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改变人生》- 你的人生也可以打怪升级

这是简•麦戈尼格尔关于游戏的第二本书,之前的一本大家都比较熟悉-《游戏改变世界》,主要是关注了游戏化对于整个互联网产品的积极意义,揭示了游戏化产品设计的目标和意义:目标-规则-反馈-自愿参与。可以说上一本书主要向我们展示了游戏化的意义和其运作原理,而简最新关于游戏的书则是将游戏化运用到了我们每个人身上,让游戏的力量可以改变我们的一生。

全书围绕两点展开了游戏是怎样帮助我们实现人生的“华丽制胜”: WHY and HOW

WHY?(为什么游戏可以改变我们的人生?)


1. 你比自己想象的强大

游戏是出了名的让人精神聚焦的方式,但这却恰恰是它容易被诟病的地方,网瘾少年就是这样被游戏夺走了大部分注意力。可是我们换一个角度思考,是否可以把这种让人诟病的点当做战胜痛苦、病魔的利器呢?在我们对抗压力、焦虑和疼痛时,游戏可以帮助我们控制注意力的焦点,让我们的注意力不再聚焦到当前让我们承受痛苦的事情上,从容面对这些痛苦的情况。

游戏的过程中很容易诱发出心流,让我们全神贯注于一件事情,更好的控制注意力。所以说游戏并不是浪费时间,与其他活动类似,这是一个讲究技巧、有目的的活动,能让你直接控制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2. 你身边都是潜在盟友

有大量研究指出,和别人在同一物理空间玩游戏,可以建立起神经同步。相必我们在真实生活中有大量亲身实例可以证明这个理论,和同学、朋友、同事一起聚会玩游戏的时候,常常可以调节气氛,并且锻炼人和人之间的默契程度,通常和你玩游戏配合的好的人在其他方便也和你很合得来,这的确是有科学依据的。在同一物理空间玩游戏,会激活镜像神经元,强化你们的社交纽带,提升你的社交智力。

以我个人经历而言,从初中开始就和朋友们一起玩电子游戏,大家一起玩和自己一个人玩的确有天壤之别,一起玩时所激发出来的能量绝对比一个人独自探索要高的多。

3. 做你故事里的英雄

游戏可以很好的构建自我效能,自我效能是对我们每个人都很有用的一种能量,它是自信具备解决问题或达到特定目标的技术和能力。生活中我们身边也总有这样的人,他们遇到困难时不会去想如果失败会怎样,而是有战胜困难的自信并且会积极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大脑中的多巴胺会影响我们建立自我效能的能力,而电子游戏对多巴胺水平的提升不亚于静脉注射安非他命。如果我们对电子游戏不感冒,也可以经常去做一些小预测,把这当做是一个个小游戏,也可以快速提升我们的多巴胺水平。

4. 将游戏化为游戏力

玩游戏不等于能将游戏带给你的能量转化为真是生活中的能量,而本书中所谓的游戏改变你的人生,其实首要的教会我们拥有游戏的心态,可以把游戏中培养起来的优势和技能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可以像游戏中那样建立自己的目标和挑战。可是我们身边玩游戏的人并不都是这样实践的,他们或许只是为了逃避现实生活中的不顺,才选择在游戏中放纵自己,用游戏来回避或忘掉自己的真实生活,这是游戏力应用的最大阻力。

我们在玩游戏时,最好是带着某一种目的去玩,列出该游戏对自己有益处的几个方面: 认知益处、情绪益处、社交益处。

HOW?(怎样才能运用游戏来改变人生)



作者给出了7个方式(技巧)教我们一步步在真实生活中将游戏化运用起来:挑战自我 -> 能量升级 -> 对抗坏家伙 -> 寻找并完成任务 -> 招募盟友 -> 采用秘密身份 -> 争取华丽胜利。

这一个流程基本上就是我们玩一款大型游戏时所会遇到的各种元素:

挑战自我其实就是一款游戏的终极目的,以及游戏中遇到的种种困难;

能量升级就是我们在游戏中经常会遇到的补给,依靠这些能量补给我们才能坚持到最后;

对抗坏家伙就是直面游戏中你会遇到的所有小怪、Boss、关卡,必须一步步跨过他们,你才能获得最终的胜利;

寻找并完成任务就是一个游戏的任务体系,通关的前提必将是完成前面一个个小任务,逐步积累一定的能力;

招募盟友,即帮助你通关的小伙伴们,常见于我们玩的网络游戏,和网上遇到的朋友们一起战斗;

采用秘密身份也就是游戏中我们会扮演一个角色、英雄,他们的身上一定能找到你身上的某种游戏和品格;

争取华丽胜利,最终的通关,完美的战胜游戏中所有困难!


1.  挑战自我

游戏可以培养我们的挑战心态,因为游戏中的一切都是可以逐渐摸索出解决办法,

会让我们“兴奋起来”、“寻找不必要的麻烦”而时刻充满挑战心态,克服我们生活中经常感受到的威胁心态(担心自己会做不好)。

像游戏一样,结果不一定是最重要的,我们需要采用策略目标,在挑战过程中的成长和收获才是最重要的。当我们具备挑战心态时,就意味着你能辨识自己的复原力,并希望积极探索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的途径。

2. 能量升级

游戏中,如果你无法及时补充能量、补充魔法值,那么你一定走不到最后。而将游戏运用到现实中,我们也需要遵循这一原则,每天都需要补充能量块,让自己随时都感觉更好、更强、更健康,以此激励自己坚持到最后。

补充能量块可以强化我们的迷走神经(积极情绪/消极情绪),每天都带来源源不断的积极情绪,可以强化我们的迷走神经,从而增强复原力,以获得更大可能的狂喜后、创伤后成长。

3. 对抗坏家伙

消极的想法、感受、体验就是你内心最显而易见的坏家伙,不需要逃避或压制他们,而是将其变成你变强、实现目标的一部分。战胜他们的办法有(优先级由低到高):躲避、抵抗、适应、挑战,把他们转化成能量块,而且我们可以经常变换策略去对付他们,这些坏家伙都是我们变强大、变快乐的途径,不管每天遇到多少障碍,都要采取上述的策略,朝着我们的目标前进。

4. 寻找并完成任务

电子游戏中为了最终的通关,我们会做大量的任务去逐步积累自己的能力,将这种机制运用到我们生活中,就要自己设计自己每天的任务,并且尽力去完成他们,带来好结果或积极成果的事情。设计任务时要遵循SMART原则:具体、有意义、适宜、现实、有时限。最强大的任务是以你的价值观为动力的,每天都完成这样的一个小任务,就可以强化我们的价值观,创造向上的成功螺旋,把每一项任务都视为获得乐趣的机会。

5. 招募盟友

目的是为了获得社会支持,因为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你总是需要别人的帮助才能完成最终的胜利。获取盟友时,我们需要向身边的朋友们介绍三点:分享你的挑战、补充能量块、以及你目前遇到的坏家伙。平时最好是向盟友报告你在游戏中的进步,从而分享自己成功的喜悦,也可以从盟友那里获得建议和和支持。盟友不仅仅是旁观者,他们也可以参与到你的“游戏”中,和你一起完成任务。

6. 采用秘密身份

秘密身份其实就是你游戏中想要扮演的角色,角色扮演游戏中我们会经常选择一个英雄人物,而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也可以选择这样的一个角色来代表我们,他最好是能体现我们招牌品格的英雄,每天我们都可以借助这种秘密身份来提醒我们的招牌品格和所想要获得的能力。英雄绰号也可以实现自我疏离,也即用第三人称来看待我们遇到的问题,将自己遇到的事情摄像到别人身上,可以更加客观冷静的分析、自我反思。

7. 争取华丽致胜

华丽制胜也就是你游戏的目标,它必须是具有现实性的,充满活力,且具有挑战性,不像日常任务一样容易完成,但又是有一定的难度,需要你付出一定的努力才能完成。华丽制胜需要具有可测量性(具体的完成指标),而不是模棱两可的完成标准。华丽制胜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通过做支线任务来逐渐接近最终的胜利,在做支线任务时我们也可以获得一些突破性瞬间,从而获得成长。



人生如戏,在现在游戏化的时代,这个"戏"需要我们通过自己设计、自己完成,以达到不断成长不断收获的目的。游戏心态、有具体可实现的目的,这是游戏化带给我们现实生活的最大启示,相信你掌握了这种游戏化的调节方式和策略,你将永远不需要心理医生,一切困难险阻都可以通过游戏化的方式来化解,并且不断升级,不断完成任务,取得最终的华丽制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