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录

我是一个热爱工作的人。可是最近却不时地冒出不喜欢工作的念头了:希望一天尽快结束,赶紧回家。想要逃避工作。一个人不喜欢干一件事,往往是因为他干不好这件事。最近我就有好多事没干好,所以才会不喜欢了。

其中一件事就是因为我的计划的失误,没有在产品上线之前测试一版红软件,结果上线之后才发现了一个严重问题。真是严重失误。而其实这个失误,在一年前就曾经在另一款产品上发生过。当时还开了经验教训总结会,并且定下策略来说以后每个产品都要在红软件上进行测试的。我却在那个总结大会之后,完全忽略了这件事,在其后的几款产品上都没有计划红软件测试。前两款因为幸运而没有发生红软件问题。这一款,却没有那么幸运。事故就这样发生了。

我为什么没有能够计划上这个测试呢?因为当时只是开会了,会后没有采取行动,没有把这个测试加入到我的测试策略里面。更要命的是,我根本就没有认准的一个测试策略。测试策略文档倒是有一个,但是我好像从开始就不认可它。所以在以后的测试中,我没有参考过那个文档。每一个产品上的每一轮测试,都有临时发挥的成分。

为什么我不认可那个测试策略呢?那个测试策略可是我认真学习后,一字一字敲出来的呀。那也是我心血的结晶。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我抛弃我的经验了。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不能吸取经验教训。不总结经验,不借鉴经验,不使用以往积累的经验,不吸取教训,不反思为什么出错。不借鉴经验,不吸取教训。这就是我的致命缺陷。

我要改变,从何而起?

这个时候,我就想到了心理学。这种毛病、坏习惯、怪癖,肯定是有心理原因的。但我没学过心里学,也不知道怎么从心理学角度去分析。但是我也要试着分析分析原因:

首先,是因为“不会”。我不会“准备-行动-总结-再准备”这个工作方式。我不是不喜欢“万事提前准备,万事过后总结经验教训,并在下一次的行动中将经验教训添加到新的行动计划中”这种好习惯,而是我没有学会。从小我就没有见父母准备过什么,或者总结过什么,或者告诉我让我如何准备,如果总结经验教训。

其次,是因为“不信”。我心里有另一种信仰:车到山前必有路。我一向有一种得过且过的心态。即使我知道未雨绸缪的好处,看了很多关于“万事皆可准备”的道理,可是我每次犯错之后才发现,我用我的行动展示了我的信仰:车到山前必有路。

最后,是因为“太忙”。因为每天都有上百封的邮件等着我去阅读,每天都有大大小小不同的会议等着我去参加,每天又有各种各样临时发生的琐事等着我去回应和处理。我一向是一个积极向上的人。天天都是热情饱满。工作起来风风火火,跑前跑后。阅读每一封邮件,参加每一个被邀请的会议,响应每一次别人在Skype上的呼叫。我也想过一些方法,比如列出待办事项,把任务分给下属去处理,不去参加不必要的会议……但是收效甚微。依然忙。忙得没有时间去总结经验教训,没有时间去把过去的经验教训加入到新的计划里面。

既然找到原因了,那就开始寻找解决方法吧。

首先,针对“不会”。不会可以学。没有人生下来就什么都会。我既然知道了这个好的做事循环,那就要学着去用。比如这一次的这个失误。在总结经验教训之后,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目前正在做的产品的测试case里面加入一条新case:用红软件测试。这个我已经加了。

其次,针对“不信”。世间很多道理都是对的,但又是互相矛盾的。比如“未雨绸缪”和“车到山前必有路”。这些相互矛盾的道理,是在不同场合下有其合理性的。我不能只抱持着其中一个。我要学习在不同场合下灵活运用它们。

最后,针对“太忙”。吴军老师说对抗忙碌的方式就是减少自己要做的事情。没有人可以大包大揽所有的事情。要从源头减少自己负责的项目。把自己的大方向从大包大揽转移到少而精。

人难免犯错,从错误中学习,也可以帮助自己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创业反思录一 上一篇文章反思了项目一商业化的失败,此外,我在大学里还经历了一次比较正经的创业,也成立了公司(因为涉...
    方伟在学习阅读 4,179评论 5 10
  • 小导课程之反思录 前几日,参加了公司组织的小导辅导课程,学到了很多。但此时,我准备谈的不是课程内容,而重点是三天内...
    许一的差评家学阅读 367评论 0 4
  • “有意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生活总是喜欢出其不意来个大逆转。昨天的文字虽思路清晰,但字里行间都充斥着一种懒散...
    北小舟阅读 696评论 2 6
  • 每次过年回家,一定要到出站的那一刻,听到出租师傅招揽生意,或是小贩兜售东西的声音,才感觉真正踏上了故乡的土地,因为...
    那一座城阅读 2,387评论 0 0
  • OCP开发原则:扩展是开放的,修改是关闭的。 1.JSP是什么? -javaSErver Pages -基于jav...
    yangliangliang阅读 400评论 0 3