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会胖?肥胖原因大解密(上)



这是《瘦身的秘密》第一部分“我们为何会发胖”的最后一篇。文章较长,我分成了上下两篇。

“吃甜食就胖”“喝凉水都胖”“停运动就胖”“压力大就胖”……种种肥胖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对应的类型。对照特征,寻找属于你的肥胖类型,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方案,减重更高效。

有病的胖子——病理性肥胖


在所有的肥胖类型中,有不到5%的肥胖,是因为疾病原因导致,这些肥胖,称为“病理性肥胖”。如果肥胖者通过各种常规方法都无法减重,建议排除下以下疾病。

1、内分泌失调型肥胖

内分泌失调导致的肥胖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甲状腺功能减退

简称甲减。甲状腺激素能使线粒体增大、数量增多,使全身大多数组织基础氧消耗量增加,产热量增加。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会导致基础代谢率显著下降。大部分甲减患者会有体重增加的现象,但很少会出现明显肥胖。

典型症状:面色苍白、皮肤干燥、神情冷漠、脱发、记忆减退、嗜睡、头晕、血压低、厌食、便秘、腹胀、乏力、月经过多、闭经、性欲减退、低体温、水肿等。

发病率:约4%


2)多囊卵巢综合症

多囊卵巢综合症被认为是胰岛素抵抗症的一种并发症。而高水平的胰岛素会导致肥胖(常为腹部肥胖)。

典型症状:无月经、月经不调、不孕不育、痤疮、面部和身体毛发增多等。

发病率:约5%-10%(女性)


3)库欣综合征

又称柯兴综合征或皮质醇增多症。糖皮质激素升高,抑制了位于下丘脑的负责控制食欲的神经元,导致贪食;同时,促进了前脂肪细胞分化为成熟脂肪细胞。常导致向心性肥胖(四肢消瘦而躯干肥胖)。

典型症状:闭经、阳痿、满月脸、皮肤紫纹、痤疮、高血压、骨质疏松、疲乏、忧郁、失眠、脱发、体毛增多等。

发病率:约2.5%,女性多于男性


4)下丘脑病变

由于肿瘤、浸润性结核、手术等引起垂体伤害,使位于弓状核的阿黑皮素原神经元丢失,影响瘦素对食欲的抑制作用,因贪食而肥胖。

典型症状:尿崩症、头痛、视力减退、性功能紊乱、嗜睡、暴饮暴食等。

发病率:不详


5)垂体疾病

垂体功能减退以及生长激素缺乏,导致脂肪分解作用减弱。

典型症状:性欲减退、脱发、皮肤干燥、畏寒、疲乏、闭经、脱发等。

发病率:不详


6)胰岛素瘤

也称内源性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瘤导致胰岛素大量分泌,使脂肪合成增加。同时引起低血糖,使人饥饿感增加而多食。

典型症状:易饿、面色苍白、出冷汗、四肢凉、心悸、手颤、步态不稳、精神异常等。

发病率:不详。男性多于女性

一些疾病会导致体重增加

2、药物导致的肥胖

很多药物会导致体重增加,比如常见的,有些女生会在服用某类避孕药后发胖。如果肥胖者是在服药后肥胖,极有可能是因为药物导致肥胖。药物导致体重增加一般是因为这些药物能够促进脂肪细胞分化、促进脂肪合成、抑制脂肪分解、增加食欲、降低消耗等。体重增加不一定是因为脂肪增加,有些可能是因为水钠潴留(水肿)。以下是常见的易引发肥胖的药物清单。不明原因的肥胖可以对照清单检查。

·糖皮质激素

·抗糖尿病药物:胰岛素、磺脲类、噻唑烷二酮类等

·抗精神病药物:氯氮平、氟哌啶醇、三环类抗抑郁药等

·抗癫痫药物:卡马西平、加巴喷丁等

·β受体阻断剂:普萘洛尔等

·内分泌药物:孕激素类(如避孕药醋酸甲地孕酮)、他莫西芬等

·其他药物:抗组胺药、赛庚啶、苯噻啶、环磷酰胺、5-氟尿嘧啶等

有些避孕药会导致体重增加

3、遗传性肥胖综合征

这种肥胖在成人中非常罕见,由于是遗传性疾病,因此在儿童时期即发病,大多数表现为身材矮小、发育迟缓、贪食。常由于与瘦素、瘦素靶器官及调节食欲有关的基因突变引起。比如Prader-Willi综合征患者,血中刺激食欲的生长激素释放肽极高,导致不可控的强烈食欲,多食而胖。其他常见的遗传性肥胖综合征还有Bardet-Biedl综合征、Alström综合征、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等。

病理性肥胖由于疾病导致,原发性疾病没有看好,肥胖就会持续存在或产生。不过有些疾病导致的肥胖,如果能减下来,会对原疾病有改善作用,比如多囊卵巢综合症会导致肥胖,如果能积极减肥,会改善多囊卵巢综合症的症状,使月经趋向正常,排卵增加等。

病理性肥胖者减肥前建议先咨询医生,以防意外风险发生。


更普遍(超过95%)的肥胖原因,请关注《你为什么会发胖?肥胖原因大解密(下)》。欢迎关注金大郎简书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科学瘦身实用资讯。

最新更新:

28天变身计划——金大郎带你一起瘦身迎新年(公益活动)——正在报名(报名截止时间:12月9日22:00)

减肥失败,是因为缺乏意志力吗?

胖是因为贪吃和懒?几乎所有人都这样错误认为

关于运动减肥,你不知道的真相

节食减肥,真的有用吗?

更多>>


金大郎原创版权文章,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谷物大脑 读书笔记 (美)戴维·珀尔马特(David Perlmutter);(美)克里斯廷·洛伯格(Kristi...
    小龙脱口秀阅读 2,715评论 0 2
  • 今天是到hasting的第二天。 昨天一晚睡得特别好,我挺庆幸自己没有认床的习惯,到哪儿都能睡得特别香。昨天一天在...
    cora的生活手册阅读 423评论 0 0
  • 关灯了漆黑一片,不知道到底有没有蚊子,大夏天总有挠痒痒的强迫感……喵和笨笨都已经安静下来了,小仔子也发出了均匀的呼...
    五月喵喵阅读 207评论 0 0
  • 许久没有读小说了,这一本也是断断续续读了很久,结局不是我所预料的,但是又情理之中。 东野先生就是有这样的魅力,让人...
    老解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