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两个世界的游戏规则和现实玩家

W两个世界的播出引发了讨论和思考,也引发了一些现象,称得上是“现象级”的剧。W像一座金矿,越挖越多惊喜,能不断挖出宝藏。逻辑推理判断遍布的W,可以看成一个游戏,丛生的脉络看成是游戏规则,那么观看的人就是现实中的游戏玩家了。

·高级玩家:能在第一时间掌握绝大部分游戏规则,越懂路数,越想玩,玩得不亦乐乎。遇到疑点,不轻易下结论;遇到难点,思考并寻求突破。是最能体会到游戏乐趣的人。

·中级玩家1:了解相当一部分游戏规则,很多时候被规则牵引着玩,有点被动。疑问较多,质疑程度尚未触及其心理底线,思考出的结论不一定能说服自己。能尝到游戏的乐趣。

·中级玩家2:由于一些原因,玩得不算很有耐心,愿意玩。对重要的游戏规则有一定深度的理解,并没有一个整体的把握。也许没那么喜欢这个游戏,包容性稍有欠缺,遇到不满爱吐槽,以发声为乐;也许生性随意,不太在意细节,玩得大大咧咧,自得其乐。

·初级玩家:不能良好地消化/顺应游戏规则,无法理解游戏的设置,体会不到游戏的乐趣。有退出的意愿。有的认为赴错了场,抱怨一番后到别处找乐子;有的为自己开脱,声称“这个游戏根本不值得一玩”。


一名忠实玩家的告解。

捕捉到更多直译细节的鸾爷,更新升级了“W说明书”,阐述了一些非常核心的规则和变数。看了微博解析之后,强迫癌晚期的我感觉任督二脉被打通,观赏W更顺利更愉悦,也进行了更多的思考。

·关于漫画待续,姜哲弹回现实世界

姜哲把真凶捆起来交给警察,给自己的尸体放了遗书,漫画待续,他弹回现实世界。吴妍珠中枪昏倒,漫画待续,吴妍珠弹回现实世界,正开车赶过去的姜哲也被弹回现实世界。

疑问:姜哲本身就是漫画人物,漫画待续,他为何也会弹回现实世界?

解答:假设二,姜哲通过数位屏从漫画来到现实,是一个重大转折。他行动的起点开始变成现实,当他从现实进入漫画之后,只要漫画出现待续,他就会弹回现实。假设二并不是基于身份,而是基于人物最初行动的起点和方向。从数位屏出走相当于开挂,处于现实世界的姜哲,通过自己登场人物的意识把自己召唤到漫画世界(假设一),他的行动起点是现实世界,他的行动方向是现实到漫画。因此待续弹出规则对这样的姜哲适用。

·关于人物在漫画世界/现实世界中的存在

吴妍珠是现实世界中的人,她在漫画世界是刀枪不入的。与姜哲结婚之后,她被漫画世界确认为姜哲的家人,被赋予漫画登场人物的身份,在漫画世界,她也会出血受伤以及死亡。这意味着,在W里,人物的存在方式不是一成不变的、孤立的。现实中的人仍然是现实中的人,但她在漫画中能够被赋予存在意义,成为漫画登场人物,便不再只是个漫画世界闯入者。

我认为道理一样,吴成务作家被拉进漫画中姜哲遇刺的天台,亲手捅了姜哲一刀。并且,他答应真凶把姜哲画死,让真凶成为主人公。此时他的立场与真凶无异。因此,漫画世界就把吴成务认定为——真凶,即姜哲的宿敌。这就解释了,当真凶被画上吴成务的脸时,为何两个人会瞬间同步。真凶知道了作家的结局构思,感到被背叛,于是夺走作家的脸,操纵其行动。而后,尽管真凶已经被杀,当最终回开启,吴成务作家作为漫画关键人物强制登场,也是由于漫画世界早已把他认定成真凶的存在意义,他早已万劫不复。W漫画的结局必须是,姜哲和真凶,两人决一死战才能结束。作为真凶而存在的吴成务,自我意志选择消亡,留下姜哲,推动了漫画的完结。而姜哲坐完两年牢之后,他在漫画世界的责任已经完成,终于得到漫画世界的成全,自然可以彻底摆脱漫画主角的身份,来到现实世界生活。漫画世界其实也是意志的世界。

相反,漫画人物也能作为现实人物存在。解释了为何姜哲能用自己登场人物的意识,召唤现实的自己进入漫画,并能够在漫画待续时弹回现实。通过数位屏进入现实世界的姜哲,在现实世界已然被认定为客观存在。

·关于姜哲的自由穿梭,以及反向召唤漫画人物

假设三,姜哲是穿梭于两个世界的特殊主人公,主人公的意识能把漫画人物反向召唤到现实世界。

通过数位屏出走的姜哲,在现实世界是一个客观存在,同时是漫画登场人物的他,能用登场人物意识把现实中的自己召唤进漫画。反之,如鸾爷所说,漫画故事框架要围绕着这位主人公继续运转,而姜哲此时处于现实世界,漫画的登场人物就需要和姜哲处在同一个世界才能发生互动,所以漫画人物才会被他的意识召唤到现实。

姜哲能自主地从漫画世界穿越回现实世界,是同一个脉络。身在漫画世界,作为漫画登场人物的姜哲,也能用自己现实世界人的意识把自己召唤到现实。不管是从现实到漫画,还是漫画到现实,姜哲都在用自己另一个空间的身份召唤当下所在空间的自己。这就是姜哲能在两个世界自由穿梭的脉络。

·关于漫画世界的停滞和运转

姜哲第一次意识到自己身处于漫画中时,漫画世界停滞了。姜哲走出数位屏后,直到姜哲再度回到漫画中的汉江,漫画世界又能围绕着这个主人公继续运转。漫画的停滞就像是对主人公钻牛角尖的一个惩罚,或者可以理解为给觉醒的主人公提供一点余地。漫画重开后,姜哲再一次意识到这里是漫画,漫画世界再次停滞,数位屏再次出现。直到现实世界中的姜哲召唤自己进入漫画后,漫画世界又开始运转。

疑问:待续时,姜哲弹出漫画世界,漫画世界为什么没有因他的离开而停滞,而是继续运转?

解答:首先,漫画世界停滞是由于主人公姜哲意识的觉醒,并不是由于他走出漫画。其次,就算姜哲弹出漫画世界,他在现实世界中的行动也会在漫画中连载。漫画连载的空间范畴是两个世界。只要姜哲没有脱离漫画主人公的设定,不管他在哪,漫画情节都会继续围绕他展开。

·关于真凶被姜哲无意间召唤进现实,却出现在警察局外

姜哲说了,漫画世界是与现实世界相对的另一个平行世界,漫画家只能操纵几个登场人物,漫画世界其实也是一个完整的世界,而连载漫画是连接两个世界的纽带。

先说一下,地点和空间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真凶在电视台开枪杀人之后,直接出现一个门,使他能够没有脉络地,瞬间移动到住所。由此看出,没画进漫画中的地点是不存在的,警察根本无法找到真凶的藏身之处。所以姜哲要从漫画依据的现实公寓地点穿越进漫画,才能在漫画中建立相应的真凶所在公寓地点。没画出的地点不存在,并不意味着两个世界没有相对应的空间。吴妍珠中枪昏倒后,弹回的是与漫画空间相对应的现实空间,只不过按议员给出的漫画地点,在现实中不一定找得到那个地点,也许是因为名称或构造不同,但确实在另一个世界存在与此相对应的空间。

还有一种情况是,漫画中已经画出的地点与现实中相对应的地点构造不完全吻合。真凶本来是在漫画中警察局的审讯室里,被姜哲无意间召唤到现实世界,却现身在警察局门外。是因为在漫画中这个空间是审讯室,而与之对应的,现实世界中这个空间却是警察局门外。两个世界的两地构造有偏差,应该是画的时候就没和现实警察局画得完全一样。

                                                                              -End-

之前以为是无谓的细节,还有想不透彻的疑点,现在都豁然开朗许多。下了这么一大盘棋的的宋编,肯定还铺设了许多尚未剖析出来的细节。止不住惊叹世界真奇妙,人的思维更奇妙,能创造出如此精密复杂,环环相扣之物。加上如此精良的制作,视听觉乐趣、情感乐趣、逻辑思维乐趣次第绽开。

尤其感恩帅破天际、魅力值永远看不到边界的主人公姜哲,给人源源不断的动力,终日挖矿也甘之如饴。无论身旁的淘金者如何来来去去,W这座金矿,我是要执意挖下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8集 如果之前的人生毫无意义,或者并不是你真正期待的,我们也可以像姜哲一样,作废之前所有的记忆,让一切归零,重新...
    迷夏的小岛阅读 5,216评论 0 4
  • 早晨六点起来看半夜更新的电视剧中字,天没全亮,足够安静,又不会过于沉闷。早晨如此重要的原因是晚上我在另外一个地方,...
    泊隽阅读 1,146评论 0 12
  • 这是一部绝对烧脑的电视剧,看开头就知道跟其他韩剧的套路不一样。 编剧脑洞大开,借用主人公的角色不断质问,质问人生悲...
    Masa_zhou阅读 648评论 0 0
  • 一个穷困潦倒的漫画家,创作了一部名为《W》的漫画,主人公叫姜哲。 姜哲在一次射击比赛后,他的父母兄妹四人被人枪杀,...
    岩桐诗社阅读 371评论 1 3
  • 第八篇,今天有个关于早教的公益论坛,我去学习了下,是的,在老公眼里,我就是一个爱瞎折腾的女人,他不理解,无所谓了,...
    安安木棉阅读 14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