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考研失败的

我明明努力了

向来人们都喜欢欣赏别人成功的经验,企图窥得其中的奥妙,期待着有朝一日自家也能复制那般的成功。然而造化最喜弄人,事情总是不会按照预想的方向发展,待到惊觉自身早已陷入错误的泥沼里时,悔之晚矣。这便是我去岁考研失败之后感想。

虽然很想祝愿考研的同学都能考进自己理想的院校,然而,考研之人最终多为失败者却是不争的事实。若是我的经历能作为前车之鉴,哪怕只是起到一星半点的参考作用,那也足以成为我微笑的理由了。

闲言少叙,且说在下考研的经过,倒也一如常人,没有许多特别之处。毕竟,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然而成功有成功的理由,失败也必有失败的原因,细细想来,大抵是我一次又一次犯下的致命错误了。

我的考研之路,从一开始或许就错了。在选定目标学校和专业的时候就已经错了。

当时,是大三的下学期,临近期末考试的时候。周围的人有的要么决定考研,要么决定工作,也有准备出国留学或是其他打算的,各自有各自的想法。对于前途一无所知的我,发觉自身一无是处的我,看不到未来希望的我,决定考研了。有诗为证:

人生百岁几多日?乌飞兔走朝复夕。

纵情游戏虽得欢,不学无术何以益。

悔恨三年尽蹉跎,今朝尚无谋生技。

临近毕业方醒悟,已非年少不更事。

考研工作或留学,当年同窗各东西。

莫使年华空虚度,考研拿起书和笔。

应知学问多艰涩,非勤无以窥奥义。

书卷多向窗前读,三更灯火五更鸡。

在此决定考研日,作诗一曲当勉励。

既然考研,就得先定下考研的目标。虽然考研报名是9月份的事情,但目标越早定下越好,这样能够尽早作出针对性的准备。

怎样选定目标?这完全是私人的事情,别人的意见只是参考,你得自己作决定。需要考虑的因素无非是地域、学校、专业。当初我在确定目标的时候,做了一件我至今不知道是对还是错的决定,从考研的结果来看,大概是错的了。

我选学校和专业的时候,没有考虑自身的实力,也没有考虑自己的兴趣,只是因为暗恋的女生要考那所学校那个专业,于是毫不犹豫地选定了同样的目标。每次想起当初的这个决定,总是会不由地笑起来,笑当初的天真,也笑当初的勇敢。我的目标学校啊,是所自主划线的985高校呢,我那个专业啊,报录比可是低得吓人呢。但当时的我并没有考虑这些,只是单纯地觉得如果能考上同一所学校的话,我以后就又能看见她了。抱着这样的想法,我开始了我的考研之路。

暑假刚开始的时候,我回家了一趟,把自己决定考研的事情跟父母说了。父亲说:“你也这么大了,自己的事情自己作决定,家里人都会支持你的。”

听了这话之后,我再没有心情在家中闲散,不日便启程去了学校。漫长而又短暂的复习,就这样开始了。

虽说是复习,倒也和新学没什么两样。我曾想过要跨专业考研,考我喜欢的汉语言文字学,然而几乎零基础的我很快打消了这个念头。当得知她考的是电子信息工程的时候,自己也就毫不犹豫地选定了这个专业。

这个专业和我本科专业是相近的,专业课我以前也学过,而且当时期末还考了90加,但那只是期末考试而已,早已洞悉了期末考试特点的我,应对学校的期末考试,自有一套突击方案,屡试不爽。但当时我并没有意识到学校的期末考试与考研试卷的差异,想当然地以为两者大差不差,这完全是一个错误的想法。

当我翻开专业课课本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对于“信号与系统”这门课是多么的陌生。曾经九十几的期末考试成绩,不过是一个美丽的谎言罢了。认识到了这一点,心情不由得有些沮丧。

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选择了和她一样的目标,我便再也没有了另谋其他的理由。明知前路艰难,还是硬着头皮开始复习。

复习之路磕磕绊绊,进行得一点也不顺利。在复习之前,以及复习的途中,我向学长学姐讨教了一些考研的经验,也在许多贴吧论坛上看了一些大神的分享,学着别人的样子制定了所谓合理的计划,然而每一个阶段的计划我都有延迟,而那样的延迟总是让人感到焦躁不安。

制定计划,原本是一件好事,然而当自己未能按照计划实施也没能取得预期效果的时候,那样的一种失落感常常会让人心生动摇。

是的,那时候,我每一天都想放弃,可是每一天又勉强自己坚持了下来。即使有时候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仍然拖着疲惫的身子走到自习室,看书,做题,看书,做题……一天又一天,重复又重复。

有时实在觉得熬不住了,就掏出手机,在便签上写几首小诗,常常写不下几句,寂寞就像潮水一般涌了上来,然后慢慢退去,这个时候,我总是会走出教室,快步走向另一个自习室,然后放慢了脚步,装作漫不经心的样子往门内望去。只要一看到她,我就觉得神清气爽,如同喝下了一碗好茶,那样令人愉悦。我就在这刹那的愉悦里暂得偷生,维持着早已疲惫不堪的身心。

老早就听人说,考研的人,最终能坚持到最后走进考场的,其实就已经很不容易了:很多考研人会中途退出。

我曾经嘲笑过那些中途退出的人,现在想来,倒是挺能理解他们的。若不是心中还有着那样的一个在外人看来或许可笑的想法,我大概也是难以坚持到最后的。

终于到了考试的日子。心中感慨万端,于是在空间里写道:

明天,你就要走向战场

我也是

积攒了四个季节的努力

终究要迎来一个了断

好像有千言万语

郁结在心

怀揣着对未来的美好期许

走吧,没有时间犹豫

就让冬日的暖阳

带去我祝福的心意

如果运气可以传递

我愿意全部都分给你

愿你有一个好的心情

比心情更好的

是你的幸运

第一天的考试,正常发挥。政治和英语,这两门于我而言是比较容易的,考场上就和平常训练一样,没有紧张,也没有兴奋,很平静地结束了一天的考试。

第二天是考研初试真正的重头戏所在。第一天两门各是100分,第二天的两门则各是150,我要考的数学一和信号与系统终究会是两块难啃的骨头。

在考研初试的四门考试里,我最担心的是数学。毫不讳言地说,只要数学考好了,我通过初试的胜算就有了八成。

那天,三个小时的数学考试,让我一度怀疑这世界或许真的有“地狱”存在,我就在那样名为“考场”的地狱里煎熬了三个小时。时至今日,我依然不愿回忆起那三个小时里生不如死的经历,而且,我也弄不清楚那三个小时里究竟发生了什么。想要回忆起来,却只剩下了脑海里嗡嗡的声响和心底里“完了!完了!”的悲鸣,我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脑袋似乎本能地保护了这段记忆不被再次激活。我只知道数学考试最终的结果——一个惨不忍睹恶心死活人的分数。

走出考场,冷风吹来,我觉得我的世界已经轰然倒塌了。

那天下午的专业课考试,我原本打算是不去的。数学考成那个样子,失魂落魄的我早已丧失了战斗的意志,我准备逃跑了。

不过最终我还是打消了那样的念头。自己选择的路,哪怕是爬,也要爬完。

考专业课“信号与系统”的时候,我便没有了丝毫的顾虑,反正已经没指望了,不如“享受考试”吧。这么一想,倒是豁然开朗了。

快速把自己能做的题目做完,然后便呆坐在座位上,望着长长的答题纸发呆。那是我见过最大最长的答题纸,铺展开来或许会有一米。这么说当然很不准确,也容易有夸张的成分,毕竟在考场上我不可能把答题纸全部铺展开,但那的确是我人生中见识过的最长的答题纸。

专业课是目标学校自主命题的,答题纸也是由报考的学校提供,突然我就有了一个奇妙的想法,要不就拿这张答题纸做点什么有趣的事情吧。既然不能去那所学校,那就算在答题纸上做点什么也是无关紧要的吧。这样一想,我便来了兴致,提笔在答题纸上写道:

考研记

小小书桌四四方,试卷横躺一整张。

怎奈考题太朦胧,无处落笔心慌慌。

绞尽脑汁不得解,才觉公式早遗忘。

此诚穷途也末路,徒劳无功再思量。

此局无计可消除,就此罢笔又何妨。

命里无时莫强求,何苦嗟叹使心伤。

回首向来萧瑟处,男儿胸怀坦荡荡。

写罢,收拾好一切,把答题纸小心塞进信封,静静等到考试结束铃声响起,我的考研之路在这里就告了一段落。

人们总是希望在别人的故事里获得经验,我没什么经验可以分享给你,教训倒是有几条。

有人曾经告诉我说:“你写文章太随意了,缺少条理。”

我问:“如何才能有条理?”

“一条一条讲,就会让人觉得有道理。这就是条理。”

按照他的说法,我应该写成一篇题为《想要避免考研失败,你必须知道的X条建议》或者《一个考研失败者给给考研人的x个忠告》,然而,这终究不是我的风格,下面的1234点就写得很勉强。

1.确立目标院校和专业的时候请务必慎重一些,因为这决定了你后期努力的方向,如果可以,选一个你自己热爱的专业吧,这样你准备考试的过程或许能减少一些枯燥,变得更有趣一些。如果你和我一样因为某些特殊的理由选择一个自己并不喜欢甚至厌恶的专业,那请你作好备考过程可能会非常痛苦的觉悟。

2.如果你考试的科目里有数学,请多花一点时间在数学上。我的经历告诉我,在数学上少花了时间,考场上一定会后悔的。

3.平常做题和后期模拟训练的时候,请确立好时间观念,考场上最能体会到“一寸光阴一寸金”的含义。不要满足于一道题你会做,而要想如何才能以最短的时间做出来。这样,你在考场上才不至于因为时间问题而太过慌张。

4.不到最后一刻请不要轻易放弃。我在数学考砸之后,就已经放弃了。然而当考试成绩出来的时候,其实我的总体成绩并没有特别差,毕竟过了国家线,而且超过了300分,虽然上不了我报考的学校,但还能调剂。我后来通过调剂系统参加了两个学校的复试,都通过了,先后发了拟录取,但那时有些偏执的我都拒绝了。第一个拟录取拒绝得很果断,收到第二个拟录取的时候略微犹豫了一下,终究还是拒绝了。当时的想法,既然不能和她考入同一所学校,那么我的考研就是失败的,我不愿随意找一个学校将就。我当然不建议你像我这般任性,只是想说,即使你知道自己没考好,也不要轻言放弃,数学没考好还有专业课,第一志愿上不了还有调剂,不放弃,就还有希望。

最后,祝愿所有的考研人都能考出好成绩。真希望我是中国最后一个能写出考研失败经历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