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升级---和你一起成长 - 草稿

现在是深秋了,一年当中就剩下冬季了,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人要顺应天时,在这个冬天主藏的季节里,我们既要藏能量打基底,多吃一些山药,黑米,板栗,枸杞等一些食物滋补身体,也要藏情志调情绪,要内敛宁静,不要轻易动肝火,不要思虑太多。冬藏是为了春天更好的生发,就像老师和大爱菩提所有学长推广醒来系列影片一样,为了众生能够觉醒而不遗余力。我们所有的经历都是一场磨炼,最终都是为了让我们醒来,而当下,每一次觉知和事物的纠缠,无一不在提醒我们。非常感恩老师和学长们共同成就这样的因缘,我们在这里一起学习锻炼成长,惭愧学生不才,占用大家一些时间,来汇报一下自己的一点感悟。每一个人,只有打开孝心之门,把孝和顺真正落实下去,才会让家庭和谐,邻里相亲。

父亲这段时间老是说不舒服,经常打针,吃药也不管用,父亲说想去医院检查一下。因为家里有人在装修房子,我抽不开身,先生又去做事去了,听到父亲说的这么急,我想了半天,还有谁能带父亲去呢?突然灵机一动,不是侄子还在家吗?我就赶紧过去,和侄子说了一声,他也答应了带爷爷去看病。

花了半天的时间,侄子和父亲从医院回来了,检查结果是父亲有胆囊炎和结石,但是父亲的表情却很轻松,完全没有之前的那种难受,回家后和侄子有说有笑,我也是提前在家里做好饭,等着他们回来吃。

之前父亲对侄子还是有些意见,现在的孩子都不太礼貌,不太会表达对长辈的尊敬,有一次侄子还和父亲顶嘴,父亲有好长一段时间不怎么和侄子交流了,他认为不听话的孩子说也没用,就不说他啦。

自从侄子带父亲从医院回来以后,我看到父亲经常会去他那边坐坐,也会用疼爱的眼神和侄子交流,那种气氛非常的融洽,我在旁边看了心里很舒服。其实说实在的,我当时对这件事并没有想什么,就在刚才摘菜的时候,听到侄子的咳嗽声,就突然的想起了这件事,很多的时候,我们只会抱怨孩子不懂事,其实孩子是善良的,他们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不堪,只要我们放心的去让他们做一件事,他们也可以处理的很好,关键是我们没有让他去做呀,很多的时候,我们没有放手,不懂得给孩子创造机会,经过侄子带父亲看病的这件事,让他们的感情纽带又重新系起来了,家庭的氛围又好了起来,由此呢想到了很多的问题,我们老是想着改变自己,或者是成长自己,忘记了带着身边的人一起成长。

无论是我们的丈夫,还是我们的孩子,或者是长辈,我们在沟通,交流等方面会存在差距或者是隔阂,我们不善于表达对亲人的关心,就算是有心,有时候也表达不出来,这个时候呢,我们可以换一种方式,做出来,让他感受到。从很多的方面来讲,人都是缺爱的,不管七老八十还是幼儿,都希望得到亲人的爱戴,关心,尊重,爱是可以拉进所有的距离。

我们是娑婆世界的一群饮食男女,所以有性别区分,有婚丧嫁娶,有家庭纠纷,有各种利益冲突和矛盾,有生老病死,爱恨别离。这都是我们自己的心识制造出来的,唯一的方法,只有恢复自性,唤醒良知。用生命唤醒生命,用爱唤醒爱。每一个带刺的躯壳都是缺爱的灵魂,每一个柔和的人儿都是有爱的灵魂。从小充满爱的家庭,孩子长大后一定是爱的复制。

很多老人生病并不是生病,是缺爱。人家说老小,老小,老人的心里其实非常的脆弱,非常的孤单,有时候他自己也觉察不到,那么他的身体会通过疾病来展示,他不舒服了他会提出要求,这时候,就需要孩子的陪伴和照顾。父亲从医院回来,我感觉他的精神好多啦,这个现象现在回想起来,几乎每次有人悉心陪伴,他都会好一段时间,我终于明白,这是心灵的疗愈,是可以疗愈一切疾病,就算不能全好,也可以得到有效的缓解,我们继续给予爱,填充爱,等于是不断的填补能量,能量足了身体自然就好啦!

而对于孩子呢?只要我们有方法,只要他们在身边,我们不断的创造这样的机会,这样的话,长辈跟晚辈之间的纽带就连接起来了。只要启动了孩子的孝心,后面的一切都会滋生出来。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每一个人与生俱来的,我们要真正明白爱的含义,爱在不同的人身上,怎么去发挥?简单的爱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给予孩子,身体受用等方面最好的东西,这不是爱,这是滋养他们的虚荣和高标准,我们没有教会这样的享受从哪里来,怎么来,怎样才是最适合的?所以,有远见的父母长辈,他们知道根的作用,立规矩,传家训,穿衣吃饭,行走坐卧,都有规矩,他们不但能遵守,做出来,还会循循善诱。我的老母亲一生吃饭,有好吃的从来先给家里最大的长辈,再是父亲,孩子,到自己可有可无。她从来没有说过大道理,但是这一点却一直沿袭到我这里,从未改变,好的教育都是自己先做出来,先受用,通过做出来,孩子自己就会全盘复制。我们要给身边的人爱,就给高等的爱,不仅仅是穿衣吃饭,外在享受,这个不能没有标准,一定得上循分,下称家。更需要有长远眼光,促使他们养成好习惯,有执行力,感恩心,责任心,这样他们眼里就有事,心里有人,处处存心,当他们的眼睛能看事,耳朵能听事,用心对待事,我们不用愁他们的学习能力,待人接物能力,做事能力,同时他们也具备了抗压能力。这一切,都需要在习劳中体会,习劳知感恩啊!千万别不舍得让孩子动手,小时候好习惯养成了,大了都不用去管了,小的时候把德行的根种下了,他们心里再也生不起杂草了,他们自己会取舍,有分寸。

每个人的心灵空间是独立的,是孤独的,需要有人参与,但是又不需要过多的干预,所以掌握好度非常关键。孩子不需要我们的唠唠叨叨,首先我们做好自己,其次带着他们一起做。成长是快乐的,看着他们成长更快乐。

我们经常说修行,修行在哪里呢?懂得了很多的道理,也看过了很多的书籍,天天听经闻法,烦恼却没有减少几分,心性也没有清净多少, 我们毛毛躁躁,总是急的不得了,很少静下心来,用心的观察自己身边的人,关心身边的事。我们不会安自己的心,更不会安身边人的心。不力行,但学文,长浮华,成何人?老祖先早就明理通达,告知了修行的次第,我们该做的是沉下心来,明白古圣先贤文字背后的深意,听话照做,真修实干啊。

生命的精彩在哪里呢?在于和一切生命的链接。听懂了雨滴的叹息,看到了花朵的微笑,在行云流水间寻找那一份惬意,在绿茵繁茂里感受强大的生命力。我总会在锄草时,厨房间,洗衣池旁,做着各种即刻该做的事,心里头却总是会出现一些圣贤经典的话,或者老师的教诲,或者一件过往的事,也会就在那么一瞬间,有了那么一丁点的灵光一现,心灵体悟,每一次体悟都会摒弃之前相应的坏习气,让我的心有那么一丁点的升级,这个时候,时间仿佛静止了,劳累也没有了,专心致志,事做了,理也通了,快乐与充盈油然而生,阳光是那么明媚,花草是那么生动,心也柔软起来了,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以前的自己是那么的争强好胜,怕吃亏,现在终于明白了吃亏是福的含义,短暂的利益只是三秒的快乐和刺激,而心灵的成长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能让它得以滋养的就是吃亏受辱,恪守本分,我们之所以成长不起来,就是对于这颗心的磨炼还不够,还不足以唤醒它最初的良知,本性。每一颗心都是纯净纯善的,只是无始劫以来沾染了太多的习气,我们要做的是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已经有了太厚的尘埃,也不要想一下子就能擦拭干净,都会在合适的时节因缘里,出现各自的缘,来帮助它,唤醒它,前提是,这颗沉睡的心得发出指令:我要醒我要醒!有了这个指令,它会和对应的能量对接,就会遇到善知识,善友的导引。(举例:

前段时间,先生没事做,就去工地做工。晚上回来的时候,刚到家,堂弟就打电话给他,问他为什么回来这么晚?先生告诉他,在一起起做事的还有一个工友,叫半天他都没上来,因为是在地下室工作,他说怕他在拆钢管的时候,螺丝松了他会掉下去,怕他一个人不安全,如果有什么事了,当时根本不会有人知道,只有一起做完了才放心。

我在旁边收拾家务,静静的听着他们的谈话,先生去做事才几天,和别人并没有太多的交情,他能够时时刻刻考虑别人的安全,我感到心里特别高兴。堂弟告诉他,你是做点工的,做事不要那么认真,不要让人家吃亏,自己也不要太吃亏了。先生说我就这这脾气,在哪里做事都是这样,我等他上来一起走才安心。

人的善良是从骨子里透出来的,他能够想到自己就想到了别人,这种随处随地的发心,是一种坦荡的无私,自带光芒,总在别人不知的地方,悄悄的绽放。我每次所了解到的,都是侧面得知的,无论做了多少的好事,他做了就忘。就算生活中他有很多缺点坏的习气,这种无私和随处就拿得起来的担当,是最好的太阳,把所有的雾霾一扫而光。)

看着身边的人在转变,看着他们无所求的为别人付出,我真的是比中大奖还开心,因为我和他们都在一起变好,他们可以证明我变好了,因为只有我变好了,才有发现好的眼睛,也足以证明一切唯心所变,唯识所现。真的需要时间,一点都急不来。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处境,业力不同,学识不同,见地不同,行为意识不同,所以佛根据众生的根性有了八万四千法门,而我们自己在工作生活当中,也要根据自己够得着的点去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很多时候,给予别人适当的方法,比讲一些空洞的大道理有益得多,它能够活灵活现的运用到事情当中去,学习传统文化和佛法,一定得落实,与生活相融,这样才能受用,只有自己真正受用了,才有乐趣,由乐趣而产生动力。

因此,我们所说的一切都是对自己说的,所做的一切最后都回归自己,有能力的带着平庸的一起吧,有饭吃的给乞丐分一点吧,无分别无执着的对待一切,万物与我同源,我与万物一体,这是多么奇妙的缘分,感恩有您,感恩大家,感恩所有的缘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