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女儿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序幕

那日天朗气清,佛祖讲经。

佛祖讲的高潮迭起,众弟子听得如痴如醉,就连孔雀大明王菩萨都忘了在佛祖头上拉屎,忽听一阵鼾声传来,似有似无,如泣如诉。

佛祖循声望去,二徒弟金蝉手托下巴,眼皮耷拉,口水直流,贪睡磨牙。

佛祖冲迦叶使个眼色,迦叶心领神会,拍拍金蝉肩膀,哎,醒醒,醒醒,哎。

迦叶拍了许久,金蝉毫无动静,阿傩看不过去,走到金蝉身边,蹲下耳语,下早课了。

下课了?好!金蝉睁眼、收书、起身、鞠躬,一气呵成,道声“佛祖再见”,转身出殿。

佛祖怒极,满头疙瘩摇摇欲坠,厉声道,金蝉,你可知罪?

金蝉走回殿内,看众人纹丝不动,面带讥诮,知是被人算计,挠头疑问,那个,我又犯啥错了?

你不听说法,轻谩我教,你说,你昨晚做什么去了?

那个,跟小仙女画画来着。

哪个仙女?

百花仙子。

画的什么?

鱼。

鱼?

嗯呐,就鱼。

拿来我瞧瞧。

哦。金蝉从身上掏出画递到佛祖手里,边给边嘱咐,那个,我说,你注意点,还没上色呢,可千万别给弄脏了。

佛祖脸色由白转青,怒意渐浓,你说你去画鱼?

没错。

佛祖执画在手,面向众人,你让你这些师兄弟们都看看,这是鱼吗,分明是百花仙子。

要不说你不懂呢,我画的是美人鱼。金蝉眉毛一挑,一本正经。

学法不见你沉下心来,撩妹倒是有一套。

那也不是,只是觉得这法有些不对罢了。

哪里不对,是苦海无边回头是岸不对,还是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不对?

听起来似乎都有道理,可细细品来,颇多漏洞。

你说漏洞在那,你今天要是说不出个一二三来,我跟你没完。

那个,学术探讨而已嘛,何必上纲上线呢,况且你是师父我是徒弟,就算我说的有理有据也不带急眼的哈,瞅你那小气劲儿。

快说,哪那么多废话。

那个,既然你让我说那我就说了哈。我记得佛祖说过只要动机正确,任何行为都可能是善行,是允许的。然后我想到了一个词儿叫“盗亦有道”,按照佛祖的说法是如果偷盗是善巧的布施方式,那么也是可以实行的。我这么说对吧?

佛祖点点头,孺子可教。

金蝉摆摆手,等我说完再夸。那个,在我看来,所谓的盗亦有道根本就是胡说八道,贼就是贼,没什么好贼与坏贼之分,随便偷点东西抢点东西送人就叫侠义,我看未必,因为这种所谓的侠义不只会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风气,严重的甚至会使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荡然无存,不知道这些,佛祖有没有想过。

你,强词夺理。佛祖指着金蝉,手不停抖。

说我强词夺理,好,那我问佛祖,您讲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我怎么记得好人成佛需刻苦修行历尽劫难,坏人怎么放下屠刀就成了呢,按您的说法,这好人怎么这么悲催呢,还是这漫天神佛都是坏人变的?

金蝉目光炯炯,众人面面相觑,佛祖怒极反笑,金蝉啊金蝉,我早知你巧舌如簧,没想到你竟如此精于狡辩,堂堂大乘佛教奥义在你口中简直成了胡言乱语,归根究底,你还是执迷于小乘佛教不肯自省。

佛祖言语激动,金蝉却面沉似水,粲然一笑,南无菩提本一家,何谓大来何谓小,东海采莲南海坐,渡己及人才是好。佛祖您说是吧?

佛祖沉吟半晌,眼神飘忽,良久,沉沉道,金蝉,你无谓再舌灿莲花,即便你是我二徒弟,这辱佛不敬之罪也不可饶恕,唉,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你可知道,大义灭亲这四个字对我来说有多么心痛。

佛祖一副痛心疾首状,众弟子也是喟叹不已,只有金蝉,面朝佛祖,笑意不减,佛祖,你有事说事,说完再演成吗?

你,你,你,佛祖连说三个你,满头菠萝已气的快立了起来,既然你如此执迷不悟,那就罚你堕入轮回,下凡历劫,待参透我佛真谛之时再归灵山。阿傩,迦叶。

弟子在。

你二人押他入凡。

弟子遵命。

阿傩、迦叶走到金蝉身边刚要动手,金蝉冷冷道,忘了我拿板砖掀你俩前脸的事了?

呃,这个,金蝉你也不要太生气了,这毕竟是佛祖的意思。阿傩没说话,迦叶讪讪道。

放心,我知道你俩都是战五渣,不过我今天还有点别的事,办完自然会去入凡,就不劳你俩费心了。

金蝉转身就走,迦叶追问,哎,金蝉你干什么去?

跟小仙女道别。

金蝉声音远远传来,佛祖面色铁青。

阿傩道,佛祖,你看他。

迦叶看着阿傩,哟,这会儿吭声了,刚金蝉在的时候怎么连个屁都不敢放。

你俩都给我闭嘴,佛祖环视四周,冷冷道,好啊,十八罗汉,三千佛陀居然连区区一个金蝉都辩不过,你们还有脸互相讥讽。

众弟子低头不语,观音面有忧色。

第一幕

是夜,无风,灵山,灯明。

檀香袅袅,风吹幡动。

观音问佛祖,金蝉所说当真全无道理?

佛祖问,你认为呢。

观音正色道,我看未必。

佛祖答,就算有道理又怎样,这灵山只有听从,不容置疑,否则,心乱了,佛也就散了。

观音点头,云散雾清。

第二幕

传说金蝉入凡那天去找了百花仙子,他说有件要紧的事去办可能得出趟差,临行前把那张美人鱼送给了仙子,跟仙子说,你先替我保管,没事的时候帮我上上色。

仙子问,你自己画的为何不自己上色?

金蝉咧嘴一笑,嘿嘿,在我看来,这世间万般颜色加在一起也不及你分毫。

仙子脸红,怪金蝉没个正经,金蝉甩袖,潇潇洒洒而去。

后来,仙子终究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在与金蝉分开的地方驻足良久,捧着那画,看了又看,瞧了又瞧,泪水染湿了画纸,仙子也落下了凡尘。

第三幕

金山寺有个小沙弥,名唤江流儿,年纪不大,名气不小,七岁时就敢跟精通佛法的老方丈打机锋,还把老方丈给辩了个哑口无言,自那以后,一战成名,老方丈特许他可以不用听法,所以别人念经时他忙着上树逮鸟、下水捉鳖、拳打恶霸、脚踢地痞,仅仅三年时间就成了十里八乡大名鼎鼎的鬼不缠,意思是,恶鬼见了他也得躲的远远的,万万不敢跟这位小爷纠缠。

这一日,天光大好,风清不燥,老方丈在禅院为众弟子讲授《妙法莲华经》,江流儿看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求知若渴,不忍打扰了金山寺浓厚的学风,抽个空子,翻过寺墙,溜了出来。

寺外的风光自然比枯燥乏味的经书有趣得多,他一路跑跑跳跳,一不留神就来到了山脚,正打算一鼓作气冲到山顶摘几个野果吃吃,顺便欣赏下绮丽的风光,忽然听到“哎呦、哎哟”的呻吟声。

江流儿定睛看去,一只猴子倒在小河边,右腿鲜血汨汨,疼得雌牙咧嘴。

咋回事?江流儿赶紧走过去。

猴子指了指山上的一处瀑布,看见了吗?

嗯,看见了。

我老家也有这样一瀑布,冲过去之后有个水帘洞,里面可好玩了。

我去,这么神奇吗,你的意思是这瀑布后面也有个洞?

猴子苦笑,要有洞的话我还能摔成这B样?

呃,这倒是,江流儿说,那个,你别慌,我记得寺里有本经书叫《易筋经》,我回忆回忆给你治疗一下。

你会看病,我这可是骨折?

别拿小孩不当大夫,你想想,那是什么书?《易筋经》!连筋都能易还怕你骨折?

嗯,有点道理,那你治吧。

成,虽然我没给人看过,但死马当活马医的道理我还是懂的。

你说什么?

没什么,我的意思是碰着我你就有救了,保管给你妙手回春。

多谢了,我还不知道您尊姓大名呢。

我叫江流儿,你呢?

孙悟空。

名起得不错,差点就赶上我牛B了,那个,你别动了,我先给你表演个接骨。

那麻烦您了,江大夫。

孙悟空满脸期待,江流儿一脸严肃,一声惨叫忽然响彻深山,然后就听“砰”的一声,江流儿被踹了出去,等他灰头土脸地爬回来,惊喜地发现,孙悟空的断了的腿骨竟然真的接上了。

江大夫,您可真是神医啊。

别这么说,我也没想到会是这个结果。

您说什么?

没啥,我的意思是你这伤还得巩固,这样吧,旁边有个山洞,我先扶你进去休息,只要静养几天,保证活蹦乱跳。

这让我说啥好呢,您可真是医者仁心。

第四幕

孙悟空养伤的第二天,江流儿摘了几个果子去看他,走在路上,忽然看到一头猪躺在一口大锅里怡然自得,一脸惬意。

江流儿觉得奇怪,走过去问,干嘛呢?

洗澡。

这么好兴致跑锅里洗澡?

锅?猪转头看了看,不是澡盆吗?

你们那都管这个带锅盖的东西叫澡盆吗?江流儿指了指旁边的大木盖。

卧槽,我说怎么回事,刚才我正在路上走着,迎面过来几个人问我要不要洗个澡,我正好觉得累了就打算洗洗,我问了好几遍他们都说不要钱我才洗的,我还以为这是本地风俗呢。

你见过哪家的风俗是请人在锅里洗澡的?

我这不也纳闷呢吗,刚才他们给我喝了点东西还往里搁了不少葱姜蒜,我问怎么个意思,他们说是能去乏,原来他们是想玩温水煮青蛙那套,等把我煮熟了好吃我。

他们给你喝了什么东西?

酒。

什么酒?

不知道,反正喝完之后觉得浑身都舒服,而且特困,想睡。

那酒里加了蒙汗药了,蠢猪,他们人呢?

估计是找柴火去了吧,我听他们说,这点儿木柴太少,恐怕火候不够,我还让他们赶紧找去,要不水凉了洗的多难受啊。

那个,你心真大,事到如今你还打算继续洗下去吗?

你有什么好建议?

我去,你说就你的脑子怎么能明白温水煮青蛙这词儿的,赶紧跑啊。江流儿话音未落,带着猪就跑了个落花流水。

两人在路上跑着,远远听到有人在后面追的声音,猪说,这位小兄弟,多谢你救了我,猪八戒真是感激不尽。

你叫猪八戒?

嗯呐。

名起得不错,差点就赶上我牛B了,那个,我叫江流儿。

好,我记住恩公的大名了,不知道我们要跑到哪里去呢?

离这不远有个山洞,洞里有只猴子叫孙悟空。

你的意思是孙悟空能帮我们把追兵打跑?

不是,我是说我们可以去山洞里躲躲,他们找不到咱俩,自然就走了。

恩公高见。

看来猪八戒喝的那酒里面的蒙汗药不少,追兵走了好大一会儿他还晕乎乎的。

猪八戒说,头昏目胀,恶心想吐肿么破。

孙悟空兴奋地指着江流儿说,找江大夫啊,他医术可高明了,杠杠的。

猪八戒一脸期待地看着江流儿,您给看看。

那个,我也不知道行不行,江流儿说着,两个大嘴巴子结结实实地抽在了猪八戒脸上。

怎么样,好使不?孙悟空急忙问猪八戒。

别说,还真不晕了,就是腮帮子火辣辣的疼。

那个,所谓医术,多少都有点副作用,就跟昨天似的,虽然我把悟空的腿治好了,但我也被他踹的差点生活不能自理。

哦,那我就放心了,只是为啥他的副作用在你身上,而我的就在自己身上呢?八戒一脸疑惑。

这个,随机的,不定搁谁身上。江流儿顺口胡诌。

哦,听起来很科学。八戒恍然大悟。

你要是没啥事就陪着悟空,他需要巩固,你中的蒙汗药也得静养几天,等药劲彻底清干净了,保证耳聪目明。

好,那我就听恩公的,跟猴子做个伴。

第五幕

孙悟空养伤的第三天,江流儿一大早就溜出禅院打算去看望猴子和猪。

出门前他就在寻思,昨天看猴子时带的几个果子救猪的时候给跑丢了,今儿个看他俩不能这么寒酸,怎么都得买几样糕点,于是他决定先去市集一趟。

还没等走到糕点铺,刚到鱼市他的脚步就停住了。

1条大的匪夷所思的鱼被五花大绑,旁边有个小女孩手里拿着几个铜板看起来像是要买这条鱼,但店家的表情明显是不打算卖她,小女孩不住央求,店家一脸不耐烦,江流儿看那小女孩委屈的都快哭出来了。

什么情况?江流儿问小女孩。

小哥哥,你看这鱼多可怜啊,我想让渔家把它放了,他们不愿意,我说把它买下来,他们又说钱太少,买不了。

这鱼怎么卖?江流儿问渔家。

这么大的鱼,多罕见啊,至少一锭银子。渔家头也不抬。

你有多少钱?江流儿问小女孩。

三个铜板。

哦,那的确不够。

小哥哥,你有办法救这鱼吗,再不救它就要干死了。小女孩看着鱼,脸上似有泪水滑落。

别急,俗话说得好,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江流儿看着小女孩,总感觉仿佛在哪见过似的。

鱼市的生意总是不错的,不一会儿就围了不少买鱼的人,渔家看他俩在那跟木头桩子似的杵着不动,忍不住开始撵人了,我说,你俩要么掏钱,要么走人,别耽误我做生意。

好嘞,江流儿一边答应着一边转身准备走人,忽然,他抱起那条大鱼就跑,小女孩受他感染也跟着跑了个不亦乐乎,店家起身想追,又怕人没追上鱼再被人拿光了,只能跳着脚把这辈子知道的所有脏话都背诵了一遍。

江流儿跟小女孩一直跑到山脚下小河边才停下来,他把鱼往河里一扔,摆出一个自以为迷人的笑容冲小女孩说,完事儿。

小女孩喘了会气说,小哥哥你真勇敢。

一般一般,金山寺第三。

我能知道你的名字吗?

江流儿。

呀,真好听,我叫琳琅。

嗯,名起得不错,差点就赶上我牛B了。

什么?

我是说你名跟我名一样,都好听。

江流儿,谢谢你救命之恩,我叫沙悟净。

我去,是谁在说话。

是我,你眼珠子别老盯着人家姑娘不放,往水里瞅瞅。

江流儿循声望去,之前那干的快死的鱼竟然说起了人话,游来游去,怡然自得。

那个,要是没猜错的话,你是妖怪吧?

嗯呐,怎么地,吓着你了?

怎么可能呢,你看见南边那山洞没,那里面还俩妖怪呢,一猴菇,一猪头,都是我哥们,你要是能动的话就出来,我带你找他俩玩去。

成啊。一阵水花散落,江流儿眼前出现一个鱼头人身的妖怪。

那个,你能再好看点吗?

我是觉得第一次见面不用真身显得不太尊重,毕竟大家都是妖怪,还是坦诚点儿好。

素质真高。好,我这就带你去,那个,琳琅,你怕妖怪不?

只要有你在,我什么都不怕。琳琅甜甜地说。

那个,你太会唠嗑了,走吧,我介绍我哥们给你认识。

第六幕

传闻金山寺附近突然出现一个驱魔天团,成员是一个和尚、一个猴菇、一个猪头和一个鱼怪,所谓驱魔,其实不怎么施法,只是口诵心传,教妖自渡,化解妖性,而后度人,除非妖性太强实在渡不了才大嘴巴子抽醒,然而,这都不算奇怪,最令人啧啧称奇的是他们的首领居然是个姑娘。

因为这个姑娘喜欢花,所以这个天团也被称作花样男子。

这个传闻一传就传了七八年,也不知真的假的。

当然是真的,不然你怎么解释咱们这治安越来越好了,得有好几年走夜路没撞见鬼了吧?

那也未必,还有传闻说那和尚跟姑娘谈恋爱的呢,你用脚趾头想想也不可能是真的,和尚讲究四大皆空,怎么能犯色戒?

怎么不能?

你谁啊,我跟我兄弟在这聊天,你插啥嘴?

没啥,就觉得你说的不对。

哪不对,是没撞见鬼不对还是和尚谈恋爱不对?

都不对。

怎么个意思?

你来看。

两个人好奇的凑过去,眼前那人突然化作一个猪头人身的怪物。

鬼啊!两个人吓得屁滚尿流,仓皇逃窜。

哈哈,八戒化成人样,大笑不止。

八戒,你又调皮。江流儿躺在一棵歪脖树上,边叼树枝边抖腿。

我是觉得那俩人啥都不懂就信口雌黄,老大,你说你跟琳琅姑娘谈个对象怎么了,还被群俗人说三道四的。

他们爱说就说呗,随他们大小便,反正咱身歪不怕影子正,我就喜欢琳琅了,她也喜欢我,我还打算过两天去见见她家里人,怎么了,我骄傲了吗?

没有没有,老大你最大的缺点就是太谦虚了,这样不好,容易遭人非议。猴子剥了根香蕉,边吃边唠。

对了,老沙干嘛去了?

你不是让他给琳琅姑娘送花泥去了吗?猴子提醒道。

哦哦,没错,这几天老方丈老是大半夜的跑我房里跟我探讨佛法,还说虽然我的小乘教义跟大乘教义不太对付,但听起来倒是颇有道理,这不连续五天没睡一个整觉了,脑子都有些不站岗了。

那你歇会吧,我跟猪头找老沙去。

江流儿还未合眼忽见前方沙尘翻起,远远有声音传来,老大,出大事了。

江流儿一个激灵从树上跳下,人刚落地,老沙骤至,老大,琳,琳琅姑娘被妖怪抓走了。

几个意思?

我给琳琅姑娘送完花泥,刚要回来,没走多远就听见一声尖叫,我赶紧跑回去,就见一道黑气吧琳琅姑娘裹走了。

知道去哪了么?

我看是往西北方去了。

那别愣着了,哥几个,燥起来。

第七幕

此去西北三百里有座毒敌山,山中有个琵琶洞,洞里有个妖怪叫蝎子精。

江流儿他们到的时候洞门紧闭,猴子说,老大,我会变飞虫,要不我先进去瞅瞅里面啥情况?

江流儿说,不用,没时间费那事,咱直接扣门问讯,是他们抓的就让他放人,不是咱就再找。

说着,江流儿轻扣山门,那个,家里有人吗?

有小妖从洞里出来,谁啊?

我叫江流儿,那个,请问刚刚你们有没有抓过一姑娘,那是我女朋友,要是抓了麻烦你们放一下,要是没的话我再去别家找找。

不用去别家了,就我们抓的,不过你说放就放,是不是太把这琵琶洞不当回事了?

不白放,我会佛法,要不给你们讲段经,净化一下心灵啥的?

你快别白话了,我们大王最讨厌讲经的了,当年她在西天雷音寺听佛讲经,听得好好的那如来居然伸手推她,她一气之下就蛰了他一下,那如来竟然还舔着脸着金刚拿她,从那以后,我们大王就说了,这人啊越是满口仁义道德越是内心龌龊不堪。

你说的有点道理,不过我这经跟如来的不一样,要不你带我见见大王。

那成吧,不过大王要是不听你的可不关我事。

那必须的。

你一个人进去就行了,他们看着怪吓人的。

你什么意思,嫌我们丑是不是,你说就你这心理素质怎么当上妖怪的,再说了,我们这是丑吗,这叫有特点。猴子生气了。

就是就是,我们这长相多好认啊。八戒也跟着帮腔。

那个,要不你们先在这等会吧,我去去就来。江流儿一脸凝重。

可我们不放心你啊,老大。老沙说。

没啥不放心的,要是我不出来就执行B计划。

啥B计划?小妖有些好奇。

没啥,我瞎说的,纯粹为了显摆我会外语。江流儿边说边往里走。

琵琶洞九曲十八折,江流儿随小妖拐来拐去走入大厅,一个满头金钗的女妖端坐正中,你是江流儿?

嗯呐,你是蝎子精?

怎么说话呢,你得叫大王。小妖不满地呵斥。

免了,听说你会讲经,讲的还跟别人不一样。

没错。

呵呵,你年纪不大,口气倒不小,经都是一样的,难道你还能讲出花来?

此言差矣,只能说,道理都是一样的,但经不一样。

此话怎讲?

你听别人讲的,是大乘教义,讲渡人,我说的是小乘教义,讲自渡。

你说具体点,我都快被你整糊涂了。

其实很简单,大乘教义教如何帮人,我教怎么帮自己,在我看来,所谓乐善好施,其实是自己过得还不错时候的一种消遣,一个人若是连自己温饱都无以为继,还会施舍给别人吗,就算真的肯施舍,这种人对别人是大善,对自己难道不是大恶吗,连对自己都不肯用善行,还能指望他周而复始地去渡人,我看未必。

有点意思,不过你说了这么多想表达什么呢?

其实我是想你能把琳琅姑娘放了。

哦,原来所谓和尚也不过是一个淫僧。

你错了,我跟琳琅是真心相爱,俗人既能出家,和尚为什么就不能还俗呢,这世间规矩,种种戒律,从来都是约束自己,若是想用来约束别人而达到自己目的不就成道德绑架了吗?

你说的可真好,我都忍不住要爱上你了,要不咱俩在一起吧,你想想,那琳琅我也见过,不过是一不解风月的小丫头,我可是对你情意绵绵啊。蝎子精说着冲江流儿抛了个媚眼。

那个,所谓有缘无分,咱俩有相见的缘却无相守的份,你还是把琳琅放了,我多谢你大恩大德。

哼,给脸不要脸,我偏不放,不但不放,我还要让你的琳琅眼睁睁看着我跟你成亲,再用她的血来做咱俩的交杯酒。

听你这意思摆明是要翻脸了?

蝎子精脖子一昂,翻脸又能咋地?

既然如此,江流儿叹了口气,忽然从身上掏出块板砖。

蝎子精失笑,你打算拿这块板砖拍死我把琳琅救出去?

你误会了,这砖不是用来拍的,是用来砸的。

什么意思?

江流儿说着把板砖摔在地上,一声脆响,板砖烂成两半,紧接着,猴子、猪头、老沙突然出现。

蝎子精惊呼,你们是怎么进来的?

变成小虫飞进来的,猴子笑道,这可是我的强项。

哼,就算你们有四个人也休想把人救走。

谁说就我们四个?猴子往前一步,铁棒往后一指,你看那边。

蝎子精扭头望去大惊失色,洞里不知什么时候涌进来成千上万只芦花鸡,这琵琶洞里的妖怪多是蝎子、蜈蚣、蚯蚓、臭虫所化,鸡是他们的天敌,所到之处,群妖丧胆,哀嚎遍野。

你们,竟敢乱我洞府,伤我手下,我给你们拼了,蝎子精说要拼命转身却往洞里跑去。

追。

四人追至洞底,正看到蝎子精拿短叉抵住琳琅喉咙,短叉看来锋利异常,只轻轻一送就能要了琳琅性命,四人不敢紧逼,慢慢后退。

那个,你放了琳琅,我饶你性命。江流儿道。

是吗,我要是不放呢?

要不我跟她交换,你拿我做人质。

看来你们俩感情还真深厚,不知道你愿不愿意为她去死呢?

成,只要把她放了,我做什么都行。

不行啊,老大。

没什么不行的,投胎转生又是一条好汉,只是你们别忘了我就成,猴子,你记住,那瀑布后面没洞,八戒,你记住,带锅盖的不叫澡盆,还有老沙,你可千万别再被人给逮住了,我也不晓得下一世还能不能赶得及去鱼市救你了。

你还真是个有情有义的人啊,就没什么想对她说的吗?蝎子精的短叉在琳琅脖颈边晃来晃去。

江流儿忽然笑了笑,看着琳琅,我这一生最快乐的事,就是遇见你。

琳琅被蝎子精施了定身法,虽无法言语,却早已泪流满面。

蝎子精拿眼神瞄了瞄江流儿脚下一柄长剑,江流儿捡起,顺势就要划过喉咙。

老大!猴子他们惊惶大呼。

且慢。有声音从身后传来,几人转身望去,竟是一位王后打扮的老妇。

蝎子精拍拍琳琅,她失声叫道,母后。

这怎么回事?江流儿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

老妇走到蝎子精身边,一手牵着蝎子精,一手牵着琳琅,面带微笑,你是江流儿?

那个,您是?

我是琳琅的娘,也是女儿国国王。

几个意思,琳琅家不是种花的吗,怎么跟王室扯上关系了?

说来话长,这孩子生性贪玩,我怕有人知道她的身份图谋不轨,就让婢女和侍卫在外建了所房子扮作家人照顾她,后来听说这孩子居然跟你谈起了恋爱。

然后你就更不放心了是吧?

国王点头,没错,你这孩子果然聪明,其实对你的身份我没有异议,女儿国从无男人,就连侍卫都是女人,虽然你是和尚,但琳琅有你照看我也求之不得,只是我想知道你是个怎样的人,会不会为了琳琅掏心置腹,请你理解,天下没有哪个母亲是不希望子女好的。

江流儿微微一笑,这个我懂,只是有点不明白你怎么会跟妖怪搞在一起的。

国王看着蝎子精说,她本来是我妹妹,小时候被一条千年毒蝎咬了一口就成了半人半蝎的怪物,听说佛法能去除妖性,她就远赴灵山听如来讲经,结果那如来不知怎么回事竟然无故推她,她蛰了如来怕被金刚拿住就跑了回来躲在这琵琶洞专心修炼,说起来,她也是个可怜的人,平白无故成了妖精,她可从来也没害过人啊。

母后,这些怎么从来也没听您说过。琳琅满脸困惑。

那时你还没出生,后来你小姨怕把你吓着就嘱咐我千万别告诉你。

哦,原来是小姨,刚刚那鸡不知道吃了你多少手下,真是得罪了。江流儿笑的比哭还难看。

没事,那都是障眼法,其实这山洞除我之外,再无他人。蝎子精莞尔一笑,煞是好看。

说来惭愧,今天这事其实是我们姐妹俩设的局,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看琳琅选的这位郎君是否真心待她。国王道。

亲家母,那您觉得我老大怎样?猴子说。

我看行。国王还未说话,蝎子精笑着先开了口。

连妹妹都说行了,我自然也没意见,只不过。

不过什么?江流儿有些慌了。

只是不知道琳琅怎么看。

一切全凭母后做主。琳琅说着说着,声音越来越小,脸上绯红一片。

第八幕

女儿国最近有两件大事,一是老国王年纪大了把王位传给了闺女,二是新国王琳琅跟金山寺的和尚江流儿成了亲。

传闻成亲那天,锣鼓喧天,鞭炮齐鸣,除了车迟、乌鸡、宝象等国之外,琵琶洞和解阳山等妖界人士也纷纷发来贺电,更不用说金山寺了,据说师兄弟们在老方丈的带领下参与了观礼,一致认为当年要是能像江流儿这么勇敢今天就不用眼红人家了。

江流儿与琳琅成亲后,举案齐眉,相敬如宾,女方治理国家井井有条,男方宣讲布道小乘佛法,猴子、猪头和老沙没事就守卫守卫边疆,撩撩妹啥的,小日子过得别提多得劲了。

第九幕

夜沉似水,繁星如灯。

如来眼观下界,忧心忡忡。

观音问,佛祖何事不安?

如来道,金蝉似乎越来越过分了,再让他这么传下去,小乘佛教与我大乘佛教几可分庭抗礼了。

佛祖不必烦心。

哦,观音大士有何高见?

观音凑近耳语几句,如来笑意渐浓,好,就依观音大士之意。

第十幕

这天,江流儿在王宫跟几位从比丘国来的高僧探讨了一天佛法,觉得有些倦了,早早就睡下了,他睡得正香,琳琅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走到他身边,拿出一把寒光闪闪的匕首,卯足了劲儿就往他心口插去。

我去。江流儿坐起来,大口喘气,过了好大一会儿才意识到这是个梦,他看看身边,琳琅不在,估计是还在批阅奏折,他寻思这么晚了给她送件衣服去吧,拿着披肩就出了寝宫。

他走到书房,敲门,没人回应,他问侍卫,侍卫说没见国王出来过,估计是太累了睡着了,他推门进去,突然吓了一跳。

书房梁上一道白绫,琳琅吊在上面,摇摇晃晃。

我去,这怎么话说的?他赶紧把琳琅救下,又是按胸口又是掐人中,良久,琳琅悠悠醒来。

媳妇儿,你这么回事,大半夜不睡觉上吊玩?

琳琅看着他,眼里满是委屈,忽然,“哇”的一声,哭出声来,哥哥,母后被妖怪抓了。

几个意思?

琳琅哭着说出了事情的真相,女儿国东边是车迟国,车迟国有条通天河,数日前,那河里出了个妖怪叫灵感大王,那灵感大王抓了老国王威胁琳琅杀了江流儿,琳琅不忍杀他又无计可施,纠结之下,才会自杀。

我去,你傻啊,这种事你怎么不跟我说呢,我把老岳母救出来就是了,我说这几天怎么不见她老人家,你还骗我说去琵琶洞老姨那走亲戚去了。

我不敢跟你说,我怕你打不过他又怕她害了母后,琳琅抽泣着说。

没事,我指定把老岳母救出来,对了,这事你有没有跟老姨说过。

说了,小姨说她不识水性,想办法去找懂水性的同行帮忙。

等老姨找到帮手就晚了,你等着,我这就去救我老岳母。

你自己去我不放心,我也要去。

你在家好好的,听话,我叫上猴子他们。

那你小心点。

放心吧,听我话,绝对不许再干傻事。

嗯,知道了。

第十一幕

我说,这个灵感什么玩意儿,你个臭不要脸的,赶紧给爷爷出来,要不然,孙爷爷把你这破水沟子搅翻。猴子一边拿棒子搅河水一边破口大骂。

不一会,随着声通天彻响,一个半人半鱼的妖怪手持九瓣赤铜锤跃出水面,谁在大呼小叫?

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你孙爷爷我。

呔,猴子,老子与你往日无怨近日无仇,你吃错药了找老子麻烦?

猴子大笑,你绑了我老大的岳母还敢说没仇没怨?

哪个是你老大?

就是小爷我。江流儿往前一步盯着鱼妖。

你是?

江流儿。

你真是江流儿?

怎么滴,不相信?要不你叫我声爷爷验验真假?

我呸,老子早该想到那娘们靠不住,她还真是痴情,为了你老娘都不要了,也罢也罢,就让老子亲自动手吧,既然你找上来了,老子就先杀你,再杀老东西,最后连着那小娘们一块干掉。

计划不错,思路也清晰,就看你有没有这个命了。江流儿直视鱼妖,目光如刀。

尽管放马过来吧,在水里可是老子说了算。鱼妖洋洋自得,似乎算准了江流儿的水性不好。

你还不配跟我老大动手,来吧,乖孙子哎,吃俺老孙一棒。猴子一声怒吼,铁棒跟不要钱似的砸了过去。

鱼妖没想到猴子居然如此厉害,战了几个回合,一个猛子扎进水里,任凭猴子再怎么叫骂就是不出来。

我去,这是跟我耍上无赖了。江流儿有些无奈。

别担心老大,有我俩呢。猪头跟老沙走过来。

你俩武力值不如猴子,我哪能让你俩去犯险,况且我老岳母还在他手里呢。

有件事我可能没跟你唠过,我以前干过天河的负责人,老沙以前也是流沙河那片的一把手。

几个意思?

你还没听懂吗老大,八戒的意思是他跟老沙在水里那就跟自己家一样,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做不到的。

这么神奇吗?

八戒微微一笑,跟老沙走到河边,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

八戒跟老沙进去没多久,一阵刀剑交接声由水下传来,然后,江流儿看见老沙背着老国王跳出水面,而鱼妖则被八戒一耙子给打飞,过了好久才“扑通”一声,落在岸上。

江流儿吩咐老沙把老国王送回王宫,然后踢了踢半死不活的鱼妖,哎,别装死了,说说吧,谁让你杀我的?

鱼妖翻了个白眼,我就不说,告你啊,赶紧把老子放了,要不没你好果子吃。

猴子忍不住抽他一个大嘴巴子,我说你哪来的自信,都成这B样了还得瑟,赶紧把你幕后主使说出来,要不然,爷爷今天红烧了你。

哼,量你们也不敢。鱼妖虽然受伤但说起话来底气十足。

那好吧,我让你看看我敢不敢。江流儿道,我明话告诉你,怎么对我都成,别欺负我家人,既然你踩了我的底线,那就如你所愿。江流儿从身上掏出块板砖对准鱼头就要砸下去。

砖下留人。

有声音从天上传来,江流儿抬头看看,忍不住对鱼妖说道,你来头可真大,居然连观音都请来了。

那个,观音大士,你也喜欢吃红烧鱼吗?

放肆,江流儿,此鱼乃我莲花池里所养金鱼,每日浮头听经,修成手段,没想到竟跑到这里来了,多谢你帮我拿住,孽畜,还不快随我回去?

哎,好嘞。鱼妖说着化出真身,竟是一条红尾金鱼,摇头摆尾就要游向菩萨。

等等,江流儿攥住鱼尾,一把扔在地上,我说让你走了吗?

那金鱼在地上打了几个滚,重又化成鱼妖模样,观音大怒,江流儿,你什么意思?

观音,你什么意思?它绑我岳母,威胁我媳妇,还要杀了我,你一句话这事儿就了了?

我当然知道它作恶多端,所以这次来就是带它回去受罚。

不用麻烦了,我知道该怎么罚。

江流儿,咱们修佛之人讲究慈悲为怀,你要知道得饶人处且饶人。

要是修佛就得不辨是非,不明事理,被人欺负了还不敢吭声,这佛,我看不修也罢。

你。观音指着江流儿,说不出话来,你到底想怎样?

我想让它知道踩了我的底线是什么后果。

什么后果?

一个字——死。

你敢?江流儿,本座警告你,不要欺人太甚。

我说它怎么那么臭不要脸呢,跟了你这样的主人能要脸才怪,明明是我被欺负,可弄到最后反而还是我不对了,好,既然你诚心诚意地问我,那就给你看看我敢不敢。

江流儿话音刚落,板砖狠狠拍下,鱼头瞬间崩裂,鱼脑鱼眼散了个桃花满天。

江流儿,你闯大祸了。观音气得身子直抖。

我从小就闯祸,不知道什么是大祸小祸。江流儿收起板砖,拍拍双手,那个,我先走了,你要是没啥事就搁这再玩会儿。

第十二幕

江流儿刚到王宫就见黑云压城,白烟漫天。

江流儿,你犯下弥天大罪,还不束手就擒。

哟,来的够快的啊,不知道你们是哪路神仙?

呸,连四大金刚都不认识。

哦,我说呢,怎么一个个长得跟破锣似的,金刚嘛,这动静就是大。

少在这贫嘴,告诉你,今儿个奉如来之命拿你回西天,聪明的话,乖乖就范,不然。

那个,别BB了,我聪明,但不想就范。

那就只好血洗女儿国了。

放你娘的欢天喜地连环屁,就凭你们几个也敢大放厥词,告诉你们,这女儿国的姑娘们掉根头发都算我输。八戒不等四大金刚反应过来,踩上云头,见人就打。

这一仗打了三天三夜,四大金刚没打过换十八罗汉,十八罗汉没打过换十八伽蓝,十八伽蓝没打过换二十诸天,二十诸天还没打过又换上了八大菩萨,到最后,佛祖亲自来了。

江流儿,你何苦执迷不悟。

事已至此,还说我执迷不悟,我就想知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是不是这么个理。

话虽如此,但。

别但了,我知道,你们大乘佛教想说什么就是什么,我江流儿虽然愚钝,但不是真傻,你要打就打,废话就省省吧。

还怎么打,你兄弟四个已倒下三个,只你还在勉强支撑,你觉得这种坚持还有意义吗?

当然有,难道你觉得臭不要脸才有意义?

好好好,既然如此,我也不跟你多言,只求当头棒喝能救你脱离苦海。

江流儿失笑,真是如同蝎子精所说,你别看人家内心龌龊,说起话来可真是道貌岸然。

如来双手合十,右手慢慢推出,一招如来神掌如排山倒海之势打向江流儿,江流儿避无可避也无力抵挡,闭上眼睛,平静赴死。

哥哥小心。一声娇呼划破苍穹,江流儿睁开眼睛只见琳琅挡在身前被打得飞了出去,江流儿大惊,伸开双臂接住,琳琅倒在他的怀里,从身上掉下一幅画来。

媳妇儿,你怎么了?

我,没事。琳琅痛苦地皱着眉头,可又怕江流儿担心,努力睁开眼睛,看着他说,你别跟人打架了,一点都不潇洒,看起来可吓人了。

不打,不打,我以后再也不打架了,媳妇,你跟我说你哪里疼,我会治病,你别吓唬我。

我还不知道你,你就会吹牛,猴子跟猪头都是你蒙好的,我就是有点累。

好,我抱你回去休息。

不用,我就想躺在你怀里睡会儿。

别,我身上脏,咱回家睡,听话,现在不能睡,可千万不能睡啊。

哥哥,我最近睡觉老是梦见小时候的事,你在鱼市救了老沙,带我去找猴子跟猪头玩,给我送花泥还帮我种花。

嗯,好,你想玩什么我都陪你。

我就知道你最好了,只要有你在,我什么都不怕。

不怕,不怕,媳妇儿,你乖乖的,不能睡,你别闭上眼睛,不能睡啊。

哥哥,我好累,好困,你抱紧我,可别把我摔了。

琳琅慢慢合上双眼,血一滴滴落在画上,一阵清风吹过,画卷展开,竟是一个女人的画像,那画上的女人像极了琳琅,只是没有上色,血滴在上面,那画开始有了颜色。

画上忽然发出数道金光,江流儿转瞬变成一个桀骜不驯的少年僧人,本来倒在地上奄奄一息的罗汉和金刚大骇,金,金蝉!

金蝉站在云端,冷面飞刀,如来,我要你的命。

彩蛋

五百年后。

有妖怪被江流儿一板砖拍的魂飞魄散,待他走后,那妖怪又重新聚成原形。

真是不好意思,给您添麻烦了。琳琅对妖怪不住拜谢,没想到您这么善良,明明我的要求都有些过分,您还愿意帮我。

没什么,举手之劳罢了,你也不用太过客气。只是不晓得你费这么大劲是为了什么?

刚才那个是我夫君,以前是驱魔人,特别要强,五百年前与诸佛大战的时候为了救我散了全身修为,现在除了他的三个哥们和小乘佛法之外什么都不记得了,我每天带他出来走一走,降降妖,看能不能唤起他的记忆,但依他现在的实力肯定是打不过您的,所以才请您帮忙演场戏。

江流儿站在山头看着这一幕,收起板砖,笑着说,傻姑娘,然后扣响了面前的山门。

谁啊?一个小妖出来,皱着眉头打量着眼前这人。

江流儿。江流儿掏出板砖,在小妖眼前晃了晃,那个,一会有个姑娘要来,她说什么你做什么,让她以为这世界充满善意。

不干就拍死你。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游记》中,唐僧师徒进入女儿国前路过子母河,唐僧与八戒口渴难耐便饮了子母河水于是怀上邪胎。由此引出了解阳山一难。...
    zhnjnu阅读 670评论 1 1
  • 【零】 悟空,我已教了你我的神通,没有什么可教的了,你且去吧。 白眉白发的老者挽了拂尘,那拂尘洁白如雪,不沾丝毫尘...
    西门胖子阅读 663评论 7 13
  • 01 行走世间,全是妖怪。 但我不是妖怪,而是天神。 我生于万物复苏的二月,北海至北的海底。 那些曾经还有多少人记...
    惨绿少年金三坨阅读 1,464评论 37 47
  • “ 我赌你十世,看人世沉浮,看世间险恶,看苦海无边。赌你能否成佛。” 【零】 悟空,我已教了你我的神通,没有什么可...
    听江阅读 1,295评论 2 17
  • 新世纪店庆,箱子打折,没有去看万年不垮价的牛仔裤,试了几件好友平时就关注着的外套,因为跟她的女儿身材相仿,我这个啥...
    泥脚书虫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