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月减60斤是怎么做到的

文|君莫抖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声明一下,以下的方法,是我在减肥的一年时间中总结出来的,效果确实明显,但是很多地方都有点反人类,也并不可取,大家根据自身要求,选择性阅读,如果觉得那里不对,可以告知我一声,望共同学习,互相进步。

大三那年,我的体重达到了210斤这个级别,虽然我看上去不是显胖是显壮的那种,但是我知道,身体出现了问题,我只是虚胖,绝不是死壮。心中在那时闪过了一个念头,开始减肥,就这样,开始了减肥之旅。

开始的时候,我走了很多弯路,查了很多方法,半年的时间内,减掉了60斤,现在体重维持在150斤以下,并且近期一年内,也并无反弹迹象,吃喝已经恢复正常,聚会喝酒什么的也都可以嗨起来,不用敏感到什么东西都不去吃,脱离人群。

在我放出干货的之前,我一定要说明一下,我的方法还是运动减肥,渴望着不动就能掉肉的朋友呢,我可能让你失望了。


我的方法

1.第一个月是我的节食阶段,目的是为了把胃饿小。这一个月下来,胃都快抽筋了,一点精神没有,对身体负荷很大。

早餐:一个鸡蛋(不吃黄)因为不喜欢

午餐:食堂打的凉拌黄瓜

晚餐:水

这个食谱坚持两天,第三天午饭正常吃一点米饭,晚饭继续水。三天一循环,坚持一个月。我这个方法很不科学,大家晚上也要少吃一点,但是记住:晚上吃蔬菜不要吃水果。水果里面的糖分会累积。吃的东西可以自己定,要少。注意一点,拒绝任何类型的油脂,炒菜不要吃,牛奶喝脱脂的,基本上保证吃生蔬菜,色拉不要吃。

注:节食的目的是为了把胃饿小,不吃油脂为了不让身体因为饥饿进行脂肪堆积。这期间,体重变化也会很明显。但是,如果这时候开始恢复饮食,反弹的强度会很大。个人认为,这一阶段大部分减掉的重量是水分,脂肪只是减掉了一部分。

这是我上高中的时候,从小就没瘦过

2.第二个月要开始健身。

我是在大学的时候进行的锻炼,一般在早上6点多开始跑步,后来发现,晚上不吃饭的话早上是没有力气进行的,后来就改到了下午4点多,因为中午吃饭有一些力气。(建议大家也选择晚上,早上跑步一天都没什么精神)上班族可以在下午吃点东西,香蕉或者喝一杯牛奶,然后晚上开始运动。

这个时候主要是进行有氧训练,以跑步为主。有氧运动有一个缺点就是会同时消耗脂肪和肌肉,身体显得会很圆润,不一定会很好看,当然,这样女生显得微胖会很可爱。

刚开始跑步的时候,身体会特别累,跑不动的话就走,缓过来了接着跑,保证每天加一圈的量,这样慢慢体能上来了,跑步就会变成很享受的事情。

坚持这一个月,饮食上慢慢增加,油脂还是要控制,但可以吃正常的青菜。肉的话可以开始吃点鸡肉,我第一个月没有吃肉,第二个月吃一点鸡胸肉,鱼肉虽然是健康的脂肪,但我还是没有吃。我在食堂几乎吃了一个月的蒜蓉油麦菜,都是请师傅抄的时候少放油。(室友每天订餐在寝室吃对我很是折磨)坚果什么的建议不要吃,因为一旦吃上,就不是一个缺少油水的人能控制住的诱惑,除非你毅力特别大。

早上:小米粥,鸡蛋

中午:素炒青菜,鸡胸肉

晚上:建议少吃点青菜

基本上这一个月下来我体重减掉了30多斤,体型变化很明显。

注意:必须保证运动维持在40分钟以上,那怕是走。建议大家务必买个护膝,我因为跑步把膝盖伤了,现在不敢轻易的长跑。热身运动一定要做好,高中体育课的热身方法就可以,也可以在软件上学习。

3.第三个月,四个月开始力量训练,增加自身新陈代谢

基本上这两个月下来,整个人都特别萎靡。但是通过运动,身体上也会有明显的好转。这时候,应该开始增加新陈代谢,保证身体的消耗可以维持体重的平衡。

我们前面做的都是节食和有氧,这时候的身体会把你的新陈代谢拉的特别低。如果这时候你恢复饮食,并且没有过多的运动,身体会发生反弹。并且一次比一次不好减。

以前听过一个教练说过,我无从考证,说给大家一听。他说,人的减肥次数是有限的,因为身体会产生记忆(抗性),你的每一次减肥都会增加难度,到某一定程度上就更不好减了。所以大家减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既然选择了,就坚持下去,罪就遭一次。

新陈代谢的增加其实就是肌肉的增加,保证身体活力,就算你不运动,身体消耗也会很大程度上的保证你体重上的维持。

女生们可能会害怕肌肉增加,这一点我只能说想多了。女生的肌肉增加难度是男生的6倍,男生增加肌肉都这么难,何况女孩子。

看过一个外国研究证明,男士想靠健康饮食,不吃补剂的情况下增加肌肉,最好的效果是一年才可以增加6磅肌肉,女生们就更不容易了。再者,肌肉的增加会让你的皮肤变得光滑,体型上也会产生线条。所以,尽情的去训练吧。

我选择增加新陈代谢是靠hiit(间歇性高强度力量训练),现在的健身软件以keep为主,大家可以跟着去做,按照自己的个人情况来选择。如果才准备开始用的话可以给我评论,在这里我就不说明了,毕竟软件上面的东西比我专业的多。

有氧运动建议大家也不要放弃,我一般是坚持六天hiit,跑步是隔一天一做,总的来说第七天的时候,我会给自己放一个假,身体负荷太大对心脏很不好。

注意:这个时候饮食上一定要增加,还是控制油脂。我这时候会吃鱼肉,鸡胸肉。炒菜的话还是素炒青菜为主。米饭大家中午一定要吃,二两米饭就可以。运动量的增加需要保证饮食,喝一些脱脂牛奶,运动前30分钟吃一根香蕉,保证钾的补充,防止缺钾。

注意:这时候我就已经减掉50多斤了,和现在体形差不多,但是有个严重的缺点就是,肌肉含量特别少,身上的肉软软的。导致我现在手腕都特别细,胳膊上的肌肉也很软。好处就是效果明显。

4.第五个六个月,巩固阶段

小肚子太难减

下一阶段下来就已经离胜利不远了。这时候,为了保持体型,需要开始增加训练强度。

这时候我们会形成锻炼的习惯,每天运动会让精神特别饱满,身体上也会很舒服。这个时候会觉得不锻炼是一件罪恶的事情,或者说不锻炼已经就开始难受了。

这一阶段我们要加强训练,就keep上而言,它的训练是有等级的,可以选择各种等级的燃脂,或者腹肌撕裂者等等。逐步的增加训练会让自己的新陈代谢提高。这时候我觉得男生要注意开始一些器械的训练,用来增加肌肉围度,保持体型。

饮食上这是可以开始恢复正常了,但注意少油少盐,肥肉和糖这类东西以后能放弃就放弃,饮料也基本不要碰了。坚果呢,建议健康油脂用鱼肉代替,毕竟我对坚果毫无抵抗力。

5.现在

减肥成功之后,因为习惯了健身,或者感受到了健身带来的好处。这时候,一周两三次运动基本上就能维持体重。

减肥成功以我去了健身房,也请过私教,器械上也有点心得,健身房的锻炼方法也有体会,这里就不一一说明了,真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私信我,大家一起讨论,互相学习。

一年后大概就这样



以下是我的一些心得,和期间查询的小知识。由于这里面我的主观印象占据的比重比较大,是否科学还希望懂得朋友告知。

一、给自己一个理由

马克思说过,人类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是有目的性的,我们减肥也是。所以,为自己进行的这项“行为”找一个理由,是我们要做的第一步。

大家想象一下,当我们站在体重秤上脸红的看着数字飙升;坐下的时候看见肚子上的肉堆积在腿上,试图用衣服掩盖;在试衣间试衣服的时候,明明特别喜欢这件衣服,镜子里面自己穿上就不尽如人意;稍微动一下就气喘吁吁,看见别人青春洋溢的运动,自己却只能为自己定位一个吃货的称呼,问题是你还不一定会吃;等等一些事件告诉你:“你就是一个胖子,该减肥了!”

然后我们问自己一些问题:

我减肥是为了什么?我减肥是因为什么?我减肥是为了去做什么?我减肥是为了更好看吗?我减肥是为了某个人吗?我减肥是为了完成梦想吗?

记住,这个理由或目的,不需要能让你立马就站起来跑步,也不是让你决定今晚不吃饭,更不需要让你热血沸腾冲入健身房。而是,你找到这个“目的”,通过减肥这项“生理活动”,来完成你的这个“目的”,这样,减肥就是一项过程(方法)。

二、明白减重和减脂的区别

这里,我们先明白一点,那就是减肥是分减脂和减重两种阶段。

很多女生都喜欢用不吃饭这种方式减重,然后疯狂的喝温开水,增加饱腹感,代替饥饿。并且还有人认为,多喝水可以刮出肠胃里面的油脂,这其实是错误的观点。因为人们每天都有一定的新陈代谢,他用于维持我们的基本活动,就算你躺着什么也不干,他也会产生,消耗你的热量。但是,当你摄入的水分过于庞大,你的新陈代谢不足以代谢掉你摄入的水分时,水分就会保存在体内,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喝水也胖”,及水肿性肥胖。

水喝多了是会胖的,这是有依据的事情,刚开始减肥的朋友不要喝大量的水,这样会打击信心。当然不是让大家不喝,或者少喝,而是要有节制的喝。

我们这期间减掉的大部分是身体里面的水分,重量是很强容易产生变化的我,但体型上看不出什么。水肿型肥胖的人一觉起来两三斤的变化是很正常的。所以,减脂才是王道,一味的在乎体重的变化并不科学。

相同体重不同体脂


男性体脂率对比图


女性体脂率对比图


三、饮食

我们平时的饮食一定要注意看清事物的本质是什么。是脂肪,使蛋白质,还是碳水化合物。

一般来说,喜欢健身或者身材好的朋友在吃东西前,都会不由自主的计算食物的卡路里。这是一项本能,大家可以下一个软件,了解一下各种食物所含热量有哪些。

四、知道自己应该吃什么,不应该吃什么,什么少吃。

现在的聚会很多,大大小小,维持关系。你如果在饭桌上显得斤斤计较是很不好的一件事情。当我们聚会的时候,少吃,控制,知道哪些热量少。我们也就和正常的朋友一样,谈天说地,不用担心长胖。

我是一个特别喜欢喝酒的人,但减肥的期间,啤酒几乎一次没喝过,有聚会我也用白酒代替。啤酒带来的绝对不是单纯的热量,大量的啤酒会让你的胃也随之膨胀,饥饿感也会增加。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提高新陈代谢的重要性

千万不要进行单纯的有氧训练。有氧训练(跑步,跳绳,健身操)等,这些引动带来的是你能量的消耗,包括肌肉。大量长期的我有氧训练是会让你变瘦,但你的新陈代谢会很低,平时消耗的能量也随之降低,吃东西也更容易胖。

新陈代谢高的人吃东西都比新陈代谢低的人消耗的能量多。摔跤吧爸爸里面的阿米尔汗,为什么能在短时间内减掉肚子,是因为自身的新陈代谢很高,在针对性减肥的时候会很容易。(这里不是说轻松,是容易)

增加新陈代谢通过力量训练,hiit,器械都属于力量训练。长期做的话会让体脂率保持的很好。

五、减肚子光做腹肌撕裂者

很多朋友应该都知道这个,肚子上的皮脂减下去才会有腹肌,马甲线。但如果光一味的练腹,体脂的减少是有限的。

我们身体的体脂率的变化是全身性的,而不是部位性的。如果一味的练腹却是会让肌肉膨胀,但不足以露出线条。我们在训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结合减脂的训练才会达到最佳效果。只有脂肪含量变少,肚子上的肉肉才会变薄,露出腹肌。


言于末尾

还有一些健身期间查询的知识和心得我也就不一一列举了,有机会的话下次再写。

健身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希望大家都可以加入到这个行列。喜欢健身的朋友不少,知识丰富的更是大有人在。希望可以跟相同爱好的朋友共同讨论。

有那里不对的地方望担待,毕竟都是自己总结出来的,没有系统的验证过。

我的这个方法比较适合体重基数比较大,且略微虚胖的人群,体重基数较小建议减少油脂摄入,增加运动就好了。

减肥其实是一件挺简单的事情,只要努力,都会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