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鸟儿的一封信


可爱的鸟儿:

    我最最亲爱的邻居们,每当你们在柿子树枝头聊天,旁边的窗口总有一双耳朵在静静地聆听,虽然最近的树枝触手可及,我却听不懂你们的语言。我双肘放在窗台上,托着脑袋使劲往外探,以便听得更加清楚,你们就扑棱棱地飞到了院子西侧的另一棵树上。何必这么吝啬,又不是什么悄悄话,在另一棵树上我也是能够听得到呢,只是不懂鸟语,不明白你们在说什么?我想说的是:很高兴和你们做邻居,虽然我知道你们真正的窝在院子大门口的银杏树上,但是最近的你们更喜欢在这里生活和宴请朋友。

    鸟儿们婉转的歌声和热闹的场景带给我无限的愉悦。今天早上八点半,我依旧把瑜伽垫展开在距离窗口最近的地方,因为在我的心中,最天然、最美好、最治愈的音乐是鸟儿的歌唱。我还专门在窗口放了一张圆形的小书桌,铺上了一块带着草木色花边的格子台布,一块小小茶台上有我最爱的青花瓷瓶,瓶子里插着一支刚刚展开叶片的绿萝,叶子下面一个歪着脑袋小和尚笑眯眯地托腮冥想着。我喜欢在太阳光透过玻璃暖融融地洒进房间的时候,取一本最喜欢的诗集在窗前翻阅。以前我只是喜欢有太阳的时候坐在这里,享受温暖、安静的时光,微笑着偶尔与前来串门的鸟儿点头致意。自从柿子像小灯笼一样挂满枝头,窗前忽然变得异常热闹,你们把家搬到窗前,成了和我距离最近的好邻居。

    可是,有时我真为你们担心。今天早起时天色灰蒙蒙的,我想你们会不会来?如果不来会不会饿肚子?一只浑身披着珍珠花纹的斑鸠忽然俯冲下来,落在最高相处一个细细的树枝上,树枝的顶端新过山车一样猛然下坠,我的心却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可是这个调皮的家伙一点都不害怕,随着树枝上下起伏着,它站在颤巍巍的枝头歪着脑袋与我对视,好像在说:“瞧,我厉害吧?”一只小麻雀轻轻地落在柿子最稠密的地方,用小嘴巴敲敲这个、啄啄这个,它一定是一个挑选美食的专家,选择了颜色鲜艳的几乎半透明的大十柿子。它用嘴巴啄开了外皮,一块甜得流油的果肉几乎和它的脑袋一样大。它抬起头张大嘴巴,果肉从嘴巴尖尖处滑到嗓子眼,可是还有一大半漏在嘴巴的两边,它伸了伸脖子果肉往里滑了滑,再伸伸脖子果肉就进入了肚子里。它啾啾地叫了几声,一只和它一模一样的麻雀俯冲过来落在了旁边,它们头挨着低语了片刻,就一起享受起这颗甜甜蜜蜜的果子。

  天色越来越暗,浙沥浙沥地下起了雨,你们一个个玩捉迷藏一样销声匿迹。我披上羊毛披肩立于窗前,银杏树的叶子越来越稀疏,雨点会不会把小鸟宝宝的羽毛打湿?

    秋天的雨是温情的,当树枝上挂满一串串晶莹透亮的小水珠的时候,雨停了。我看到了第一只花喜鹊试探着钻出树冠,落在银杏树的最高处,停留片刻回转身嗎调啾啾说着什么,一会儿三只花喜鹊盘旋着飞落在了窗口,我看到喜鹊展开的翅膀像极了漂亮的晚礼服,里面是洁净的灰白色,翅膀的周边是洁白如云朵的花纹。大自然经过雨水的浸润变得特别艳丽,金黄的银杏树、翠绿的桂花树、以及亮红色的铁皮车棚,此刻都变成了模糊的背景,只有这棵掉光了叶子的柿子树前,鸟儿在快乐地欢唱、自由的翱翔、为新的饕餮盛宴狂欢。

    亲爱的鸟儿,我感受到了你们的快乐、自然的美好、生命的力量,虽然我依旧听不懂你们的语言,但是那一定在是为幸福的生活而歌唱。感谢你们做我的邻居,感谢大自然的馈赠。

                                  爱你们的邻居

                                  2024.1.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