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2 周一 千年漫步 《归玉门》

冉冉商周,礼义春秋;

巍巍秦汉,凯歌声赞。

看滚滚黄沙,谁逐大漠?

论古今成败,孰悯枭雄?

冷立于太康高台上,抬头是两晋血沁。

挣扎在永和火狱中,天边有唐宋艳丽。

醉卧宣和宫墙下,梦里女真似雷霆。

穿行岁末风暴里,一路草木尽哀音。

何事歌吟,泛舟后海,哪知清池落影,遍野胡羯(jié)。

跪坐穹宇之下,暮雨翻湿桐琴。

起舞鸡鸣之时,忘却孤星启明。

叹今吾,山河笔墨在;

何忍望,府右满长(cháng)荆。

惟留此不瘟(wēn)之剧,静观雁塔题名者出将入相。

惟留此无尽逆旅,漫随迁谪(zhé)远征人序幕终曲。

旅行之始,总希冀帝国常恒。

旅行之末,却唯有华夏永生。

大家好,我是主播明一,一周一度的千年漫步在这里与你相逢,邀你一同拂去岁月的尘埃,聆听古老时光的苍茫之风。


永平十八年,冬。

晴雪午后,凛凛西风。

破败的货殖仓空空如也,余粮仅足以维持一月。匈奴截断了车师的援助,关校尉被困柳中自身难保。天亦渐寒,我部将士独木难支……身为主将……

我……该何去何从?

难道,偌大的西域竟已无汉家立足之地?

难道,朝廷竟要置我等百余忠勇于不顾?


大漠苍风,平沙莽莽。警戒的号声呜然响起,汹涌而来的,是匈奴的人马。我猛然起身,向北望去,胡骑踏起的尘埃,如黑云压城般直逼而来。

若非为匈奴精锐,岂能在风沙方止之时,一日便逼进金蒲城?弩兵们上了矢,长年的征战使他们熟练而麻木。“一身报国有万死”,心胸荡然,惟此一念。思罢,我亦挽弓,向垛口迈去。

大漠风尘日色昏,狂风肆虐,沙暴如滔天巨浪般涌向城下。千步之遥。我不觉加重了双手握弓的力度。黄沙已无法遮蔽视野,匈奴人战刀挥舞,脸孔扭曲,竟似百鬼夜行。倏(shū)然间,鼻尖一凉,我不禁仰头望天,彤云密布,幽雷暗动,是雨,下雨了。

疾风冲塞起,沙砾自飘扬。暴雨风沙混杂在一起,眼前骤然陷入昏暗。

“弃弩,上马!”我披上一身铁甲,只留下狼一般眼睛冷眼扫过面前的两百弩兵。

“我们要出战了。”沉着而洪亮的声音从喉咙里发出,仿佛要耗尽胸腔中最后一口血气。

“我们看不见,匈奴人也一样,大汉的威名不能折在我们身上。如果我们葬身于此,没有人能把我们的尸骨带回家乡!”

铿锵掷地,一片死寂。没有一个士兵发出声响。

“归汉!!”

“归汉!!!”

呐喊声响彻天际,两百弩兵的声势似乎把风沙也压了下去。冷酷的战意、顽强的斗志,冲锋陷阵,义无反顾。城外是漫天宣泄的沙雨,眼前是胡骑冰冷的刀锋。惨淡天昏与地荒,西风残月冷沙场。飞马长枪入敌阵,饮血长缨啸苍天。


七月,吾于疏勒城已整整坚守七个月。大漠穷秋塞草腓(féi), 孤城落日斗兵稀。身当恩遇恒轻敌,力尽关山未解围。数月来,将士们击退敌虏大小冲锋百余次,歼敌逾千人。浴血奋战,红旌遍地兜。敌军围城断水,将士便凿山引泉。弹尽粮绝之时,唯以煮皮甲革弩充饥。

此前一载,我随军出塞,领兵数千,屯戍于车师后部金蒲城,作为大汉一立足之点。走马川行雪海边,平沙茫茫黄入天。风卷羽帜,千骑起狼烟。当是时,汉置西域军镇有三,除我之外,即是都护陈睦驻府,及戊己校尉关宠所据柳中。

然戈壁雪岭,异族之地,局势诡(guǐ)谲(jué)莫测。戍守金蒲不及百日,匈奴左鹿蠡(lí)王竟引兵二万袭击车师,包围我部。我部士卒数历血战,方击退匈奴。东归之路已被断绝,金蒲亦不易久御,遂决向西南撤至疏勒固守。至七月,匈奴复来犯我,我率先登数千人直驱敌阵,胡骑散走,仅于城下拥绝涧水。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孤城背岭寒吹角,独戍临江夜泊船。我们便在这大漠孤城苦苦坚守,直到次年冬雪复落。


寂夜,城火幽暗,关山雪冷。山岳倾颓,陵阙巍巍。长久饥困使人昏昏欲睡,将士们相互枕藉城楼上。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

马蹄声。萧萧风动残旗卷,,万马蹄如骤雨来。是匈奴来袭!

变故忽如其来,众军大惊。正当全军急备应战之时,远方一骑飞驰疾出,隔山涧大呼:“我范羌也,汉遣军迎校尉耳!”

本欲全军戒备,誓死苦战,却恰是援军忽至,满座欢欣。

已经近灭的希望之火再度燃起,我深陷的眼眸不知何时流下了清泪。城门大开,两军拥抱相泣。原是帝遣王蒙攻交河,与范羌两千兵马接应我部。陛下终不负我!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待天明,全员东归!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征途归程,士卒多因饥饿而倒毙于黄沙之中。狂风席卷,沙尘蔓延,宛如恶魔吞噬着生命,不出一饷,枯朽的躯壳便消失在戈壁中,唯一摊干枯的血迹,鲜红的如同盔上的羽檩。纵历经数月围困,击退匈奴围堵,却终究难逃饥寒之迫。

马革裹尸英雄事,纵死终令汗竹香。尔等英绩,青史长明,汉书永载!


“耿恭以单兵固守孤城,当匈奴之冲,对数万之众,连月逾年,心力困尽。凿山为井,煮弩为粮,出于万死无一生之望。前后杀伤丑虏数千百计,卒全忠勇,不为大汉耻。”

——《后汉书•耿恭传》


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几经坎坷,辗转归汉,归途之情景,史书如是记载:

“吏士素饥困,发疏勒时尚有二十六人,随路死没,三月至玉门,唯余十三人。衣屦穿决,形容枯槁。”


唯将碧血涂汉帜,但愿烈骨筑长城。后有诗叹曰:

伯宗何故立刀兵?戍马西疆未敢轻。

疏勒苍风袭大漠,金蒲暗雪卷长缨。

高楼扬水胡维乱,断弩投锅志更精。

此去玉门归旧部,忠魂不驻也留名!


今天的千年漫步就到这里,我是主播明一,代表编辑风居沧溟,感谢你的聆听。我们下期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后汉书·耿弇列传》中,记载了东汉军队一次跨越数千里、冒雪翻越天山拯救孤军的行动,虽然篇幅短小、后人所知甚少,但惊...
    尚程阅读 2,022评论 0 4
  • 今天分享一个令人血脉喷张的历史故事——十三将士归玉门。 公元74年,汉朝重新设立西域都护,任命耿恭和关宠为戊已校尉...
    第五因阅读 1,104评论 0 51
  • 《卫将军骠骑列传》 大将军卫青者,平阳人也。其父郑季,为吏,给事平阳侯家,与侯妾卫媪通,生青。青同母兄卫长子,而姊...
    郁郁桓桓阅读 5,476评论 0 1
  • 我的左边胸膛第一次主动为一个人悸动。也许你不帅,不高,不富。你自负自大,身边莺莺燕燕的不断,可我依然选择了勇敢的追...
    山亭女阅读 212评论 0 0
  • 1 对话 “何谓荒冢?” “没听过温柔乡是英雄冢吗?冢即坟墓,荒冢即荒凉的坟墓。” “然何谓荒冢之役?” “这孤坟...
    飕飗红叶阅读 804评论 11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