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君夜奔——西汉白富美的爱情伪命题

文/碧鲜

卓文君是西汉名副其实的白富美。首先她有貌,这一点有正史为证。其次她有才,会填词作曲,这也有正史为证。只是她的爱情、婚姻并不是一帆风顺,具体的故事要从她的家族和父亲说起。

话说卓姑娘投胎技术很好,生在西汉西南地区的卓家。她家从祖辈开始就掌握了封建时代的核心技术——冶铁,她的老爹卓王孙——听听这真·王霸气的名字,绝不会是一两代暴发户就取出来的——更是有经商天赋,制定了“用食物换劳力”的经商策略,在临邛(就是今天的四川邛崃市)吸收大量人力开矿、冶铁、铸造工具、销售、贩卖,把家族事业做成一条龙,做大做强。在西汉前期,卓家出品的铁具闻名一时,冲出四川走向云南,而卓氏则是当之无愧的西汉西南地区首富。

卓王孙经商的眼光虽好,可看人实在不怎么样。他给女儿卓文君相中的第一个女婿结婚刚半年就死了——不知是这小子身体本来就有问题,还是因为娶到西南首富的女儿激动得心脏病发,总而言之,十七岁的卓文君刚结婚就成了寡妇。卓王孙只恨相女婿的时候没带上透视眼,将他五脏六腑看个透。

没办法,总不能让女儿一直在夫家吧。卓王孙把女儿接回家,想着家里有的是钱,不怕女儿受委屈。但是,任何一个少女都无法忍受心如枯槁的日子,今有斯嘉丽,古就有卓文君。

终于有一天,卓王孙千请万请,请到了临邛县长王吉百般推崇的才子——司马相如。文君姑娘听说父亲正在宴请的人有才有貌,一个忍不住隔着窗户听了司马相如即兴演奏的曲目——《凤求凰》。这个曲子极尽挑逗,卓文君也听出了帅哥才子的爱慕、相思之情,少女春心由此被刺激得砰砰直跳,两个忍不住私奔到司马相如家,结成夫妇。

虽然王吉对司马相如的推崇颇有炒作且抬高其身价的嫌疑,但文君姑娘根本不管这些,直率的示爱——爱你就奔向你。两人这样无媒而合无疑给了卓王孙一个响亮的耳光。卓王孙大怒,扬言不给女儿一分钱,一文钱能难倒英雄汉,也能扼死爱情。

可惜,卓王孙低估了文人的狠劲。虽然司马相如小文人一个,平时手不能提肩不能担,不要脸起来也真能吓死人。两夫妻过不下去了,就在卓家对面开了一家小酒馆。昔日的大小姐亲自酒馆大堂经理兼会计,才子老公当服务生跑进跑出,真是“你卖酒来我数钱”。卖酒的日子虽然很辛苦,爱情却是甜甜蜜蜜的。卓王孙丢不起面子,只有给了女儿大笔的钱财——求求你们别丢脸了。


后来,司马相如被武帝赏识,进京做官去了。临行前,他握住文君的手,深情的说:“我这一去,不知是福是祸。如果三年不归,我们就做世界上最熟悉的陌生人吧。”

这之后,司马相如一路飞黄腾达,而卓文君只留下两首哀怨的《白头吟》和《诀别书》。有人说司马相如曾想纳妾,被《白头吟》打消了念头。但是,我们仍旧能从这两首诗里读出深深的哀伤与决然。

也许,卓文君的爱情到最后并非是一场喜剧。司马相如本身是个穷小子,除了长得帅点,文章写得好点,事业起步时甚至没有人脉。卓文君爱上的是他的貌和才,也不能说最初的爱情有错。但不能否认的是,爱情到底需要金钱浇灌的。在两人共同打拼时,爱情可能会更加甜蜜,也能支撑两人相扶相持走下去。只是,这样的爱情有太多危机。

白富美小姐们要记住,是你们的家世让你们成为稀缺资源。许多男人看重的不是你们自己,而是你的祖父、父亲、兄长等等。换言之,他们是在谈同性恋爱。

其实,白富美小姐爱上的穷小子的貌,可能随着年华而消失;白富美小姐看中的穷小子的才,不一定被这个社会所接纳。在没有一个稳定的经济来源前,你怎么能保证你所看中的才子,一定就是社会所需要的才子,一定能够保证自己衣食无忧?一定不会借着怀才不遇为借口,借酒浇愁?最后两人在吵吵闹闹中悔不当初。

历史告诉我们,共患难不一定能共富贵。当白富美选择了贫贱的穷小子,用各种资源为他铺路时,他的确感谢你。但当你年华不再,他正春风得意。司马相如发达后纳妾,对于男人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更有远离妻子多年,待人老珠黄后携着娇妻美妾荣归故里,如薛平贵之流。又或者陈世美,当了状元后直接找人做了原配和子女。所以,白富美小姐们,看人尤其是看男人,不要看他刻意的投其所好,也不要被他的外貌才学迷住。男人的人品很可靠,但是不能保证人品忘了放冰箱或综合放保鲜剂。最可靠的人,除了自己,还是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