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主题营备战秘笈

5199-海蓝

10天读10本书的主题营,马上就要开始了,小伙伴们都准备好了吗?有人跃跃欲试开始选书,有人想参加但怕没时间完不成仍在纠结,有人已经开始阅读......我看了下自己的工作日历,貌似挤挤时间,还是有可能完成的,爱凑热闹的心不禁蠢蠢欲动,昨天填写了报名表。

老铁5198非洲大象在群里发了60秒语音,还附带了逐字稿,有这样坚持利他的中国好邻居(学号相邻)走在前面,我自然不甘落后,写文梳理自己的思路,给有需要的老铁提供个参考。


001 关于选书

功利地读书,就要从最想了解的主题里面选;致用类书籍,帮助把兴趣转化为实践操作;难度适合自己,高手可以选难一些的,小白可以选简单的。先完成再完美,前提是适合自己的水平。就我自身而言,知识储备不够,太难的书光理解起来就很费劲,书里的词汇看不懂会极大地影响效率,打击信心。《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小狗钱钱》这类启蒙书籍,页数不多,故事性强,容易一气呵成看完,可以当作第一本。

10本书中,其中的几本可以具有关联性,在完成任务的同时,顺便做个主题阅读。对于同一主题,重复出现的概念可以让人加深印象,不同的书提供了不同的角度,帮助我们更全面地看待一个主题。比如心理学方面的《为何爱会伤人》、《亲密关系》、《童年的秘密》等,就是家庭关系主题下不同视角的解读,其中也有共性的概念。

不必纠结于纸质书或电子书,这样无异于舍本逐末,两种形式各有利弊,自己喜欢哪种就选哪种,哪种最容易获得,最容易让自己开始看、开始写笔记,就用哪种。


002 关于笔记

笔记的形式:读书不写笔记,想要记住恐怕很难,相信许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怎样写笔记呢?文字、思维导图、手绘、手账、PPT、语音记录、小视频皆可,还可以开脑洞想想更有创意的方式,只要自己能有兴趣做记录就好。

笔记的内容:介绍书籍、作者、找个角度切入。既可一根主线贯穿全文,也可选择一个视角写下自己的感悟。你的笔记你作主。最好自己先思考,让我来写这个主题,我会怎么写呢?我看这本书,想要了解哪些概念,解决什么问题?带着问题去找答案,效果会更好,印象也更深。看完问问自己,作者要表达的内容我理解了吗?写下自己的体会,是个学以致用的过程,看书就是要解决问题,知识不用就只是信息,内化成自己的,解决了自己的困惑,才是真正有用的知识!想想我从中学到了什么?我该做些什么?我该怎样去做?

如果以上问题都得到了解答,这本书就发挥了它的价值,无论读书笔记写得好不好,自己是否被评为了最佳,都不再重要,因为在书中,你已经找到了更珍贵的东西!


003 关于时间

主题营并不是每天的全部,我们还有工作和生活,参加读书营、主题营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而不是虐待自己,让工作、生活变得一团乱。合理的时间安排很重要。

聪明的鸟也要先飞。龟兔赛跑的故事告诉我们,笨鸟先飞,爬得慢不要紧,坚持下来,速度慢也有得第一的机会!笨鸟都飞了,自认为聪明的鸟再不飞,到底谁笨谁聪明?恐怕要调个位置才对。趁着还没开营,赶紧看书写笔记啊!别人10天看10本书,我看得慢,但我现在就开始看,20天10本书总行了吧,感觉占了10天的便宜,好开心!

想想你的押金!人都有损失厌恶心理,没动力开始,先交押金吧。怕自己完不成任务,先交押金吧。看书看累了,想想交上去的押金在召唤你,看书=赚钱,不看=亏钱。早点完成任务,早点和押金团聚。时间挤一挤,总是会有的,把相对不那么重要的事情放下,少做一点不会死。

刚开始的几天,处于反抗期,可以用婴儿学步+简单记录的方式对症下药。第8天以后,进入不稳定期,可以通过行为模式化、设定例外规则、设定持续开关的方式解决。对这一条看不懂的同学,可以参考我的读书笔记  0129 《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读书笔记Day3  ,有症状自查有药方介绍,帮你度过难关。


以上是我的想法,提示大家要根据主题营正式公布的规则打卡(如果限制以文字方式,就不适合用其他形式打卡)。为了拿回押金,看清规则很重要!


欢迎大神支招,欢迎老铁交流好方法,评论区的大门为你们敞开,来了就写几句,或者点个心心再走!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