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天剽悍读书营】拆掉思维里的墙

图片发自简书App

180106

成长,长成为自己的样子

今天给老铁们分享的书是古典老师的《拆掉思维里的墙》。

秋叶大叔这样评价到:古典老师真名就叫古典,古龙的古,经典的典,所以他长得很古典,活得蛮经典,写书很故事,一碗老鸡汤。

这本书,我认为这是一碗熬出老母鸡骨头味的好鸡汤。

我看这书标题就意味着古典老师这鸡汤够猛,不光给你糖,还要给你来一场思想的暴力拆迁,因为你的思维里违章建筑太多了。你的思维需要一场暴力拆迁吗?古典老师说:那是必须滴,那得快拆!

你相信爱情是你生活的支柱吗?那得快拆!

你相信工作是无趣生活乏味吗?那得快拆!

你相信成功学里的哪些故事吗?那得快拆!


180105

《拆掉思维里的墙》今天开始写初稿

今天中午12点,一连长牛牛,甩出3篇成长记录和一个截屏,其中两篇是我们连队苏宝的《人生没有早知道》和《我的梦》,加上这两天看苏宝的分享稿,对苏宝有了大体的了解,12月份她完成了一本8万字的小说并参加读书营。

苏宝起早贪黑的读书,写作。她的分享稿也是早早在小组内点评完毕,早早地提交到评审组。一遍一遍的修改,真心为她的努力和行动力点赞。

下午我认真看了佳玉的分享稿,她的分享稿分成四大部分,从我们耳熟能详的西游记里的四个人物分析,一步一步的进入主题层层递进,有书中给出的“人脉行动计划”工具,有个人案例的身边的故事,通篇读下来,很受启发。每部分的七字总结,更赞。我的桌桌太棒了!

自从加入读书营,每天身边的榜样层出不穷,有点应接不暇,哈哈。我知道她们一篇篇文章的输出背后,都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她们如此优秀,还在奋力地奔跑着,我是不是也该小步快走,跟上大部队的步伐呢?

加油,最后的一天,先完成,再完美。


180104

听书《拆掉思维里的墙》,第八遍

今天上午9点多出门去赶集,给姐姐采购地瓜干,中午12点寄出。姐姐是英语老师,在当地教书小有名气,人缘很好。她喜欢把好吃的分享给身边的每一位好友。

今天下午我收到了姐姐寄来的包裹,里面有她亲手做的牛轧糖,还有几包干果,还有件小款乳白色羽绒服,有个姐姐真好啊。

下午出去散步,听书,思绪有点乱。

今天晚上看了我们组里啊Q的初稿,她鼓励其他老铁快快写稿。我知道她每天上班很忙,经常加班,没有周末,她的这篇初稿是熬夜写出来的。她说,输入了一定要有所输出,虽然现在写的不好,但是不写永远不知道问题在哪里。看了她在群里的这番话,我好汗颜……

先完成,再完美。行动营第一天的日签就是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迟迟没有下笔写初稿,其实就是懒病又上来了。当初的计划和最终的完成,就差行动。

是时候写下第一个字,第一段了。

加油,送给自己,也送给剽悍老铁们。


180103

《拆掉思维里的墙》,第七遍

今天看到书中有句话:支持别人是这个世界上最安全的事情,它永远不会失败。

早上7点无意间收到了新江湖二班一个老铁F的早安碎碎念,说的是2018年已全面开启,你,进入状态了吗?静下心来,问问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我跟F说,很惭愧,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哈哈,他立马甩过来一个链接给我,真是及时雨。身边这么多优秀的老铁,真是很幸运。

晚上,行动营连队里的“北北”在群里放了一篇文章,他今年打算日更公众号。

他说不管怎么样,先上路再说。只有在路上,我们才能发现自己的方向有没有错;只有在路上,我们才有机会纠正自己的错误并调整方向。如果我们迟迟不肯、不敢开始,一直在原地徘徊踌躇害怕,那么这条路的终点,我们注定终将永远无法到达。

北北是北漂,一直很努力。作为战友,我能做的就是关注他的公众号,给他点赞,因为支持他人是这个世界上最安全的事情。


180102

今天听书《拆掉思维里的墙》,第六遍

听第四章

今天听书2小时,主要是关于成功的,古典老师在书中写到,成功的真正本义应该是:越走越近。

书中提到了两部电影:

001

在电影《荒岛余生》中,汉克斯扮演的查克身为联邦快递的系统工程师,飞机失事,掉落到一个小岛中去。当社会、身份、爱情全部远离,他尝试逃离这个小岛,但是潮水一次次把他冲回来。

他对自己说,我不能停止呼吸,因为明天,当太阳升起来,谁知道潮水能带来什么?

每一次呼吸,都是一次成功,查克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难道这不是最好的成功?

002

《当幸福来敲门》这部电影,古典老师说,他最喜欢的是男主人公带着儿子挤在地铁站的厕所里面过夜的那段。被房东赶出来的父子俩被迫流浪到地铁站,踹开一个公共厕所的门,哄着孩子入睡。然后他顶着厕所的门,翻开书,准备他的入职学习,他的脸上满是坚定。他告诉他的儿子:

如果你有梦想的话,就要去捍卫它。当别人做不到什么的时候,他们就想要告诉你,你也不能。如果你想要些什么,就得去努力争取。就这样。

刚才无意间看到老铁“亚里思多得”的打卡链接,首先预祝她2018年的第一个马拉松顺利,往下继续看她之前的打卡文,发现她在工作之余,2017年她读书62本,看电影122部,英美剧146集,跑步赛事两个,写文48篇。真心为她点赞,2017年她做了这么多事情。

回顾自己的2017年,读书13本,是毕业工作后读书最多的一年。曾经下班后一直追剧的我,2017年只看了一部剧,上半年周末的时候看过几部电影,但2017年下半年加入行动营以后,我就没看过电影,哈哈。每天大部分时间坐在电脑前,但效率并不高。但我知道我已经优于过去的自己!

2018年,或许我也可以像老铁们一样,每周安排看部电影,练习写影评,或是出去溜达溜达见见老朋友。这样的生活岂不是会更有趣?


180101

今天听书《拆掉思维里的墙》,第六遍

听第五、第六章

上午听书1小时,主要是关于如何面对不公平的几个小故事,摘选两个如下:

001

在中国,有一个经典的故事,在北京某工地,一个民工与总工程师聊天的时候才发现:他们是同一年高考,而且分数相同,只不过一个落榜,一个进入了大学。

002

其实在国外也有很多不公平。20世纪40年代,是美国教育资源严重不平衡的年代。1939年,20岁的Kaplan以优等生的身份毕业于纽约城市大学,但他继续申请5所医学院时均被拒绝。因为他是犹太人,很受教育歧视。唯一的突破口就是考试。

Kaplan没有向其他人抱怨,而是把焦点放在自己能做的事情上,他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对抗着世界的不公平,发起一场运动,改变着千千万万如同他一样没有特殊背景的人的命运,甚至改变一个社会对资源的分配。

这个世界是不公平的。你抱怨不抱怨都一样,关键是你为这个不公平做了些什么?

学会如何面对不公平,远远比学会如何评价不公平重要。


171231

今天听书《拆掉思维里的墙》,第五遍

第七、第八章

下午听书,里面关于丘吉尔画画的这一段分享给大家:

丘吉尔在政治舞台上面敢作敢为,横冲直撞,但是面对干净洁白的画布,他却迟迟不敢下笔。毕竟,这是一个重要的新的开始呢!

那天下午的丘吉尔就面对这样一个不完美的开始,他死死盯着画布,发呆了10多分钟,还是不知道从哪下笔,毕竟,他太想要一个完美的新的开始了。那个女画家是个有智慧的人,拿起丘吉尔的颜料盘,把所有的颜料,一股脑地泼到了画布上!

画布反正已经变成这样,在一边的丘吉尔却一下子轻松下来,他开始拿起笔,在上面任意地涂抹起来。这就是丘吉尔的第一个开始,虽然惨不忍睹,但是丘吉尔的心门已经打开啦!

从此丘吉尔在画画上一发而不可收拾,一边从政,一边画画长达十余年,留下来很多风格迥异、思维大胆的油画。更加重要的是,丘吉尔重新开始恢复自信,在政治上开始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如果你没有一个好的开始,不妨试试看一个坏的开始吧。因为一个坏的开始,总比没有开始强。而完美的开始,则永远都不会来到。

这也是我7月份来到行动营,学到的最重要的一课:先完成,再完美!


171230

今天听书《拆掉思维里的墙》,第四遍 完成进度100%

下午听书,主要听的是关于成长。

杨澜说过,你可以不成功,但是你不能不成长。什么是成长呢?

加缪说过:“人是这样奇怪的一种动物,一方面希望自己进入群体,一方面又需要自己与众不同。”人一方面有社会性,需要社会评定,一方面又希望有自己的个性。所以亚里士多德也说:“人格就是社会与天性的结合。”

什么是成长?那是你内心的一个尺度。你能够感受到你的成长,你内心知道你会成长为什么样子,就好像一棵橡树籽,无须教导,也会成长为一棵挺拔的橡树。世界上每个人都可以成长为自己最好的样子,同时我们也拥有关于成长为这个样子所有的资源。

来到读书人营的小伙伴们,我看到大家都在努力成长,希望我们成长为自己喜欢的样子。

2018年我们一起加油哦!


171229

今天听书《拆掉思维里的墙》,第三遍 完成进度100%

下午听书,主播的声音甜甜的,书里的内容在脑子里又过了一遍。

几天前就想参加“我行我逗”节目,一直没勇气,一直在拖延。今天决定试试,上门口小店买来了彩卡纸和粗笔。

经过一番准备,今晚有机会在读书营这个大舞台上展示自己的字,发了十几秒的语音,尝试着做了相册,很开心。准备的过程虽然挺长的,但很值得。

晚上7点临时通知桌桌佳玉秀节目,她的出场很火爆,很惊艳,谢谢佳玉。同时感谢管理组和小伙伴们的热场,谢谢你们的支持和鼓励,谢谢大家。

后面的小伙伴多多参与,展示自我,下次我会去给你们打Call哦!


171228

今天读了《拆掉思维里的墙》,第三遍 完成进度90%

今天上午读1小时书,但中间还是打了一次瞌睡,主要读的是心智模式的4个陷阱:

陷阱1,努力付出就一定有回报

如果你从天安门向正西走,希望去颐和园,你能到达吗?显然不能,因为颐和园在天安门的西北边。

陷阱2,每个人都要给自己做长远的职业规划,并且制定详细的计划

美国人力资源管理协会2009年的年度报告指出:2010年最需要的10种职业,在2004年根本不存在。

不仅是个人,从企业发展的规划上来看也是这样,GE主张一般最多只做3年的业务规划。

陷阱3,只要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

事实上,金子常态就是不发光。

如果你是金子,你要做的事情是找到让自己发光的方法。这已经不是一个三顾茅庐的年代,今天的诸葛亮需要博客、微博和影响力。

陷阱4,我一旦找到自己非常热爱的工作,我就绝不会像现在这样吊儿郎当的,我会全力以赴

事实上,只有当你全力投入的时候,你才会从工作中获得快乐。的确有一些工作会让你兴趣持久一点,有一些会让你兴趣短一些,但是你的吊儿郎当才是热爱的最大障碍。

亲爱的小伙伴们,对照一下看看你们是否陷入了哪个陷阱,如果没有,恭喜你们!如果陷入的话,试着去改变自己的心智模式。

另外,今天中午,副营长牛牛发起了一个【扎心德勒】的话题,问大家选定的书,读得如何了?有困惑吗?

我说了我的困惑:感觉进度推不动了,今天看书中间还打瞌睡了,哈哈……

牛牛贴心的给我回复了,作为一个休息不够效率就严重下降的人,她说,足够的休息很重要。还推荐一个TED视频《一定要睡个好觉—有一个重要的原因》给我,十分感谢。

最近的确睡的越来越晚,对于一个在家待业,孩子也不怎么用我操心,我的时间都上哪里去了呢?

我关闭了朋友圈消息入口。专注,提高效率,自律,成了我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今晚早点休息,晚安!


171227

今天读了《拆掉思维里的墙》,第三遍 完成进度85%

今天给小伙伴们分享书中一个故事:

与其在等待中枯萎,不如在行动中绽放

北京作家史铁生在21岁的时候,突然双腿瘫痪。这个打击对他太大了,他一次又一次地想到了死,但是他终于想到一个道理,死是一件始终会到来的事情,是一件无论你做什么也不会错过的事情。那你又何必这么急呢?反正不会有更大的损失了,说不定活下去还会有额外的收获呢!不活白不活!

我们平常人,也许不至于面临史铁生这样的生死抉择,但是我们却会通过等死模式,让自己生命的某一部分永远死去。等待自己准备到最好的状态,是不是让你连尝试的机会都没有?

昨天晚上猫叔在千聊上分享:是什么让我们成为百里挑一。其中他说到,今年的4月1日,在没有运营音频类的经验时,没有组建好晨读团队的情况下,4月6日,他们推出了第一天的剽悍晨读,这个公众号做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关注人数就突破了20万。音频转到了喜马拉雅,目前的播放次数,即将突破一千万!

猫叔说,新的战略制定的很好,但是遇到具体情况时,会发现这个方案好像永远都没有办法执行地很完美,你就会迟迟不行动,这时候该怎么办?先去干……

你永远不可能完美,只有开始了,你才有可能不断地完善。

有想法就尽快行动起来,先完成,再完美!


171226

今天读了《拆掉思维里的墙》,第三遍 完成进度70%

当下的投入带来快乐,下面是一段古典老师的小故事:

在一次吃饭的时候,古典老师从一个朋友那里学到一个橡皮筋近景魔术(就是刘谦春晚上表演的那个)。他觉得相当有趣,于是开始当场学习。在一开始的时候,他是最笨手笨脚的一个,朋友们开玩笑的说:“你表演的不是魔术,而是魔术揭秘吧。”

但是古典老师还是觉得有趣,回家的路上,他也不闲着,用手比画这个魔术。他在优酷网上面下载了所有刘谦的视频,一帧一帧地看刘谦如何换手指头,如何误导观众,如何做动作。一个星期以后,他成功地表演了这个魔术。

古典老师总结到,他的收获是,可以在课堂中间变魔术让大家开心,也可以在家哄哄爱人。更加重要的是,他开始多一种让自己快乐生活的方式,他觉得他在魔术方面也很有天赋呢!而且这让他自信心膨胀。

古典老师说,乐趣来源于全情投入,而不是投入后的结果,正是因为这样,乐趣可以是无条件的。

你的生活中,有为一件事,全情投入吗?

期待你的分享,谢谢大家。


171225

今天读了《拆掉思维里的墙》,第三遍 完成进度50%

六招快速提升安全感:

001 小范围地冒一冒险。

比如说在一个不着急的时候,尝试关上GPS走一段路。

002 远离那些太容易获得的安全感。

包括一张可以任意刷的卡、一个不会犯错的任务,一个养老般的工作。

003 真爱生命,远离恐惧。

接近那些简单快乐的人,看看那些干净明亮的电影和书籍,做一些无缘无故的快乐事情。

004 做一个恐惧保险箱

把你最恐惧的事情仔细写在一张纸上,至少要写10条,而且尽可能地详细。告诉自己,我担心的事情有可能发生,但是我要去做我自己的事情,所以我要先把我的恐惧安全地存在这里!等我做完以后,我会回来取走我的恐惧。

通过这个小游戏,会让你释然很多。

005 做成功日志,你就成为牛人

困难总是不间断地出现,尽管如此,你要每天不间断地去做对你未来意义重大的事情。你为此花费的时间不超过10分钟,但就是这10分钟会让一切变得不同。

006 面对恐惧,触底反弹

当你找到内心最深的恐惧,把脸转向它,准备作战,恐惧就会烟消云散。

今天主要说说我的成功日记吧。在11月11日,新江湖二班的10月庆典上,我了解到阡陌自从读了《小狗钱钱》这本书后,从10月初开始写成功日记,我还特意向她要了几份她记的成功日记。

11月14日,我开始记成功日记。到今天为止,快有40天了,比如今天的成功日记是这样的:

1. 姐姐昨晚发来红包,要我帮她买地瓜干。本来打算27号去买的,担心会拖延,看了下日历,今天正好是个集日,所以上午简单收拾后就出门采购了。

2. 逛了一圈,选定了两个卖家,在买的过程中,和TA们唠家常。临走时主动要了TA们的电话,方便下次回购。现在的脸皮越来越厚了,不再打怵和陌生人说话。

3. 十一的时候,小舅来文登,我也没给他准备好吃的。趁着今天的这个机会给他买了花生,快递寄给他。

4. 下午3点,新江湖二班传来捷报,我们狼三连的阿也获得昨日最佳打卡文,我第一时间把相关的链接转发到连队群,大家多多向她学习。

5. 晚饭照着下厨房APP,给女儿做了孜然煎牛肉,女儿很喜欢吃。

好了,今天就写这么多,祝大家圣诞快乐!


171224

今天读了《拆掉思维里的墙》,第三遍 完成进度30%

今天回听了樊登老师在深圳“如何做到不纸上谈兵”主题演讲,他笑着提问,婚姻是几个人的事情?台下有说两个人,有说一个人,还有说三个人。

樊登老师幽默地说,婚姻肯定不是三个人的事儿,婚姻也不是两个家庭的事儿,婚姻也不是两个人的事儿。你得知道婚姻是一个人的事儿,这意味着你得自己内心足够强大,你才发现其实你对那个人没有过高的期望。

今天正好重温《拆掉思维里的墙》这本书,前两遍竟然没太在意书中“文案天后”的故事,主要讲台湾李欣频,28岁出了她的第一本书,然后在接下来的7年中,她写了26本书。

但正是这7年时间,却是她幸福感不多的时候。因为“害怕一个人待着,非常依赖别人”,导致人际关系出了很多问题。同时,因为情绪不畅,导致健康也出现问题。一年要跑三十几次医院。她去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但医生只会给她开药。

后来,她放下一切,去了印度。在那里,她遇到了自己的男朋友,更遇到了自己,她把这种方法称为“与自己独处的能力”。她说:“人在最痛苦的时候,在你身边的只有你自己。”

李欣频现在的男友在台湾。拥有独处的能力后,哪怕分居两地,她也可以享受到爱着的幸福,她现在的方式不是索取,而是给予。

你想要在婚姻上得到的东西,你一定要有能力自己给自己,如果不能,这样的婚姻基本上就是失败的。

希望这个小故事能给你带来启发。


171223

今天读了《拆掉思维里的墙》,第二遍 略读完毕

今天在简书里,看到佳玉写的一篇读书清单,关于《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里面提到的SCQA读书法,我试着用这4种读书法梳理了本书:

001 情景(S)作者在什么情景下写本书

古典老师发现,今天的青年,更多是迷茫。2007年,他创办新精英生涯,希望帮助30%的青年人,成长,长成为自己的样子。

在2010年的时候,新精英还很小,他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停下来思考,然后打破生命的局限之墙,抬步离开别人设定的“光彩大道”,走向属于自己的生命之路。

002 冲突(C)作者遇到什么冲突

2010年6月20日古典老师为《拆掉思维里的墙》写了跋。从开始写书到写完,用时一年多。他说这个期间发生了太多事情,其中“人体器官买卖”和“富士康九连跳”案例让他的内心久久不得安宁。

003 问题 (Q) 作者发现了什么问题

德文版《老子》的译者,德国作家赫尔曼 · 黑塞写的名著《在轮下》里说:“面对呼啸而至的时代车轮,我们必须加速奔跑,有时会力不从心,有时会浮躁焦虑,但必须适应,它可以轻易地将每一个落伍的个体远远抛下,甚至碾作尘土,且不偿命。”

在轮下,我们能做些什么?

004 答案(A)作者解决问题的方法

面对时代的车轮,古典老师说,抱怨、哀叹、自怜是没有用的,先让自己跑起来!

所以古典老师在本书里,写到很多活出自己骄傲的人,比如“禅师”等五个人物故事;同时他也希望在车轮下,跑得再快一点的人,拉拉那些快要失足在车轮下面的人。书中列举了“口罩男”等四个人物故事。

他说,我们这些平凡的小人物,一样可以用自己的生命,为这个世界做些什么,慢慢地,慢慢地改变这车轮的方向。

以上SCQA读书法,希望可以带给大家启发。明天着重看书中提到的九个案例,谢谢大家。


171222

今天读了《拆掉思维里的墙》,第一遍 271-305页,完成进度100%

第九章 成长为自己的样子------给残酷世界的温暖规划   

让我们来看看这章都有哪些精彩内容:

001 价值与价格

价值是来自内心的感受,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系统。

价格是来自统一规定的,每一个小体系都有自己的规定。比如,工资5000元的想升到10000元或更高。

价值与价格

综上,一件事情有价值,也有价格。价值来自内在系统,价格来自于社会系统。

经常问问自己,你所追求的,真的是你需要的吗?

《拆掉思维里的墙》

002 工作是不能用钞票算的(一个台湾的士司机的故事)

司机师傅车后面玻璃上写了一行字:“I can speak English.”原来司机师傅当初学习英语是为了和儿子赌气,因为儿子说你光让我背单词你自己是不是会背?他一生气,就把儿子的英语书背完了,他觉得还挺有趣,就开始系统地学习英语。几年下来,他可以和外国人顺利交流了,他的收入明显上升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一些人不用社会意义上的成功,也能很好地走完职业的所有阶段,在普通的职位上面活出自己生命的意义。钱会让你幸福,钱也会让你失落。但是记住,工作不是用钱来算的。

003 向自己的生命发问

古典老师在湖南大学上学,他很庆幸自己在那里度过了生命中最宝贵的一段。17岁的他来到了一个新的环境,第一次对自己的生命发问:我到底要成为什么样的一个人?

他把答案写在了笔记本上,里面包括了自己最喜欢的10个形容词以及一定要做的10件事情。那些形容词包括:真诚、灵性、义气、自在、宽容……那些事情包括:学会开车、学习双截棍、骑单车去北京……

2001年,古典老师辞掉了他的第一份工作,面对不喜欢的专业、沉闷的工作、父母的压力、大家的轻视,他一个人跑到附近的公园,坐在凳子上面发呆,事情发生在第3天的下午,他又一次发问:你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很快,他来到了北京,成为一名新东方讲师。……创办了新精英,成长为自己的样子。他带领他的团队正在迅速地壮大。

亲爱的小伙伴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个奇迹,任何人带着好奇人和疑问去探索自己传奇般的生命,都会远远获得超乎期待的回答。

你的生命有无数种可能,只要你敢于对自己的生命提问。

在早上刚刚醒来的时候,对自己的生命发问吧!

我到底希望成为什么样子?

这个世界因为我,会有什么样的改变?


171221

今天读了《拆掉思维里的墙》,第一遍 231-270页,完成进度88%

第七章 幸福是一种转换力

第八章 上天不需要你成功,它只需要你尝试   

在人生的董事会上,你永远是最大的股东

001 不要抱怨

不要抱怨你的父母暂时不理解你(他们也有受害者情结),他们只是用他们的方式来爱你。如果你一直在抱怨,你就一直在证明,你真的是一个应该被父母掌控的人,因为你无法掌控自己。

002 处理那些“忍忍看,或者他们是对的呢”或者“万一我要是错了怎么办”的想法

要判断父母的建议是否对你真的有好处,最好的方式是低成本地尝试和体验一下。比如去他们建议的单位实习,用你自己的头脑来判断。

万一错了也没有关系,你还收获到很多的经验和下一次再来的勇气。在你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生活的途中,错误是一种最好的、也是必需的学习方式。

003 尊重他们,尝试沟通

开诚布公地跟你的父母畅谈一次,你不妨把自己的梦想想象成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会,你和你的父母对于“你”这个公司都有一定的发言权。他们占有一定的股份。他们有权利发言,有权利表达观点,而你也有义务认真倾听、考虑。但记住在关于你人生的董事会上,你永远是最大的股东。

希望我们都有能力把控自己的人生。


171220

今天读了《拆掉思维里的墙》,第一遍 185-230页,完成进度75%

第六章 原来我还可以这样活

书中列举了两个小故事:

001 司机身上的按钮

有一次古典老师晚上十二点到北京机场,他在冰天雪地中等到了出租车,司机师傅很紧张:“到哪儿?”古典老师说:“中观村。”司机师傅挺开心,说:“中关村还行,他妈的我昨天大半夜拉了个到望京的,我今天一直郁闷来着。”

这种人我们称为受害者。

作为受害者,最大的收获是:发泄的快感、被同情、觉得自己其实是正确的。最大的损失是:觉得失落、绝望、无奈、无助、无力感。

002 禅师和兰花

有一位禅师很喜欢养兰花。有一次他外出云游,就把兰花交代给徒弟照料。槽糕的是就在禅师回来的前一天,他不小心把兰花摔到地上,兰花摔坏了。徒弟非常担心,他害怕师傅会生气伤心。禅师回来以后知道了,并没有生气,也没有惩罚。他告诉徒弟:“我当初种兰花,不是为了今天生气来的。”

这种人我们称为掌控者。

作为掌控者,最大的收获是:找到新的可能性,自省,觉得自己可以应付一切,有动力去再尝试。最大的损失是:很有压力,面子问题。

受害者,掌控者,你的大脑中,安装了哪种模式?


171219

今天读了《拆掉思维里的墙》,第一遍 135-184页,完成进度60%

第五章 如何找到热衷一生的事业

书中案例和决策模式:

假设你是一个公主,有100位波斯王子(都蒙着脸)远道而来向你求亲,每一个王子都带来了一箱彩礼,他们只会与你见一次面,打开他们的箱子,展示他们丰富的彩礼。而你需要马上回答,是否愿意,你只希望收到最多的礼金,这个情况下,你的决策模式是什么样的?

如果你一开始就选择,那么很容易陷入后悔模式,后面的王子也许更有钱呢?

如果你一开始就观察,那么就很容易错过最好的王子,他们可能再也不回来了!

书中给出了最好的选择策略:你应该把前37个王子作为观察样本,在前37个人中间,不作任何选择,只是作一个判断,大概的高财富应该是多少?在剩下来的63个人中间,一旦超出这个数值,马上作出选择。这样的选择是最科学,也是最合理的。

职业选择也应该如此。如何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首先需要建立关于自己与职业的基准线。有一段时间的工作经验和自我观察能帮你找到自己的“基准线”。而了解不同的职业也是帮助你找到好工作的“基准线”。


171218

今天读了《拆掉思维里的墙》,第一遍 105-134页,完成进度44%

第四章 成功学不能学

书中句子摘抄:

001 成功永远是小概率事件,绝不可能人人都成功。

002 古典老师提醒你:成功有风险,相信应谨慎。

003 如果我们要成功,我们既需要勇于坚持,也需要勇于放弃。坚持或放弃都是达到目标背后价值的手段,看清楚你成功背后的东西才是最关键的。

释迦牟尼放弃王位,坚持了智慧;鲁迅放弃医学,坚持了救国;李开复放弃了法学,却坚持做最好的自己,所以他们可以安然地放弃,投入更好的方式。他们知道自己坚持的是结果,放弃的是方式。

004 Success 这个词来自中古英语“succeden”,前面是拉丁文前缀“suc”代表“靠近,接近”,后面是一个代表“走”的词根“cess”,所以成功的真正本义应该是:越走越近。不像今天我们理解的那样:有钱、超过别人或者是最终达成一件事情。


171217

今天读了《拆掉思维里的墙》,第一遍 63-104页,完成进度34%

第三章 心智模式决定我们的命运

书中的一些句子和案例:

001 《周易·系辞上》说:“仁者见之谓之仁,智者见之谓之智,百姓日用而不知,故君子之道鲜矣。”简单地说,你永远只能看到真实世界中你想看到的那一部分。

我生活中遇到的例子:今年6月初,林先生买了一辆长安CS75,他惊奇地发现满街好多长安CS75,并不是长安汽车多了,多的其实是他想看到的那部分。

002 为什么同一个班的学生收获却完全不同?为什么同看一本书的人会有不同的感悟?

原因很简单,虽然他们同在一个世界,但是他们看到的世界是完全不一样的。

003 “人类不可能4分钟跑一英里”(1.6公里)的思维模式在1954年5月被英国的长跑者班尼斯特突破,用时3分59.4秒,两个月后,另一位澳大利亚选手取得了3分58秒的成绩。

真正限制我们的,是我们思维里面看不见的墙。

004 每一个心智模式都有自己的局限

外界变化了,内心的心智模式就要改变,思维方法和心态要变化。今天这个世界,唯一不会改变的就是改变。按照外界的条件变化,升级你的心智模式。老子讲:道可道,非常道,就是这样。

005 日本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回忆自己获得成功的理由时说:

穷困、孱弱和低学历的经历,被松下的心智模式构建成生命中受益无穷的恩惠。不管你的过去怎么样,我们完全有能力调整我们的心智模式,重新认识我们的过去,改变我们的未来。


171216

今天读了《拆掉思维里的墙》,第一遍 1-62页,完成进度20%

第一章 你是不是安全感的奴隶

第二章 让有趣的生命扑面而来

俞敏洪老师对这本书的评价:古典讲了很多关于生命价值、积极的心态与职业发展的故事,通过一个个小故事和案例的分析,再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把“思维之墙”对人的限制讲述得淋漓尽致。

古典老师简介:2007年创办新精英生涯,希望帮助30%的青年人,成长,长成为自己的样子。

今天读书心得:

001 在我结婚那会儿,脑子里还是倾向买房的,最后贷款买房,用古典老师的话说,其实,我们购买的,是自己内心深处的“安全感”。

002 恐惧就是这样一个懦夫,当你触及它的底线,接受事物最坏的结果,然后开始准备和它大干一场的时候,它早就不知道躲到哪里去了。

003 快乐就是快乐,投入的快乐是无条件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