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写作小白到接影评约稿,你需要知道的有这些(完整版)

文/老猫szq

嗨喽,大家好,我是老猫。首先简单的介绍一下我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从去年的6月22号开始写作,到今天差不多有一年的时间了。

在这期间我写了82篇文章,12万字左右。

从第一篇剧评开始,到第一篇10万+,这中间我写了54篇剧评。

所以能走到今天,不是说我有天赋,或者我多么勤奋,而是因为我没有轻易放弃。

不瞒大家说,第一篇约稿,我一天之内写完的,然后改了7天。这中间改了不下10遍,从开头到结尾一点点打磨,才有的这篇文章。

也就是这篇文章拿到了10万+,然后我也靠着这篇文章,成功接到了约稿。目前稿费是300一篇。

今天我就来给大家谈一下我的经验,如何高质量的完成一篇影评约稿,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一、如何研究公众号套路

这是我们首先要做的。通过拆解公众号的文章来了解他的行文风格。

通常我们可以把文章拆解成下面几个部分:

引入、开头、正文内容,结尾

1.引入部分,就是用几句话引出要介绍的影片。这个部分很重要,需要快速抓住读者的眼球,让人想要继续读下去。

常用的套路有:对比知名的影视剧,结合社会热点,或者直接切入。

2.引出影片后,在文章的开头部分套路也很简单。

主要有两种,第一是晒评分。豆瓣评分、烂番茄度、或者知名电影人的评分都可以。

第二种就是晒奖项,影片获得过什么奖,或者主演、导演比较知名的奖项都可以。

这两步用好套路就比较简单,我就不再展开了。

3.下面着重说一下正文内容的写法

经常看影评公众号的读者,可能会有一种感觉,这不是剧透文吗?

把电影里的剧情讲一讲,简单。如果你这样想就掉坑里了。

一旦你提笔写,就会发现把一两个小时的电影压缩到一篇文章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如果你只是把电影的内容叙述一遍,文章很容易就写成了流水账。

那么究竟应该怎样叙述剧情呢,我认为所谓的叙述剧情,其实是用你自己的语言讲一个故事。

有些人可能会说,我不会讲故事。我写的文章自己都看不下去。

这个时候你需要静下心来想一想,看完一部影片后,你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是影片讲述的故事,还是他讲故事的方式,或者是某个演员的表演,也或者只是你的纯感受。

一部影片可以谈论的东西很多,找到那个最感动、最吸引你的部分写下去

这样你的文章才能吸引到别人。

还有就是电影的剧情很长,你不能每个细节都讲一讲。

这个时候,你需要找到电影的亮点

哪些情节吸引人,哪些镜头比较牛,哪些台词扎心等等,把亮点部分写出来就可以了。

比如《白夜追凶》开头的那个长镜头,或者《东方华尔街》里人物对话时说的那些双关语,这都可以作为切入点写下去。

要注意一篇文章里总结的亮点要全面,除了亮点,你还可以介绍一下导演、编剧、特效、音乐、明星阵容、制作班底等等,这样文章的内容才更丰富

作为公众号文章,你的观点一定要鲜明、准确。

介绍这段剧情,你想表达什么观点,一定要准确的说出来,不能含糊不清,或者自己也不知道说什么。

大家一定要清楚一点:叙述剧情最终是为你的观点服务的。

明白了这一点,在写文章的时候你才能做到,只讲述那些对你写文章、表达观点有用的剧情。

当然这个并不容易,因为我们很多人最大的问题就是:根本不清楚自己想写什么。

包括我之前也是,写着写着觉得自己有很多话,就是说不出来,最后发一下感慨完了。

别人看了以后觉得没什么营养。

先把文章的观点明确,你的文章就会有很大的提高。

这个是别人没办法帮你,必须你自己解决的。写作之前问问自己,究竟想说什么。

4.下面来说一说结尾

结尾一定要有明确的观点,对于情感比较强烈的电影,要跳出剧情,升华主题,引人深思。

结尾的时候,一般需要金句的点缀

如果实在是写不出来的话,可以把你想要表达的内容用关键词提炼出来,上网搜一下。

5.最后我们来说一说排版。

有的公号要求排版,

这个事先你要了解清楚,按照人家要求的格式操作。

在排版的时候要注意几个细节:加粗和字体的颜色。

加粗一般是为了突出金句,要少而精。如果大段大段的加粗,会影响阅读体验。

还有一些号喜欢把引用的台词部分调成灰色,这个需要大家仔细观察,认真总结。

当然,如果不要求排版,那么直接发word文档就可以了!

二、怎样构思一篇文章

想要写一篇影评,首先要找到评论的角度。

电影的主题,人物,场景的细节,

悬念设置,叙事线索,或者影片之间进行对比,这些都可以作为评论的角度。

当然电影语言、结构、节奏、修辞、悬念、音效、色彩、细节、表演、都可以加以评论。

确定好角度后先不要着急写作。

多去搜集一些相关的资料

资料的搜集也是讲究策略的。

通常可以先看一下大号的相关推文,看看别人写的是哪个角度。之后就要避免重复,换另外一个侧重点。

然后看一看豆瓣的影评,一些短评通常能给人灵感。

知乎里的内容,专业性强一点,对于细节部分也更考究,如果你需要写到这方面,可以参考一下。

平台文的话,可以看看官方一点的新闻稿,他们的语言上比较凝练,也会介绍幕后团队,以及电影传达出来的价值观。

为了文章的层次,有时还要加入一些别的同类的影视剧进行对比。

这些都是在搜集资料里应该准备的。

资料搜集好以后,开始写文章。引入和开头部分按照我们之前讲的套路。

正文写作时可以采用一个3331原则

不过这里我们不要把它看成是300字数,而是比重。

一部分自己的话,一部分搜集资料,一部分套用大号的结构。

很多觉得自己有话但就是说不出来的作者,可以试试这个方法。

文章怎么引入,在什么地方加入剧情,什么时候加入对比,什么时候总结这些都是可以模仿的。

模仿的时候,不一定要看别人的同一个电影的推文,可以多看几篇。

哪种用着顺手就用哪个。在模仿别人外形的基础上,一定要加上自己的真情实感,这样才算是一篇好的文章。

当然也要做出相应的改动,让文章符合公号的风格。

最后就是结尾,这也是比较难的地方。

在结尾这里,一般需要跳出剧情,把文章的主题升华一下。

我之前一直写不好结尾,后来我发现就是因为我根本不清楚自己想表达什么观点。

你自己都不清楚,怎么能让看文章的人明白呢?

所以,写到结尾这里,停下来想一想,在文章最初的时刻,你到底是怎么想的。把你的观点明确的表达出来,不能含糊不清。

三、怎样修改文章

好文章是改出来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去修改一篇文章呢,我觉得可以分为三步。

第一次修改是自己改。

修改的时候主要看看有没有以下几种情况。

语句啰嗦的,与主题无关的,语句不通顺的,不符合公号语言风格的,还有错别字、标点符号的运用等。

文章写好以后,认真的读一读,把那些啰嗦的语句精简一下,与主题无关的句子删掉,千万不要为了凑字数,不舍得删。

语言风格要注意调整的和投稿的公号一致。

最后说一说错别字和标点符号,这个要多检查几遍。因为这些小细节,更加显示一个人的基础水准和用心程度。

第二次修改是让别人帮你改

这个时候要找一个水平比你高的人,专门来挑毛病。很多你自己看不出来的逻辑问题和细节,他能帮到你。

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多找几个人帮忙。找茬付费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挑出一个错误,发一个红包。修改了文章,还能打开思路。

第三次是编辑修改

经过上面的两步以后,文章再交给编辑看,这样过稿的几率更大一些。

在这一步最重要的是,要能看懂编辑的意见,能揣摩编辑的意图,并且愿意按照人家的意见进行修改。

编辑给的建议,可能是一些方向性的,比如以人物为主,不要剧透过快等等。

出现这种建议,说明文章的问题还是很大的。

一般要修改文章的思路,调整框架,需要把文章大幅度的整改。

如果编辑指出的是一些细节的失误,说明文章没有什么大的问题,简单修改一下就可以了。

修改这一步是投稿最重要的一步,能不能经受住改稿的考验,决定着你能不能走投稿变现的路。

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当然,一般你被虐了几次以后,也就能掌握文章的套路了。那个时候就不需要反复修改了。

四、给大家的建议

1、养成随手保存的习惯

我跟大家讲一个改稿的经历。

因为编辑让我弱化剧情,所以我把写好的剧情从文章里删去了。

交稿以后,编辑回复说,剧情模糊,看不清楚发展方向。

这个时候,好在我有随手保存的习惯。又将之前就写好的内容加了进去,完成了稿子。

所以大家平时写文的时候也可以这样做,把你认为这篇文章里没用的内容,粘贴到别处。这样就可以避免上述事情的发生。

2.良好的心态

说一句大家都知道的鸡汤“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你的能力还不足以接约稿的时候,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盲目攀比,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

其实提升自己最快的办法,就是去写,不断的去改。而很多人恰恰是看着别人变现了,心里无比着急,就是没啥实际的行动。

所以心态上不要着急,但是一定要下笔去写、努力练习。

3.调整好作息时间

任何时候身体健康都是最重要的,这一点一定要谨记。

如果是兼职写文的话,最好不要影响本职工作。还有宝妈们一定要在照顾好宝宝的基础上,再去写作。不要因小失大。

我的妈妈反复对我说,不要为了写作,就把孩子丢给电视。错过了陪伴孩子成长的时间,是无法弥补的。

这点上,我最佩服晚晴,每天固定的时间陪伴孩子,孩子睡了才去写。

所以我要跟晚晴学习的还有很多很多。未来的时间里,我会跟着晚晴,跟着大家一起努力。


完整版在这里了!希望能帮助到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