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是一种稀缺能力——读《靠谱.顶尖咨询家教你的工作基本功》

OK,做人靠谱!

当一个人处处受阻,不断抱怨时,是否审视过自身哪里出现问题。如果你发现一辆汽车在逆行,说明那个司机在违章驾驶。如果你发现所有汽车都在逆行,很明显是你犯错了。

情侣分手,男孩抱怨女孩嫌贫爱富,女孩答案是,男孩当下不努力,未来没规划;实习生遭弃,年轻人抱怨老板唯学历选人才。老板解释到,比学历更重要的是工作态度和能力;员工大量跳槽,老板抱怨员工不够忠诚,员工们诉说,老板在福利待遇上偷奸耍滑,在人文关怀上虚情假意,唯一的目的就是榨干所有人的价值

恋人、职员、老板以及社会中的所有角色,在获得他人认同上标准是一致的,就是要靠谱。靠谱意味着可靠,值得相信,有安全感,更是一种稀缺能力的体现

01

靠谱-顶尖咨询师教你的工作基本功》是一本日式职场成长书籍,作者大石哲之曾加入过著名的咨询机构,以战略团队的顾问身份参与全公司的战略会议、市场调研、营业革新等工作。

本书主要针对的是职场新人,确切的说是咨询领域内的新人,当然我们也可把目光扩展到其他职场,所谓殊途同归能在职场站住脚,取得理想的成绩才是硬道理。

《靠谱.顶尖咨询师教你的职场基本功》

《靠谱》一书从沟通、思考方式、资料制作、职业化素养4个方面,用心总结出的30个工作技巧,给初入职场的新人一些帮助,当然有些技巧不只是新人需要,浸淫职场多年的老将也会从中受益。

02

人际关系是职场人士都无法回避的问题,单纯的人际关系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每个人都应建立个人品牌,让与你接触的人,相信你的人品,熟识你的技能,认可你的态度,承认你的价值。如果以上条件都不具备,那么仅是刻意取悦别人,这样建立起的人际关系是十分脆弱的,被取代的可能性极大。

我们常说找个帮自己的贵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能提携你的贵人需要认同你,帮助靠谱的人是所有聪明人的第一选择,不然养个白眼狼岂不是后患无穷,因此职场新人必须注重沟通技巧。

找个贵人帮自己

《靠谱》用8点概括了职场人沟通技巧。

1、先讲结论--遵循PREP模式(结论-依据-具体事例-重申结论)

2、直入主题--不找借口

3、用数据、事实说话--数据才是新人的武器

4、用数据、逻辑说话--有逻辑和数据就能沟通

5、让对方听得懂--以对方“毫不知情”为前提,构建逻辑,组织语言,揣摩对方理解程度

6、配合对方的步调--遵照对方用语,明确内部用语、外部用语

7、充分理解对方的期望值--不断地超越对方的期望值是商业的基础

8、超越上司的期望值--在报告.联络.商谈之前,先要明确上司的工作指示

沟通的艺术

最后的7、8点很重要,职场人存在的意义在于创造价值。了解客户和上司的期望值,确认工作的背景和目的,通过询问推测对方要求,明确优先顺序和紧急程度,与最终指示的发出方和接受方要达成共识。

03

沟通艺术中第一点”先讲结论“很是重要,但问题是你阐述的结论正确吗?如果结论是错误的,任凭怎么努力都注定失败。

案例:张三和李四同时受雇于一家店铺,拿同样的薪水。一段时间后,张三青云直上,李四却原地踏步。李四想不通,老板为何厚此薄彼?
老板于是说:“李四,你现在到集市上去一下,看看今天早上有卖土豆的吗?”一会儿,李四回来汇报:“只有一个农民拉了一车土豆在卖。”
“有多少?”老板又问。
李四没有问过,于是赶紧又跑到集上,然后回来告诉老板:“一共40袋土豆。”
“价格呢?”
“您没有叫我打听价格。”李四委屈地申明。
老板又把张三叫来:“张三,你现在到集市上去一下,看看今天早上有卖土豆的吗?”
张三也很快就从集市上回来了,他一口气向老板汇报说:“今天集市上只有一个农民卖土豆,一共40袋,价格是两毛五分钱一斤。我看了一下,这些土豆的质量不错,价格也便宜,于是顺便带回来一个让您看看。”
张三边说边从提包里拿出土豆,“我想这么便宜的土豆一定可以挣钱,根据我们以往的销量,40袋土豆在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全部卖掉。而且,咱们全部买下还可以再适当优惠。所以,我把那个农民也带来了,他现在正在外面等您回话呢……”
成功就在手中

职场人士的逻辑思考技巧

1、思考方式--首先要考虑好用什么思路才能得出结果,要在方法和步骤获得同意之后再行动。

2、熟练运用逻辑树--无遗漏、无重复地提炼出论点,在对于各个方案做数据分析

3、提建议的基本原则--要区分事实、分析、行动

4、假设性思考--先设想好工作的大孩子方向,然后再做具体的研究调查。

5、有主见地汲取信--只是增加信息收集量,完全无法提高商务能力,提高商务能力要有自己的想法(在看答案之前,留给自己一分钟思考的时间)

6、探求问题本质的思考方式--挖掘本质要靠更高一层的视角而非信息量

新人失败的三个原因

1、仅把事实交上去:上司安排工作后,新人只是把素交给上司,然后报告上司说工作完成了,上司非常愤怒,因为新人没有拿出自己对内容的分析结果。

2、不提供依据:新人容易犯的另外一个错误是只提交行动计划,别人不知道这么做的理由是什么。

3、混线现状、分析、建议:将现状、分析和行动建议混为一谈。

04

在这个商业化迅猛发展的年代,专业是最好的认可,靠谱是最好的认证,任何客户都会慎重的把事情交给专业人士,花钱买专业服务是最划算的投资。

胜之道、贵以专

1、创造价值--你做的事、你的喜好和愿望都不重要,职场人必须思考,如何才能满足客户的期待,为公司做贡献。

2、不发言,勿开会--会议上不发言的人,就像上节目不发言的嘉宾一样,其价值是零

3、牢记”时间就是金钱“--从客户和老板的角度来看,员工的时间就是金钱

4、速度质量两不误--尽早和上司商量,明确工作的方向是否有问题

5、学会”承受力“--任何情况下,都不要找借口,自己做出的承诺,自己必须遵守,要获得别人的信任并非必须有一定程度的年龄和技能

6、拜师学艺--比起选择工作环境,我们更要谨慎地选择一起共事的人。

日本顶级企业家

这里需要重点说一下,新人务必重视师徒关系,依托良好的师徒关系可以帮助新人迅速融入职场,了解职场中的忌讳,躲避职场隐藏陷阱,学习掌握职场技能,获得人脉资源。

如何学习师傅的技能

1、=完全效仿师傅的一举一动

2、=找到和师傅所传授的不同的方法,拓宽范围

3、=超越师傅所教授的方法,孕育出独有的技法

05

尽信书,不如无书。读完《靠谱》后我思考书中所倡导的一些观点,毕竟教条的运用书本知识是非常危险的行为,需要把书读活做到举一反三。

直入主题”固然很好,但是如果没有了解企业的本质,贸然的提出意见,直入主题的后果恐怕就是冷板凳了,例如案例中的主人公。

案例:王岚是一个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的典型北方姑娘,喜欢坦诚,有什么说什么。她认为,经过四年的学习自己不但掌握了扎实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而且具备了较强的人际沟通技能,因此她对自己的未来期望很高。
但是到公司实习一个星期后,王岚就陷入了困境中。原来该公司是一个典型的小型家族企业,企业中的关键职位基本上都由老板的亲属担任,其中充满了各种裙带关系。因此在到公司的第五天王岚拿着自己的建议书走向了直接上级的办公室。
“王经理,我到公司已经快一个星期了,我有一些想法想和您谈谈,您有时间吗?”王岚走到经理办公桌前说。
“王经理,我来公司已经快一个星期了,据我目前对公司的了解,我认为公司主要的问题在于职责界定不清;雇员的自主权力太小致使员工觉得公司对他们缺乏信任;员工薪酬结构和水平的制定随意性较强,缺乏科学合理的基础,因此薪酬的公平性和激励性都较低。”
王经理微微皱了一下眉头说:“你说的这些问题我们公司也确实存在,但是你必须承认一个事实——我们公司在赢利这就说明我们公司目前实行的体制有它的合理性。”
“好了,那你有具体方案吗?”
“目前还没有,这些还只是我的一点想法而已,但是如果得到了您的支持,我想方案只是时间问题。”
   “那你先回去做方案,把你的材料放这儿,我先看看然后给你答复。”说完王经理的注意力又回到了研究报告上。

06

《靠谱》作为一本日式的职场新人成长书,有可取的地方,但是不到200页的内容是无法解释职场所有的问题,例如沟通、思考、问题等方面需要其他书籍提供知识支持,这里推荐一下这些年我阅读过的职场提升书籍,希望通过学习获取靠谱这种稀缺的能力。

《沟通的艺术》《沟通圣经》《交办的技术》《做事的常识》《思考,快与慢》《金字塔原理》《学会提问》《如何阅读一本书》《横向领导力》

扩展书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