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苕

  红苕捎带着川北丘陵地带泥土的气息,它实在是有家乡的味道。

  它有不同的称谓,有人叫它红薯、甘薯、番薯、也有人叫它山芋或地瓜,而它确确实实是我家乡的红苕啊。我太熟悉它了,从我一出生,我在襁褓里就开始吃着红苕,它的细腻,它的香甜,是贫穷山村每个孩子的渴望,生活中,它就是生命。

  某个年代,它是每个家庭的主食,许许多多的山里人正是因为它而活着。曾依靠它的人,对红苕有着特殊的情感。

  那些坡坡坎坎的泥土里,依然种植红苕,红苕藤向四周蔓延,那么葱绿和茂盛,把沟沟渠渠都覆盖了。某种意义上,它抚平了岁月的伤痕,也不见了生活中的凹凹凸凸,土地看上去丰满盈余,是庄稼人所希望看到的愿景。红苕只在泥土的表面生长藤蔓,什么时候也看不出它的特殊之处,因为它们隐藏在根部的深土里默默成熟,委实像那些种地的山里人,从不张扬,老实巴交,朴实得有点愣头愣脑。

  到了深秋,红苕在那片沙土地里成熟了。在习习轻风的某一天,太阳依旧很灿烂,只是光线有点斜照,山里人扛了锄头,背了篾背兜(竹笼)下了地,剥开那些泛黄的藤蔓,泥土的脊梁裸露在眼前,轮廓分明,这是红苕成熟后鼓起的部分,举锄挖下,泥土松动,就见连根带泥翻滾出来的红苕,一窝好几个,有大有小,惹人喜爱,我常常跟在父母的身后,帮着把出土的红苕捡拾成一堆,并剥落上面的泥装进篾背兜,只不过我不太熟练挖红苕,总是会把它们挖切成两半,皮开肉绽,这样红苕就不好存放了,容易烂掉,父母要责怪,所以,一到挖红苕的季节,我只有在一旁打杂的份儿。http://www.iis7.com/a/lm/fwqdq/ IIS7服务器大全

  接下来的日子,就要靠红苕来支撑。母亲作为家庭主妇,她把红苕当成生活中主要的食物,一日三餐,她都少不了利用红苕来喂饱几张大大小小的嘴巴。或煮或蒸或烧,这是红苕主要的熟成方法,但是吃久了会膩口,母亲就会变挽吃法。煮熟了切成条状油炸,或者放在太阳下晒,作成苕干,饿了可以随时拿一根来咀嚼。不过我最喜欢吃的,是把鲜红苕磨成粉,用它熬成凉粉,放上辣椒油,切几段葱花,拌上蒜泥和姜末,我能吃几大碗。这也只有年成好的时候可以这样吃,多数的时候,就连红苕也没得吃。特别是每年的二三月份,青黄不接,红苕就成了命根子。到了这时候,毎家每户,红苕所剩无几,不到关键时候,谁也不敢轻易动它。几乎没什么像样的食物垫肚了,我老是叫饿,母亲就会悄悄给我一块熟红苕,让我躲在没人的地方藏着吃。我后来外出谋生,常常饥不裸腹,想到红苕时,那曾经的甜蜜和温馨,感到家庭的幸福,我总是泪流满面。

  异乡的街头,冬天的寒风里,我闻到了一股浓浓的甜香气味。我拐过街角,看见一个烤红苕的小摊点,我走了过去,硕大的红苕在炉里铁丝架上正热气腾腾,是那么的甜蜜,让人嘴馋,我一下买了好几斤,一边吃一边往前走,想起在家乡的日子,想起母亲煮熟的红苕,深感在家是多么幸福,总让人念想。

  后来我在上海遇到了一位老乡,去他的住处,正是深秋时节,在他买回的一堆菜里,有一个塑料袋里就装着好几个红苕,想来他要用家乡的味道,招待我这个家乡的人——这样看来,不仅是我个人,凡是在那片故土生活过的人,不管今昔何在,背井离乡多久了,在他们的内心深处,那份依恋,那份情愫,依旧像红苕的气息和味道,永远离不开泥土的芬芳!总会用这种方式,来表述对故乡的思念之心。

  老乡在外多年了,还是舍弃不了红苕。他说,只要看到红苕,就会想到家乡许多的人和事。吃着红苕,大概就会感到家乡的亲近,那里泥土虽然多沙石,却正好适合红苕生长。这不是情感作秀,因为像我们这些长年在外的漂泊者,记忆里头会对家乡的一草一木,或者一丁点儿熟知的气味加以扩大,动之以情,最终根深蒂固,成为思想的一部分。他说,现在的食物各种各样,百味俱全,然而,吃红苕感觉如初。

  餐桌上一片热气腾腾,是红苕的气味吧?饭菜虽简单,红苕却很亲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吃着烤红苕,想起那“农人半年粮”】 吃着烤红苕,先是想起去年自享红苕之味的事来。去年秋得闲独自在老家小住几天,于...
    明白的石头阅读 369评论 0 1
  • 红苕它的官名叫红薯,有的地方人也叫它红芋,白薯,可能是有的品种是白皮的缘故吧。它是一种高产的农作物,一般亩产量最低...
    泰山寒梅阅读 567评论 44 47
  • 红薯,也叫红苕。不是菜,好像也不是饭食,仿佛也从未入流过主流餐桌。 我还是按我们四川大多数人的叫法...
    應緣茶仁阅读 576评论 4 12
  • 如果你是用一份简历,投遍所有你看中的公司和职位?那么我会告诉你,你的工作不会好找。 当然,若是你的...
    F小姐写字阅读 1,007评论 2 7
  • 语文: 1.拼音本:an,en各写一行(前三个不带声调,后四个带声调)an和en的拼读音节各写3个,如下图. 2....
    瑞睿家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