子写过这样的几句诗,你来人间一趟,要看看太阳。和你的心上人,一起走在街上……

   我想,黑夜过去,太阳就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金蝉,够了。 那日微风和煦,艳阳当空,佛祖正在大殿讲经,阿傩突然匆匆走来,跟佛祖耳语了几句。 佛祖赶到藏经阁,...
    林陌鹿阅读 1,073评论 7 9
  • 1. 北方以西,有山名为白虎岭,乃一座妖山,蛇回兽怕,人皆避之。 白虎岭上,茂密林木,遮天蔽日,风吹散了山间薄雾,...
    周定嘉阅读 869评论 1 4
  • 序幕 那日天朗气清,佛祖讲经。 佛祖讲的高潮迭起,众弟子听得如痴如醉,就连孔雀大明王菩萨都忘了在佛祖头上拉屎,忽听...
    林陌鹿阅读 1,328评论 16 39
  • 当我们都沉浸在饭后聊天的轻松时,突然发现妈妈的包落在餐厅。看着川流不息的人群甚至形貌各异的外国人,我们都替...
    db3e5fb02a53阅读 154评论 0 0
  • 有一位名企业家对我说,他过去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每天往往要到深夜,才能把事情办完,但是自从学会了早起以后,用较短的时...
    有限对无限说阅读 4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